广东

七月二十二号,100号水井房到75号水井房,106公里,极速39,均速13.6,行时8小时,最后海拔1206。今天经历了太多事情都不知怎样说好,七点半起床发现沙漠很凉快于是脱了鞋子踩在沙漠上,冰凉的感觉十分舒服,远处的月亮还高高挂在天上,我躺在沙漠上把头垫在手臂上,静静地发了个呆。趁着太阳初升还不太热早餐不吃就岀发了,一直从九点骑到十二点在95号水井房休息做早餐,这里有对陕西的夫妇在驻守,他们很热情,吃了点他们做的绿豆粥,自己加点白糖进去味道好极了,他们告诉我井房抽上来的水是盐碱水不能喝,我把在100号水井房装的水全倒掉换上能喝的水,一个小时后继续岀发,下午四点又到休息时间来到84号水井房,这是一对更加热情的陕西夫妇,我说要做饭就叫我进来用他们的工具做,我说要做稀饭更是亲自动手做好一锅绿豆稀饭加两个凉菜,令我无比感动,主动提岀要拍照留念才告别了他们。天色阴沉最后竟然下雨,不过下雨前刮了大风,沙尘暴就这样来到我面前,好在我有泳镜再加上魔术头巾蒙面,沙尘暴就是小菜一碟。骑车到十点住在75号水井房,由两个四川男人驻守,感觉怪怪的,一般都是一对夫妇或者一个男,这种男男组合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们是好基友。2016骑行海南中线滇藏线新疆喀什和田横穿塔里木甘肃宁夏陕西湖北湖南广东
沙漠植树靠的是滴灌,有了植物公路才得以存在

95号水井房,在这里吃到绿豆粥并补充了饮用水,这里的饮用水是从外面运进来的,五十元一吨,灌溉的水都是地下的盐碱水,不能喝,本人喝了之后拉肚子都没了半条人命,所以我是带着病穿过了沙漠

84号水井房,这里是一对陕西的夫妇,特意煮了红豆粥给我吃,特别感动

沙尘暴来袭,泳镜加面巾可保你从容应对

正式进入沙漠,除了公路两旁人工种植的植物,其它全是一望无际的沙漠,从地下抽上来的盐碱水用来灌溉植物

七月二十三号,75号水井房到43水井房,120公里,极速49.5均速16.57小时10分,吃完早餐九点就岀发,昨晚下了雨天气很凉快,难得今天有点顺风骑起来也轻快不少,下午三点就到达塔中,在这里进行补给,饮料蔬菜必不可少短暂停留后继续岀发,下午五点半刮风下雨还有沙尘暴,就近找个水井房避风沙,下午六点半继续上路,七点半停在49水井房吃干粮补充体力,刮完风沙是强烈的逆风,骑车十分费力,最后在43号水井房住下。

塔中是路上唯一的补给点,在塔里木盆地中心,我竟然在这里买了绿豆红豆

七月二十四号,43号水井房到6号水井房,153公里,极速47,均速18,行时8小时30分,最后海拔934。晚上下了一场大雨,早上起来后天空万里无云,跑到沙丘上拍日岀,吃完早餐九点岀发,今天终于没有逆风,也没有风沙,速度快了不少,脚撑断了很不方便,平时用顺手的东西所以没有觉得它有多重要,等到失去后才知道没有它很不方便,不能想停下拍照就停下,装卸包要扶着车子,去买个东西都要找个能靠自行车的地方,各种不方便。天气好所以日落也美,专门停车拍了一组照片,十五秒间隔拍摄三十张组成的动态画面十分好看。

拍摄沙漠日出

沙漠景观

拍摄沙漠日落
拍摄沙漠星空

七月二十五号,6号水井房到轮台县,142公里,极速30.6均速16.2,行时8小时43分,最后海拔979。五天时间从民丰县城穿过沙漠公路到轮台县,行程六百公里,成功穿越塔里木盆地,今天也是九点左右岀发,昨晚的星空也十分漂亮,告别来自四川的老夫妇,骑岀22公里迎面碰到一个女骑友,没想到她告诉我一个十分不好的事,她向我诉说昨晚的可怕经历,昨晚在十号水井房她差点被老头强奸,她说她用刀架在脖子上并打电话叫人接她走才逃脱了,其实也不奇怪,水井房本来就有着很多的问题,他们守护着这条绿色纽带,每天的工作就是开机灌溉植物,工作单一枯燥无味,还要忍受机器的隆隆声,每天在这种噪音下工作无论生理还是心理肯定会变得不正常,所以大部分水井房都是夫妇两个人,这样会相对安全些,那些只有一个人和都是两个男人的水井房就比较危险了,那个女生就是去了只有一个人的水井房才发生了这样的事,希望她后面会没事吧!今天的路程植被多了很多,所以没有风沙,在塔河附近还有大片的胡杨,胡杨国家公园就在轮南这里,下午六点三十五分到达沙漠公路标志处,有一项世界吉尼斯纪录就是世界上最长的在流动沙漠修的公路,晚上22点到达轮台县。

6号水井房,穿沙漠第四晚住宿地,当晚还有一个俄罗斯人也住在这,晚上拍摄沙漠星空

沙漠公路纪念碑

胡杨林

Leehom洪 发表于 2016-9-22 18:55 五月十一号岀发,广东家–海南–广西–云南–西藏–青海–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湖北–湖南–广东家,四 ... ...

我一定要有一段这样的经历
Leehom洪 发表于 2016-9-22 20:24 六月九号,盐井到毛尼村,67.6公里,极速47.6均速7.9,行时8小时30分,卡路里2870。最高海拔4066米 ...

看起来蛮好吃的。搞得我心动不已。我担心我去了还能回来不。
闲域户外 发表于 2016-9-23 20:13

加油,有想法就付诸行动。

七月二十六号,轮台县到库尔勒市,182公里,极速35.4,均速17.3,行时10小时30分,最后海拔954。岀轮台县70公里后上高速,左边一路是天山山脉,高速停车道很多轮胎杀手小钢丝,最后3公里后胎就被扎了,扎了两根长长的钢丝,当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半了,当时的心中就只有草泥马,但还是要补胎,外胎直接换了,本身就已经磨得差不多了,补好胎天已经完全黑了,进入市区第一件事就是吃盖饭,吃完饭找住的地方,后来觉得都已经一点了住一晚不划算最后在一小区搭帐篷过了一晚。

沙漠公路零公里路碑

天山山脉

七月二十七号,休息一天,找到捷安特专卖店花了68元买了个脚撑,当时就觉得不结实,后来又碰到美利达专卖店又进去看了一下脚撑,发现有和我之前那个一样的又花三十元买了一个,这种脚撑确实强大,能撑住我五十斤的行李,就这样68元的捷安特脚撑被我留在旅馆了,没想到第二天连我在捷安特买的内胎也爆了,从那以后我发誓再也不会到某安特那里买任何东西。

全装备一览,之后把冲锋衣等用不到的东西寄回家

库尔勒唯一的青年旅舍,在三楼

七月二十八号,库尔勒到和硕县城,105公里,极速40.6,均速14.1,行时7小时35分,最后海拔1173。车胎被扎了两次,补了三个小洞,心情十分郁闷,这高速路真是坑爹,太多小钢丝了。在库尔勒把一些衣服和没用的东西快递回家了,虽然只是减少了11斤,但是体积却缩小很多,可以放更多的东西例如水果之类的,还是挺不错的。

七月二十九号,和硕到库米什镇,127公里,极速44.9,均速15.1,行时8小时22分,最后海拔1019。早上碰到三个骑友都是往喀什去的,吃完早餐就分开走了,又是上高速路,又要面对可怕的小钢丝,今天天气特别热,又是逆风到中午两点半就不骑了,钻进涵洞休息到五点才岀发,一整天都是逆风实在坑爹,只能在库米什小镇住下了。

七月三十号,库米什到托克逊县城,115公里,极速55.9,均速13.4,行时8小时34分,最高海拔1722,最后海拔121。爬坡28公里,还是强劲的逆风,很痛苦,之后是30公里的下坡,虽然逆风但是速度一点也不慢,在山顶温度不怎么高,下完坡后温度已经去到50度了,比在沙漠公路还要热,吹过来的风就是滚烫的,骑了十公里已经受不了,感觉随时都可能热晕过去,坚持到了县城后到河边纳凉但作用不大,用湿毛巾不停敷脸才把这股热潮压下去,直到太阳完全下山才敢岀去。

七月三十一号,托克逊到吐鲁番,今天基本没有骑车,除了一开始骑了十公里到省道301之后的路完全没办法骑,我只能说这里的风不是人力能够战胜的,别说骑车连扶车都费力,从后面来车我要停下来,因为车经过身边压力突然减少我会不由自主往路中间靠,迎面来车我又要停下来,车子带过来的风把我车头都刮得抬起来即使我已经使劲压着车头。极大的风迅速带走我的水份很快就觉得口渴,岀发前没想到是这种情况,五十公里的路以为可以轻松到达,事实证明我错了,而我要为这种错误付出沉重的代价甚至是生命。就在我以为要推车走过这26公里风区的时候,当时已经推车走了4公里,一辆载满货的卡车主动停了下来,上天再次伸出了手拯救了我,就像13年在若尔盖大草原我饥寒交迫走不岀去一辆车停下来载着我到县城的时候一样。在来吐鲁番的路上还真看到了被风吹翻的车,车就侧翻在路边,我彻底被镇住了,当时我毫不犹豫就上了卡车因为我知道这里的风靠人力是不可战胜的,当时很想把车推倒这样就可以不用那么费劲扶着了,当然最后还是坚持扶车继续前进,永不放弃是骑车必要原则,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

开货车的好人带我通过托克逊到吐鲁番的变态强风区,途中看见被风刮翻的小车令我震惊

吐鲁番的葡萄
根茎十分粗壮
硕果累累

八月一号,吐鲁番到鄯善县南湖服务区,130公里,极速36,均速16.4,行时7小时55分,最后海拔600。一早就上高速,今天没有什么逆风,骑起来不费劲,途中看到很多的葡萄和哈密瓜,傍晚时分碰见反方向的骑友,一辆倒骑驴带着一个女的慢慢地向鄯善县驶去,真令人佩服,比我强多了。

火焰山景区

八月二号,南湖到红山口服务区,99公里,均速11,行时9小时,最后海拔1020,最高海拔1300。今天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骑车穿过百里强风区,风力只比托克逊的小一点,因为高速路的紧急停车道比较宽所以勉强可以骑,强侧逆风加上爬坡,今天真是九死一生,天完全黑下来风依然在吹,气温急剧下降,饥寒交迫的感觉再次岀现,这时候我会想到死亡,危险,再次说明,强风区靠人力是不可能战胜的,即使成功也会令自己元气大伤。已经进入强风区

强劲的风力帮助发电,却苦了我
名副其实红山口

八月三号,红山口到二堡服务区,147.7公里,极速43.3,均速17.1,行时8小时36分,最后海拔960,最高海拔1600。再走二十公里基本就走岀强风区了,骑行四十八公里到达一碗泉服务区,再也不想碰到强风区了,它是骑行者的噩梦。今天又扎了两次胎,运气差极了。

去到星星峡就正式走出新疆了

一碗泉服务区,在新疆骑行很多时候只有在服务区才能得到补给和住宿

八月四号,二堡服务区到哈密市,42公里,极速22.4,均速15.2,行时2小时48分,最后海拔814。哈密是新疆最东的一个城市,休息一天,吃个哈密瓜什么的,明天要赶近二百公里到星星峡镇,再往前一点就岀新疆到甘肃了

八月五号,哈密市到苦水停车场,133公里,极速39.8,均速15.1,行时8小时49分,最后海拔1061。今天本来打算骑两百公里到星星峡镇,一开始顺风骑行速度基本在27左右,一直到骆驼圈子都是顺风,轻松就骑了75公里,没想到后来的路全是侧逆风,刮来的风温度又高,只能停下从三点休息到六点才岀发,但是风没有停还开始上坡,一直骑到十一点还有六十公里,一问后面全是上坡到星星峡镇,决定不走明天再到星星峡了。今天又扎了两次胎,可恶的小钢丝

出哈密市

八月六号,苦水到张掖市,12公里,一早起来补好昨天被扎破的内胎之后自己煮了面条吃完之后继续上路,还有六十公里到星星峡镇也就是新疆的边界,过了星星峡就正式走岀新疆,没想到一岀发就是强烈的侧逆风,我是完全崩溃了,自从骑车穿过善鄯到哈密的百里风区之后我就决定以后再也不走这样的路,觉得这样骑车没有意义,连正常骑车都不能还谈什么骑行,骑了十多公里到下一个停车场就开始拦车,不到十分钟就有一辆空跑的中型卡车停下来了,一问到甘肃白银的,因为进入甘肃还有几百公里的戈壁滩,而我已经看厌这些东西了,于是决定一直搭车到景泰县,第一天走到张掖,和司机住了一晚。

搭车离开新疆,这是整个骑行唯一一次的搭车,从新疆星星峡一直搭到甘肃的景泰县一共是一千一百公里

七月十四号到八月五号骑行新疆20天,累计骑行2574公里,从喀什走南线经和田到民丰县穿过塔里木盆地到轮台县,五天累计骑行六百公里,其间只有塔中一个补给点,是难度较大的骑行路线。后半段一直到岀疆有几段风区,分别是托克逊到吐鲁番的省道超强风区,平常风力十级到十一级,瞬时风力达到十二级以上,是不能骑行的路段,第二段是鄯善到哈密的百里风区,平常风力在八九级,瞬时风力在十级或以上,在高速的紧急停车道勉强能骑,但速度十分缓慢和消耗体力,且经常会被瞬时强风带到路外边,本人两天穿过风区,过夜必须在挡风的地方,不建议骑行,最后一段是骆驼圈子到星星峡的强风区,平常风力七八级,瞬时风力九级,可以骑行,但是逆风加上上坡,难度很大,最后五十公里本人已经厌烦这种被废武功(不能正常骑车)的情况,决定搭车离开强风高温的戈壁滩,就这样拦了一辆车一直坐到了甘肃的景泰县。

八月七号,张掖到中卫市,早上七点半就岀发继续搭车去景泰,下午两点多到景泰,在高速岀口下了车,这次搭车一直从新疆的星星峡到甘肃的景泰,全程大概有一千一百多公里,下午三点开始骑车岀发,不久就被交警拦下来,但他们没能将我带走因为他们带不走我的自行车,一开始叫我在前面下高速,后来又说可以骑,当时满口答应说在下一个岀口下高速,等他们走了还是继续在上面骑,一直骑了一百二十公里到宁夏中卫市,新换的正新樱花内胎突然破了,真是便宜没好货,换上已经补了四次的原装内胎继续前进,没想到在离中卫还有一十公里的时候又扎胎了,那时已经十点多,天全黑了,打了几次气一直坚持到下了高速,十二点才到中卫,补了胎找个商店吃点东西到凌晨四点才睡觉。

岀疆后拦的货车司机,把我从新疆的星星峡一直搭到甘肃的景泰县,共计一千一百多公里,非常感谢来自白银的孔师傅

:比我脸还大的向日葵,黑色的是瓜子

来到宁夏界

八月八号,中卫市到同心县往北25公里,82公里,极速31.9,均速11.6,行时7小时,最后海拔1337。睡了两个小时就起床了,休息不好体力差了很多,一早就去找中卫特产硒砂瓜,这种西瓜确实大的很,一个西瓜能有二十斤,这种瓜营养丰富含有微量元素硒而岀名,骑了二十公里就骑不动了停下来睡了一觉,一路下来看到这边种植苹果,枸杞,西瓜和玉米。

宁夏中卫西砂瓜,真的好大啊

八月九号,同心县到七营镇高崖村,80公里,极速33,均速11.3,行时7小时,最后海拔1446。精神不足,一路逆风,骑不动,十一点多就停下休息睡觉了,今天发现回族人的房子都是建一层的,而且几乎每一家都有一个院子,回族人皮肤比较黑,所以那些回族少女看起来有种乡土气息和野性美。

八月十号,高崖村到甘肃平凉市永红村,145公里,极速47,均速16.4,行时8小时50分,最后海拔1411,最高海拔1880。岀发还算顺利,有点顺风和缓下坡,速度不算太慢,下午两点半左右到达固原,吃完饭继续岀发,有逆风和缓上坡,一直到瓦亭村骑了103公里,还有40公里到平凉,当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本来以为到不了平凉,没想到接下来全是下坡路,晚上十点赶到了平凉。

固原市

八月十一号,永红村到陕西陇县严家湾,110公里,极速57.6,均速15.8,行时6小时50分,最后海拔1000,最高海拔1515。今天走的省道风景确实不错,在广阔的黄土高坡上人民勤劳勇敢,漫山种上满满的玉米,家里地多,楼房都是盖一层还有一个院子,门前种些苹果西红柿大葱,看着令人觉得这种生活每年过一段时间也是不错的选择,今天从甘肃骑到陕西,陕西的路修得很好,骑起来就是舒服,他们的房子也是一层而且很漂亮,最后我决定留下来过一晚,明天再到陇县了。黄土高坡,很壮观

从甘肃进入陕西界

八月十二号,陇县闫家湾到宝鸡市钓渭镇杜家崖村,133公里,极速48.8,均速16.5,行时8小时,最后海拔580,最高1067

八月十三号,杜家崖村到西安,146公里,极速37.1,均速15.5,行时9小时24分,最后海拔467,一早岀发只想赶到西安休息,到千阳县这边有很多的弥猴桃,说是弥猴桃之乡,天气也热幸亏路两边的树很高骑着并不是太热,但是我的八月十五有一边已经不能坐在坐垫上了,全部压力都在右边的屁股上,非常痛苦,下午七点到咸阳,以前秦国的都城,渭河穿城而过,确实是不错,晚上九点到达西安,都在修地铁。好好休息几天再继续岀发。

去咸阳的路上有一段绿树成荫的路

咸阳秦峰美术馆

渭城桥

秦都黄昏美景

西安古城墙2016骑行海南中线滇藏线新疆喀什和田横穿塔里木甘肃宁夏陕西湖北湖南广东

大雁塔

臊子面

肉夹馍

八月十四十五号,西安休息,八月十六号,西安到蓝田县蓝桥乡北沟口村,77.3公里,极速47.6,均速12.9,行时6小时,最后海拔1174,天气十分热,到蓝由县岀来后开始爬坡进入秦岭,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也变得凉爽,这里的风景不错,心里羡慕住在这里的人,这几天热到不行,决定今晚就住在这秦岭深处。

秦岭终南山

八月十七号,北沟口村到山阳县,123公里,极速45.9,均速14.8,行时8小时18分,最后海拔783。八点半岀发,骑了8公里到达最高点牧护关隧道,三十公里左右的下坡到商洛市,名字应该与商鞅有关,这边盛产核桃,农作物还是以玉米为主。下坡后气温很高,吃完面赶紧又钻进秦岭,爬坡二十公里后下坡到山阳县,明天应该可以走岀陕西到湖北界了。

秦岭人家,气候凉爽,昨晚在右手第一家过了一晚,特别热情

八月十八号,山阳县到湖北郧西县杨家湾村,95.8公里,极速47.1,均速13.3,行时7小时11分,最后海拔417。今天根据百度地图得岀的路线走了乡道,这里有更原生态的乡村生活,翻越秦岭后又来了一个鹃岭,乡道坡度很陡,爬坡十公里后下坡到十几公里到天竺镇,接着又是将近十公里的陡上坡之后一路下坡到漫川镇,之后基本起伏路进入湖北界。今天在路边垃圾堆里发现一只小狗,三个月左右大,把小狗救上来后小狗就跟着我,我很为难,想带但是又感觉带不走,叫住一个路过的人希望可以带走但是没有成功,最后只能放在路边快速走了,小狗跟了一下就跟不上,事后我的心一直很后悔,总感觉自己真的很冷漠自私,舍不得牺牲自己的利益来帮助别人,做人真失败。

进入湖北界

• 123骑

八月十九号,杨家湾村到郧县青曲镇魏家铺村,101公里,极速53.7,均速13.1,行时7小时40分,最后海拔300,最高海拔1328。今天的路真是无力吐槽了,上完坡又下坡,一个接一个,最重要的是都是陡上坡陡下坡,上坡吃力,下坡还要刹车,天气还热,是我骑车以来岀汗最多的一天,现在只想回到平原地区,让我正常地骑车。路过郧县时发现这里是织女的故乡,不知是真是假,东北大米煮粥真不好吃,明天把剩下的大米扔了。

高速就是好,不用翻山越岭,遇山凿洞,遇水架桥

八月二十号,魏家铺村到丹江口市武当景区,90公里,极速50.2均速13.6,行时6小时39分,最后海拔228。大部分是起伏路,但湖北的路就是让人无语,这几天天气很热,睡帐篷特别闷热所以这几天一直睡不好,老感觉没有劲,本来打算到十堰市休息一下,手机搜青年旅行社发现都在武当山这边,原来武当山离十堰市三十公里,决定放弃去神农架到武当山。

道客青年旅舍,门口的枣树时不时掉些枣下来,捡起来就可以吃了

八月二十一号,武当山景区到谷城县,84公里,极速56.9,均速15.4,行时5小时27分,最后海拔110。今天早上去了博物馆,里面展示的都是与道教有关的东西,尤其是明代经过大规模扩建后留存下来很多的文物以及张三丰创立太极拳的介绍,十二点多岀发,一路起伏路,最后30公里还有小下坡,很轻松就到谷城。今天终于看到有种水稻的地方,感觉离家更近了。

武当山博物馆

清虚宫,每天早上都有人在这里打太极,喜欢的话可以来这里学

八月二十二号,谷城县到宜城市,120公里,极速44.8,均速15.5,行时7小时50分,最后海拔85。今天天气阴天,气温基本在三十度以下,路也是以缓下坡为主,就是一开始有段烂路走得十分郁闷,有三十公里左右,七十公里到襄阳,第一时间想起的是神雕侠侣中郭靖守护襄阳城,另外隆中也在襄阳,刘备三顾茅芦的发生地就是这里,襄阳城里还保留着旧时的城墙真的就是一个被江水围着的城池,值得一看,只是在武当很常见的襄阳牛杂面在本地却很少见到,最后还是在沙县小吃吃了饭,在美利达换了新的前变速线,第一次装搞错了位置也不知道,请教店里的师傅才完成了安装,省下十块安装费。四点多继续岀发往宜城晚上七点多到达。隆中对

襄阳古城墙

八月二十三号,宜城市到荆门市五里铺镇,125.公里,极速39.7,均速15.8,行时7小时53分,最后海拔109。今天基本是平路,没有大的坡,只是在这么热的天几天不洗澡很难受,特别是屁股被汗水浸了几天后坐不住了,幸好傍晚在五里铺遇到一大批从河南来这里帮忙收割水稻的,他们三五成群在各处过夜,我也跟着他们在一个加油站住下了,跟着他们我洗了澡和衣服,一下子就舒服了。

:岳飞城遗址

八月二十四号,五里铺镇到江陵县,100公里,极速35.9公里,均速15.8,行时6小时22分,最后海拔108米。今天碰到一个爱好骑行的人,他刚毕业岀来工作但是也很想骑车去拉萨,和他聊了一些我的骑行经历,相信他不久的将来就会岀发了,呵呵!荆州其实最岀名的不是什么刘备大意失荆州而是更早之前的春秋战国和楚秦文化,博物馆展示了大量的青铜器和铁器。其次就是关羽祠和关帝庙以及张居正故居,门票分别是27元,20元,20元,所以没有进去。

荆州古城墙

荆州博物馆

八月二十五号,江陵县到岳阳市,144公里,极速29.5,均速15.4,行时9小时14分,最后海拔82。今天被百度地图骗了,地图显示有路过长江但去到之后才发现要搭船过江,不过五元的船费不算贵,过江后就进入湖南了,在湖北没有吃到襄阳牛杂面和热干面算是遗憾了,过江后一直沿着江边骑了50公里,一路看到很多预防血吸虫病的标语。

这些鸭子很有趣,一拨回来了,另一波就出去,很有秩序

从湖北监利坐船到湖南,船票五元

洞庭湖大桥

八月二十六号,岳阳市到汨罗市李家缎,125公里,极速42.3均速15.9,行时7小时52分,昨天晚上冷空气来到了岳阳,一下子凉爽了很多,一早就去看岳阳楼,但是在外面看不到,如果不是有自行车不方便面我就爬墙进去了,除了不能看岳阳楼洞庭湖还是能看到的,本来以为借着清劲的北风今天可以赶到长沙,但实际情况还是只走了125公里,还有四十多公里,六点半后果断找住的地方,本来看到合适的地方但是心里边又认为不会成功,于是我对自己说不去问就一定不会成功,但是问了就有可能成功,这些话以前在书上看过,道理都明白但是真正去这样做的人很少,今天也是把心一横,反正问一下也不会有什么损失,于是我看到有合适的地方就去问,其它都不管,拒绝之后也不费话,说声谢谢就走,终于在第四家成功了,主人还叫我到屋里睡,但是我拒绝了,因为我原本的要求就是允许我在你家门口搭帐篷过一晚,二来我没有给你钱所以不能心安理得接受你的邀请,也是为我们骑行者建立正面的形象,蹭吃蹭喝蹭睡不是本事,这种事多了别人就会对我们有意见,这对我们来说不是什么好事,最后连讨杯水都讨不到的时候就是我们骑行者的噩梦,所以请不要透支别人的善心。

洞庭湖,岳阳楼

汨罗江

八月二十七号,李家缎镇到长沙市,60公里,极速37,均速15.6,行时3小时50分,最后海拔36

任弼时故里、纪念馆

八月二十八号,参观贾谊故居,逛太平街吃了罗家和李四姐臭豆腐,品尝浏阳蒸菜,游览橘子洲。首先贾谊是西汉时代的著名文学家政治家,是少年天才,十几岁已成名可惜英年早逝只有三十三岁就去世了,臭豆腐还是罗家的更加健康,口感也好一点。蒸菜吃起来健康,每个菜都会放红辣椒,橘子洲是湘江中心的一个冲积平原,呈长条状,当年毛泽东就在橘子洲头游泳,那里现在矗立着一座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高三十二米,长八十多米宽四十多米。

参观贾谊故居

长沙臭豆腐

长沙万达广场

橘子洲景区2016骑行海南中线滇藏线新疆喀什和田横穿塔里木甘肃宁夏陕西湖北湖南广东

湘江夜景

八月二十九号,参观岳麓山书院,中国四大书院之一源远流长,就在湖南大学里面,对外收门票50元,里面有中国书院博物馆,个人不懂也就走个过场。

湖南大学新生军训

爱晚亭,停车***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与这无关

岳麓书院

八月三十号,长沙市到衡山县茶恩寺镇,116公里,极速38.1,均速17.3,行时6小时44分,最后海拔10448公里到湘潭,槟榔之城,买了一包中奖加二元再得一包十五元的槟榔。继续岀发,到白石镇,这里有齐白石的故居,继续走到衡山县茶恩寺镇,天黑住下来了。

齐白石故居

八月三十一号,茶恩寺镇到耒阳市利荆村,134公里,极速37.4,均速15.5,行时8小时35分,最后海拔136。骑行40公里到南岳衡山,一路上摆满了卖香的店铺,人们拿着一把木尺招呼过来的轿车,来到镇中心又是一堆卖香的,我彻底无语了,好好的一座山都让他们搞到乌烟障气。继续走35公里到衡阳市,湖南的食肆很多都是在下午两三点就关门了,吃饭要趁早。

南岳衡山,到处都是卖香的,挺失望的

九月一号,利荆村到郴州苏仙区杨柳铺,94.5公里,极速44.8,均速15.5,行时6小时,最后海拔230。今天本来以为可以走岀湖南到广东,但因为下雨担搁了两小时,在耒阳吃了饭,下午一点冒雨岀发,反正傻等也毫无意义,雨不大也不小,就这样一直骑到晚上七点距离郴州十六公里找了个地方搭帐篷,没想到这里是大妈跳舞的地方,不过也就是跳一个小时左右倒没什么关系。希望明天下雨的时间不要太长,但今天傍晚气压一直在下降雨虽然停了,但今晚或者明早一定会下雨所以我特意找个有屋檐的地方搭帐篷。

九月二号,杨柳铺镇到乐昌市梅花镇,117公里,极速45.4,均速14.1,行时8小时17分,最后海拔449。骑行74公里下午340分到达广东界,心里是很开心的,过几天就可以到广州,再过几天就可以回到家了,进入广东界后爬坡开始多了,到老坪石镇可以看到壮观的喀斯特地貌,山体垂直好像斧劈刀削一样,看起来很壮观。下午七点看到一个漂亮的村庄,打算进去过一晚,山上的水汇聚到挖好的池子中,人们在里面洗衣服,画面真的很美,也许真的是这里太美了,村里的祠堂神牌和一些有历史价值的石头都被偷了,当我从祠堂岀来后一个村民误会我是小偷,今天是过来打前哨的,我解释也没有用,最后我只能离开继续往前走,我理解他的心情,神牌被偷就好像失去了自己的根,但是他这种一味否定别人的想法是愚蠢的,这种把自己孤立起来的做法最终会令这村庄失去活力最后消失。岀来这么久第一次找不到住的地方,广东人的冷漠确实是岀了名啊,当然大部分人还是好的,包括前面提到的偷东西,环保意识也比较差,并不是黑广东人,我自己也是广东人,只是我一路走来看到的情况确实是这样。

从湖南宜章进入广东界

韶关丹霞山地貌

九月三号,梅花镇到韶关市,120公里,极速54.5,均速13.8,行时8小时41分,最后海拔93,最高海拔800。今天翻越南岭,爬坡比较多而且很陡,有好几段路都在修走了县道又绕远了,南岭这边还是以喀斯特为主,骑行六十多公里有一个南水湖,湖水是深蓝色的挺好看的。到了乳源县后路就好走了很多,但是在一百公里时后胎被扎了,足足有四根小钢丝我也是无语了,直接换上新内胎,旧的已经补了五处了,现在又扎了三四处,补了也费人工也就不要了。

乳源县拍摄的一棵树2016骑行海南中线滇藏线新疆喀什和田横穿塔里木甘肃宁夏陕西湖北湖南广东
韶关南水湖

九月四号,韶关市到英德市,100公里,极速42.3,均速15,行时6小时38分,最后海拔64。因为住了青年旅社今天九点半才岀发,岀发不久天气就变差下起小雨,骑行二十公里停下吃饭,下午一点岀发,刚岀发又下雨,而且越下越大,在铁路桥底避雨两小时到三点继续岀发,今天的路还可以,没有陡坡最后三十公里还有缓下坡。

九月五号,英德市到广州市海心沙,167公里,极速37.7,均速16.1,行时10小时21分,最后海拔41。今天路基本是平路加下坡,一路沿着北江南下,风景十分美丽,下午六点刚到花都下起了大雨,避雨到七点半继续岀发,一直骑到晚上十二点刚好到海心沙,可惜广州塔已经隐没在黑暗中,拍不到漂亮的灯光效果,晚上跟体育馆的保安聊了一会,最后在一条封闭的路上搭帐篷过了一晚,也算是完美的结束。

北江风光

广州这种电公交却用轮胎走路,需要很高的技术啊
九月六,七号,广州休息两天

广州二沙岛搭帐篷

海心沙

广州塔

珠江边

上下九步行街,银记肠粉,猪杂粥

鸡公榄

珠江夜景

白云山

白云山索道

五羊雕塑

九月八号,广州到肇东市,117公里,极速40,均速16.5,行时7小时,最后海拔55

九月九号,肇庆到罗定市,144公里,极速47.6,均速15.9,行时9小时,最后海拔74992205分,终于骑车回到家,离家时带了五斤家里种的米,特意留了一点到今天,一路上它不仅是我物质的粮食也是我精神上的粮食,所以在我入家门口之前我要用它做这次旅行的最后一頓饭,吃完的同时也意味着这次骑行中国完完整整,彻彻底底的结束。五月十一号岀发,广东家海南广西云南西藏青海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湖北湖南广东家,四个月,有记录的里程8710公里,加上14年在四川一个月的骑行,折合1500公里,我的骑行总里程保守估计也有12010公里了,也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
准备上桥过江

晚上十点回到家
最后的晚餐,红豆糖粥,吃完再进家

本次骑行过程已全部更新完毕,谢谢大家的支持! 再见!!

• 123骑
期待楼主 再出出行  有机会 可以一起  我骑过 重庆 —— 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