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我曾经问遍整个世界 从来没得到答案

我不过像你 像他 像那野草 野花

冥冥中 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啊

朴树激扬高亢雄浑的歌声唤醒沉睡的身体,睁开眼,车窗外郁郁葱葱的山岚飞速倒退,乡村的风吹过送来阵阵凉爽。只有极度疲倦酸痛的身体在告诉自己,它刚刚经历持续14小时在龙斗雄奇、险峻、秀丽、湿滑的山脊行走,刀尖上的舞蹈,一次次与死神开着玩笑。

自去年四月无意中跟随天涯户外走了趟被誉为自虐巅峰之地-广东毕业线路的船底顶后,从此就上了户外这艘贼船,再也下不来了。户外的确是一条不归路,是所有驴行攀登沉醉在荒野高山的山友心中无法抗拒的不归路,不曾后悔,且受益匪浅。

回首开始山野之行的两年,想起每一次出发前的忐忑不安与艰难自我超越,每一次陷入险境又后全身而退的警惕与感激,走过的每一步都浸透汗水,坚韧与信念的种子如荒山的野草在心里扎根;想起那些可爱的山友,那些善良纯扑的藏民纯真的眼眸,踏过的每一寸泥土地,攀过的每一块救命岩石,抓过的每一根顽强的树根,钻过的每一丛灌木,穿过的每一片竹林,拍过的每一朵野花,踩过的每一片草甸,淌过的每一条冰河,捧过的每一口溪水,见过的第一个云海,膜拜过的每一座神山,凝视过每一个日出日落每一道霞光,仰望过的每一片星空,狂追过的五彩斑斓的蝴蝶,羡慕过的成群的悠闲啃着草的牛羊,遇见过的每一张笑脸

我曾攀爬过船底无休无止的乱石坡穿行在遮天蔽日的溪谷密林

依然清晰记得第一次惊见云海时心灵刹那的震撼,突然觉得再多的艰辛都值得;

我曾踉跄在六月武功山绝望坡,让双眼尽情饱览绵延不绝碧波荡漾的高山草甸

我曾跋涉过幽深的中崆大峡谷浸泡在冰冷刺骨的泉水中瑟瑟发抖

我曾追随着七十多年前美国探险家洛约瑟夫.洛克的足迹,用脚步丈量三大神山的每寸土地,喘息在持续海拔上升1000多的十八坡,在缺水的黑夜里呼吸困难,经历了从地狱到天堂的穿越,看过最美的瀑布,夏朗多吉壮观的日出,纯美的高山海子和庄严的雪山,听过晨曦中飘渺梦幻的地平线那端传来的清脆的驼铃声。在第四天晚上因缺水出现呼吸障碍整晚无法入睡时,凌晨一点摸着到牧民搭建的牛棚,跟酣睡中的向导讨了一碗脏兮兮的表面泛着油光的冷冰的一杯水,在接近零度的黑夜一口倒下,瞬间浑身颤抖。可是,那却是我生命中最珍贵让我感激涕零的一杯水,它让我躲开了高反带来的至命威胁,也让我在以后的每一次驴行中都特别重视携带充足的水源。

我曾在最美花季年宝玉则的夜里被高反折腾得头痛欲裂,曾在下午三点后,独自穿过泥泞密集的灌木丛,暴走在浓雾笼罩的4500米哑口的风雨中三个钟不曾停歇。也曾负重20KGS,一步一步艰难从80度陡峭垂直落差300米的哑口下撤,却见过黑夜里的满天繁星,见过绚丽的高山野花和深蓝的海子,见过藏族小孩乌黑却最美丽清澈的眼睛,也悄悄埋伏过可爱机灵的高原土拨鼠。在淋了一下午雨后穿着羽绒裤把自己包裹进温标-17度的羽绒袋依然瑟瑟发抖,队友的一碗羊肉汤是我喝过的世上最好吃的汤。

即使再苦再累,也是痛并快乐着。所谓身体在地狱,眼睛和心灵在天堂。但是,却从来没有像龙斗带给我的这种持续的紧张和压力甚至恐惧。

我们在凌晨五点,借头灯微弱的灯光,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如原始森林般的密林中穿行。在如此宽阔的机耕路上,因为湿滑我却突然溜冰,身体失控地往前冲,然后冲到大路左边的地里。并暗自庆幸,好在不是悬崖啊。我们走到一悬崖处时,四个人看着前面狭窄处不到几十厘米的长几十米的两边是万丈深渊的悬崖,决定好好休整冲关。当时唯一的信念就是,我必须活着出去,把儿子抚养大!然后又万分庆幸地发现,悬崖后面有一条很窄的路隐没在灌木丛中,那会觉得上天对自己真够厚爱,我们简直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儿。大家都开心的叫起来,蜗牛想的好好抽最后一根烟看来以后还有无数口福。

在下降一个两三米高的陡峭大石坡时,我害怕身体失衡掉下去冲下悬崖,决定先把包丢下去。在大家的注视下,没想到我亲爱的包包竟然如皮球般迅速弹跳出我们的视线,往山下蹦了又蹦,最后终于在一处山壁中间卡住。最后是梦从上面丢了块大石头准确无误砸中,才将它拯救出来。如果掉进悬崖我可能就真得要失去它了。

目睹这一幕,三个队友齐齐说,以后别再丢包了,看着心寒,太残忍了。如果今天是一个人这样掉下去,很有可能也是像这个包一样冲坠...

行走的幸福和感动,总是那么简单纯粹而突然

在悬崖上爬了一天,天色渐黑时,突然眼前出现了一条泥泞的机耕路

在茫茫高山走了一天甚至一周,远远看见山下村落烟囱飘出来的烟雾,立刻涌出一股回到文明世界的惊喜和感慨,分岔口系的一根红丝带寒冷的夜里,队友的一声问候,一句叮咛,一杯热水,一碗热汤,一个苹果,都足以让你暖意浓浓平日挑剔的食物,也变得味道还能接受。

每一次的户外之旅都是一次完善灵魂的一剂良药!你不懂我,我不怪你。在这物欲横流的年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诉求,每个人同时也像是一粒棱角分明的沙子,有的随风漂流,也许多年后会成为一块鹅卵石,成为别人手中的一个水漂;有的会坚持,最后屹立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