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

博格达·雪山之恋 行记

发表于 2016-9-23 13:01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魅媓@红丫头 于 2016-9-23 13:27 编辑

博格达 · 雪山之恋

(作者-泰州天涯户外&净土)

距离新疆博格达环线穿越回来已有近两月,每每提笔却又感觉无处下笔,然而不用文字记住这难忘的经历是对自己的一种放弃,于是,思绪慢慢的清晰,回到了7月22日那个盛夏的午后……

7月22号,当陪伴多年的背包再一次驮在我的身上,一段美好的时光即将开始,如同往日一样,孤单的旅途总是那么寂静,生活是美好的,至少我是这样认为,不管这个社会多么险恶,多么不堪,但心若向阳,则处处是春天,我之选择用这样的方式去度过我的人生,其实也是一种生活的意义,而世人亦如蚂蚁般忙碌,无暇去观察这季节更迭的美丽,多少生存的艰辛占据了你的生活,滚滚红尘,我用自己的方式去记忆人生的意义。

按照之前的约定,我从靖江会合茶香(朱哥),火星(松松),然后一起赶赴南京,乘坐z40南京开往乌鲁木齐的火车,茶香和火星是我去年新疆夏特古道的队友,夏特天山的生死穿越让脾气相投的朋友真正成为了生死之交,我在中午之前抵达靖江,正好西安山友大雾从西安飞往无锡,这样,几个兄弟可以聚聚,其实户外可以让你结识很多性情相投的好兄弟,大雾是我鳌太线的好兄弟,有着西北汉子的豪放和粗矿,晚7点,与大雾道别后我们三人往南京赶去,开始我们的新疆之旅……

z40列车始发上海,终点乌鲁木齐,行车35小时,横跨美丽的中国东西,午夜的站台,昏暗的灯光,又见绿皮车,承载着我们的梦想,去寻找那一片人间净土……人生几度风雨,我认识了自己,其实人在世上,总有太多事情要扛,为家人,为朋友......人总是这样,有太多事情要背,太难为自己而活……

35个小时的车程让人觉得有点枯燥,除了睡觉就是吃饭,偶尔也和茶香,火星探讨一下线路的攻略,偶尔也躺在床上想想自己的生活,这些年,走了那么多的路,看了那么多的风光,心一年比一年成熟,人一年比一年轻松,也在不断的学会放下很多东西,有时候知足常乐才能活的开心,人生如路走着走着就顺了。

7月24日,列车缓缓的停在了乌鲁木齐南站,我和茶香,火星是最后一批抵达集结地的,随着拥挤的人潮出到站口,仰望着天空大喊一声,新疆,乌鲁木齐,我又来了,一年之约,我不辜负青春,我不辜负与天山的约定,户外的旅程中总是有着兄弟们的友情,车站外,先前抵达的领队二小,随缘大哥,超人,统哥,疯子他们已经在等候接站,无兄弟不登山,感谢兄弟们的倾心之交。

集结地为乌鲁木齐雷鸟青旅,至此,全队24人集结完毕,领队徐州二小、轨迹攻略辅助随缘(连云港)、六月天(湖北黄石)、清风(安徽淮北)、统爷(江苏徐州)、疯子(徐州)、八哥(徐州)、四哥(徐州)、小才(徐州)、简姐(徐州)、超人(徐州)、净土(泰州)、茶香(靖江)、火星(靖江)、激光(扬州)、夜雨(上海)、阿伦(嘉兴)、往昔(扬州)、飞飞(扬州)、小医(福建)、天舞(常州)、微光(郑州)、胖哥(淮北),相识的不相识的朋友都会在未来的20天内相互理解包容,一同走进博格达雪峰,无论天涯,这一刻终成生死之交。

[attach]40469200[/attach]

下午,采购进山物资,4点开始行前会,确定财务管理,队员分组,过河保护的演练,和对博格达雪域的熟悉程度,确保博格达无向导重装穿越无任何问题。

[attach]40469208[/attach][attach]40469209[/attach]

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位于东经88.3度,北纬43.8度,坐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境内,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博格达峰顶冰川积雪,终年不化,银光闪烁,与山谷中的天池绿水相映成趣,构成了此地高山平湖的优美景色,博格达峰上狂风怒号,气候恶劣,温度常在冰点以下,似乎很难相信那里会有生物。那里纵有少量的水也都冻成了冰。可是,在冰雪覆盖的沙石上,雪莲以及其他无名花卉却养成了惊人的适应能力。

[attach]40469210[/attach] 26.jpg

7月25日,早7点,乌鲁木齐还沉浸在清晨的薄雾中,【乌金贝隆】博格达雪域重装无向导穿越队伍正式出发,按攻略第一天应抵达牧民补给房开始徒步,出乌鲁木齐,经达坂城至阿克苏牧民房补给站,也许是太过顺利的行程中都会有一点波折,今年天象异常,新疆各地多处山洪,离阿克苏牧民䃼给站约6公里的路被洪水冲毁,车过不去,需要徒步至补给点进山,注定是天山给予的见面礼,今天的预定营地是到达阿克苏冰川下营地,行程28.2KM,上升1388米,下降94米,强度稍强,加上第一天适应性调整,走的有点累,不过一路的风景支撑,也算是比较幸运,晚7点,到达阿克苏冰川下营地,风有点大,营地是一片草场,下方即有水源,早早扎营煮饭,吃饱睡觉。

7月26日,天山深处的薄雾夹着清冷的凉风袭来,经过一夜休整,满血复活,今天需翻越阿克苏冰川右侧的老虎口,然后下降到白扬河东沟营地,行程11.3KM,上升715米,下降495米,8点拔营,沿阿克苏河右侧前行,经过阿克苏冰川下方,沿右侧上行,然后向左切入冰川上行走,一路冰川,冰裂峰随处可见,寒气直逼,沿冰川前行至保龄球通道,直逼阿克苏冰川达坂,所谓保龄球通道就是千年冰川经过气温变暖而在冰川表面形成的类似于保龄球的通道而称,按照攻略,在接近冰川达坂的下方右侧是老虎口,我们需要从这里翻过达坂,然后下到白杨河谷,老虎口是碎石达坂,坡度接近70,而且脚下全是碎石,不易固定,消耗体力很大,而是容易产生落石,对下方的队员很危险,因此,队伍分段上攀,错开落石距离,约2点左右,下到白扬河谷,然后沿河左侧下降,5点,我们一队到达白杨河东沟营地,天开始落雨,雨中扎营后立刻煮姜汤,为后续队员的到来作准备,7点左右,全队到达营地。

7月27日,雨停,寒风瑟瑟,晒帐篷,发现茶香夜里可能感冒,有点头晕,同时伴有轻微高反症状,我和火星很是担心朱哥的状态,高原反应是我们最担心的,因为后续的情况不好控制,而且今天是持续拔高到转山达坂,海拔一直上升,翻过转山达坂之后又是持续下降,今天的营地是白扬河西沟,行程8.1KM,上升574米,下降661米,我和火星尽量分减朱哥的一些东西,尽量减少朱哥的背负,还是8点拔营,转山达坂前的几个持续小达坂着实让大家累了一把,而且全是碎石达坂,因为朱哥出现高反症状,我和火星一直在密切关注朱哥的情况,而朱哥一直忍着高反的不适一直未掉队,紧跟其后,确实很佩服朱哥的体能和毅力,6小时后,全队陆续登上转山达坂,达坂顶上可以看见博格达二峰,三峰,四峰,景色无比绝伦,此刻,所有的一切苦虐都是值得的,雪峰之下的千年冰川,世外之境的宁静与平和,转山达坂往下绝对是个让人绝望的下坡,坡度和长度也绝对称的上是见所未见,碎石下坡,又是落石纷落,小心而下,容不的半点马虎,下到坡底,沿白杨河西沟右侧往下寻找过河点,下午的冰河流量很大且急,因为上方就是冰川雪峰,下来的河水异常冰冷,几次试过河都折回,两次下水之后就会感觉双腿失温很快,其实营地就在冰河对岸往上切一公里的地方,但此时的河水暴涨,只好沿河右侧下切寻找合适的过河点,如此反复折腾了近三个小时,队员飞飞和小医在过程中出现了一点意外,总算有惊有险却化险为夷,约6点左右,全队过河,沿河上行一公里营地扎营,我和随缘,朱哥,火星扎在冰川下方,近距离接触阿克苏冰川和博格达雪峰,躺在帐篷之中赏雪山奇景,虽累却快乐,朱哥的高反症状还是没有消退,这让我们心里还是紧张,吃了点饭,然后让朱哥吃了利尿片,早早的进帐蓬休息,期望朱哥明天早上起来高反会减退。

7月28日,虽然没有奇迹出现,但朱哥的高反症状总算减轻了,今天会攀登海拔4200的简单雪山达坂,这也是全线中最难翻越的一座雪山达坂,而且上行和下行基本都是在冰川上行走,冰裂峰的危险是步步惊心,今天西沟到登山大本营,行程18KM,上升1350米,下降817米,8点拔营,沿冰川右侧上切是一段碎石上坡,约一公里后上到冰川表面行进,此刻与博格达几峰近距离并进,冰川裂峰随处可见,沿冰川上行约二公里至简单达坂下方,此时可见达坂全貌,冰雪覆盖,拔升距离很高,稍作休整后开始翻越达坂,雪从开始的脚拐厚度逐渐到膝盖大腿的厚度,到上升至达坂的中央位置时,每拔升一米都非常的费力,体能消耗很大,此刻的心情是矛盾的,雪域的风景和苦虐的感觉,不是每个人都能领略如此的美景,它需要你的付出和勇气,需要你的精神和信仰,我不顾一切的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去暂时逃离凡尘琐事的纠缠,只为生活增添自己的精彩,人生是短暂的,我们不需要证明自己有多伟大,只要自己的生活有一点精彩而已,能够让自己在这尘世喧嚣的世界不后悔来过而已,仅此,我无悔青春,无悔生命。

拔高还在继续,全队的体能消耗越来越大,面对近在咫尺的博格达雪峰发出了最后的冲刺,登上达坂顶才发现,世界如此美丽,两侧的雪山,蓝天,冰川,冰河,构成了最美的风景,如山水之画现在眼前,倾刻之间,几天来所有的疲倦和付出都觉得值的,短暂休整之后,我们需要从顶峰下到谷底的冰川之上,这是一个坡度呈75度左右的冰雪长坡,从峰顶看下去一眼无边,而且表层积雪,难度,危险程度不可忽视,全队除领队二小和第四组清风在等还没登顶的微光和胖哥外开始下撤,约两小时后下到谷底冰川,向左侧沿冰川上切过博格达三峰,转过三峰之后迎面而来的是博格达一峰,有着小珠峰之称,因山体结构和山形俱与珠峰相似而得名,因此也是博格达登顶作为拉练的山峰,登山大本营即在此峰脚下,而我们今天的营地就是大本营,此时,距离大本营约四公里左右,需要一直在满是冰河冰裂峰的冰川上行走,亦是小心的不敢有任何轻视,冰川尽头往右切,下冰川,上碎石山头,翻过碎石坡,大本营尽现眼前,时间约在下午6点左右,我将帐篷扎在了小珠峰脚下的小湖边,满地的高原金莲花盛开着,坐在帐篷里近眺雪山之峰,蓝天白云,金莲花开,水中雪峰倒印之影,何为幸福,何为人生,晚上的大本营上空,星光熠熠,又是一番自然的天空之美。

7月29日,睡到自然醒,今天从登山大本营下到三个山村,然后出山,17.5KM。上升131米,下降1256米,上升不多,主要是下降较大,相对前几天稍微轻松,所以领队没有要求太大,博格达登山大本营有十三座衣冠冢,是为纪念在博格达雪山登顶中遇难的山友,距离我帐篷10米处是日本登山探险的白水小姐的夜冠冢,她是在1987年登顶博格达雪山后下撤途中掉入冰裂峰而遇难的,此碑和衣冠冢是她的香港队友为纪念她而立,作为一种信仰,不分国籍,不远万里,追求的只是一种自己想要的生活,从来不是为了证明什么,只是为了梦想,为了生命中不留下任何遗憾,为此付出的生命代价而去不榭的追寻,世人无法理解,能够理解也许只有自己。

9点开始陆续拔营,一路下坡,行进速度很快,全程只有一个小的碎石达坂,其余无特别的强度,约5小时后到达四号羊圈,从这里有两条路,沿四号羊圈往左上切是翻过海拔4200的黑沟达坂,经黑沟冰塔林出山,沿四号羊圈右侧下切是往三个山村方向出山,考虑到出山后还需进行乌孙古道的重装穿越,全队一致从三个山村方向出山。

下午约5点左右,全队顺利到达出山口,乌鲁木齐预先定好车辆已经在等着,随车而来的是8个大西瓜,也许你们无法想象那种场景,几天的生死,如今重回人间,看到西瓜就像看到亲人一般,虐后重生的蜕变,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更加珍惜生命,在生命里,不管有多少遗憾,多少酸痛,幸也好,不幸也好,都是过去,全是曾经,放下就好,人生中,不管多少辉煌,多少精彩,多少波折,多少失败,都不会尽善尽美,其实努力了,就应该无怨无悔。

六天的与世隔绝,六天风雪雾雨攀,坚持梦想的撼卫者,用脚走过的不一定是路,也许是给自己人生一个别样的精彩,六天的生死之线,感受雪山深情的的拥抱,也许在别人的眼中,我是另类的,然而我选择的路是自己的,何必太在乎他人的眼光,生命有无数种形式,活法不止一种,别人看着自然,自己活得别扭是一种,自己活的自然,别人看着别扭又是一种。过自己喜欢的日子,是最好的日子,活自己喜欢的活法,是最好的活法,闭上眼睛,安静的告诉自己,走自己路,跟随自己的心,好好生活,好好走下去。

活着,一起去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别总在想着等待,启航,给自己没有留下遗憾,在生命的轮回里,此去经年,为一段时光,为一个生命,或许,只为一个自己的傻傻的梦想,却不需要任何理由,无关前因,也无关后果,只是喜欢了而坚持。

博格达雪域转山之路,谨以此文纪念曾经一起走过的日子,一起共生死的兄弟姐妹,记忆的深处永远有着难忘的瞬间,谢谢领队二小,谢谢轨迹支撑随缘,谢谢朱哥火星的相伴,谢谢全队的兄弟姐妹,生命因你而精彩,【乌金贝隆】成就梦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