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3

宁汉

2016/09/17长城行-第14次黄土岭至锥子山穿越....

长城行记(14)——黄土岭至锥子山完美穿越

本片文章作者:娇十八

黄土岭至锥子山长城穿越。_行程_六只脚

题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不知道世界会有多久的寿命,但是我明白,自己的生命终会有终结的一天。当我一天天的老去,老的再也走不动了,翻开这些记忆与照片,我是否还会有此刻的心动呢?

记忆中所有行走皆属于长城。彼时,我每一个细胞都充满了快乐。即使生活有时会有沉重,我依然执着的爱着我喜欢的一切,斑驳而生机的城墙,曾经让我发现生命中本有的激情;满眼沧桑的城砖上,我似乎听到了久远的呼唤;寒风中行走,秋日里独行,盛夏里的挥汗,春景里烂漫的山花,所有,都在那一刻的行走中唤醒我沉睡的心,让我鼓起了勇往直前的勇气。

9月16日下午四点由芦台帝国出发,海哥说锻炼一下我,让我开车,由汉沽农场上高速,一路天气晴好,我们四人有说有笑,一路调侃,可是行到滦县服务区附近,瓢泼大雨从天而降,仿佛老天盛怒之下打翻了琼浆,路上所有车辆都打起了双闪,我只能说,活到这岁数,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雨,车子前面仿佛挂了一道大幕,遮住了视线,说实话,我只能是凭感觉在前行,天边偶尔一道闪电划破天际,突然心生恐怖,最后不得不寻稍微宽敞些的地带,停车等候,此时路边已经排满了车辆,好在这样的暴天一般都不会太久,大约20分钟过后,雨势渐缓,没开出多久,见路面上没有一丝雨的痕迹,这样的天气,也是醉了。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雨耽误了一些时间,到达九门口时已经晚上8点了,老板见我们进来赶紧张罗饭菜,老熟人了,无需客套。九哥带的叉虾(我的最爱),海哥带的辣酱(也是我的最爱),简单吃了几口饭就休息了。

早上六点半准时吃早点,7点出发前往黄土岭,因为由夕阳口至黄土岭段在修路,一路坑坑洼洼,挖掘机搅拌机挡路,很是难走,这小段路程竟然晃荡了近1个小时。750分,到达黄土岭村,赶紧整理装备,出发。

每次秦皇岛穿越长城入住的农家院~!

经过昨夜大雨的洗礼,天气格外晴朗,蓝天白云携手亮相,站在城楼之上,远处的海平面清晰可见,栉比鳞次的高楼仿佛是从海面上起,给人一种海市蜃楼之感,面对美景,总是忍不住多停下脚步,回头多看几眼,每次都会感叹自己翻越了一座又一座高山,其实,我知道,我们真正翻越的是自己心里的那座山。

由村到黄土岭三号敌台的路很好走,经过村子时看到几块城墙砖垒在今时墙头上,心里有些悲凉,黄土岭关位于垭口的最低处的三号敌台,关城位于村东,一路向北,开始今天的驴程。
边走边聊的几个人,似乎不顾忌我这个屁股后面追着给你们拍照人的感觉,表示鄙视你们三秒钟。

关于蓟镇长城黄土岭至小河口段令人期待东西很多,神秘的夜不收石刻,雄伟的锥子山,峻美的五连台,还有心底萦绕不去的驴友墓碑。可惜我们因为忙着赶路,错过了“夜不收”时刻,深感遗憾,路上遇到一个百人的大队伍,他们说一部分去找“夜不收”石刻了,才感觉我们也已经在步履匆匆中错过了。虽然错过,回来之后还是在网上恶补了一下这块石刻的典故。它位于荆条楼附近,05年曾经轰动长城界,因为这块石刻自发现后,很多人不曾见到它的尊容,可望而不可及。而见过的人经过细细辨认,夜不¨收石刻”全文如下:石匠谢进  嘉靖二十四年五月一日  夜不收官千户赵世清  哨至境外   地名  烂泥凹  离堡   三十里  炕儿峪堡  该班  夜不 收  郭廷中等六名
虽不能亲见,我还是网上找来了“夜不收” 图片,聊作安慰。

前行中,远处的五连台已经在向我们招手了,心中突然小激动起来,在此处,长城开始拐弯了 ,向西就是五连台,小河口方向,向东直插入辽宁境内。远处是隐藏在辽西境内的盘山公路。
锥子山虽然不是一座声名显赫的山,但在万里长城中,却是一个响亮的名字。在这里的莽莽群山中,一个圆形山峰突起,下丰上锐,远望如锥,故名锥子山。长城由东西南三面而来,齐抵锥子山石壁间。由锥子山向西去的长城,经五连台至小河口,董家口一路到唐山天津北京。由锥子山向南,长城越群山,经九门口,直达山海关。向东经蔓芝草、金牛洞,通往丹东鸭绿江。丁字路口在长城上着实不多见。

从锥子山下撤,要回到早晨出发的黄土岭,导航显示需要30公里,路上先是搭了一段拖拉机,然后到达锥子山村,打车到黄土岭,我们三人先在九门口下车,等海哥去取车,天色将晚,夕阳西下,九门口水长城在暮色中愈显沉静大气,远处的山岚若隐若现,平添一份美色。

• 爱雪1967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2016-9-26 13:34
  • 四王爷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2016-9-26 11:50
  • 天上天 深有体会每次取车的麻烦,海哥如果是从黄土岭走到九门口段,,可以把车停在黄土岭村,如果是往锥子山主峰走,应该从对面的娄家沟村上,走到荆条楼,,往回走取车能省一半路程。 2016-9-24 09:01

本次行程穿越过程中....路上竟然遇到了一对66岁的老夫妻,不由人心生敬意。我想着,也许有一天我也终将和他们一样,用脚步一步步踏遍青山,享受老去。

此次行程,记录显示共8公里,路过黄土岭、甘城子、杜城子、刘城子、无名口、锥子山等村庄。(可能不完全)。用时7个小时,一次完美的行程,至此,终于将秦皇岛境内的长城清晰地呈现在了脑海里,接下来一段将是锥子山到小河口的穿越,计划在国庆期间完成。

• 天上天 锥子山主峰过五连台到小河口用不了四个小时,建议直接走到董家口下到公路上,也就多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走五连台建议带绳子,在三台下有一驴友墓碑,可以上个苹果啥的,另外建议海哥手机里下载大悲咒之类的歌曲,上 ... 2016-9-24 09:04

后记: 这篇日志,颇费周折,电脑不给力,几次三番死机,可是,我还是决定要坚持完成它。就像每一次行走都要竭力完成既定的目标,给每一次行走写游记,也是我一成不变的初衷。天马不能行空的夜晚,看不透岁月苍茫,好在我们依然在路上,体会那起起落落的心,和不得已的坚强.......每次上路,都希望走的痛快淋漓,朝看旭日东升,暮看千山霞染,或许世上本就没有无缘无故的路,也没有尽善尽美的路,在路上,总需要勇气、寻找、开辟、顽强、坚持和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