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西北

初识南疆---游荡在新疆之南的15个日日夜夜(完结)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一个长长的故事。
在南疆,如果只为了看风景,那么很有可能你每天都在路上,一整天都在车上。
或许每个人旅行的方式不同,于我而言,在南疆,学着他们的生活,学穿她们的衣着,学习如何包头巾,与他们尽情的交流,吸取精神的信仰,意义大过于单纯的美景。

有段时间在上海大学蹭清真食堂,打饭的帅哥不止一次问我是不是新疆来的穆斯林,每次都担心说完不是以后,会不会少打菜给我,那个时候心里隐隐有些疑虑。  后来有圈里的驴子开始走新疆的户外路线,乌孙、夏特、博格达,喀纳斯也算吧,慢慢的传来一些新疆的照片,嗯,吸引我的多是Great food。
  让我真正下定决心去新疆走一遭的却是我那“代购”苹果的好朋友,她从阿克苏弄了一箱给我,吃完以后便再也不想吃其他苹果了。
  废话有点多,我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翻看了大量目的地游记,想找一些有用的信息,可惜去南疆的要么自驾,要么大部队包车,像我这样一个姑娘背包瞎走的,还真难找到,没办法,时间比较赶,本着探路的心态,只能总结别人的经验,自己规划路线了。想起那三天不眠不休对着电脑傻笑的痴呆状,也是一种乐趣。

镇楼图,让我对着电脑垂涎了三天的超级大馕!!!

很早就知道新疆地广人稀,一个儿时的玩伴跟着爹妈去新疆种棉花,十几年了也没联系上,不知道在哪片棉花地上晒太阳。
  9月初,不是节假日,但却是新疆北疆的旺季,机票贵到心滴血,干脆一狠心,直接买了张成都到乌鲁木齐的卧铺票,其实我在吐鲁番就下车了,后来才知道,原来可以买成都到库尔勒的直达车,中转都省了。
  最初的路线:吐鲁番-库尔勒-轮台-库车-阿克苏-喀什-塔什库尔干
  实际走的路线:吐鲁番-库尔勒-库车-喀什-塔县-巴楚-库车
  总花销:RMB4000(含大交通和购物),秉着穷游的心态,该吃吃该喝喝该买买,没有刻意节省,只能说南疆地区的交通和食宿消费确实不高。
  南疆基本上都通火车,去县乡都有中巴车,交通还算方便,不过要做好心理准备,很有可能一个镇到另一个镇需要6、7个小时,保护好你的屁股。。。
  下图是临行前查的火车时间和票价,确实很便宜有木有,不过都是绿皮的老式火车,就是文艺范们喜欢拍照的那种。

很多人都关心安全问题,包括我父母朋友,出行前都再三劝阻,南疆相比北疆而言,确实比较荒凉,少数民族聚集,我不是胆大,也不是非要特立独行,安全也是我最在意的,所以也做了许多准备工作,走的路线基本都在城市中,有意外能立即折返。
  可事实却是,除了语言文字不通,与我们的城市并无不同,基于信仰,他们的平和让我汗颜,我也坐了很多人口中脏乱差的公交车和大巴,除了彬彬有礼的让座和陌生人之间的招呼外,我并没有看到所谓其他。
  每个地方都有好人有坏人,一路上,我对别人微笑,别人也会对我微笑,同行过一段的一位大姐喜欢问价格,问完不买,相对于少数民族来说,确有不悦之意,便也不至于会强买强卖,相互尊重才能赢得尊重。

整个行程分为两段,一段是库尔勒、库车,主要为吃,一段以喀什为中心,主要为景。我在地图上点图的时候看着都很近,没想过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基本上要花一天时间。。。  我个人不太喜欢圈起来的景点,在南疆,圈起来的风景在沿途都能看到,甚至更壮观。南疆景点的门票50、70居多,便宜的15、30也有,最贵的好像是慕士塔格冰川公园160元。

成都到乌鲁木齐的火车上,一车厢几乎都是旅游团,以前是我孤陋寡闻了,不知道还专门有火车团,与带队的漂亮妹子小敏敏聊天,她带的是老年团,其中有位80多岁的唐爷爷,喜欢摄影,这样的年纪里还自己背了一大包的角架镜头,心态非常年轻,跟我们小一辈的聊天讲故事,完全无代沟啊!还请我们去餐车吃饭,帮我们拍照,单调的火车上,因为有了这位老爷爷过得非常愉快,笑声不断。我希望自己老了也能像唐爷爷一样,可以将丰富人生经历讲给下一代听。

我们都在吐鲁番下了车,挥手再见。吐鲁番火车站到市区还有60公里,因为要中转,就懒得去转了,火车站外面很多汉族同胞,一问才知道这几天是摘棉花的最后一波了,怪不得这么多人,摘棉花其实很便宜,好像摘一公斤才2块钱,不知道我有没有听错。
  下次可以坐兰州到新疆的这一段火车,风景很赞。

库尔勒——

库尔勒最吸引我的便是那消失了千年的楼兰古城!曾经不止一次梦见自己一身红衣走在楼兰边缘,终不得进,无语凝噎……好吧,YY了哈哈~
打听了一番,被告知去楼兰要去相关考古单位开据证明和推荐信,由专人带过去,大约需要三千元的费用,楼兰距库尔勒大约有650公里,途经塔克拉马干沙漠和罗布泊人村寨。
楼兰姑娘的梦碎了...就让千年古城的废墟,继续孤寂地在荒原中等待吧。
库尔勒本身是一个不错的城市,可以逛逛孔雀河公园和沙漠,但不算很南疆,我没有多做停留。

网络盗图-楼兰

• rush1984 小河墓比楼兰古城还牛,,,网上搜下小河公主,,,秒杀楼兰美女 2017-6-9 13:28

库尔勒——库车(火车3个小时,票价24.5元)

本来要去轮台,但约了一个同伴在库车等候,想着轮台只有塔里木胡杨公园可以看,这个时候去略早了点,胡杨还是青的,于是乎直奔库车,我的美食天堂耶~首页那张镇楼图就是传说中的库车大馕!价值RMB3.5元整!

有趣的是从库尔勒去库车的火车上,我采购忘了时间,踩着点上火车,背个大包跌跌撞撞的找位置,完全没注意到一车异族的面孔,等我找到位置想放包的时候,才发现异样之处,说实话心里有点毛毛的,还只能假装镇定的微笑,架子上包放满了,我正四处找空地,旁边一个维族大哥指了指车厢后面几排,我一看,空的,感激的跑过去放好大包,赶紧坐下装低调。

刚开始一路看风景,看了一个多小时的荒山荒地,啥也没有,默默感叹南疆地虽广,可是太干旱了,连颗草都无法存活,心中多了一份荒凉感。隔壁坐了一家人带个小孩,睡在爹妈脚下特别可爱,我给了小不点两袋零食,开始跟他们聊天,额~他们说什么我听不懂,我说的估计他们也没能懂……后来跟旁边两个小帅哥讲汉语,其中一个汉语不错,就是刚开始比较拽,后来话匣子打开了也是能侃,另一位比较纯朴,有点害羞,他的爸爸妈妈都坐在旁边,妈妈笑起来真美,这样纯朴的一家人,下车后边走边聊天,帅小伙邀请我去他们家过新年,这时我才知道,这几天刚好是古尔邦节——穆斯林的新年、伊斯兰三大宗教节日之一。后悔啊~应该早来一天的,据说场面十分盛大!今年法定中秋节和古尔邦节凑在一起,放假7天,难怪这么多人呢。

于是,下车后,帅小伙把他妈妈的电话留给我,让我去的时候打电话,还怕我听不懂妈妈说话,又把念大学的妹妹电话给了我,当时特别感动,想想在我的城市,陌生人之间别说留电话了,上前问路都得防着,人与人之间总归缺少了一点信任。。。

顺带说一句,我拍照都是征求当事人同意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