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羌塘、阿里北、中、南三线单车自驾穿越+转神山走新藏越沙漠(完结)

出民丰县城,一路北上,少顷,湿地出现,大片的芦苇荡摇曳,芦苇荡下,片片湿地,水流翻涌,间有胡杨矗立,湿地外围,沙漠包围,尼雅河湿地。尼雅河,乃昆仑融水汇聚而成,滚滚北流,被沙漠吞噬,消失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传说中的尼雅文明也随着尼雅河水的遁形而深藏于茫茫大漠之下。继续前行,湿地渐窄,河随路走,而后从一桥下钻过,浊浪滚滚,水流甚急,冲向茫茫的沙漠。由此开始,正式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

尼雅河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塔里木盆地,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全球第二大流动沙漠,第一大,自然是举世闻名的撒哈拉。沿沙漠公路继续北上,向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进发,路两侧低矮的小树顽强的活着,凝固的沙丘随着时间流逝累积渐高,在路的两侧汇集成两道沙陇,陇上的植被在人工补水滋润下,渐成气候。植被下,沙陇上,条条橡胶管如细蛇般穿行,时而裸露,时而隐入沙中,在每间隔几公里处的水井坊内完成补水。沙陇的外围,人类的智慧结晶,秸秆固沙的成果体现为一方方田字格,随公路的延伸蔓延。偶尔几棵胡杨,孤立于无垠的沙漠上,顽强的生长,衰老,死亡,挺立,不朽,感叹生命之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