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3

宁汉

2016/09/05长城行-第13次夕阳口至黄土岭穿越....

长城行记之(13)—夕阳口至黄土岭穿越

本文作者:娇十八

九月里的第一个周末,依旧奉献给了长城。因上周于夕阳口寻上山之路未果,来回穿梭两个多小时,最终以失败而告终,这次,我们吸取了教训,直接找了一位当地的老乡带我们上山。

早上7点半,露水还没有完全退去,一路崎岖的山路,两边的野草打湿了裤脚,可是脚步却异常轻盈,小路旁种满了各种梨树,已是硕果累累了,热情的老乡邀请我们品尝,味道酸酸甜甜,很是爽口。大约走了半个小时,我们来到了今天的出发点,夕阳口的第一座城楼,大爷热心地告诉我们前行的方向之后,便与我们作别了,看着大爷渐渐消失在丛林中的身影,不由慨叹:真希望我到了这般年纪,也能如此硬朗,还能流连山间。

天空微蓝,长城微拙。一群接近半百的人,却像雀跃的孩子,健步于山之巅,望着前面的身影,我一次次举起相机,将古朴巍峨的长城作为背景为他们定格。在长城上行走,我总是想让脚步轻松下来,却不想我的心总是比脚步沉重。上千年的风吹雨打日晒雨淋。没有了边峰号角连营,没有了浴血兵将厮杀,长城上下,烽火台内外,只有我们向着天空方向的呼喊,那声音悠远、清亮。那回声空洞、压抑......但是历史不能阻拦我们快乐的脚步。我们四人流着汗水,唱着歌在长城上上上下下,停停走走。每一座城楼前驻足,抚摸,感叹!

夕阳口至黄土岭这段长城,轨迹显示将近6公里,此段长城起伏较大,大部分长城虽然破败不堪,但并不艰险。粗略回忆一下,相对完整的敌楼大约7座。可是却是沿着山势的起伏绵延,每翻过一座高峰,回头望望,九哥就会来一句:我真佩服我自己!不过到最后累的不行的时候,九哥的口头语又换了,他说:我真佩服你们!其实九哥才是最棒的,他年纪最大,体形最胖,却一直跟随着我们的脚步,而且一路叮咛,老大哥的风范当之无愧。

虽然没有朗晴的天气,不过也没有毒辣的太阳,走在残破的城墙之上,偶有微风拂面,仿佛直接吹入心底,暑气顿消。前面3公里都没有遇到一个人,只有我们四个人,空旷,惬意。这段长城有个奇怪的景观,就是两边长满了铺天盖地的狗尾巴草,自成一景,煞是壮观。由不得人想走进去,或躺,或坐,都那么舒适。

沿着古老的城墙上迤逦而行,长城蜿蜒于崇山峻岭之中,远看依旧雄伟。时而昂首,怒冲山顶;时而低眉,俯身探涧。一座座敌台拔地而起,镇于山巅,即使在这片淡雾之中,依然看得分明。不难想像,当年大清对明王朝觊觎已久,而雄伟的长城却让他们束手无策,一筹莫展,阻挡了清军进关的步伐。

近看,历经几百年的风蚕雨蛀和战争洗礼,长城已显出龙钟老态,沧凉得很,大部分城墙只剩下断壁残垣,裸露出石砌的墙基,敌台毁损也比较严重,有的已经坍塌成一堆瓦砾。

这长城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明中后期长城是在明早期长城的外面包砖而建的。可见,明中后期进一步加强了对东北边疆的的防御。明朝中期,女真族几次大规模的进犯掳夺,严重影响了长城内外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于是,明朝第二次在辽东拓边的同时,也加固了明早期的长城,加强了它的防御能力,使之成为一条坚不可摧的军事防线。

走在沧桑的长城上,跨越时间的沟壑,依稀又见它曾经的辉煌。高高的城墙,横亘在外敌面前,成为一道无法逾越的屏障。城墙上,帅旗招展,旌旗蔽空,杀声阵阵,吴钩耀眼。一道道狼烟,从烽火台上冲天而起,直上云霄,那是战斗的号角。一道道檄文,从京城传递到边关,那是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守城将士不辞劳苦守城戍边,枕戈待旦,志枭犯敌。

而今,硝烟散尽,只余下这一道空寂的长城和长城荫庇下的子孙。那断壁残垣,将历史的风云沉淀成青苔绿草,将战争的遗迹裹进时光的车轮。长城早已退出了战争的舞台,却依旧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思绪起伏中,时针已经指向了11点多,在娄家底沟的最低处,遇到了一行人,热热闹闹,举着“大石户外”的大旗,连服装都是花枝招展的,在那里拍照,其实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盛装来到城墙脚下,留下历史与现代结合的瞬间,可惜一直不能如愿。

时近中午,早晨的一碗稀饭早已随着汗水蒸发殆尽了,商量过后,决定在此暂时休息,午饭。

经过一个小时的休整,12点半,我们又继续了后面的攀登,来之前做功课,原计划是走到甘城子的,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和体力的耗尽,后面的路也愈显艰难了起来,而且我们在两点钟到达了黄土岭前方最高的一处敌楼,再往前去,目测至少还有几个敌楼出现在视野之内,而且附近没有最合适的下撤路线,强行开辟下撤路线有一定的风险,慎重起见,我们决定沿原路折回到中午休息的地方,那里直接下撤到黄土岭村,下次再来,就从这里直接上山了。

返回到下撤点用了一个小时,三点钟,我们已经到了黄土岭村,一个干净而且安宁的村庄,据说,黄土岭原来叫皇姑岭,是皇帝妹妹下嫁途径歇脚的地方。当然这只是当地村民的口头传说,这是哪朝哪代发生的事,是否确有其事,都有待考证。现存的黄土岭村四周的城墙,很多人误以为是明朝修长城时候建造的堡子,实际上应该是高丽人建造的,比明长城建造的时间要早许多。当地人所指的“老边或者边墙”,一般指的是明早期长城。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错过了一睹高丽人建筑风格的机会。沿着村间小路,又徒步一个小时回到停车的夕阳口村,这样,四点,准时返回车上,全程公用时将近9个小时,登山与徒步11公里,整个行程接近完美,无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