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我的西游记:西藏拉萨进阿里转山,走新藏线出到南疆,独库公路到北疆

总篇在此,后分六主题篇:关于冈仁波齐转山徒步、关于禾木到喀纳斯的徒步、关于西藏、关于南疆、关于北疆、关于乌鲁木齐

8.2-9.14,我在路上,也许我们见过......

拉萨已经五次了,这次进西藏只为阿里冈仁波齐转神山。
走过青藏滇藏川藏,这次出西藏只走新藏线,第一次进新疆

徒步徒步徒步,转冈仁波齐神山徒步!
徒步徒步徒步,走喀纳斯徒步!

搭车搭车搭车,在阿里地区藏民真得很好,会停下来和你说,既然不方便也会停下来说个原因。 藏传佛教,让他们善良可爱。
但是之前有网上驴友发帖侮辱藏民施予的帮助,被认为是一种“愚蠢”,他们的善良和简单相信,被自以为很聪明的汉族败类不耻。我只想说,不懂感恩的人,迟早自作S,价值观扭曲的人,早受天谴!年轻的藏民上网能看到的,以后你让他们如何再相信和帮助需要帮助的驴友呢。你侮辱了他们,其实侮辱伤害了汉族所有的人,更伤害了民族大团结。

搭车搭车搭车,在新疆,能停下来让你搭车的可能性很小很小很小。站在国道或省道上,很凄凉。车一辆一辆嗖嗖嗖地过,没有人车停下来让你搭。唯一的是有人过来问,你去哪儿,然后告诉你多少钱一个人......

这次旅行历时一个多月,都是用公共交通,或搭车的方式到达目的的,一路平安顺利。特别感谢让我搭车的人,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你们的简单相信,让我倍感温暖,你们的无私帮助,让我更乐观地去传递帮助别人!

我的行程很紧凑,希望对想进阿里转山,走新藏线出玩新疆的朋友,提供一些可参考价值的信息。
出发前必须准备好身份证和边防证,在西藏和新疆是严查的!!!

西藏阿里地区
1.拉萨-日喀则(每天有两趟火车,上午8点多和下午3点20)
2.日喀则-阿里(每天一趟客运班车,开车时间早上12点,票价545元有点小贵很可能比拼车便宜)
阿里地区的首府是狮泉河,冈仁波齐在“塔尔钦”,和司机说司机会把你放到进“塔尔钦”的叉口。然后自己徒步进塔尔钦。它很小小到你延着路直接走到,只有一条路塔尔钦,路两边只有客栈,吃的地儿和小超市。
3.塔尔钦-札达县(搭车,札达县有土林,700多年历史的托林寺,还有一定要去看的古格王朝遗址)
4.札达县-狮泉河-日土县(搭车到狮泉河,给了油钱200元。然后坐客运中巴到了日土县)
日土县是新藏公路第一驿站,就是说走新疆进西藏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站,也是西藏出发去新疆的起点!
然后我和小伙伴们就从日土县检查站开始搭车,真正意义上的出发去新疆啦!!!
5.日土县-班公措-多玛乡检查站-泉水湖检查站-红柳滩(同一天搭车深夜到了红柳滩)
班公措很美,湖水很通透,很值得去玩一下!能搭上车就不错啦,所以只要在前进的路上,无论到哪儿,我们都很开心!泉水湖检查站海拔5118米,是出西藏省内的最后一个检查站,或者说是最后一个有人的地方,出了我们就进入了无人区。从多玛乡能搭上货车,非常感谢多玛乡检查站的边防武警!非常感谢泉水湖检查站的边防武警!红柳滩是到出藏后到叶城之前的唯一一个休息补给的地方,货车司机都会选择这里吃点东西补个觉。
6.红柳滩搭车到叶城(搭车给了油费100元,一早天黑出发下午五点前到叶城。坦白地讲如果知道这一段的路那么危险,也许自己就不会那么坚持要走新藏线了,都是山路。据说是当年毛主席为从新疆派军解放西藏时,修的这条山路)
叶城是南疆的第一站。是新藏线零公里的地方,也就是说是新藏线开始的地方!
新疆南北疆
1.叶城-和田(火车)
2.和田-喀什(火车)
3.喀什-库车(火车)
4.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巴音布鲁克(客运中巴、小车)
5.巴音布鲁克-那拉提(小巴车)
6.那拉提-伊宁(客运大巴车)
7.伊宁-奎屯-克拉玛依(火车)
8.克拉玛依-布尔津-禾木(客运大巴、客运中巴)
9.禾木-喀纳斯-白哈巴(徒步和区间车)
10.白哈巴-哈巴河县-北屯-乌鲁木齐(客运大巴、客运大巴、火车)
旅游地图
飞机场布局

继续哦~期待更新~

好羡慕啊  我的西藏之旅还遥遥无期的感觉

关于冈仁波齐转山徒步

整整转了两天时间,第一天特别辛苦,六点半出发,一直走到晚上九点多。睡在藏包里,第二天八点出发下午五点前走回了塔尔钦的客栈。我们的目标就是第一天一定要翻越5700海拔的卓玛拉山口!能走多远走多远,结果我们四个人完成了近三分之二的路程;第二天下午到达,我们按照计划完成!
转山的地图:
一路都是围绕着冈仁波齐,也没想到自己真得走着走着就转完了,我到后面是越走越兴奋了!我们是徒步转山,路上碰到有藏民五体投地拜的,在高海拔这样的拜转方式是非常辛苦的!

还有吗还有吗

关于禾木到喀纳斯的徒步1

从禾木徒步去喀纳斯,是因为小伙伴的提议,想想高海拔的神山都已经转下来了,应该也不成问题。于是欣然同意一起从禾木出发,到黑河夜宿,第二天再徒步进喀纳斯村。出发的前一天,碰到一个从白哈巴一路徒步过来的小伙子,聊了一下,他说路很容易找,他一个人走了三天就过来了。真是个神人哪,心里想我应该也能走完它吧。据说禾木到喀纳斯这段是徒步最美线。于是我们仨随机地从禾木11点半出发了。现在想想真是无知者无畏,我以为他们做过攻略,对路线会比较熟悉;我以为网上之前去过的人对这条线的评价是客观的;我以为这条徒步线和塔尔钦转山一样路上是有人的,且路是明晰可辨的。事实呢?!我之前的三个以为,都错了。他们没有做过攻略可能和我以为的一样;禾木到喀纳斯的徒步风景是漂亮的,可是谁TMD说路好走的,石头路和上坡路是很多的,很多次我们都认不出路,后来是找马粪才找到路。
三人徒步,我是拖后腿的。禾木村的人说走七个小时就可以到黑湖,可是因为我们第一天迷路了走错了路,所以耽误了一些时间,很努力地以为已经走了快20公里了,可是还是没有到黑湖。路上只有我们三个,走快或走慢了,都看不到他们人影了,走着走着,还是没见人还是没见小木屋,黑湖在哪里还要走多久,我们都没有底?!还好后来碰到了从黑湖过来到禾木的三个女孩子,她们信誓旦旦地说,你们今天最多只能走到小木屋那里了。于是走了五公里后,我们在七点到了小木屋。这是哈萨克族在季节性游牧,木屋里只有哈萨克女人听得懂我们说的汉语。她说从木屋到黑湖还有10公里!想想今天要么路线走错了,要么TMD之前说的公里数只是直线距离但真正要徒步走的路,绝对是直线距离的2或3倍!
以下是后来看到的徒步的地图,与大家分享不要相信直线距离的公里数!实际你要走的一定是它的N倍!

关于禾木到喀纳斯的徒步2

小木屋的女主人说他们是季节性的在这里放牧的,我们在路上看到的牛羊马都是他们的,他们在这里一直到9月下旬,天冷了他们就回去了,然后明年六月再来,图里看到的小木屋就是他们的。女主内男主外就是传统的哈萨克家庭!

关于禾木到喀纳斯的徒步3

去过地狱,你才知道什么叫天堂!!!
第二天一早七点离开小木屋,距离黑湖还有十公里,于是我们全力以赴地走着,没有昨天徒步时走走停停的散漫,专注于尽快到小黑湖。可是可是可是,山里的天气变化大,昨天还是蓝天白云艳阳照的,今天说下雨就下雨了,而且越往黑湖走,黑云压阵。果不其然,在快到黑湖前三四公里的样子,我们迷路了,而且刚好这个时候雨从天上浇了下来,我们三人都湿透了。那个时候的真实感受是,老天啊我是不是做错什么了,你要惩罚我么?!我们不知道雨什么会停,虽然湿透了迷路了,但是还是要往前走。我们仨没有抱怨没有气馁只有互相鼓励,往前走黑湖总会到的,雨总会停的......
上坡上坡上坡,在远远看到黑湖看到白包的时候,我们纠着心终于落了,终于可以休整补给一下了。这时太阳透出来了......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刚开始下雨时走的石头路,明明是个早上偏偏天色那么灰那么黑:
这就是小黑湖,和黑湖边上的三个白帐篷,都是哈萨克游牧民。
考虑到天气和自己的身体情况,换了干衣服后我决定搭牧民的摩托车直接去喀纳斯村落了,他俩继续前行!在黑湖停留时间是短暂放晴,等我们离开黑湖后,又是瓢泼大雨又是大冰雹,到喀纳斯村时又淋了个透!!!喀纳斯的天气变化之大算是领教了。出发之前我看到了他们给三岁的马上马蹄钉,还喜欢上了她家的小宝......这次禾木到黑湖的徒步,徒步的背负越重后面越累,真得特别感谢两个小伙伴帮我轮背着,因为我的背包是最重的,而且我们是不走回头路的。后来小伙伴说,后面那段就是下坡不断地穿越森林。最难最漂亮的那段我已经走了:)

这次旅行拍了近2000多张,有些写实有些心情有些偏好。
在去阿里之前,又去了羊湖和纳木错,都去看日落和星空,真得很美。和后来在塔尔钦、巴音布鲁克、赛里木湖、禾木、喀纳斯看得应该会因为地理位置的变化,看到的星空和银河会不一样吧(朋友的专业相机拍的)

关于西藏

玩了西藏和新疆,都觉得不是一二次就能玩透的地方。西藏一直吸引我是它的藏传佛教和藏族风俗人情,国家对西藏也非常重视,不仅交通方便、汉语可通,而且安全系数很高。在拉萨驻有机动部队,而且出入重要地方都要安检和刷身份证。出去神山圣湖玩的路上限时限速,要经常性进检查站刷身份证,如果是接近边境,随时检查边防证的。
这次去玩,在拉萨附近转悠,大昭寺布宫边上的几个措都是第二或第三次去了。住的地方,我一直喜欢平措康桑或者是大昭寺边上的邦达仓大院......吃饭的地儿,玛吉阿米和娜玛瑟德餐厅是必去的......玩的地方,我就不一一推荐了,除了神山圣湖各类寺庙也是要去走走看看的。
普莫雍措4980海拔,一般人都不太会去。在路上总是能偶遇彩虹:)
西藏的羊和新疆的不一样,新疆的羊在草原里幸福地吃草,滚圆萌呆些,西藏的羊经常在高海拔的觅食,更矫健强悍些。:)
图里的小狗叫十八,在邦达仓大院遇上的,它妈妈是个大美人儿,据说它是路上捡来的,现在也差不多三四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