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东南最后的秘境——肖坑大峡谷单车穿越记

照片的诱惑力是无限的,想去肖坑大峡谷,其实多半因为朋友拍的下面这两张图,第一张高大挺拔的杉木林,一条小径一个单车,仿佛整个人都浸泡在这原始的绿色中。还有一张玩水的图片,让我这个见水就欢的人不能自拔。

不过虽然心动,但由于看着帖子的描述是“无人区原始森林越野穿越”,也没有gps轨迹,还上班党请假一直是个问题等等原(jie)因(kou),这份心动却一直没有化为行动。直到这次十一长假,由于各种事情,原本计去清凉峰山地车穿越又因清凉峰封山而泡汤,让我们将目光转向了这个心动已久的线路——肖坑大峡谷穿越。

在传统景点都是人比山水壮观,火车汽车站人员爆满、小车高速不收费的十一长假,来一次4+2深山越野再合适不过。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把江苏单车网2天的肖坑穿越再折返的线路变成了青阳县——肖坑大峡谷穿越——石台——秋浦河——太平湖——查济——青阳县的三角形线路,三天半时间一路欣赏山、林、河、湖、溪、谷配上皖南民居,堪称完美了。

万事总是出发难
旅行出发了,99%的困难就解决了,其实99%的纠结、故事甚至是憧憬、激动、乐趣也都是在出发之前,所以我每次写起游记,总将前言写的巨长,后面就虎头蛇尾了。不过对于观众来说这些事情都不重要,怕都是直接翻过去的,我也就不多罗嗦,总之一帮不靠谱的小伙伴经历了各种不靠谱的事情后,竟然真的成行了。当10月1日下午,6人到了珠江路trek店集合的时候,居然有种历经千辛万苦艰难险阻旅途胜利结束的成就感。

虽然说不罗嗦,但作为首次4+2旅行,不得不提一下拆车装车,本来一直纠结怎么带下6辆自行车的问题,一次试装之后让我们彻底放心,因为崔萌的车实在太给力了,6个车架,6个车轮,6个大包全部塞了进去还绰绰有余!相比之下我那个居然一辆自行车都装不下的屌丝版法(fei)拉(ya)利(te),直接变成了战斗力不足5的渣渣。

装车结束,编队出发,直奔青阳县庙前镇,高速上的一路欢声笑语略去不说,2个半小时就开到了目的地。本来还担心庙前镇的小镇子没有住宿的地方,可到了镇上就发现我们不能再错了,原来这庙就是九华山的寺庙,整个镇子就在九华山山脚,一路过去全是住宿和卖香火的,好不热闹。找到住宿,装车,夜骑腐败,睡觉。第二天早早的就被路上的车来车往给吵醒了,床上实在呆不下去,拉开窗帘,一轮红日从九华山顶露出光芒,新的一天开始了!

庙前镇夜骑腐败

九华晨光

爬坡 爬坡 爬坡
骑行前的合影

人的记忆是好玩的,第一天的骑行一路骑行丰富,农村小路、越野土路、进山县道、峡谷穿行、溯溪而上,可我的印象里面最深的,就是三个上坡而已。当时拿到线路,就被告知第一天只有60公里,不过有两个大坡。可这两个大坡怎么变成三个的,还要从一次爆胎说起。

因为只有60公里的行程,大家一个个都淡定的很,甚至小亮提出把第一天的线路和第二天穿越并为一天,我们不急不忙吃了早饭,9点多才吃早饭,九华山慢慢离开我们视线,两侧一派田园风光,没过多久就悠闲的骑行到了第一个点——杜村,还有50公里。杜村没啥看点,没有停留直接顺着大路继续向前,没出村子多久,崔萌的车却突然爆胎了。当折叠哥等人补胎之际,我习惯性的打开手机看看还有多远,没想到就发现我们竟然已经走了错路。现在两条路在面前,一条是折返多走这2公里的路,一条是继续向前探条新路,多绕个6公里,对于一向喜欢一条路走到黑的我们,最终还是仗着今天只有60公里选择继续向前。

路的左边是九华山的佛缘漂流的场所,慢慢开始入山,从平原变成了峡谷,水流也越来越湍急,这平白多出来的爬坡开始了,不过对于第一天骑行的我们,看到坡一个个还是很欢乐的,你追我赶,欢声笑语,还不时停下来拍拍照片,看到路旁的土路岔道,都忍不住要下来玩爬个玩会。就这样到达漂流的起点,原来前面是一个无名的水库,利用水库的泄洪道形成常年的瀑布景观。皖南的水库和南京周边就是不一样,坝体极高极陡峭,有点新安江水库的感觉,风景自然是没得说的,拍照摆pose自然是难免的。

继续向前,过了一个村庄,水泥路突然到了尽头,变成了一大一小的越野土石路的爬坡,不过对于此行来就是越野的我们来说,却一个个兴奋的不行,这条越野路主要是砂土,骑起来倒也舒服,流水将路面冲出了浅浅的沟,两侧是茂密的竹林,一路还算带感,到了坡顶也没有休息,直接下山,当我们再次回到水泥路时,却发现一个悲剧的事实,刚才那一路攀升只是开胃菜而已,面前是翻越狮子岭连贯的盘山公路。不过有上坡就有下坡,这一下坡就是十多公里,从高山梯田,到河谷溪流,伴着村庄与古桥,畅快淋漓,没多久就回到了此行的正道,到达刘乡。

再看时间却已经到了中午,本来打算到梅街吃饭看来是赶不上了,随便找了家饭店,鸡鸭鱼肉还有猪蹄、牛肉,把我们本次骑行活动的腐败的本质暴露无疑。

悠闲的吃完饭,已经靠近两点了,一看我们才骑行了20多公里(还因为绕路,其中5公里还是多出来的),并且两个计划中的大坡一座还没爬,毕竟都是没去过的大山里,住宿地方还不知道,我们突然有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虽然饭后困的踏不动,但还是编队刷起来。刷了10公里左右,崔萌再次爆胎,补胎修车按下不表,不过崔萌这次爆胎竟然又发挥了神提醒神预言的作用!一看地图,刷的太欢,居然又走错路了,应该在两公里就左拐了。所幸走的不远,这次没有岔路可以绕,只能原路返回,没走多久,到达梅街,再次进入山区,前面就是翻阅海拔300多米的胡岭!

正当我们爬的很欢,认为快到顶了,突然过了一个转角,眼前豁然开朗,只见之字形的爬坡绵延而上,看到身边的汽车快速远去却开了半天还没到顶,原来刚才不过是在爬一座低矮的官守岭,顿时那份欢乐劲没了。立虎大义凛然地对大家说,第一个坡我来破风带你们上去,可是还没一分钟就已经骑到前面完全没有影子了,我们只能在后面哼哧哼哧慢慢爬。越往上骑,风景也越好,左侧就是开阔的谷底,远山、人家、梯田引入眼帘,不过对于爬坡中的我们倒也没心思欣赏。作为永远无法想象怎么从爬坡中体会到快感的腐败党成员,除了看风景,爬坡唯一的盼头就是爬的越高,下坡的时候就越长。但是当知道下面还有一个大坡的我们,连这下坡的快感也给剥夺了,竟然希望下坡尽量短一点,把自己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重力势能保存到下一座山。

翻越胡岭 看到后面的盘山路和多重急弯的路牌了吗

翻过了这座山,就到了梅村乡,加油站左走,没多久经过一个小小的门,进入林区了,顿时感觉来到一片葳蕤葱郁的清凉世界。茂密青冈栎夹杂着麻楝、大叶樟将山峦披上深翠,高大的马尾松和杉木遮天蔽日的恣意生长,不规则的茶树填补裸露的土壤,真菌与地衣更是染花了每一块竦峭的石壁。峡谷间飞流激越,跳珠溅雪。路也随着峡谷的溪流九曲回环,虽常被茅草遮蔽,一路却潺潺不绝,竹海、绝岘、野花、深潭、飞瀑伴随着每个转弯移步换景,简直是放大版的苏州园林,亦是迷你版的318。就这样我们一点一点溯溪攀升,水流的越欢快,这坡子就越陡,常有两三只蝴蝶,嬉戏左右,甚是美好(咳咳,这其实是在透露自己爬坡的龟速)。就这样一路爬坡五公里,我们终于在天黑前到达了第一天的终点——肖坑茶厂五队。

见到今天最后一个坡的山顶 我们的笑容已经溢于言表

预先订的住宿因为十一而已经爆满(其实当天整个大峡谷过夜的游客50人不到,只是只有一个农家乐对外开发,接待能力实在有限),店家把我们安排在隔壁一个农民家中,虽是农家,却干净整洁,偌大的一个房间放下四张双人床也绰绰有余,6人住宿一共才花了70元,真是惬意。

龙池戏水
不过对我来说,到了住处,今天最大的重头戏还没开始——龙池玩水!这是当时看江苏单车网的照片就已经心仪已久的地方,跟着老板的指引来到村后的一座桥下,这是一段镰刀形的活水潭,一侧是卵石滩,一侧是大石岩壁,这水完全是山上毫无污染的山泉汇聚而成,泛着深邃的翡翠绿,至寒至腴,可拊可餐,虽然已过中秋,又是山水的寒泉,但面对这样的好水,一向最怕冷的我也好不犹豫跳了下去。水至清则不觉深,这看上去浅浅的水湾却一跳下去就没过了头,站在水中看自己的脚,仿佛一瞬间变成了霍比特人,更有小鱼啄在腿上,满是痒痒的感觉。在我的召唤下,小伙伴们也一起下水,或戏水或濯足,不亦乐乎,玩到阳光完全从峡谷中隐没,大家伴着升起的金星,回到住处,在农家腐败、品茗、看银河漫天,逍遥自得,直至入眠……

毕竟是“无人区”的山林野路,又不知道确切路线,自然不敢掉以轻心,我们早早的就起来,准备早点出发务必在太阳下山去走出大山。峡谷的清晨格外的阴冷,已经将近七点,却依然不见天日,整个山林溪水都泛着冷灰,只有峡谷拐弯处的一片竹林,被阳光照的透亮,天空则是浓郁的钴蓝,仿佛用蓝莓味佳得乐做成的垂天大幕。

美好的一天从爆胎开始:

吃完农家做的蛋炒饭,准备上路,一那次,突然发现崔萌的后胎又爆了,于是新的一天又从补胎开始,几经周折,等到正式出发,已是上午九点,奠定了我们继续不靠谱的节奏。
三瀑入口的竹竿

今天的第一站到不是赶路穿越,而是去龙池山瀑一探究竟。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一下这个肖坑大峡谷。号称华东第一的肖坑大峡谷其实以前如同浙西大峡谷一样,是个开发比较充分的景区,有竹排、漂流、栈道以及各种各样的游乐设施还有80元的门票,那时候旅行团也纷至沓来。可是08年的大水将道路等设施全部冲毁,之后就没人再出钱修复,就不再收门票,慢慢冷清下来,成为人迹罕至的地方,最多也就小长假有个一两队的徒步爱好者来此探幽。我们去的龙池三瀑就是这重要景点之一,沿着峡谷向上每走多远,就看到一个右转龙池三瀑的箭头,一条塌方后还剩小半幅的柏油路沿着潋潋的溪水和绝壁蜿蜒向上,路上茅草丛生,路边的构树茁壮成长,将整个枝叶舒展生长,贪婪的吸吮着太阳的能量,仅存的一点柏油路面已经被风化侵蚀,间有大块的岩石与倾倒的朽木挡在路中,这里是生机盎然和荒凉破败的矛盾统一,短短的五年大自然就重新宣告这片大地的掌控权,甚至给人一点灭世之后的感觉。就这样路越走越小,草木越来要茂密,整个人都融入到这无尽的翠色中,直到前面路彻底塌方不见了踪影,前面唯有的是大块卵石滩和淙淙溪流,由于出发的迟又不知道后面的路,我们艰苦的扛车走了一段最后决定返回,留点遗憾给下次再来找个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