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

成子骑行川藏线(大结局)回归

8月14日川藏线骑行第28天, 出发初始时睡功相当之差,每晚饹大饼,睡眠时间严重不足,次日还要睡眼惺忪、晕头晕脑的疲劳“驾驶”,在路上多日,现在已经修炼成睡到自然醒的境界了,早上8点起床,出门站在二楼阳台,伸个懒腰,眯眼望着湛蓝的天空, 悠悠地感觉空气中闻到了拉萨圣洁的气息。
布达拉,酥油灯,转经筒,八廓街,这些神秘的、抽象的字眼儿在脑海中变得生动具体起来,曾感到遥不可及的就要呈现在眼前了, 一抹小惊喜掠过心头, 二十多天的骑行路上,播种,施肥,浇灌,再蹬几圈就修成小果子了,用意念安抚下激动的小心脏。

成子骑行川藏线(大结局)回归
到了拉萨就完成了既定目标,可以轻飘地回家了。
在客栈一同住宿的两位小只弟是无闻和海尔,一位重庆人氏,一位广东人氏,三人在墨竹工卡——松赞干布出生的地方结识, 聚在一起共同骑行一程,属实是一种缘份。 后面的好几天里,三人帮一同走过,一同阅读了318国道最后几页,一同从拉萨城边缘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铛之势,一口气巡航骑到布达拉宫广场,一同在拉萨巡街,一同快递自行车,一同在拉萨消失……
昨天睡的香,骑友说我打打呼噜了,看来的确睡舒心了,把墨竹工卡的旅馆当成自己的窝了。

成子骑行川藏线(大结局)回归
话说小的时候,家住在一个山坡上,此处下个坡5分钟就可到达矿区唯一的一所医院,父亲说我体质不好,常闹病,住的离医院近点,只为看病方便。山坡上有很多童年的小伙伴,每到夏天的晚饭后大人、小孩都聚在房前空地上摆龙门阵,这里视野开阔,可以望到远处的甘德尔山和山脚下隐约可现的一条弯曲的白线,大人说那是黄河,东方地平地上的山和水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远方,1988年黄河大桥建成通车,翻过了心中的山。
远方并不遥远。
前些天和好友清凉特意回去寻找儿时的记忆,房屋早已消失,记忆都留下了一片片废墟里,在坡上还可以看到儿时的远方。
如今远方的拉萨即将在眼前。

成子骑行川藏线(大结局)回归
早上无闻给我讲了很多昨夜发生的故事,听的我两眼发直,让我对墨竹工卡另眼相看。墨竹工卡是松赞干布的故乡,县城里的藏族味道非常浓厚,满大街的是藏式风格的建筑,在距离县城不远的八十公里处,今天将举行一个大型的法会,据说有将近十万参加,昨天后半夜,骑友说还有很多从外地赶来的住宿的藏族人,都是来参加这个法会的,甚至有从阿里地区专程赶来的藏民。后来店里住不下了,店老板建议大家连夜赶路,不然的话第二天清早赶路就很可能会出现堵车,导致不能按时到达目的的。法会是每十二年举办一次,每次法会国家都会投资上亿元,法会上会有天葬仪式,神秘加向往。
真实想去感受一下法会的氛围,可惜要赶路,有点小遗小憾,拉萨早找我的魂勾搭走了,其实他们说去了也会人山人海只能看后脑勺,还是别给藏民添堵了。
早上大家出了客栈,墨竹工卡清早的天很蓝,在街巷中穿行,周围都是两三层的藏式风格的建筑,每一个屋顶挂有经幡,偶尔看到白色的香炉内已有藏民加燃料冒出缕缕清烟。

成子骑行川藏线(大结局)回归

海尔带路到街上的巴蜀小吃店吃早餐,没有素馅的包子,出门在外我也是修炼的刀枪剑戟,烧饼油条了。肉馅的也吃了一笼,外加一碗菜粥。
从墨竹工卡出发,无闻和海尔骑得快走在了前面,我今天的状态很不错,因为要进拉萨了嘛,所以在后面紧紧跟骑,一路也没有掉队,路边的拉萨河水流淌出欢快的音符。

路过4567的路碑我拍了一张照片,路碑上满是骑友的涂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