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深深依旧 军客施施然换新颜

——2016/9/24上青古道随记

--驴友  盐盐

蛰伏了一个夏季,终于归队,回到了军客这个大家庭。虽然只是相隔三个多月,几位相熟的驴友相见,却是格外亲切。

一上车,财政部长兼总后勤部长天堂猪就报告了一个令人为之一振的消息:

此番出行,我们增加了2位新领队:太狼和任飞翔。

在大家热烈的欢呼和掌声中,太郎发表了就职演说:

“………………”!(前半部分省略)

重要的是后面的话:

“……大家叫我太郎可以,灰太狼也可以,什么太郎也都可以!”

哈哈!——欢笑声中,太郎领队结束了自我介绍。

文人就是文人,做了领队也不忘训练大家遣词造句的能力。

任飞翔同学新官上任作创新:

每人在自我介绍时必须用“因为……所以……”造句

由此达到被大家迅速记住的目的。

果然,释怀同学一句:“因为徒步,一切释怀”赢得掌声一片。

浪子同学的“因为浪,所以……”爆笑全场……

开拔之前,一起来做做操哦!

一板一眼认真做的,嘻嘻哈哈捣糨糊的,

不管怎么说,最后都不同程度达到了热身的效果。

上青古道,得名似乎来于其首尾两端地名,一曰上灶,一曰青坛。

然而,从开始到结束,却是没见到过这2个地名。实在是没有好好做功课耶!汗!

沿平坦的水泥路行一、二里的光景,我们便来到颇负盛名的兰若寺水库。

奈何铁将军把门,心里想着:那无限的风光啊!定然是在铁门之后呀!

即便望眼欲穿也终是无果,悻悻然转身,沿附近的石板路上行。

上青古道据说徒步路段约20公里,包括日铸岭古道,万寿山步道和陶元岭古道三部分组成。我们的实际行程应该没有走全,还是比较轻松的。

抬头仰望眼前的古道,石阶整齐完好。在秋日的阳光下,静逸而不失温暖。

“呦!蘑菇耶!”才走几步,便是惊呼不断。

可不,石阶上铺有树干,因着经年的日晒雨淋,树干上长出了各色菌类。

没有去考证是有毒的还是无毒的,光是看看这些不知名的伞状植物就有了一个极好的心情。把刚刚没能进入兰若寺水库的小郁闷一扫而空。

太郎领头,飞翔中间穿插,天若友情夫妇压阵。领队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天堂猪可谓神猪见首不见尾,此番领队众多,线路轻松,倒是很难得地给了他些许的时间和空间,不知道他有没有开小差去啥子地方背个媳妇什么的,只是没有眼见,也无从考证哈!

山间的青石板路很干净,两侧的树木经过一个夏季的阳光沐浴,绿意愈深。

驴友们行进的态度感觉还蛮认真滴……

不知何时,旗手换成了美女管。

瞧瞧我们的管美女,好专注好尽责地为驴友们拍摄呢!

全队就数她的装备最专业!

“HI!我是……”

这是军客又一新面貌哦!

每个驴友前后都贴上自己的招呼签,这样再也不会因为叫不出队友的名字而尴尬啦!

不得不要赞叹我们军客的领导者们,组织工作越做越细致啦!

一段又一段的山路过后,来到一条公路。此时已没有了开始时欢声笑语,时值正午,原本暖暖的太阳变得火辣辣的了。大家气喘之余,顶着烈日行走在无趣的柏油路上。突然,耳边骤然响起的动听的音乐声。噢!原来是拥有一手好厨艺的阿良带来的随声音响。

欢快的乐曲顿时如若给大家注入了一针兴奋剂般,

行进的脚步顿然轻松起来……。

快进祝家村时,我们在路边小憩。

见一村姑在吆喝:“木莲豆腐啦!好吃的木莲豆腐哦!我自己做的哦!”。

一碗碗透明小吃看着就很小清新的样子。

忍不住来一碗,啧啧!清凉顺滑,带有丝丝清凉薄荷味,爽口又舒心。

真好吃啊!一口气吃了大半碗,没好意思吃完,最后只剩下一点点留给释怀同学解馋哈!

到达祝家村,寻寻觅觅,再寻寻觅觅,终于找到一块相对比较合适的地方落脚用午餐。

虽然只是简易的路餐,因为一上午的翻山越岭,大家的胃口都很不错。

出一身汗,啃2个面包,就着矿泉水,回家再美美地呼呼大睡。

幸福就是如此简单!

然而就是这么的简单幸福,却是不知羡煞了城市里多少走不动、食无味、夜无眠的同龄人!

天若有情总是那么低调,却又总给大家带来惊喜。

(怎么也找不到他们俩的正面照)

好鲜美的大西瓜呀!

毫无悬念地、大家都美滋滋地吃到了这一款历经三个多小时车程、人工背负翻山越岭三小时的餐后水果!

甜度直接提升百分之三百以上……

图为一会就所剩不多的西瓜。

午餐后,我们继续前行,不多久,便来到万寿山水库。

不难发现,生活中总有不走寻常路者。

当然,不走寻常路是要有足够的实力的哦!

水库面积不大,但是水很清澈。

湛蓝的天空、如镜的水面,倒映着重峦叠嶂的盎然绿色,很经典的美景!

驴子们驻足、美美留影。

遇倆垂钓者,甚是悠闲自得。

下行路途总显得格外轻松。掩映在树木丛中的溪水总是若隐若现。

难得有一汪清泉可以亲近,阳光透过枝叶,映射得大石块斑驳而又迷离。

掬一捧水,舒舒爽爽地洗把脸,顿觉清凉一片……

越往下行溪流越小,这里的鸭子们尚且还有点水可以扑腾,再往下溪流就完全干涸了。

这让人又爱又恨的水库啊!唉!

归途中,飞翔作的总结陈词很到位:

这次我们上青古道的驴行非常圆满,健康、安全、又快乐

唯一不足的是:我们领队太郎和天堂猪没能充分发挥其能力!

没能充分表现其英雄本色!

因为太郎和天堂猪都可以背上四到五个驴友的,

大家今天的表现都太出色了,没有给他俩展示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

此行有两位裙装美女,不畏艰难险阻,坚持美丽至上的原则,为我们的队伍增添了别样风采!

在这里必须为她们点赞!喝彩!撒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