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

独步苍茫的珠峰日记

珠峰日记 2007年4月9日

今天从日喀则前往协格尔镇(定日),一路上大家昏昏欲睡,忽然一个急刹车,于是车里炸了锅,原来一个藏族小孩子横穿马路,大家又开始了传统节目:喝酒的喝酒,听MP3的听MP3,Tim一直在我后排哼哼唧唧的戴着个MP3唱得很投入,但怎么也不知道唱的是什么,过了会,他把耳机塞我耳朵里,我一听,顿时晕倒,原来他一直在跟着MP3唱的是迈克.杰克逊的歌,居然可以唱成这样?!看来五音不全的人车上不只我一个。

到协格尔镇后,大包小包的安顿好。才下午3点多,于是出来沿酒店外的小河信步走走,风很大,走着走着就不对了,怎么那么多的狗都跟了过来,一会工夫我后面就有10来条狗了,晕,还是往回走吧,边走边劝狗狗们:我是中餐,你们也吃腻味了的,别咬我了。院子里有30多个西餐呢,改改口味吧。

刚进酒店院子,Tim又在挥手大喊:布鲁斯.李 快点!! 原来他们3人包了辆越野车,准备去7公里外的定日县城上网,于是一同前往。到定日县附近时就可以看到宗山顶上古老的城堡,它建于13世纪的文朝,迄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山腰上的曲德寺始建于1645年,曾有几十座大殿佛堂,供奉于尊金铜佛像,收藏万部佛学典籍。Tim告诉我:明天我们的适应性训练就是爬到宗山的顶上去,呵呵,这样的适应性攀登到是不错,一点不枯燥,边适应边游览。
强烈要求发西班牙队医MM的照片!!!
2007年4月10日    14:10分独步苍茫传来信息:

昨天晚上,和当地朋友一起喝酒到半夜11点,悄悄回到宾馆房间,生怕打扰了同室的Tim休息,没想到一开门,却见一帮老外玩得正高兴!放着音乐,喝着啤酒、威士忌酒,开心着呢......

晚上,Tim觉得被子太薄了,就拿出了睡袋。我也跟着用上了睡袋,却很快就浑身大汗!热醒了,只看见Nnd、Tim穿得厚厚的,裹着睡袋,睡得正香......

(因今晚没借到录音整理设备,电话录音的精彩部分明日待续,真对不起大家的期待!)
前天在重慶時qq上見到了老獨,小聊了幾句,覺得他心情還不錯。

快樂登山,一切順利。
肯定是勇哥哥的身条。。。
赞一个,哈哈!!
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昨天晚上,和一帮当地的朋友在酒吧喝酒,喝到晚上11点半,担心回去太晚会影响同寝室的Tim休息,就匆匆赶回了旅舍。没想到,一打开房门,迎面而来的却是热闹的音乐和浓醇的酒味!Tim和一帮外国队友,就着威士忌和啤酒,喝得正高兴!

晚上,Tim觉得被子太薄了,于是拿出了睡袋,我也跟着用上了睡袋。结果一会儿功夫,我就浑身大汗,热醒了!一看Tim那家伙,捂着被子,睡得正香呢......

今天早上,按照原计划,全体队员来到了定日县后面的宗山古堡下。今天的适应性训练就是绕它一周,并登顶。

9:40分,大家分发路餐,一个状如航空餐盒的纸盒,里面装着三片面包、一个鸡蛋、一个鸡腿、一个火腿肠、一瓶水、一个苹果、一些干果和奶酪,营养搭配还算不错!心里就想,以后回去自已组队的时候,可以借鉴。

9:50分,全队出发,开始适应性攀登训练。我们沿着小道一直绕到山的背面,然后向上开始攀登。Bill照顾体力较弱的队员,在后面慢慢走着。Tim这个大块头,象一头公牛一样,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大步向前。前面有许多小路,我不知道该往哪走,询问后面的Bill,Bill说:“跟着Tim,他知道路的。”

Tim象个大孩子似的,只顾埋头攀登,对路边风景仿佛都没有兴趣。我拍了几张照片,就得去追他。倒不是担心会被甩掉迷路,因为很远就可以听到Tim牛一样的喘息声。

10:30分,我们到达了宗山的山顶,看起来曾经这儿应该矗立着一个碉堡类的东西,可现在只剩下半截由一些石片堆砌的石墙了……

10:55分,Bill带着十多个队员上来了,有趣的是,居然有三个藏族小孩儿也跟着他们上来了,气不喘心不慌地象小猴子一样穿梭于队员之间,讨要着吃的。看着他们伸着小手在我那些黄毛蓝眼的异族队友面前讨要吃的,我心里觉得怪怪的!我从自已的食物包里拿出了一个苹果,把剩下的其它食物都分给了孩子们。

11:15分,队员们陆续上到了山顶,我跟着Bill开始下山,并准备继续转山并返回出发地。下山的路上,外方队员都友好地和我打了招呼。在一条小溪边,我跳着踩着石头蹦了过去,一位年长的外国队友笑着说:“你象一只山羊!”我们聊了起来,他告诉我,他不登顶的,他负责营地联络,他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我问他下山后会去成都玩吗?他说,也许不了,他要赶回家去看他的妻子和孩子们。

12:30分,我们回到了大巴车前,等后面的队员。无事可做的我和Tim又开始了恶搞,骑着当地人的摩托车和火三轮玩耍着。

大巴车带着我们返回旅舍的时候,天空下起了雪,刮起了很大的风。回来一会儿,导游就给我打来电话说:“Tim在到处找你呢!”找到Tim,他问我:“你饿了吗?”于是我们一起去吃了鸡肉饭和宫爆鸡丁。因为昨天晚上Tim吃了花椒的苦头,他和他的朋友不停地指着自已的舌头,示意我提醒餐厅,千万不要再放花椒了!

明天早上7:30分,我们将前往BC。Bill告诉我,我们将在BC呆十多天,然后开始适应性攀登。我以为自已听错了,一再追问,得到的答复是:“对的,没错!”

到珠峰BC后的十天里,我们每天的活动就是睡觉、吃饭、再睡觉!哦!上帝啊!!!
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今天中午1点左右,我们从定日到达珠峰大本营。由于营地使用的是当地时间,约比北京时间晚2小时20分钟,所以我们刚好赶上午餐。

Russle带我们参观和了解营地,这大概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营地了:大致分为居住区、餐厅、生活区、娱乐区和工作区。居住区为六顶双人高山帐篷,但每顶帐篷都只住一个人,显得宽松而舒适,相对独立的个人空间更有利于队员的休息。餐厅有三个,每个餐厅可容纳20多人,围着餐桌配有椅子;除了正常的三餐外,随时提供热水、咖啡、糖果、巧克力等小吃。生活区分别有仓库、厨房、洗浴房、卫生间、发电房,第一次见到真正的高山洗浴房,还不太知道该怎么使用,以后再说吧。

娱乐区有一排电脑,象一个高山网吧,但要收费的,接收和发送Email的收费标准为每条5美金!邻近有个自带的帐篷,仿佛是一个超现实主义的咖啡厅,帐篷的一边是透明的,摆放着几张咖啡桌;即使在恶劣的天气下,也可以悠闲地坐在那里,一边喝着热咖啡,一边欣赏珠峰那挺拔雄壮的英姿。咖啡厅的一角布置着一台大屏幕液晶电视机,晚上可以在这里欣赏DVD或听听音乐。

工作区是工作人员的居住区,包括电台、气象以及通信设备。这真是个很舒适的营地!希望我们能在这里度过愉快的五十天。

在这里遇见了一位比我们来得更早的队员,他来自德国,名字叫Mogens,他打算无氧登顶,祝他好运!

午餐后,我去了新疆队的营地,新疆队营地离我居住的营地大约有1—2公里的路程,全体攀登队员都已上到了6500的营地,计划在那儿呆三天,然后上到7028营地;大本营里现只留下了媒体人员,听他们说,上面的队员状态都很好,宋玉江、梁春风(音)、袁伟(音)等的状态都非常好,登顶应该没有问题。如果是这样,当然最好了。

回到自已的营地,晚餐还没有开始。躺在帐篷里很无聊,来的时候忘了多带一些杂志或小说一类的读物,唉~~~现在真是无聊啊!明天,我还要继续度过无聊的一天!

明天我们的工作就是休息,什么也不干!我本打算攀爬到珠峰对面的那座小山上去,估计有6100—6300米,我想去那儿拍几张照片。但我的好友Tim告诉我,千万不要这样做,说攀登珠峰就是要slowling……slowling……slowling……要慢慢地适应,不要太急了。

唉,明天再说吧。

(根据独步苍茫电话录音整理)
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

凌晨3点(以后没标明北京时间的都为当地时间),听到营地周围传来一片类似于哭丧的声音,自北向南半周范围。旁边不远处帐篷里的队友惊醒了,有人在询问是什么?可以证实那不是我的幻觉。四野非常寂静,没有人回答。于是继续睡觉。

早上起来,天刚亮,还没到早餐时间。我离开营地,向珠峰方向走去。想翻过阻挡在珠峰山脚下的冰川堆积地带,拍几张照片。中间需要穿过另外一支队伍的营地,那支队伍就是7 Summit。 爬到冰碛物大堤上,上面架有天线,估计应该是中国移动的。前方是连绵不断的冰碛物。随便拍了几张就返回了营地,毕竟擅自离队可不是受领队喜欢的行为。

早餐后,队医通知说今天体检。我没听明白,就问Tim,这家伙说:“医生会带着手套,然后让你脱下裤子,然后.....别怕,所有攀登珠峰的人都要做的。”Tim一本正经地说着,旁边的人早已笑倒了一大片。 早餐后没有轮到我们体检,大家整理装备。Tim非要和我比赛穿高山靴的速度,那种三层的高山靴,穿好它并上好冰爪。结果一人赢了一次,大约需要用时一分三十秒左右。

美方队员下山时都打算把路绳在手臂上绕几圈,然后直接下降。我决定还是要看情况,装置必要的确保安全的措施。

快中午的时候,帮助新疆队去国家队借Windows Xp的安装盘,回来时错过了午餐时间,只好跑到厨房吃午餐。刚放下碗,又被叫去做体检。我的检查情况是:血压高了一点点,心律68。医生说只是一点点,不用担心,要我明天再去做一次。

我们队的攀登计划大体已经出来了:4月15日,全体攀登队员在营地适应,16日,一组的队员由大本营前往过渡营地,17日,一组队员从过渡营地前往ABC,第二组队员于17日从大本营前往过渡营地,18日到达ABC,然后从19日开始,全体队员在ABC休整四天,以适应海拔,这就是第一期的适应训练。

目前BC的海拔约为5200米,过渡营地的海拔为5800米,ABC营地为6400米,也就是说,我们将在6400米的营地呆上四天,以适应海拔。

(根据独步苍茫电话录音整理)
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今天早上没有提前起床,才知道Russle队的起床程序是这样的:早晨七点,夏尔巴逐个到帐蓬送来热毛巾,然后送来热牛奶和热咖啡,队员们可以在自已的帐蓬中慢慢地享用,再起床早餐。

上午去了新疆队的营地,新疆队的厨师是我的老朋友老曾,非常热情。新疆队的几个媒体人员也打算去5800米的IC适应,于是陪他们一起走走。路过我所在营地的时候,遇见Bill正带着两个队员在附近做适应性训练。我告诉他我要上去走走,他说我们的队员也正在往上走,叫我记住时间,按时回来吃饭。我前年走过这条路,大约有四公里左右就可到达前往IC的分路口,海拔上升不大,约200多米的高差。

回营地午餐后,没什么事,想起早上王天汉曾邀请去他的营地坐坐,于是去了他的营地。天汉的营地在新疆队的附近,隔着一个小土丘。

第一次和天汉见面,感觉却象老朋友一样。不知不觉地聊到了晚上九点(当地时间)。天汉这次是带一个朋友来登山的,他的朋友因为生意的原因,还没有到达BC,预计5月10号左右才能到达。如果这样的话,可能就没有足够的适应时间了。听天汉说,他朋友也没有打算登顶,仅仅是体验而已。

明天将是无聊的一天,所有的队员营地休息,明天我打算下去逛逛。从我们营地到容福寺(音),大约有4—5公里左右的路程。
2007年4月14日    星期六

一大早起床,无事可做,背上包打算去“茶馆”看看。茶馆,其实是珠峰的邮局所在地,旁边有许多藏式帐蓬,里面卖些酒水、饮料什么的。登山者和夏尔巴没事的时候都会来这里坐一坐,喝喝酒、打打牌,营地的人都把这个地方叫茶馆。距离我们的营地大约有2公里左右。

从茶馆回来的路上,路过天汉的营地,又去坐了坐,结果就在那儿蹭了顿午饭。

下午,边巴的侄儿也来了,大家一起闲聊,内容无非就是山和女人。据说某年曾有人在茶馆搭了个帐蓬,播放XX碟,每场每人5美金,生意异常火爆!嗨~~干脆下一个登山季节,我也来这儿做这个生意好了!一天20多个人来看碟,就是100多美金,2个月的攀登季节就是6千多美金!哈哈~~~多么不错的收入啊!

下午去了尼玛的营地,开村也在,于是一起喝啤酒,顺便又蹭了顿晚餐。大本营的中方营地,基本上都被我蹭了个遍!

还要呆一天才开始攀登,真是无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