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宁汉

天津东海户外1218长城行-第16次锥子山至董家口穿越...

天津东海户外长城行之16锥子山至董家口穿越...

词作者一一李淑艳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

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

鸽子在丛山峻岭飞过,

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愿你永远没有忧患永远宁静,

这是儿女们心中期望的歌

我轻轻地哼唱着这首歌,以表达我对祖国深深的祝福!十一长假的第一天,心情平和而又淡淡的欣喜,一是因为放假休息,二是因为天高云淡秋高气爽,三是因为又要去爬长城,而且是连续两天!下午三点准时出发,一路车辆太多,行驶缓慢,比平时晚一个多小时到达锥山沟,入住山客之家。说起山客之家,我们与老板颇有缘分。上次从黄土岭爬到“三龙聚首”的锥子山,距停车地点30公里了,无法徒步到达,又没有出租车,我们只好截住一辆农用三码,央求搭车下山找出租,卖水果的山村夫妇挺朴实,让我们上了车斗,一路颠簸地到了锥山沟,他们的弟弟正在装修农家院,有辆大发,送我们去九门口,要了100元钱,并约定101日他的农家院开业时我们会再来。这不,我们信守诚诺,十月一晚上入住山客之家,洒足饭饱之后唱了一会儿歌儿,便休息了。

102号早晨7:30由老板兄弟开车把我们带到“三龙聚首”处,我们问清了哪是锥子山,哪是鸭绿江方向的长城,哪是山海关方向的长城,哪是八达岭方向的长城,便开始上山。山脚下是问清了方向,但钻入山中,岔路口极多,着实不好辨路,好在海哥他们经验丰富,多次的岔路,凭直觉都选对了方向,一个小时后,踏上往五连台的正路。五连台,几乎每年都有人在这段长城上摔伤或摔死,也有驴友就安葬在坠崖处,传说中的一段骑驴背,十分危险。我们爬过一台又二台,在一段陡崖的对面,发现一面红旗和一块坚石,凭网上的信息,我们断定是驴友的墓碑,于是我们极为小心地爬下陡崖,来到墓碑旁,碑上“怀念好兄弟”几个字让人心情沉重。我们在碑前沉默一会,放上一块月饼表祭奠,而后便更加坚定地攀爬当年这位驴友攀爬的陡崖,我没有畏惧,有的只是敬畏,有的只是继续前行的勇气!在第四台和第五台之间,我们终于目睹了“驴骑背”,几十米山石上边比较尖锐,下面又没有或少有落脚处,而且两边都是悬崖绝壁,没有几根草木,望之令人心惊胆战,绥中救援队的提示牌告诉我们可以左侧绕行,几个人一商量,还是放弃冒险,决定绕行(如果不绕行,我也没有足够的勇气挑战这悬崖上的一线石)。绕行的路也很危险,但相对安全,我们右切而后左上,才发现只躲开了最险的几块驴背,我们还是要爬一小段驴背的,好在石头较宽,也有落脚处,我们手脚并用,全心攀爬,终于顺利通过。

细想起来,行走在长城险要地段,或辨认不好何去何从的时候,总会有红布条或提示牌为你指明方向,让你避险驱夷,或有准备地踏险而过,感谢那些前来者,为后来人的指路!走过五连台,接着走小河口,小河口好几段长城已被抹平,安全是安全,野性却失去百分之九十九,让人心生不适。再往前走的大V和半壁松,我去年走过,所以格外亲切,像故人重逢,自然欢欣,当我们到达大毛山正冠岭时,天色不早也不晚,海哥和山客之家的老板联系接我们来。到了农家院便洗漱吃饭休息,因为3号还要接着向西爬董家口板场峪长城。

3号早晨七点,我们一行两辆车准时出发,开往昨天的终点大毛山正冠岭,八点多整装上山,朝董家口方向前进,中午时分从董家口风景区下撤,午饭后上山朝板场峪方向前行,领队一人爬上最高敌楼,勘察好下次长城行的停车点上山点后,我们原路下山,登车返津。三天各有收获,第一天顺利到过目的的,第二天顽强的走了10公里险峻的山路,而且穿越了传说中野长城五险之一的五连台,第三天找到了下次长城行的起点,三天的行程圆满结束!

一一2016103日晚!

国庆节当天开业的锥山沟 村农家院老板兄弟,可容纳50余人的干净房间,欢迎驴友光临!!!!

2013年5月曾到此半壁松下来过一次,这次再来格外亲切!!!!

传说中壮美的锥山尖......

此处大v不亚于冷口大V壮观无与伦比.....此处为西沟村内的垭口!

• 鸭哥 一次骑行,一番精彩,户外人生,精彩绝伦,欣赏美图,支持好友! 2016-10-11 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