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十一假期到了,有四天可以休息,去哪儿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计划,想了想,可以骑山地车走贵德、坎布拉、平安一线回西宁,以前青海多多锋俱乐部组织过这种骑行,可惜因为时间关系我没有参加。又想到某群上有名为“山东骑友国庆想去仙米林场骑行”的骑友曾发贴约伴,国庆节去仙米骑行,说秋天仙米林场的景色应该很漂亮;受此启发,为什么不制定一个自己的仙米骑行计划呢?
     说干就干,初步计划三天时间完成这次骑行与登山计划,第一天西宁出发,走大通、东峡、向化藏族乡、翻越大通大板山垭口到达门源,然后直奔仙米乡,全程150多公里;第二天在仙米乡附近找一座山进行登山;第三天从仙米乡经甘禅口、互助十二盘、互助回到西宁,全程180多公里。
      然而计划总是美好的,现实总是有这么一点出入,好在留有一定的空间,三天的计划用四天的时间完成了,也是突破了我体力的极限了。

9点多到达大通,吃了一顿饭,继续前行。
一路上,秋收比较繁忙,洋芋、青稞正在收获,油菜籽也正在晾晒。大通和互助的洋芋(马铃薯)可以说是中国最好吃的土豆,淀粉含量非常高,炕土豆片是一道名菜,可惜收购价太低,只有0.5元每斤,有的品种只有0.3元一斤。

路上秋意正浓,骑行常常会让人感动,甚至会热泪盈眶,不亲自经历,难以体验,这也就是户外的魅力,身体下地狱,精神上天堂;路上的美景常会令人有莫名的感动。

进入北川水源地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最后一个村庄:三角城村,静谧的村庄,规划的很好,村中还有雕塑,写着“赶着牛羊奔小康”,虽然在深山,却是一个小康村。

村后,鹰击长空,一只大鹰,旁边的很多小的是小鹰吗?[8264金牌游记]骑行与徒步混搭,仙米十一看秋景,挑战极限

三角城村到保护区之间还有一小段路,风景很美,是一个自驾休闲营地,本地叫做康乐滩,一路上有许多康乐滩,很适合扎帐篷、野炊。向化乡有一条高速正在建设,国道569,从大通到甘肃武威,后面还会碰到。

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3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面积很大,我所经过的地方只是核心区最东端。

进入保护区走了一段平路,然后从一个上坡开始变成了砂石路,骑不动,开始推车,这是一段痛苦的路程,好在以前来过一次,到过垭口,知道他的厉害,所以只有推车,别无他法,这次带的东西又多,车子沉,所以只有不停地推车、推车,整整推了4个小时才到达山顶,从14:30一直推到18:30.

快到垭口时,天阴了下来,远处开始下雨,身后传来打雷声,怕怕。18:30终于到达垭口,3775米,今天的最高点。在垭口给山神敬了一个苹果,略表心意,在青海徒步、登山,不知不觉,会入乡随俗,和其他驴友一样,登山常怀敬畏之心,山是有生命的,不是去征服,而是去感恩的。[8264金牌游记]骑行与徒步混搭,仙米十一看秋景,挑战极限

过了垭口,是很陡的下山路,真敬佩当时的筑路者,天气不好,开始下雨,下山后经过一个回民村,喇叭里传来阵阵经文声,拍一张晚霞照,距离仙米还有30多公里,天黑、路滑,不再适合骑行,于是决定在前面的东川镇入住,从镇上川菜馆点了两个菜,量太大,太咸,没有吃完。今天的骑行就此结束。

第二天一早随便吃了一点自己带的路餐,7点多开始向仙米奔,还有30多公里。路上晨雾蒙蒙,景色若隐若现,别有韵味。

经过克图村,村东边是克图遗址,面积很大,土城墙保存的很好,有几里地,附近10公里远还有一个石窟遗址。
克图古城即宋古骨龙城,震武城。城垣依地形呈三角形,当地群众叫三角城。遗址基本完好,残高4-10米,底宽12米,夯土层厚9-11厘米,有马面、城门一,北向、宽度已被后人拓宽无考,瓮城门开到西侧,现城内住有农户,有农田。据考建于公元1116年(宋微宗政和六年)

门源是宋朝和西夏的交界地带,北宋年间,这里战争频仍,兵燹不断。据相关史料记载,宋徽宗崇宁四年(公元1105年)春天,西夏出兵途经门源,帮助河湟地区的吐蕃首领溪赊罗撒进攻宣威城(今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长宁镇),并俘杀西宁知州高永年,由此引发了宋朝和西夏长时间的争端。

宋政和五年(公元1115年),宋朝派遣大将刘法率领15万人的步兵,攻占了西夏仁多泉城(今门源县珠固乡),斩首西夏兵卒三千多人,随后刘法在克图古城里囤兵驻守,以保障大宋王朝的边疆稳定。

公元1116年,大宋王朝赐名克图古城为震威城,以示对西夏的震慑,而刘法留在克图古城的军队也更名为震威军。据考证,当年克图古城囤兵在三万人左右。

过了克图不久,就进入了仙米林区,景色越来越漂亮。

特别是鱼儿山景区附近,景色很漂亮,正好位于大通河的拐弯处,山林绿化的非常好,非常美。

经过一个水电站,有点欧洲的味道耶。

某个村旁

10点多终于到达仙米,镇上人们很悠闲呀。

先入住木林森宾馆,条件一般,本来就没有淋浴,还停水,只好凑合着住了。11点多吃完饭,托店老板打听有没有老乡可以用摩托带我一程,到前面宁缠垭口看看。本来从地图上选了三个可以登山的点,还有一下午的时间,决定先到最远处的垭口探探路,为明天的登山做准备,打算明天登一下冷冷湾背面的山峰,4800米。

说来还与指南针凡队的帖子有关,凡队在8264上列了西宁周边200多条徒步路线,门源冷龙岭就是其中一条,5024米,可是我从地图上寻了很久也没有找到,仙米乡驻地北面不远有个地方叫冷龙岭,只有4400米,再往北是天祝境内也有冷龙岭,更高一些,但是也不到5024米,在看图过程中冷冷海的名字引起我的兴趣,冷冷海北靠几座4800的山峰,南面面对大通河,而从仙米乡沿着通向武威的路在宁缠垭口附近或许有路可以从北面登上冷冷海北面的这几座山。
从仙米镇政府到垭口还有30多公里的上坡路,垭口海拔3980米,都是被破坏的沙土路,很不还走,到是适合摩托车骑行。
店老板说摩托车找不到,车倒是有,一趟要四五百元,我一想还是算了,饭后背着包在镇上溜达,想碰碰运气,在馍馍店外面碰到一位老乡,问可不可以去,他说可以帮我问一下,一打电话,同村有位可以去,谈好价是120元。这就是下午和明天带我进山的常师傅,仙米镇旁边的大庄人。
背着行囊做在后座上,路上摩托车颠簸的很,所以也没有办法拍照,不过天气很好,到垭口也不冷,一去一回,经近四个小时过去了。
沿着讨拉河一路向上,路上还碰到了甘肃到门源的客车,这条路也能跑客车,真是服了。沿着路是一大片工地,就是昨天碰到的国道569施工区,从仙米镇西边穿山而出,沿着讨拉河,向武威进发。经过10公里多后,有一条岔路,通往铜矿区,而宁缠垭口下面就是宁缠煤矿,讨拉河源头南北附近是一片铜矿区,不过已经停了,据说矿石铜含量低。
回来的路上,碰到老乡往回赶羊,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他们。
到了常师傅村头,距离宾馆还有两公里,天气太好了,风景不错,今天没有爬山,有点心不甘,于是决定下面的路自己走回去。告别了常师傅,四周打量了一下,北边有个小山包很漂亮,还有俄博,决定上去看看。
别马腿就是这么来的吗?

远处的河谷,就是下午通往垭口的方向。

照例送上一个水果,敬山神,再小的山,也有神灵,谢谢让我上来。
夕阳西下,不过老感觉太阳从南边下山,大概山势是西北到东南走向,山太高,所以落在山后,既是西边又是南边。

晚餐,已经晚上8点过了,饭店不炒菜了,只有砂锅,要了两个砂锅,羊肉和大肉的,全吃完了。青海管猪肉叫大肉。

晚餐后,回到宾馆,开始准备第三天的登山,决定明天登宁缠垭口4800米的雪山。准备好明天的行装,烫了烫脚,开始看QQ群,发现今天我认识的铁面、黄叶也从门源火车站下车后去登冷龙岭了,从冷龙岭南面接近了他,由于时间关系,并没有登顶。
    跟铁面要了他们的轨迹图,发现冷龙岭距离明天我要去的4800米的山峰并不远,于是又抓紧做了一个从冷龙岭北面登顶的轨迹图,决定根据这个轨迹去探探路,可能的话去登顶。
    出发之前,还是对这片区域做了一点功课,也做了几条轨迹图,今天下午还去探了路,所以对明天的登山还是有一定的信心。估计了时间,明早7点常师傅来接我,9点到徒步出发点,19点回到出发点,只有10个小时的时间,所以9+10/2=14点应该是关门时间,最迟15点关门,毕竟是一个人,而且第一次做轨迹图,还是要安全第一。

其中绿线,是根据等高线做的登顶路线,来回共约25.15公里,后来证明等高线法做轨迹是行不通的,因为沿着等高线徐徐上升,看似省力、省时、路线短,实际上一直在横切山峰是非常吃力的。路非常难走,移动速度很慢。
   棕色的线是沿着河谷不断上升,登顶后可原路返回,或穿越到门源北山乡,都要约28公里;看似绕路,实际上是唯一途径。
   红色是明天实际徒步的路线,一开始走了弯路,准备沿绿色路径走,用等高法,走了一段路后,发现行不通,迅速向棕色路线靠拢,结果多花了2个小时。
    因为兴奋,一夜睡眠很少。
    天亮了,7:15准时出发,早上天阴的很厉害,与前一天迥然不同,我的心里也是一丝丝的担忧,单人、第一次自己规划一条未知线路,还是有点……
    早上在摩托车上很冷,我是全副武装,常师傅走了没一会,手冻麻了,于是我把厚手套借给他,自己戴薄手套,到了一个路口,有两个小卖部,停下来休息,暖和一下,我就花了25元给常师傅买了顶厚围脖,两副手套。

路边高速公路施工队的彩钢房还是很多。

常师傅的摩托车是125的,刚买了几个月,还没走过这麽高的山路,超过三千多米,摩托车就突突的响,跑不动了,停下来,用凉水冷却一下发动机。

天空还是阴沉沉的

9点15到了出发点,我全副武装,告别了常师傅,出发。

一开始沿废弃的探矿路走,沿等高线走,很快走到山脚下,见到了雪。

到山脚下,发现要逾越他很难,于是改变策略,沿宁缠河河谷而上,直奔夹墙丫豁。要下到河谷,需要先过宁缠河的一个支叉,支叉中大小石头密布,而且还有小蚊子围在你身边,天气变的晴朗,我也慢慢只穿一件厚衬衣即可。河里的石头很多呈绿色,大概这就是铜矿石了。

宁缠河谷南岸是雪峰碎石坡,北边是两级高山平台,布满高山草甸,有牦牛在吃草,而且比较好走,于是我决定穿过支叉、穿过河谷底,沿高山平台走。

北岸平台上有小水洼,映照着南岸的雪峰。

前方是今天的目的地夹墙丫豁

13:30到夹墙丫豁,有人堆的两个玛尼堆。垭口海拔在4000

还有一个多小时是关门时间,看来到不了冷龙岭的,决定再向前走一点,探一下路。

过了夹墙丫豁就是很大的一个山坳,大概就是乱石窝脑子,也是流过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皇城镇的西营河源头。

乱石窝脑子西南边的山,大概就是冷龙岭区域。

夹墙丫豁北边的山,向阳面,没有积雪。

远处山头大概是乱石窝水旁边的山:

夹墙丫豁东北方向隔着山坳(乱石窝脑子)应该就是老虎沟达坂,天好的话,应该能眺望到老虎沟达坂身后的岗什卡主峰。

看来前进已经不可能了,抬头看了看身边的山峰,被雪覆盖,坡度大概在65度左右,于是决定在剩下的一小时内,爬一下,到高处看看。

雪不是很厚,正好可以踏出雪梯,我一边观察,一边调整路线,海拔4000的雪地里还有瓢虫、蜜蜂,真顽强。

最后沿山脊爬到了4200的位置,还是没有到峰顶,我知道即使爬到峰顶,后面还有一个峰顶,已经接近关门时间,于是在山脊处休息拍照,准备过一会下撤。
在山脊分界线上

休息地点西南方连着三座4800以上的山头

这三座山向西连着冷龙岭。

差不多了,开始下撤,200米的雪坡,几分钟就滑了下来,

在垭口献上哈达撒了风马,向四面拜了拜山神,开始返程。
返程路上的景观。

特鲁鲁 发表于 2016-10-6 19:42 第一天:骑行120公里,翻越大通3775米的大板山垭口,在门源东川镇住宿,7点至20:00,累计爬升1863m。 ...

欣赏楼主的杰作
特鲁鲁 发表于 2016-10-6 19:42 第二天一早随便吃了一点自己带的路餐,7点多开始向仙米奔,还有30多公里。路上晨雾蒙蒙,景色若隐若现,别有 ... ...

景色优美
从夹墙垭口经过近3个小时的返程,来到了宁缠河谷底,由于国道正在施工,所以这一片区域手机是有信号的,与常师傅联系好大体的接头地点,在谷底过河和走到公路上这一段,还是费了一些时间,好在有头灯。接头时已经7点了,天黑了,周围黑漆漆的,慢慢下山,旁边路下面就是奔涌的讨拉河。太阳下山后温度非常低,路上阵风刮起尘土,经过近两个小时,终于到了镇上。
稍微吃点东西,就睡了,明天还有180多公里的骑行,抓紧睡,明天收拾再退房。

旅途第四天,早上起来,镇上蒙了一层雪,晚上下小雪了。

收拾、吃点东西,退房时已经9点了,注定今天是一个不眠夜。
一路前行,一路拍照,仙米林场还是很漂亮滴。

从仙米乡到互助甘禅口,一路上小风景区很多,瀑布、抓日沟、达龙沟、东海大峡谷等等。一开始还很有兴趣的拍照,但是全天阴天,180多公里的路在等着我,于是后面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忙着赶路了。

到甘禅口已经14:00,从海波2800下降到2500,吃过饭后将转向互助方向,经互助十二盘翻越全天最高点互助达板,接近3500。就是说要骑行27公里,上升近1000米,然后再骑行30公里到互助,再骑行近60公里到西宁,推算时间,19:00到最高点,21:00到互助,凌晨2:00到家。

最后,坚持坚持再坚持,终于在2:30到家了。
分享一下长途骑行的小经验:穿两条骑行裤,三双袜子,骑行时不要穿内裤,休息喝水时喝点蜂蜜水或者吃点士力架,准备好淡盐水,总之要时刻保持能量与盐分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