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玉珠峰,一次和自己的战斗

珠峰,一次和自己的战斗

自从2015年9 月玉珠峰高反狼狈下撤以来,玉珠峰就成了内心一道不可逾越的屏障。巍峨的雪山,只有我们近在咫尺的仰望之后,才能真正明白,这不是一场体力的较量,而是身体意志的极限挑战!
    2016年8月的一天,当小红猫老师告知准备攀登玉珠峰的消息时,内心似乎又涌现了一股声音:是时候了。自从去年下撤之后,我马不停蹄的报了孙老师的国际野外医学的WAFA,虽然说是去学急救知识,但我深深的了解自己,其实是内心的恐惧需要科学的知识去抵抗。无数的经验证明,我是一个十分固执而且虚荣的人,内心一旦认定的事情,除非自己说服了自己,旁人几乎无能为力。这种固执近乎偏执的性格,虚荣又不肯认输,  或许让自己可以坚持一件事情而不放弃,但同时也造成了很多麻烦,甚至让很多曾经的挚友、战友离我远去。
    早早的在27日就飞抵格尔木,不断的饮水、走路,希望用运动来加速身体的适应能力,而我恰恰却忽视了,我已经陷入了一种对高反的恐惧,而且更可怕的是,我无视了这种恐惧,过度的关注,其实就是恐惧的根源!
    和队友们集合完毕后,我们启程去西大滩适应。这次队友的给力,加上凯途高山的实力,我们这次的队伍堪称豪华: 登协的两位资深的小猫、激情老师,四位户外指导员再加上两位数次登顶珠峰的向导 ,也促使我们毫无顾虑的完成这场人生的洗礼。
   和高反还是不期而遇了,无数次想象它来的时候,犹如一个老朋友。但我却还是无法抵抗,在西大滩就开始不能进食了,曾经无数次告诉自己,多喝水,多喝水,多上厕所,然后确面临一个尴尬 的境地,身体无法正常运作,喝的水也没有顺利的转成尿液,而是呕吐 、不停的呕吐。在猫爷、激爷的鼓励下,我慢慢的挪到室外,慢慢行走在西大滩的戈壁。在又经历了几次呕吐后,身体慢慢开始调整,尿意也浓烈起来,我不禁莞尔,似乎从来没有这么期待尿意的到来。
    西大滩的调整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又开始迈向5050的大本营了,去年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到达的时候 尚未好好欣赏,欲炸裂的头、不停呕吐的胃,让自己在这个高度仅仅坚持了半天就仓皇而逃。这次,我又来了,站在坚实的河滩上,我仰望着近在咫尺的玉珠峰,我又来了。
    一样的难受、一样的呕吐、一样的无法正常进食,从西大滩算来,已经连续几天没有正常进食,严重的高反让自己在大本营里恍恍惚惚,但我不想放弃,内心无数次与自己的对话中,我鄙视自己现在的状态,也无数次告诫自己坚持过后的美好,但省体却是这样的无能为力,当意志和身体游离之后,它们再也无法达成共识。
   坚持了一晚上,或许这一晚,是内心与自己的战斗,或许是内心与自己的对话。当向导告诉我必须下撤的时候,我崩溃了。 向导的话真实却近乎残酷,他把内心一点点的希望掐灭了,向导是正确的,因为这种状态,必须下到更低海拔适应补充后,才能后续的攀登。
  猫爷坚持陪我下撤到西大滩,至今我依然觉得,没有队友的鼓励和支持,甚至指导,我已经彻底放弃了,在西大滩短暂停留后,我又逃往了格尔木。到达格尔木之后,身体开始活跃了,在炸酱面嚼入喉咙的那一刻,我能感觉到喉咙的刺痛感,因为太久没有进食。当晚,好像做了一个从未有过的美梦-玉珠峰 。
  知道队友们、向导们不会这么轻易的放弃我,我也知道自己不会这么轻易的逃离,我是一个固执而虚荣的人,所以,早早的,我又赶往大本营了。队友们迎接的怀抱、向导们鼓励的眼神,我感觉自己像凯旋的英雄,虽然尚未开始攀登。
  整理装备、背负、行走,犹如一场仪式, 我们开始向5600的C1 突击营地进发。登山其实更向是一次修行,我们时刻都在和自己内心对话,我们一直在和内心的那个自己交谈。队友的欢呼声在耳边响起,我竟然发现我已经抵达了营地了。那一刻,我双手紧紧的握住登山杖,任由热泪喷涌而出,酣畅淋漓。
    那一晚,据说我在帐篷里唠唠叨叨 讲了很多,讲了很久,似乎从小讲到读书、毕业、工作、创业,人生就这样被审视了一遍,猫爷激爷或许就一个表情:我静静地看着你。。。
   一夜的狂风暴雪,一夜的无眠,高反不再是畏惧,而更是一场洗礼,来不及细细感悟,我们又迈向了冲顶之路。
  一步、一步,专业的向导一路压着节骤,我们跟着前面队友的脚印,一步、一步。
  无声的队友,只有自己的心跳最真实,不知何时,天亮了,当我们回头的时候,我们尽然已经在巍峨的山脊之上,距离顶峰只有一步之遥了。
    感恩队友的鼓励,更感恩向导的协助,在顶峰的一步之遥,却如同天梯般无法逾越,如果没有他们,或许我已经止步于此了。6178顶峰的荣耀,我们全部集结完毕,我们都战胜了内心那个自己,站在了自己的新高度。
   无数次在思考登山的意义,我们为什么要远离舒适区,迈向那个未知甚至充满挑战的境地?在舒适区,我们自己掌控着,我们自己享受着,慢慢的我们会理所应当 ,我们麻木甚至迷失了自己。在未知的区域,我们警惕着,我们观察着,我们对每一次的友善心怀感恩,对每一次帮助心怀敬意,无论是被别人帮助还是帮助了别人。登山的意义,或许就是这样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汲取未知探索给我们的那份感恩,那份激情,然后重新回到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让我们更加从容的应对生活。

玉珠峰,一次和自己的战斗

海宾 发表于 2016-10-7 14:15 玉珠峰,一次和自己的战斗    自从2015年9 月玉珠峰高反狼狈下撤以来,玉珠峰就成了内心一道不可逾越的屏障 ... ...

永恒的记忆
期待更多分享
真是一群勇敢的人
已经很厉害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