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人生第一座雪山登顶记

凌晨三点,同屋子的驴友们就开始收拾准备出发了,我也赶紧起床收拾背包,装备带上,然后吃的和相机,其实后来挺后悔带上相机的,太重了,天气不好也没拍好照片。简单吃了早饭开始出发,在向导小舅子的带领下,打着头灯穿梭在山上,也就是晚上的缘故,第二天下来的时候,那样的陡坡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上去的。一会又开始下雾了,走着还下起了小雨,反正就是不好的天气慢慢来了。海拔慢慢提升,体力也不断下降。路况也越来越差,漫长的大石板,加上雨水的缘故太艰难了,走上几十步就要停下休息,呼吸也越来越急促。休息时靠着巧克力,士力架和热水支撑着,更不幸的是一壶热水洒了,屋漏偏逢连夜雨啊,没办法,只能继续,红牛虽冷,也开始解乏了。七点多天终于亮了,不用头灯照明,但大雾弥漫也看不清前面的路,只能一步步摸索着走。不知翻过了多少山头,过了c1,到了绝望坡下,时间已经九点了,向导催促要是十二点前不能登顶下撤会有危险,赶紧换上雪线的装备,穿上冰爪,带上雪镜,拿上冰镐,最后补充了能量,放下其余一切东西,开始最后的决斗。一望无际的绝望坡,上去了行进了才知道太令人绝望了,不知听了多少次,大风吹得呼吸急促,走十几步就停下来调整呼吸,看不见向导的时候,漫天白雪中只有自己,感受最多的就是心脏的跳动。太绝望!拉着绳子,用冰镐固定在坡上休息,我想起那句在新东方学会的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才明白这其中希望的含义,一年的等待不能因为这一刻而停止,坚持,继续坚持。终于看到了向导的身影,他冲我挥手,还有几十米就到了,我继续冲着,终于到了那个写着哈巴雪山5396 的小木牌处,象征胜利的标志!我抑制心中的激动,在大风中,漫天飘雪中合影!开始下撤,我沿着绳子滑,但在最后一步放松警惕,没抓住绳子,出现滑坠,冰镐制动在石头上,脑子一片空白,肋骨狠狠撞在石头上,向导赶紧过来看,我痛得在叫,这可能是哈巴雪山对我冒昧的惩罚,雪山需要你对他的敬畏,需要你无时不刻不小心的行进!不过过了一会伤痛处渐渐缓和,跟向导背着包开始下撤!下撤的过程也是艰难的,大风呼呼的就想着把你吹下山,一个站不稳绝对下去,看着这陡峭的路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上来的。坚定下对雪山的尊敬,慢慢的走!四个小时的下撤路终于到了大本营!在平地走的感觉就是好,不过也不想走路,收拾好行装,骑马下山到哈巴村。这是我有生以来骑过最长时间的马,三个多小时,一直在马上。之后到客栈,吃过晚饭,狠狠的睡了个好觉!

第二天早起,身上其余地方的疲惫慢慢消退,唯有肋骨确实伤到了,隐隐作痛。之后坐车到丽江晒太阳。路上遇到还是学生的驴友小战,他比我早一天登顶,天气非常好,能看到清晰的蓝天还有云层!不过这样的好天气一年也没两次。在丽江休息,疼痛还是难忍,再加上看过雪山的壮丽之后,对大理丽江这样的景色实在是觉得没意思,人还超级多,于是定了第二天返程的机票,结束了这趟行程。
这次的雪山之行收获太多,从对雪山,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到在绝望中寻求希望的的态度,还有就是一种坚持和勇敢。这些不仅是应该在雪山中用的到,在人生道路上也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就是感谢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感谢给予我的帮助,我会铭记感恩!

人生第一座雪山登顶记
5号吴浩 发表于 2016-10-8 14:50 2015年10月2日上午11点45分,我和向导小舅子艰难登顶哈巴雪山!凌晨3点起床,4点出发,在经历大风,大雾下雨 .. ...

厉害
5号吴浩 发表于 2016-10-8 14:50 关于行程  9.29 晚   昆明-香格里拉汽车,虎跳峡桥头下车          9.30 中午   桥头-哈巴村 ...

介绍很详细呢

干的漂亮,不畏艰险
整个游记简介明了,登山也一样,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