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我想唱首沧浪之歌——轻量化狼塔C+V6天穿越日记

晚上7点钟,航班从杭州萧山机场起飞,经过了5个小时的漫长飞行,于凌晨0点10分抵达了乌鲁木齐地窝堡(pu)机场。联系了预约接机的易到专车,很顺利抵达了乌鲁木齐南站附近预定的旅馆,旅馆条件非常差,将就入住,下榻下来已将近1点,反正住不了几小时,因为已经和包车进山的出租车师傅约定好,尽量早点来接我,进山越早越好。联系的包车是呼图壁的出租车,毕竟他们更熟悉进山的路线和路况,出租车师傅是刘师傅,在这里,我要主动宣传刘师傅,(他的电话是:13779263716,车牌号是新B·T8477,到乌鲁木齐接往大水罐500每车,呼图壁到大水罐300元每车,到农大林场接出山到乌市500元每车),因为后面一系列的故事,都说明刘师傅的实在。

当天清晨我在迷糊中醒来,一看有两个5点多打来的出租车师傅的电话未接,赶紧回拨回去,得知他已经在赶往南站的路上并马上要到了,这份信任还是非常重要的,他并没有因为我未接电话就认为我取消了约定。早晨7点我们出发了,当地2小时的时差相当于北京时间的5点。在乌鲁木齐,原来他们上班、吃饭都和我们延后2小时,比如午饭,通常就是北京时间14点吃。8点30分,我们来到了呼图壁县城购买气罐,刘师傅先带我去吃了早饭,牛肉汤、包子、小菜,口味都很习惯,刘师傅坚持他来买单。购买气罐的店铺是叫“爱家户外”,百度地图能搜到,火枫G2和G1都有,本想买一个,但大家都不觉得六七天能走完,为防止意外,还是买了2个中号的火枫G2气罐,20一只共40,这个价格非常的平价了,老板娘还把我需要的快挂送了一个给我不收钱。在县城还买了3个馕,软软的很大只,但是非常重。

出租车加完燃气,向着县城的南方方向疾驰,两侧的景象也从宛若鲁南变成了真正的印象中新疆的样子。长天阔地的戈壁滩,壮美的丹霞地貌,我觉得,光是这一段进山的风景,就能单独开发一条户外徒步线路了。有一座红山特别让人印象深刻,山上建有亭台楼阁。沿路经过一些小小的集镇,这一段时间,哈族人即将度过他们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古尔邦节,刚好和今年的中秋节重合在一起,他们有一个7天的长假,真是不错的福利。

10:30分,车子经过了雀尔沟镇,这是进白杨沟之前最后的一个集镇了,刘师傅一路都说我带的背包小,准备的吃的不足,在镇上的一家小商店前靠边停车,刘师傅说去买两瓶水,回到车上,他却把另外3个窝头形状的馕给我从小店里买了回来,说什么都要坚持让我带上,我在嫌弃6个馕太重的同时,也有点感动到。

11:00,过了镇子,路况越来越差,开始了盘山公路路段,不断爬坡拔高,当地已经好久没有降雨,车子驶过,扬起漫天的尘土,在这个盘山公路路段,有最后的手机讯号,等翻过了这个山梁,就和外面的文明世界失去了手机网络的联系。在这里,我抓紧发了进山前的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内心的复杂情绪又丝丝浮现出来,狼塔,168公里的艰难行程,等待我的,将会是什么样子,我能否顺利完成,万一发生严重的意外,我又该如何应对呢?

盘山公路翻过山梁就是白杨沟煤矿了,现在这里的大小煤矿因为矿难事故都已停产,留下个别人员看门。坐在车上看,白杨沟的河水并不大,师傅说上次他8月来刚好发大水,河面比现在至少要宽阔几倍,河水汹涌澎湃,连去大水罐的路都在半途冲毁出租车过不去了,只有底盘高的车能过去。越往大水罐开路越烂,水毁过的痕迹非常明显,不一会儿,就来到了林场的检查站,路上横着一根杆子,人员要下车接受登记,包括身份证、队伍人数等信息,还会询问一下火种情况,我怕节外生枝,就只好声称我没有带火种不生火,“我只吃干粮和馕!”哈哈哈,大叔肯定是一个白眼,说你是不可能不带火种的,进山要注意防火……一通宣传教育,然后抬起杆子放行。不过,的确,天山是我们珍贵的自然遗产,谁会舍得故意破坏它呢,即使没有故意的心理,但任何野外用火,尤其是那些搞了篝火的团队,一定要多加注意才是啊。北京时间11点40分,车子停在了大水罐前,说是大水罐,其实现场什么都没有,就是一个公路的大拐弯,右边是河谷,左边是山坡,后方是来路,前方是上坡,机耕路开始往山坡上爬升。到了这里,就是大水罐了。我的狼塔C+V旅程,正式开始。

我想唱首沧浪之歌——轻量化狼塔C+V6天穿越日记 第一天的轨迹,方向为下北上南左东右西

《第一天》    (9月11日扎营躺下后手机备忘录)
    第一天,刘师傅一大早7点10分就在停车场接我了,停车费坚持不要我掏,在呼图壁县城请我吃了早餐,在户外店买了气罐,老板娘说,昨日有10人团进山,今日有7人团进山。在检查站,拍照了我的身份证,登记了出租车师傅的身份证信息,从簿子上看,10号有一个9人团1个10人团,11号有1个7人团进山,验证了老板娘的说法。
    刚开始走了三根独木桥,第二次独木桥后过了一次河,比想象中还要冰凉n倍,为了省事没有穿戴适防水袜,结果被冰到痛彻骨髓,每次过完河都跳着脚骂娘,要换鞋的过河经历了6次左右,到后面,完全是用自己的勇气和意志支撑。不过,其中有4次过河是完全是不必要的,就是萧县阿诺帖子上配图蓝线翻山,红线新修了公路不用翻山过河那里,现在公路已经被冲毁了,应该重新走蓝线回到老路上,即翻山绕过河,山不高,翻过山下来就有一根独木桥,过了独木桥,就接上公路了。我没有翻山,结果连续过了4次河,其中一处峡谷地带,河水实在是太急了,两侧都没有河岸,澎湃白水,让人非常地害怕,尤其是我一个人的情况下,只能稍事休息,集聚意志,提前看准过河的下脚点,迈开每一步前,都用力把两根登山杖刺下河床固定,最后河水漫到了大腿根,这也是我全程最深的一次过河。
    在过这4次河之前,遇到一支队伍,他们是从高处的山脊切下来的,看着也很不好走,可能还没有传统走法大水罐进山快,虽然大水罐进山到这里要过3次独木桥,过一次河。后来在牧场又遇见一个3人队伍,在2800营地前开始遇到一支大概10人队伍,他们走河谷的东面,有机耕路,但是路有水毁路段,导致要拔高许多,而且过河后最终抵达2900营地时,还是要过河才能到对岸2900营地,我走河谷西面,也有反复的小拔高,走了几次惊险的羊道,但河汊都能跨过,不用脱鞋过河。在2800营地附近踩着石头过河时不慎滑倒,磕破了眼角,血流如注。最后过了2900营地约一两公里,在一个坡地扎营休息,海拔3000。天还很亮,但第一天,不敢太累,到此为止,今天从12点大水罐出发,到18点45扎营,共19公里,扎营海拔约3000米,累计爬升约1000余米。

这,就是一下车的景观,开启后备箱,往背包里装进6个馕、2个气罐,行囊立刻增重不少。
我作别刘师傅,表面上还是很轻快地往山里走去。
但一次次回头,刘师傅都还在站原地目送我。
我向他挥挥手,鼻子有点酸。
“我出山后你来接我”
“一定要注意安全”

进山伊始的白杨沟,此刻河水不大,但河滩上凌乱的断木残枝诉说着发大水时狼塔河流的威力。

走了十几分钟,来到一大片绿草如茵的草地,有牧民的石屋遗迹,但似乎已经废弃很久很久了。

过了草地后紧接着就会遇到这棵倒在路中间的大树,背着包根本穿不过,腿也跨不过,只能爬上去翻过去。

翻过树,沿着路,很自然地就会来到又一棵翻倒的大树前,刚好成了独木桥,观察了一下动物脚印的痕迹,我决定过这个独木桥。

狼塔第一次过桥就是在这里,聚精会神、但又心如止水地保持平衡就好。

12:06到达这里,河滩越来越凌乱了。

这是狼塔路线上第一次走河滩地。

跟着牛牛的路线继续前进,前方会有一两处小拔高,绕开河谷。

在一次小拔高以后,峰回路转,来到一座真正的独木桥前。这是必须走的路,过河几乎是不可能的,河水很深很湍急。

哪怕有了第一次独木桥的经验,这次过桥还是有点没底,因为河水此刻轰鸣着发出巨大声音,在气势上会压倒胆子小的人们,说我不怕也是假的。但我还是选择了双脚走过去。屏气凝神是必须的,一鼓作气也是必须的,最后几步稍稍加快步伐就冲过去了。

回望一下这座桥。

在这里第一次遇到了别的队伍,他在高坡上大声叫唤我,指点我,让我返回头几步,走另一座独木桥,我因此避免了一次过河,因为如果不是在高处看得清晰,那棵大树倒伏形成的独木桥很容易错过。
他们的队伍没有从大水罐进山,而是继续往山坡上开,从山脊上再切下来到了这里,但是,看起来这段下坡非常不好走,还不如我从大水罐进山轻快,虽然过独木桥有一定风险。他们走得非常小心翼翼,所以,我没有等待他们的队伍,继续一个人前行了。

12:40分,我到了这里,想也没想就过河了,然后就在峡谷中连续过河,有一次还异常惊险,这一系列过河本都可以避免。问题就出在我下载的轨迹上,是两三年前的了,以前,在萧县阿诺的帖子里也专门提到过,这里修通了公路,可以直接走不用翻小山坡。正是过河的这个位置,以前是有路的,但是至少今年这条路被完全冲断了,如果还沿着原来的轨迹走,就会被带到河谷里不断过河进退两难。正确的方法是走图片左边没拍到的一座小山包,攀上小山包就能绕开这100米反复过河路段。

在前一张照片处过第一次河,然后又过了第二次拍了这张照片,前面激流处就是最深最急最险的河段,要第三次过河到对岸,然后最后再过一次河到河谷西边的机耕路上,正是被冲断的那一条。

过完四次河走上机耕路看到的景象。

到了这里才知道可以拔高小山包下来走独木桥避免过河。

这就是那座小山包的下坡路段。

我想唱首沧浪之歌——轻量化狼塔C+V6天穿越日记
过河到此告一段落,之前的行程所抵达的位置是黄点处。接下来,河谷越走越宽,草原越走越美。
山无棱_ 发表于 2016-10-9 13:06 雪山、草场、马匹、旅人、星星,峥嵘的地貌像回到地球的创世纪。鸟儿一群群飞过山顶、山峰一排排无穷无 ... ...

坐等更新,一个人的越野
告别了独木桥和过河路段,此刻是北京时间13点整,当地时间11点的样子,太阳当头照耀,非常温暖,过河后沾湿的裤子很快就干燥了。但是我不知道前方是不是还要过河,因此溯溪鞋也没有脱下来,穿着溯溪鞋继续前进。

在这里免不了过一次河,过到了河的东岸,然后就一直沿着东岸河滩前进,有时候会上切羊道往山坡上拔高,但总体都还比较好走。

强烈的阳光直射没有任何遮挡,让9月上中旬的白杨沟河谷依然温暖如春。仅仅穿着溯溪鞋没有袜子、紧身运动长裤、速干短袖、一件皮肤衣厚度的冲锋衣外套。

20多分钟后,走到了一处很开阔的河滩地,草坪很美,从大水罐抵达这里需要2小时左右,如果第一天进山很晚,这里就可以作为营地。

有荒废的牧屋

为了避免过河,有时候路会往山上树林里钻,很美的亚热带原始森林的感觉。

这个纸质的标记第一天能经常看到,但是后面一次性发现了叠在一起的一小摞,不知道是不小心遗落了还是实在没力气放路标而抛弃了。看到这些路标能给人信心,至少表示有人在前方,这条路不会错。

森林中能发现一些奇奇怪怪的菌类,有的大如篮球。

忽然就走出了森林,发现已经拔高不少了,前面需要重新下切回到河滩上去,目标是前方的那块草场。

到草场又是一段山坡,几处地方需要简单攀爬一下,一边是山崖,略有一点险。

沿着牧场的铁丝栅栏走即可。

此刻还是穿着溯溪鞋,徒步鞋用快挂挂在登山包肩带上。这样双手都能握登山杖。有些驴友选择用塑料袋装登山鞋拎着过河,失手导致鞋子连袋子一起被冲走的案例并不鲜见。

牧场这一段还是非常美的,相机拍摄不能还原,实地的场景,像图片里的瑞士或奥地利山区。

回头看一眼。牧场继续往前走有一段下坡,下坡的时候牧民家的狗远远发现了我,吠了起来,一个五岁左右的哈族小女孩从山坡上的屋子里欢快地奔跑到我面前跟我打招呼,太可爱了,我给了她我仅有的甜食两块巧克力,她告诉我前面有3个人走过去了,向我询问后面还有没有别的人,我告诉她后面还有呢,那支从山脊下切白杨沟河谷的队伍今天肯定会经过这里,小女孩说的前面3个人,我晚些时候也追上了。

告别小女孩,山谷越来越宽,两侧都是草场。14:15到14:40,在这棵大树下,我卸包休息吃路餐,选择了先把馕消灭掉,毕竟这家伙含水量大背着重,背包里,整整塞了6个呢!

路遇萌牛,超可爱的,看到你也不躲,就傻乎乎看着你。

继续前进来到了一片更广阔的草场,有整齐的铁丝围栏,马儿在悠闲吃草。远处的雪山第一次展现在了我的视角面前,我情不自禁发出了哇的赞叹,太美了,就像电影音乐之声中的场景。

太阳能电池板用快挂挂在胸前,对着太阳直射的方向,给相机充电,速度非常给力。

回望一下来时路。

从养马的牧场下到河滩上有一段略险的路。从这里开始,前方,开始有更加宽阔的道路、机耕路了。
  • 兔carry 悦野户外的纸质路标是我们沿途放置的,后来应该是休息时从队友的相机包的侧袋中遗落,因为记不得什么时候遗落,而且路标为纸质,可以降解,所以没有寻回。我们应该在CV分界处遇到过,当时我们在河对面的上坡上 2016-10-20 21:07
  • 絮旧丶 始终无法赞同楼主的这类走法,危险系数太高 2016-10-10 23:48
我想唱首沧浪之歌——轻量化狼塔C+V6天穿越日记
前一小节的行程到黄点为止,距离2800营地、2900营地已经很近,前方是机耕路路段。
山无棱_ 发表于 2016-10-10 16:42 告别了独木桥和过河路段,此刻是北京时间13点整,当地时间11点的样子,太阳当头照耀,非常温暖,过河后沾湿 ... ...

始终无法赞同楼主的这类走法,危险系数太高
  • 山无棱_ 危险系数和走法没关系,即使100人团1万人团又如何?你就万无一失、高枕无忧了吗? 危险与否不是看走法,而是看自己的准备。别想着人多别人就能代替你的能力,关键时候,还得靠自己的两只手、两条腿。君不见,历来狼 ... 2016-10-11 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