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挑战人生新高度

2014年6月1日9:30,我和媳妇成功登顶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特留此记,以作怀念。
2014年5月31日下午下班,从大理驱车5个半小时,经洱源、剑川、虎跳峡,沿214国道及香格里拉东环线一路抵达哈巴雪山脚下的哈巴村,海拔2600多米,抵达时已是午夜,简单休息便睡下。

次日8点起床,简单吃过早餐后,在客栈远眺了一下哈巴雪山顶峰,如图正中间白色那篇,忽觉路漫漫。

9点多正式出发,10点半左右抵达第一个休息点——高山草甸,海拔估计3000多米,这个海拔的植被与大理苍山西坡类似。

心中有片美丽的牧场,蓝天白云干净的土壤,说的大概就是这样吧。
稍事休息后,继续出发,沿山间小道一路盘旋而上,植被随着海拔的升高逐渐变化,12点左右,抵达午饭休息点,午饭是简单的酥油茶和粑粑,管不得味道,只顾果腹,还好自备一些零食。

休整过后,1点左右继续出发,这一段山路险峻,好在一路有盛开的杜鹃为伴,今年雨水不丰沛,花开得不是特别好,加之我们去时已是端午,4000米以下低海拔的杜鹃花期基本已过,高低不一的杜鹃树上留下的全是残花败蕾。
下午3点多,抵达哈巴雪山大本营,海拔4107米,这是我们今晚的过夜点,这里由于海拔较高,杜鹃盛开,哈巴主峰融化的雪水形成几条瀑布,瀑布又聚集成溪水,四周景色如世外桃源一般。

从大本营远眺哈巴雪山主峰,仍然觉得十分遥远,但在这个位置已能明显看见雪线,晴好的天气更加给我们增添了信心。

幸运的是,在傍晚时分,我还拍到了日照金山。

当晚没有做过多的体力活动,周围简单转了转之后便吃晚饭了,晚饭很简单,杂菜汤和米饭,还好有一碗辣椒增味,好歹填饱肚子。
大本营的住宿环境一般,没有电,趁着天还亮,我们将第二天一早要登山用的装备准备好,天一黑,大家什么也干不了,才8点半,就早早上床睡觉了。
第二天凌晨2点,按约定上了闹钟将自己叫醒,其实自己一晚上没怎么睡着,可能高海报地区氧气稀薄不利睡眠。一开门,真的是被惊艳到了,从未见过如此浩瀚的星空,仿佛一定帽子罩在自己头上,觉得自己离他们那么近,他们又那么亮、那么多,连银河都清晰可见,只可惜相机不给力,无法记录此美景,但觉得很不真实,不禁发出一声感叹,随机又觉得老天庇佑,今天将会是个好天气,这样的天气绝对有利登顶。
吃过面条后,3点多,顶着星空,出发了,若不是向导带路,自己肯定不知道往哪走,一路上除了头灯的光亮,一片漆黑,除了喘气声,一片寂静。
一路上,先后经过了碎石滩、石板坡、雪带,海拔一路都在上升,走一段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不敢大声喘气,不敢咳嗽,因为只要以猛烈呼吸,下一口气你绝对吸不上来。
爬坡的左手边,东方渐渐露出鱼肚白,天快亮了。

此时借着晨光,已能看到周围的积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