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侨乡青田解石语(上)

说到青田,就不得不说青田石和青田的石雕技艺。

其实在没到青田的时候,我对石头和石雕艺术的兴趣都很一般。怎么说的,大概是没看过什么精妙绝伦的石雕作品吧,觉得难道一块石头你还能雕出花来?对,青田的石雕,不仅能把石头雕出花,还能雕出山川人物,你突然发现,这大千世界,原来都可以凝聚在一块小小的石头上。

杭州到青田高铁只要两个小时左右,班次也非常多,相当方便,价格都是123大洋。

到了青田高铁站,有一个地方你就不得不去——青田石雕博物馆。

青田石雕博物馆就在高铁站出站口的左手边,整个建筑分为三层,一层是售卖区,二层现在没有展馆,三层就是石雕博物馆的主要展层。

青田的石雕博物馆整体上内容非常丰富,而且作为特定物品的百科向博物馆,四个展厅彼此勾连,层层深入,逻辑处理上相当通顺而且直接,特别适合家长和小孩子一起参观。

博物馆的第一个展厅是石萃厅,主要就是介绍青田石。当然想来青田买石雕的小伙伴来博物馆逛逛也是极好的,至少和卖家聊天的时候可以装成很懂的样子。展厅介绍了封门矿、龙蛋石、黄金耀、金玉冻等著名的青田石,包括实物、产地和特征都娓娓道来,即使是不懂石头的人,也会慢慢被这小小的石头征服。

下图是领头三彩。

不过据说这里面的珍品是那块白洁的猪油冻,虽然小小一块,但是质地温润,光泽细腻,一看就和其他的妖艳贱货不一样。

看完原材料,就进入石雕艺术展区了。一进这个展区,请务必放慢脚步,因为这里的每一个展品都是顶级的石雕大师们的作品。

而且就是石雕馆里的一个保安也能和你侃侃而谈石雕技艺,滔滔不绝讲出每件展品的独特之处。比如《亲切交谈》除了雕刻技法之外,这个作品最独特的就是充分利用封门三彩自身的材质特征来展现不同的肤色,自然贴切,毫无违和。

而作为人物雕刻的大师张爱廷的这个作品,除了把人物展现的活灵活现,不仅小孩子天真活泼,连一向凶恶的狮子也露出憨态可掬的样子之外,镂空的雕刻技艺实在叫人叹为观止。

除了这些大师一件件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外,展厅还展出了石雕用具,有集中展示,也有每一个物件的具体介绍,相当的贴心。

除此之外,本厅还有每一位石雕大师的介绍和具体作品展示,这个厅逛下来,反正我就彻底被石雕艺术征服了。

第三个展厅就是印石厅。虽然现在大家最常见的就是石印,其实在古代制印最早是采用铜、象牙等材质,那是被很多人忽视的“铜印时代”。而到了明代石印才盛行起来。不过我们平时见得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名人石印,来了青田当然得看点不一样的——印盒。
下面的这个就是印盒的盒盖部分,也是用石头雕刻出来的,就是为了盛放印章的一个石头盒子。反正当时我是震惊了~

最后的一个展厅主要介绍近代以来的石雕作品和一些年轻的石雕大师。

青田石雕博物馆里面的很多石雕作品都非常精美,能够在一个小小的县级博物馆看到如此多、如此精致的石雕作品,我就一个字“值”,真的特别值。一般的综合性博物馆都会笼统介绍一个地区的历史地理人文,都是老套路了,像这种专门介绍石头和石雕艺术的博物馆逛起来更有特色。

因此青田的石雕博物馆个人觉得是非常值得一逛,特别是亲子游,潜移默化中就可以让小朋友了解很多知识,而且逛着不累,何乐而不为呢?

博物馆的话建议预留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吧。

除了青田石雕博物馆,第一次仔细打量这座小县城,他有和其他县城相似的一面,有那么一点小情小调。

但因为被称为“世界青田”“小欧洲”这里也有特别世界的一面,比如广场上的万国旗,看到万国旗你就明白了,这个看起来小小的县城其实隐藏着吸引世界的特质,因此值得你仔细去玩味欣赏,耐心了解。

而外国旗也昭示着青田作为侨乡的事实。据说青田的华侨一般多在欧洲,尤其是南欧。所以青田县除了本土的道教佛教信仰外,火车站旁边就有基督教堂,而和基督教堂隔着瓯江,就有一座高大的天主教堂。充斥着现代的气息,耸立在当地的特色民居之中。

被称为“华东漓江”的瓯江刚好把青田县一分为二,流过青田县的全境。于是一个小小的县城便有了两个不同的视角,此岸彼岸的连通与分离让青田人的思维更加悦动独特。

而瓯江作为青田人民的母亲河,更是当地居民散步、运动的最佳场所。每天傍晚,青田县城的居民就彼此结伴,走在江岸,倾听瓯江的呼吸。有步履蹒跚的老人,也有牙牙学语的孩子,还有小姑娘在江边自己扮家家酒,总之,瓯江不仅滋润了青田的土地,更丰富了青田人的时候。

而如同飘舞的红丝带一般的太鹤大桥也成了青田夜景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青田县内,除了一条秀丽的瓯江,另一个“宝贝”就是太鹤山。
太鹤山就在青田县的北面,据说古时候有白鹤栖息于此,因此而得名。而作为道教胜地三十洞天,这里因道士叶法善曾经在此得道升天又被称为“试剑石”、“丹山”。

其实太鹤山并不是很高俊,太鹤山为主体,有八大胜景:谢桥春晚、迎翠溅玉、仙乡问鹤、文苑怀翠、松声塔影、望江舒啸、混元试剑、松鸣鹤舞。

山脚下的环翠寺可以说名符其实,因为无论你从哪个角度看,这个寺庙的每个屋檐都被绿树环绕其中。

沿着环翠寺继续前行,就是摩崖石刻,都是各种姿态雄浑气势非常的巨石,讲真,我真的是来了青田才发现,石头原来可以有那么多面,而每一面又都美得那么独特。

而太鹤山的主景混元峰——试剑石一分为四,据说就是叶法善得道试剑劈石的结果,站在其中,真的有那么点说不清道不明的神秘感。

太鹤山其实并不大,但是因为离中心区1.9KM,所以主要是路上耽误一点时间。差不多来去一共一个小时的样子,游览的话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吧。不过当地人都是早上来这边锻炼,还把划分出了不同的区域,有打羽毛球的也要练气功的,彼此各不相干。

青田县的第一天还是比较紧凑的,不过路还是比较顺的,从火车站出来进石雕博物馆——坐公交车到对面住宿——爬太鹤山——返回在瓯江溜达。一天的调整,差不多快跟上青田的节奏了。

晚饭吃的是青田的山粉饺。据说是青田端午、冬至、春节这些节日才拿来招待客人的点心,不过现在应该已经随时都可以吃到了吧。山粉饺的皮不是我们平时吃的小面粉,而是将芋仔煮熟后剥皮,拌上番薯粉,也就是所谓的山粉做成的。而山粉饺的馅是盘菜、碎肉、冬笋和豆腐做成的。

虽然叫做山粉饺,但其实和我们常见的饺子并不一样。据说因为形状特殊,还被戏称为“奔驰饺”。仔细看看的话,好像还真的有点像奔驰汽车的商标呢~~

初到青田的第一天,其实就可以先在县城闲逛了一天。石雕博物馆——瓯江——太鹤山,三个景点都在青田县内,石雕博物馆一下火车就能到。太鹤山可以乘火车站的1路车过江,三个点的距离不算太远,可以依次游览下来,而初到青田的旅人也可以通过这三个点,对青田有个大致的印象——这座以石雕文明的小城,还有多情的瓯江和秀丽的太鹤山。

行程提示:

1. 青田县有高铁站,对外交通方便。从杭州到青田的高铁班次非常多,价格123大洋,时间是2小时左右,可以选择自己合适的出行时间。

2. 青田县内的交通也比较方便。配合青田分布在瓯江两岸的城市布局,青田县的交通也是环江的。火车站附近有多半公交车,去哪里都很方便。除了公交,青田还有很多三轮车。不过青田县城真心不大,县城内部活动的话,公家+步行就足够了。

3. 青田县的住宿很多,火车站附近五百米内就有一处酒店聚集区,对岸也有很多酒店。平时的话,住宿是可以满足的。但是据说每年的7月份是华侨归乡的高峰期,这个时候,酒店会紧张一些呦~

4. 青田石雕博物馆真的非常值得一看,特别是想来青田买点石雕纪念品的小伙伴,哪怕为了好好装个逼,不被人骗,劝你也先来博物馆走一趟。

123我的家2020 发表于 2016-10-9 15:55 说到青田,就不得不说青田石和青田的石雕技艺。其实在没到青田的时候,我对石头和石雕艺术的兴趣都很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