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古东折返西一线天游记

王封一线天,一直以来都是驴友们津津乐道的经典驴线。趁着国庆假日,我和老友周哥经过精心的准备和规划,于105日黎明前踏上了开往镇城底的列车,开始了这次史无前例、荡气回肠的反穿之旅。

车上人很少,我俩一路说说笑笑,经过近一个小时之后就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古东。由于沿途取消了扫石车站,我们被迫选择了这个静静的站台下车。这是一个很小的站,下车的人也就三五个人。

一出站口,就遇到了招揽生意的私家车主。一寻问,前往一线天需要40元的“血汗钱”,坚决不从。二人一商议,决定沿途折回扫石村,再寻路前拄一线天。二人迎着朝阳,沿着长长的铁路线,途经三条或长或短的隧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进,终于到达了扫石村附近。经过打听,知道了大致的行进路线。

经过短暂修整之后,我们继续穿越第一段颇具挑战的隧道--周家山隧道。这条隧道是古太供热管道的运输车辆的必经之路,因此长年尘土飞扬。我和周哥一路小跑急行,终于还是未能幸免,迎面碰到两辆重型拉运土石的车辆,由于隧道狭窄,都无法与后来的小车错车。我们二人掩面捂鼻,屏住呼吸,紧贴路边急行800多米,经过五分钟艰难行进,终于走出隧道口,相互一看,都笑对方成了“土行孙”。由于精神高度紧张,居然还出了一身“白毛汗”。

过了周家山隧道,一路上都是厚厚的粘土,偶尔有采石场的大车呼啸而过。我们二人也宛如山神庙里的“土地爷”。太阳已经升得老高,两侧山势险峻、怪石嶙峋,满目都是人工开凿之后遗留下的斑斑创伤,植被破坏相当严重,也难怪尘土飞扬,环境恶劣,真是感叹人类对大自然的无知和无情。一路上和老周在讨论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究竟是伟大还是渺小的无解话题。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和行进,耳边忽然听到了潺潺的溪水之声,而且声音越来越大,抬头望去,好一片世外桃园啊!只见绿树成荫,芳草萋萋,顺着身后远方的山谷深处,山泉一路奔涌而来,发出欢快悦耳的天籁之音。我俩一路的疲惫一扫而光,同时发出由衷的感慨,“真美啊!”

走不多远,我们就来到了扫石村,路边到处都是山枣树、大枣树,正值深秋,树上挂满了香甜诱人的红枣。正巧遇到了从陕西来的一家子人开车经过,我们随即加入了采摘大枣的欢乐队伍。短暂停留之后,我们继续沿着汾河谷地进发,岸边工人顶着烈日正在辛苦地修筑河坝。怀着对劳动人民的深情厚意,我们向着此次的必经之地-黄龙峡继续挺进!

又经过十分钟左右的急行军,转过几个山头之后,随着眼前视野的忽然开阔,一大片碧波荡漾、波光粼粼的水域展现在我们面前,这就是刚才提到的黄龙峡,也正是此行王封东、西一线天的交汇入口处。极目远眺,只见宽阔的水面上,偶尔有一两艘橡皮艇在游弋,水边有三五个游人在垂钓,孩子们在岸边追逐嘻戏,好一派怡然自得、清静养身的天然氧吧啊!

经过寻问当地人,对方答应用快艇送我们到对岸。每人付了10元大钞之后,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于中午时分踏上了一艘看起来非常简陋的小艇。结果可能是由于船家的马虎,居然没有带油箱,空在那里一个劲儿地打火就是无法启动。后来他把我们丢在艇中又兀自返回取油箱,经过一番小小的波折,这才“轰”的一声,启动了!我们的心情也重新开始舒畅起来!这也让小驴我忽然感慨,人生也是如此,找对路不是最重要的,关键的时候还有两个字,坚持和适时地加油啊,否则也只能是望洋兴叹呀……

短暂的快艇之旅甫一结束,雄奇秀美的一线天入口就展现在我们眼前。只见洞口幽深,两侧山峰高耸入云、怪石横生,悬崖绝壁之上,到处灌木丛生,苍翠斑斓,真好象天工打翻了染色板一样,随处都是一幅幅浓墨重彩的随意写真画,煞是养眼。我们踩着干涸松软的河床,小心翼翼地进入了狭窄的山谷。

刚一进谷,寒气逼人,真是天凉好个秋啊!抬头望去,不到两尺宽的湛蓝的天空宛如一条玉带绵延舒展,正是恰如其名“一线天”,两侧都是悬崖断壁、怪石林立,不知名的灌木荆棘,郁郁葱葱,脚下流淌着淙淙的泉水,不怎么清澈,却也有别样一番情趣。我们的心情也开始紧张起来,毕竟脚下是碎石纵横、崎岖不平,稍不留神就可能崴脚。

由于正值午后时分,虽然山谷幽深,但是光线很好。金色的阳光从山间树木缝隙是穿透下来,霞光万道,瑞彩千条,给这条幽深静谧的山谷带来了勃勃的生机,仿佛那些千年沉睡的怪石也活了起来一样,展现它们博大宽广的胸怀,迎接我们这两位远方的不速之客。我心中暗暗向它们朝拜,山神你好!

没走多远,对面就传来了叮叮咚咚的水流之声,而且声音越来越大,转过一个弯,就看到了狭窄的山沟之间、凹凸不平的山石之上,流淌着绿幽幽的泉水,潺潺作响,并在不远的前方,形成了小小的“堰塞湖”,又恰是山神拦路似的,那刚才悦耳的水流之声,现在又仿佛山贼在向我们打劫似叫嚣:“要打此路过,留下买路财”似的……

山谷也变得更加狭窄起来,仅有一尺多宽,仅能容纳一人通过。“你在后面垫后,我来开道”。魁梧的周哥尽管年过五旬,仍然精神矍铄,宝刀不老,自告奋勇地冲到了前头“开路”。只见他拔掉鞋袜,一手拎着,一手攀着一侧的岩缝,斜七拐八地居然在沟渠之上使展开“灵波微步”,居然也是那么身轻如燕,佩服得小驴我是五体投地啊!依葫芦画瓢,我也是有样学样,结果在最险的一个地方,还是学不来,只要索性淌水而过。后来周工也没法在绝壁之上实施他的“绝世武功”,也索性和我一样成了“落汤之鸡”,呵呵……

由于时值深秋,水温很低,刚开始还感觉彻骨地寒冷,问题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所以只能咬着牙关小心小心翼翼地向前淌着,水底石头非常不平,有些小石子还挺锋利。为了保护脚底不被划伤,我们索性穿上鞋子涉水而过。这可真应了那句话,叫“跋山涉水”了,哈哈!路上还遇到了三位从对面过来的驴友,热情地打过招呼之后,我们继续前进。

再往前走,山谷中的积水更深,已经没过膝盖,只能顺着两侧绝壁攀岩而上,顺着“驴道”标志,寻路摸索向前,经过近两个小时左右的艰难跋涉,我们才有惊无险的成功穿越了西一线天。在宽大干净的岩石上打尖补给之后,我们又重新整装行进,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急行军,途经“蛇盘兔国家地质公园”之后,终于抵达了王封。疲惫不堪的二人揽了一辆私家面包车,一路呼啸到达了斜坡公交总站,终于结束了此次顽强执着的惊险之驴。我们相约下次再次徒步东一线天和北一线天,期待有更极致的户外体验……古东折返西一线天游记

• mboutside2011 2016十一《金牌游记》征集活动开启 JACK WOLFSKIN土豪献礼 http://bbs.8264.com/thread-5342007-1-1.html 快来参加游记评选吧 2016-10-10 10:30
zhourx63 发表于 2016-10-10 08:45 王封一线天,一直以来都是驴友们津津乐道的经典驴线。趁着国庆假日,我和老友周哥经过精心的准备和规划,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