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燃烧,We can’t stop

吃完瓜,大伙们继续聊天,Journey开始演练刚刚现场瑜伽大师表演的蛤蟆神功,两手支撑蛤蟆状倒立,大家纷纷效仿练习。几位女生也充当了临时运动按摩师的角色,使用Sandy带来的专业按摩滚筒帮助队友们放松肌肉,让趴在垫子上的男生们享受得龇牙咧嘴。

不多会,营地的欢乐气氛招来了影视剧组选角的导演和摄像师。

原来现在全国跑步氛围浓烈,他们正常筹划拍一部恋爱马拉松的电影,希望给我们拍些照片给导演组选角。于是在旷逸的带头下,毫不含蓄的男队友纷纷在队旗旁拍了照,二队的女队员培根也把土豆推上前去,笑称万一土豆选上了她就不用上班了,太宝则对剧组开玩笑说欢迎对他潜规则。

大家一片欢乐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二队的阿布还在跑道上跟富翁一样刷圈,他原计划刷8圈,他的膝盖曾经有伤,随后的跑量任务也不小,跑伤了会影响后续战术安排,而自从天黑后,我们已将接力区的后勤伙伴撤回营地,无法知晓他目前的状态,于是起身前往接力终点等候。刚到终点附近便看见富翁跑了过来,询问了一下他已完成的跑量。等了片刻,阿布身影也在第二打卡点出现,赶紧问了他一句,还剩几圈,他回应道跑了三圈,还有一圈,果然听从我的劝说减少了计划跑量,于是回营地通知下一棒树人提前候场。树人是徒步三尖的队友,一起环保清理垃圾,很有责任心,羽毛球爱好者,所以体能也相当不错,原本二队这一轮计划每人一圈的量,他竟然带头跑两圈,其他队友纷纷效仿,增加了跑量,小翟更猛,一下跑三圈的量,体能好就是任性。跑步间隙,他还悄悄地跑到湖边去拍起大片。

沉默燃烧,We can’t stop

等到一队的富翁刷圈回来,天色已完全黑了,按照原定计划,另外五位队友连续跑三轮,每轮两圈,接力顺序回归计划安排,逸舟跑首棒,其次是太宝、旷逸、S姐(Sandy自称)和我。公园内平时夜间不开放,所以路灯数量并不多,部分路段有些昏暗,不由得担心跑太快会不会跑到湖里去。然而主办方很细心地在赛道上放置了许多荧光棒,点点荧光,朦胧中的绚丽,在月色的映衬下,跑得很惬意。在比赛之前讨论战术的时候,男队员比较关照女队员,建议是否半夜女队员轮空休息,招到了女队员的一致反对,纷纷表示希望体会半夜月光下的肆意奔跑。

924日深夜

临近半夜时分,营地休息区的后勤伙伴开始轮流值班,及时唤醒需要候场的队友,并继续在官方大屏幕查询战况播报成绩。偌大的营地安静了许多,但赛道上的厮杀依然激烈,精英组和挑战组各自的前两名都在疯狂地增加公里数,这些上海跑步界的高手都在暗中较劲。营地附近的洗手间也依然人来人往很热闹,大伙们都想在上阵前减轻些负担,轻装上阵。洗手间的半路上有一个餐饮区,邂逅了一直和我们队并列精英组第四的红门武馆的跑友,他们没带帐篷,候场的人只能在餐饮区的长凳上休息。相比之下,我们队员营地的生活丰富得多,伙伴们玩得很嗨。

沉默燃烧,We can’t stop

半夜135分,一队的五轮跑完,队友们的配速竟丝毫没有减慢,战斗力超强,而我的配速却已降到450左右,半途中竟然看到姚明在湖边散步,和周围的人群相比,实在是高大威猛。接下来一轮按照每人三圈的战术安排接力,虽然跑量大些,但便于其他队友有更多的时间休息。富翁开始担任首棒,其他队员依次接力。

450分,根据预估的时间,我提前10多分钟到接力区热身,一阵寒风又把我吹进检录处的篷房里,稍微有些暖意,过不了几分钟,往外探头一看,Sandy竟然已经比预估时间提前3分钟奔了过来,神勇无比。Sandy是个很细心的女生,每轮跑完都会在群里告知一下我起跑的时间,以便后勤伙伴和其他队友计算候场时间,可以在营地多些休息。

在体力不断下降的情况下,跑三圈确实很辛苦。这是天空已经微微泛白,赛道边的一半工作人员已经在座椅上东倒西歪了,还有一半仍在坚持面带微笑给跑友们加油鼓劲,真是辛苦。我跑得也辛苦,整夜几乎没睡,虽然定了闹钟想咪一会,但脑子的弦一直绷得紧紧的,不时看看手机,深怕错过了接力时间。其实其他人也都和我一样,几乎整夜未眠。

由于白天吃得太少,这时猛然感觉到体内能量的不足,第二圈开始有些力不从心,比起去年的滴水湖24小时明显肌肉耐力增强了不少,没有丝毫疲惫迹象,但是因为今年规定不能使用明火,就没有烧煮主食吃,盐分也相对没有什么补充,后续体能明显不足。幸好,补给站的几根香蕉及时帮助恢复了点体力,顺利坚持到终点,把接力芯片交给了富翁。

925日上午

545分,回到营地,天色已大亮,几位跑完不久的队友准备吃早餐,Sandy打开盛满温热米粥的保温瓶,一阵米香味扑面而来,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赶紧喝上一碗,爽得一米原来是这么来的。大伙刚吃完,富翁跑完回来了,原来经过一天的消耗并极少补给,他的胃开始不适,希望吃些泡面缓解。二队队友Cathy立马去小卖部帮忙买了泡面,还贴心地泡好端了过来。

这时,树人的膝盖也拉起了警报,疼痛不已,前几轮跑得太厉害跑伤了。但他轮空一次暂时缓解后又加入了队伍,精神可嘉。

沉默燃烧,We can’t stop

上午8时整,第七轮的富翁、逸舟等人已经跑完,我继续跑这一轮的最后一棒,2圈。第一圈以515秒配速完成,咬着牙开始第二圈,两座拱桥俨然就是两个绝望坡,只能采取上坡走下坡跑得策略节约点体力。第二圈经过补给站的时候,终于找了个借口停了下来,抓了一把香蕉就往嘴里塞,正慢慢往前走着,回头突然看到二队的光仔赶了上来,他也是24小时中我唯一在赛道上碰到的二队队友,感觉太亲切了,于是两个人边跑边聊,无比开心。原来我第二圈出发150米的时候他开始起跑,为了追上我,在后面苦苦奔跑。当时他的心理状态如何,有无尽的想象。两人欢快地跑到了第二打卡点,可惜当时正好拍照的伙伴离开了,两人合影终究没有留下。不过,这段愉快的经历给让跑步一点都不觉得累了。

回到营地,才听说又有两拨新闻媒体来采访我们团队了,看来我们这支队伍颜值和人品超高,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凤凰网新闻也引用了我们的团体合影照片

沉默燃烧,We can’t stop

第八轮依然是每人两圈,太宝的表现超乎了意料之外,继续保持440的配速,超过了以往在世纪公园夜跑的状态,自我总结为充分补给(多吃),及时拉伸。

二队的队员状态也保持得不错,虽然大家都很累,但斗志仍然强烈。被称为漫姐的小姑娘Echo不光跑得快,还频频在营地秀出文艺范,让大家赞叹不已。哆啦也是一位实力很强的女将,关键时刻的上场给大家分担不不少压力;土豆和培根这对情侣并肩作战,交接前后棒,充分验证了赛前对他们的预估。

925日中午

距离完赛时间还有3小时,一队和二队开始计算预计完赛的跑量。一队完成280公里的目标绰绰有余,二队照目前的状态完成260公里的目标也完全没问题。按照组委会的约定,跑量超过260公里,主办方将以该跑团名义向“渐冻人基金百万呼吸项目”进行捐赠一定金额,补贴渐冻人呼吸机项目。所以,260公里成了大家心中共同的目标。

9月中旬的正午太阳还是非常火热的,小伙伴们毕竟是玩户外的,竟然用两块地布搭起了天幕用于遮阳。

沉默燃烧,We can’t stop

一队最后两轮的战术是每人1圈,在有限的体能下可以尽快地冲刺。中午12:20轮到自己再次出发,为了激发一下自己的潜能,喝了一罐队友带过来的红牛,果然浑身开始来劲,又一次地大汗淋漓地奔向终点。

下午238分,距离比赛结束时间还有22分钟,旷逸跑完他的最后一圈,轮到我最后一棒,剩余时间多得足够自己慢慢晃一圈了,于是边跑边拍些赛道和志愿者照片,给这么美好活动留点纪念。抵达终点的时候,各个跑团都开始准备庆祝了。我们行者无疆一队、二队的队员们也都安全完赛,分别以285.6266公里数成功达到了目标,队友们欢快地在赛事背景墙集合,拍照留念。

回家的路程有些漫长,大家都把力气留在赛道上了,一夜未眠的疲惫感袭来,拖着行礼箱的步履蹒跚。到家吃了几口饭,洗洗后便倒头就睡。

一夜醒来,又是一条好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