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与沙,一场有爱的奇幻之旅

不管怎样,伙伴们的心还是冷静的,一只队伍团结地走在一起,内心都变得很强大。终于,我们前方出现了皮卡车闪亮的车灯,先到的伙伴们已经挂起了营地灯、烧好开水,等待我们的到来。

当天的宝日陶勒盖营地在一个淡水湖南侧,湖泊众多是巴丹吉林沙漠的一大特色。这里的湖水可以作为补给,可是我们先到的小伙伴们发现了一口水井,水质纯净、清冽可口。正好伙伴卫星带来了一只烧水的水壶,而Mikey带着一根塑料长绳,两者真是打水的绝配搭档。据Mikey说,他父亲坚持让他带着这根长绳,至于能有什么用,估计他也没有预料到,但事情的发展就是这么神奇。得以享受沙漠甘泉的队友们都请Mikey转达对他父亲的谢意。

出发前临时买的营地灯这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挂在登山杖上,我和阿布便在帐篷前的沙地上摆起了啤酒,切开了真空包装的桂花鸭(有点咸),招引来几位伙伴,便开始大快朵颐起来。

营地的星空超出了大家的想象,璀璨的银河,满天繁星,美妙绝伦,恍如仙境。

半夜,远处几声骆驼的低鸣,让我们不知是在梦中,还是身在荒芜大地。

103风与沙之夜

凌晨3点,呼呼的风声越刮越大,帐篷被吹得哗哗作响,周围仍然一片漆黑。

睡不着觉,心里又把这几日的安排反复斟酌了一遍。这就像下棋,每一步都在预想设想之中,但是否有更上乘的走法,其实有很大的空间去推敲,但下过了不能重来,所以,每一步都得精心谋划。

谋到最后,又在风声中沉沉睡去。

清晨6点半,在闹铃中醒来,还没日出,伸头探出帐外,营地一片奇异的灰黄色,恍如星球大战中的外星球。不远处,两个闲置的蒙古包孤零零地耸立着。风早已停了,短T外面穿上一件抓绒衣并不觉得寒冷。

有了洗漱的声响,伙伴们都纷纷爬了起来,昨夜天黑,清晨终于看到四周景色,不禁为这天然的五星营地赞叹。小明的帐篷已被风吹倒向一侧,紧紧挨着Mikey的帐篷,非常有趣。小明是队伍里的人气帅哥,淡定的气质和坚定的步伐让众队友印象深刻。小明虽然重装,但也一直走在队伍前列,悠然自得地享受着周围的一切。

营地的名称虽然叫宝日陶勒盖,但这座著名的鸣沙山并不在营地周围。趁着队友们洗漱、烧煮早饭的时候,我一个人前往鸣沙山的方向打探,根据地形图,它应在营地西南侧数百米处,正好横亘在当天我们前往巴丹湖营地的必经之路上,一道人工搭建的锁链登山梯子像瀑布般挂在山的这一侧,一半的梯子已被风沙淹没,在高大的山体中若隐若现。问及波师傅,他虽在本地土生土长,却不知此处会有可攀爬沙山的木梯子,于是便唤上他一同驱车察看。驶到近处,他也为这长长的锁链梯子感到赞叹,并亲自下车爬了几步。

回到营地,伙伴们已经收拾得差不多了,因为波师傅把车队的其他钥匙误带了出来,需要赶回去,于是我们便把营地个人保管的垃圾收集起来,同时把不需负重的行李装车,约好晚上再至巴丹湖营地汇合。

早上八点半,在湖边合影完毕,拔营出发。营地至宝日陶勒盖鸣沙山的途中有一大片高低起伏、曲线优美的沙丘,光滑如巧克力般的表面上一尘不染,让我们走在前面的队员实在不忍心踩踏。见到如此美景,伙伴们都不由得慢下了脚步。然而高潮却在接下来的一刻突然出现,当我们踩三步滑两步地登上一个垭口的时候,眼前突如其来地出现了一片绿洲,绿草葱葱,几头毛驴悠然自得地吃着草,踱着步,越过这片小小的绿洲,前方就是巨大的鸣沙山。高耸的天梯像丝带般从半空中垂挂下来。我们呆呆地看了数十秒,才渐渐回到人间,于是伙伴们纷纷向前奔去。

在回程的车上,我跟伙伴们分享此行印象最深刻的片段,就发生在鸣沙山上。

小明和之前一样,喜欢打头阵,第一个穿过毛驴群走到山脚下,一个箭步跨了上去。那几只毛驴纳闷地远远看看我们,有些不知所措。他们可能极少看见像我们这样徒步穿越的队伍,不知是敌是友。

木南、Civia紧随小明之后,Civia是个天蝎座女生,爬山毫不含糊。跟在他们身后,我第四个爬了上去,方便前后呼应。这座山坡其实很陡,但由于是沙山,并无多大危险,但我还是回头问了一下后方队员是否有恐高的情况,结果竟然是一片恐高的回应声,若有人看到,我当时肯定一脸黑线。但事已至此,只得提醒大家稳住重心,低身抓紧铁链。再次回头看去,阿布和安普也已步入绿洲草地,而林超却在逗引驴子,一大帮驴子紧紧跟随着他,亦步亦趋,一同往梯子方向走来,于是我赶紧呼叫阿布,让林超设法摆脱掉驴群。

爬至山坡将近一半,上方的梯子已完全被黄沙掩埋,再向上攀登难度极大,奋力爬上一阵,却似原地踏步,并未上升多少,但耗费了不少体力,让我想起了曾经一个人走过的库木塔格沙漠,也是高大的沙山一个接一个。于是我让后来赶上的逸舟和Becca先往上爬,追赶上方的队友,顺便探探路况。而我则回头了解一下下方队友的状况。

很多队友之前徒步、登山经验较少,望着上方高不见顶的距离,我开始有些担忧其他队员是否有能力爬得上去。问询一遍后,大伙积极性正高涨,纷纷表示要继续挑战。此时,最后的安普刚刚拍完照片,开始往上攀爬。又经过一番折腾,才上升了二、三十米的高度,再次询问同伴们,有些已有些力不从心了,对是否能到顶已没有当初的信心。但也有一部分队员仍信心满满不肯放弃,阿布也在后面给大家加油鼓劲。而且此时已到了山体三分之二的高度,下撤有些可惜,梯子两侧长满带刺的植物。逸舟在上方问了问我,距离顶点还有多少高度,我看了看GPS上的地形图,还有35米。他一下来了信心,同Becaa一起攀爬至最前方。他俩是我的老队友,体能情况我比较熟悉。终于,在几分钟后,听到他们成功登顶的欢呼声,底下的队友们深受鼓舞,也越战越勇,一鼓作气,悉数到顶。

接下来就是感受大自然神奇的时刻了,山体另一侧是光洁的陡坡,约有四、五十米高。队友们开始一起往下滑沙,巨大而悠扬的轰鸣声回绕在我们周围,犹如飞机在低空盘旋。伙伴们为这神奇的一幕兴奋不已,艰辛的挑战之后,终于收获了巨大的惊喜。

翻过鸣沙山,我们继续沿着平缓的沙丘往西南方向挺进。接近中午,刮起了南风,一阵阵风沙迎面而来,无处可逃。细细的沙子在山丘表面如梦如幻,煞是好看。但一旦走近,吃了一嘴的沙子却不好受。广袤无垠的沙漠找不到一个可以避风的地方,只得找了一处相对平坦的高地作为午餐场所,大家就着黄沙,吃起了路餐。对于缺水的同伴,小葡萄等队友也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背的水跟大家分享。这是一只很有爱的队伍。

午餐休息过半,Becaa等队友拿出准备好的红裙穿上,黄沙配红裙美女的画面异常惊艳,我们的摄影师徐文则在一旁指导着画面中的红裙美女们摆出各种靓丽姿态,留下这动人的一刻。

下午2时,我们又途经一个美丽的湖泊,洒落在湖边的白色雪粒其实是一片盐碱,湖泊中央是个小岛,长满芦苇。伙伴们纷纷飞奔到湖边用湖水洗净脸上的沙子。沙漠中有这样一片湖水非常难得,这里其实也是一个极好的临时营地。

休息过后,我们继续西上,准备绕过前方南北走向的巨大沙山,今晚的营地巴丹湖就在这座沙山的西侧。沙山看起来就在我们前方,但是走了很久,还是没有走到它的脚下,但在这样的沙漠中行走景色并不单调,不同的沙丘形态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身心享受。我们也并不着急,今天行程只有16公里,而我们翻越宝日陶勒盖又省去了23公里路程,所以所剩的时间足够我们在下午5点赶到巴丹湖营地。

下午4点,看到了巴丹湖之前的最后一个垭口,最后一次整队集合后,我们开始翻越当天的最后一片沙丘。思和子粒首当其冲登上垭口顶部,放眼望去,巴丹湖就在山体脚下,巨大成吉思汗的沙雕像就座落在湖畔,几个分散的蒙古包也清晰可见。于是就安排几位队友按照指示的方向先行下山,我在垭口稍稍等待了一下后方队友,告诉他们下山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