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格聂转山C线攻略 格聂肖扎湖攻略 史上最全最新攻略

格聂神山,位于四川省318国道旁的理塘县西南部热柯乡,是藏传佛教24神山中的第13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
格聂山区面积近500平方公里,格聂神山主峰海拔6224米,它的藏语名为呷玛日巴,格聂神山周围群峰簇拥,5000米以上高峰达到数十座,峰顶终年积雪。冷龙、热梯、喀麦隆、库日、哈日、仲纳、仲嘎、肖扎八条主沟,从格聂山区心脏处呈放射状延展出来,格聂神山,犹如一朵八瓣雪莲,盛开在川西高原隐秘之所。
格聂神山与冈仁波齐一样属马,每逢马年,转山朝圣者便络绎不绝。
格聂转山徒步线路,目前主要有以下6条相对热门
1,毛垭草原线(行色匆匆曾经带队走过,8264上有他的攻略,大部分商业队都是这条线)
喇嘛哑到新冷谷寺,然后向下,沿山谷转到热梯河谷交叉口,再翻越劳者龙巴垭口4800米,经过扎萨通村,在格木村右拐进入定曲河谷,到谷尾处,翻越哈嘎拉措垭口4800米,最后转入哈日山谷,到毛垭草原出山。全程约140公里,10天行程,翻越二个5000米大垭口。可以雇向导和马匹。路程虽长,但海拔相对不高,垭口马道清晰,合适轻装转山。 psb (18).jpg

2,格聂转山C线
喇嘛哑——新冷谷寺——日贡——笑基隆帐山谷——岛岛河谷——耶勒沟——拉普垭口(5040米)——拉普沟——格木村——定曲河谷——哈嘎拉措——5010垭口——5060垭口——5100垭口——上下海子——哈日翁青措——哈日河谷——安九村(毛垭草原)出山
全程140公里,9--10天行程,翻越4个5000米垭口,并穿越魅力与艰难于一身的哈日翁青措。
章纳乡——新冷谷寺——肖扎湖─新冷谷寺─老冷谷寺─新冷谷寺─芬达营地——热梯营地——4980垭口——拉普沟——格木村——定曲河谷——哈嘎拉措海子——5010垭口——5060垭口——5100垭口——上下海子——哈日翁青措——哈日河谷——安洼村出山
全程160公里,9-10天行程,翻越4个5000垭口,探索5个4500+高山海子!!
此线路也有进道可绕过5010、5060垭口,从哈噶拉垭口切向4700河谷,绕过前两个垭口,只需翻5100垭口,具体请看10.2日攻略 ,有详细讲述!
psb (1).jpg

3,格聂画个圈,格聂大转。
从喇嘛哑到毛垭草原段,和C线一致,到毛垭草原后,右拐进入阿沙沟,与库日岗中峰擦肩而过后,翻越阿萨古垭口(5066米),到波德弄巴,穿越希曲河谷,抵达柯日寺,经过俄堆村,最后回到喇嘛垭。
全程约200公里,12-15天行程,翻越5个5000米垭口,近距离观赏神奇的库日岗中峰,穿越人迹罕至的希曲河谷。
此线目前只有守静笃的5人队,在2012年十月穿越成功。 psb (2).jpg

4,格聂巴塘线
喇嘛垭-下则通村-乃千多村-虎皮坝-肖扎沟-肖扎湖-冷古寺-笑基隆帐谷-热梯营地(方案二冷谷寺-芬达营地-热梯营地)-劳者龙巴垭口-扎萨通村-巴塘。
此线路为传统的川藏驿道,全程路迹明显,目前格聂轻装线,马驼包线,适合于时间相对打挤的朋友。喜欢虐的朋友也可以选择从热梯营地出发,翻越格聂环线的首个5000垭口后经达阔休转巴塘,热梯-热梯河谷-耶勒沟-废弃牧民营地-拉普垭口5040或5080(5080垭口上海老闲走过)-草地牧场-达阔休-巴塘线下撤点-巴塘。
5,波密线
喇嘛垭—拉在垭口—下则通村—乃干多村—虎皮坝—冷谷寺—虎皮坝—日贡—热梯—拉托卡垭口(4500米)—波密乡(乘车)—巴塘。
线路约70公里,约为5天路程,全程马道明显平缓,风险较小,曾有几支队伍走过,2009年有8264驴友雇马帮走此线,除拉托卡垭口,也可以选择翻越另一个海拔4590米的垭口。
6,景区内转线路
喇嘛垭—拉在垭口—下则通村—乃干多村—虎皮坝—冷谷寺—虎皮坝—乃干多村—章纳乡,徒步时间约3天或4天,较适合大假期间的出行。目前到格聂的旅行者大多选择这条线,如果要去看肖扎沟里的肖扎湖,则需多准备两天时间。
留几个小信息:以下信息完全复制至上海-老闲,个人觉得很实用,希望对朋友们有帮助。
一,成都到康定的班车。可以在成都火车站旁的城北客运站坐,步行大约10分钟,早上7点和8.30有二班,这样火车站出来就不必去新南门了。
二,如果是大部队,可以直接在成都包车到理塘,当天就到,每人大约是300元,具体价格看自己谈的水平了。留个理塘司机的电话,他是走康定到理塘线的,但他有成都到理塘线的司机电话,找他们的话,包车只会算单程价。扎西勒:13541894584
三,如果班车到康定,一般在下午3点到,可以直接去旁边的停车场,里面有去理塘的车,拼车直接去理塘,大约晚上10点前能到理塘,费用120元左右。当然也可以和我一样,在康定住宿一晚,第二天7点继续班车,下午1点前抵达理塘。
回程基本也是如此。
四,理塘到格聂的包车
理塘到喇嘛哑,一般500元面包车,6-7人
理塘到喇嘛哑,一般600元面包车
安九村到理塘,一般400元包车
颂吉:15281559794
阿所:15196307739
五,如果你也准备包车到虎皮坝,也就是新冷谷寺,那么一定在包车前仔细打听一下章纳乡到乃干多村的那座桥是不是还在,如果桥还没修好,就只能徒步或包摩托车去虎皮坝了。留一个章纳乡桥边藏民的电话,可以从他那里打听到最新情况。
章纳乡洛桑:18783615992,或者扎西15281560843
关于格聂的下撤点:包车可直接由理塘到冷谷寺。芬达、笑基隆帐谷下撤可到冷谷寺,热梯、4980垭口、5080垭口下撤可到波密,定曲河下撤可到格木村,哈嘎拉垭口下撤可到安九村,5010、5060、5100三个垭口下撤可从4700谷底直接穿出到达哈嘎拉垭口,下撤出安九村,也可从翁青措海子下撤出安洼村,整条格聂环C整体强度评价在于平均海拔高,基本上是4000+以上行走,一路上路况以沼泽,草原,灌木,碎石坡,石海,为主,难度系数还算好,预防高反为主要问题!!
我们此行为转C线路,行程计划如下:
9.24 早新南门集合,8点出发,坐车去理塘,预计晚9点到达!
9.25 D1:理塘(3960米)—铁匠山垭口(4730米)—喇嘛垭乡(3700米) - 章纳乡 早饭后包车前往章乃乡80公里,坐车3小时, 海拔上升770米,下降1030米(章纳乡断桥,包车只能到达断桥处,单人出发可包摩托车直达冷谷寺)
章纳乡-乃干多村-冷达营地-虎皮坝
9.26 D2:虎皮坝营地-肖扎沟 - 肖扎湖 -虎皮坝(轻装, 装备留在虎皮坝) 徒步往返约9小时
9.27D3:虎皮坝营地(3820米)—冷谷寺(4070米)—新冷谷寺(3920米)—夯达营地 (3910米)或经日贡村-废弃牧民营地(4200米)/建议扎营到笑基隆帐河谷营地,执行2方案
徒步9小时23公里,海拔上升836米,下降667米。挑战
9.28D4:方案1:芬达营地(3910米)—车木喇嘛(4070米)—热梯营地(4140米) - 垭口下草坝 扎营
徒步到热梯 4小时13公里,后续不详,海拔上升424米,下降96米。轻松
方案2:牧民营地(3910米)-笑基隆帐-岛岛河谷-热梯河谷-热梯营地
9.29D5方案1:热梯营地(4140米)—劳者龙巴垭口(拉托卡)(4815米)—扎萨通营地
(3780米) 徒步7小时18公里,海拔上升811米,下降1077米。标准+
方案2: 热梯营地-耶勒沟-废弃牧民营地-拉普垭口5040米或5080米-定曲河谷-拉普河谷-拉普河谷三叉交汇-格木村4100米卫生站木屋扎营 徒步18公里
9.30D6方案1:扎萨通营地(3780米)—达休阔(打雪)(3970米),建议营地往后4公 里。
徒步7小时20公里,海拔上升379米,下降180米,标准
方案2:格木村 - 三座小桥新建小学-定曲河谷-达阔休牧场-哈嘎拉垭口下山谷扎营牧民营地(4300米)
10.1D7:达休阔(3970米)—哈嘎拉垭口(4790米)—无名营地(4430米)
徒步11小时31.5公里,海拔上升1132米,下降624米。挑战
或垭口下牧民营地-哈嘎拉垭口4850米垭口-毛垭草原河 谷- 无名沟 - 进沟扎营
10.2 D8:无名营地(4430米)—哈日沟(4245米)- 理塘 (晚上FB) 或沟内营地-5010垭口-5060垭口-垭口下山谷4700米扎营或沟内营地-第二分叉口-5100垭口-上海子4900米-下海子4800米扎营
10.3D9:山谷营地-5100垭口-上海子4900米-下海子4800米-瓮青措海子4600米-瓮青措海子尾扎营
10.4D10:瓮青措海子尾营地-哈日河谷-安九村-理塘
10.5D11:理塘-成都, 成都FB,解散团队
团队成员:汉克(领队)、风车车(协作)、凤舞奇迹(协作)、黑人大雅(协作)、谷子地、陈耕生、勤劳呆头、陈欣、宗吾、笨鸟先飞共计10人
实际行走行程
D1.9.24成都出发,
D2.9.25.理塘-章纳乡,徒步至新冷谷寺;
D3.9.26新冷谷寺-肖扎湖(4900)(肖扎湖上山延着林子走的山脊,实际走也可以从河谷的沼泽地,直接到达垭口下山脚,垭口下山脚上山有两种走法,建议走回程线路方向,也就是右手方向,左边太过于危险,另外回程线路下河谷以后的轨迹不攻参考,当时天黑了,林子乱穿的迷路线路,只可参考肖扎三湖到垭口下山脚一段,下了垭口可以直接走河谷,延着右侧林子一路下,)强度:挑战
D4.9.27.冷谷寺原地休息!
D5.9.28.冷谷寺-一棵树-芬达-热梯营地扎营(4000),冷谷寺到芬达为草原路,可观雪山格聂南坡,草原,河谷。芬达到热梯为公路,一路以河谷和草原为主,偶尔可见格聂山顶,还有周边的草坡!!强度:标准
D6.9.29.热梯营地-4980垭口-垭口下牧民屋扎营(4000),今日线路从热梯出发以草原和草原沼泽为主,到达4980垭口下牧民家后转为河谷和垭口碎石坡,上垭口用了接近五个小时……上垭口后下碎石坡到谷底扎营,谷底有牧民屋。海拔上升1000,下降1000,强度:挑战
D7.9.30.谷底牧民屋-格木村-打雪营地-三个木屋营地-最佳营地扎营(4400),最佳营地有木屋,行走21公里左右,一路都是河谷为主!强度:标注
D8.10.1.最佳营地-新木屋营地-哈嘎拉垭口-哈嘎拉挫海子扎营
今日徒步约17公里,海拔上升600米,主要延定曲河谷缓慢上升,到达哈嘎拉挫垭口,有一个600米的垭口爬升,到达哈嘎拉挫海子,海子中央扎营,强度:标准
D9.10.2.哈嘎拉挫海子(4600)-5010垭口-4800谷底-5060垭口-4700海子营地-5100垭口-下海子(4800),今日徒步约17公里,海拔上升1100,下降800米,翻越3个5000米垭口,探寻3个海子,强度难度挑战++,路况主要以沼泽,碎石坡,石海,草原坡为主,5100垭口下降到草原到下海子之间可以不用走石海,我的轨迹走了石海,为了不损失海拔,走过去发现没必要,只要认准山谷切过去下降后就可到达下海子
D10.10.3.下海子(4800)-轻装前往上海子(4900)-下海子(4800)-翁青措海子(4600)-哈日沟-安洼村-理塘
今日强度:标准,下海子到上海子需要翻越一个100米垭口,下去后是上海子,返回下海子下降100米,主要以草坡为主,下海子下降到翁青措海子下降200米主要延河谷左侧下降,灌木丛为主,伴随有石海和沼泽,穿越翁青措海子走左侧,以灌木为主,不要走右侧,灌木林较深,翁青措海子下降到哈日沟有两次过河,以草坡路下降为主,哈日沟到安洼村以草坪为主,很好走,很平,安洼村到理塘走318国道,有一小段土公路,很好走很快!
D11.10.4.理塘-成都,腐败大宅门火锅!
实际行走轨迹

psb (21).jpg

psb (24).jpg

psb (23).jpg

顶起~~~~~~楼主大帖~
马儿快跑哟 发表于 2016-10-11 16:58 顶起~~~~~~楼主大帖~

沙发丢的好快,还在回神就占了
D1,9.24日
天气:多云转晴转暴雨转晴
温度:一路抓绒加冲锋衣,时冷时热,翻越折多山后海拔提升到4000以后车内感觉冷,可多备一件羽绒服在外面!
出发地:成都市新南门车站
目的地:理塘县8宝青年酒店
出发时间:7.:00整
行程路线:成都-天全-泸定-康定-理塘,17坐中巴,两个司机轮换开,一天到达理塘县城,到理塘两个方向走,一条走天全方向为省道,进很多,延318国道直达理塘县;另一条走石棉方向,路好一些,但是绕很多,走两条线都会遇到交通限制和堵车状况,拼人品!!!!
目的地:理塘县城(号称全国海拔最高的县城)
公里数:600公里
预计14小时到达
到达时间:21:00整
早上小伙伴们6:45集合于成都新南门汽车客运站,7:00准时出发,途径天全-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理塘!
出发前大集合照
psb (29).jpg

泸定的蓝天白云
psb (31).jpg

psb (35).jpg

psb (32).jpg

过新都桥后的漂起了大雨,大雨后转晴,看到了几分钟日落彩虹!
psb (36).jpg

psb (38).jpg

psb (37).jpg

最后于21.00左右到达,历时16小时车程,到达理塘县城,住宿于8宝青年酒店,房间标双80一晚住宿环境还不错,吃的也是耗牛肉汤,味很正!不过价格略贵,貌似被宰。。。。。。

吃完后给老板谈了一下第二天包车的事情,老板问了一下,报价八百,理塘到章纳乡-禾尼乡到理塘!

psb (39).jpg

psb (41).jpg

psb (40).jpg

理塘现在有很多川菜馆,都是成都和四川人过去开得,火锅烧烤啥的也未能幸免,此次出山就吃了一顿石棉烧烤,九个人才吃不到五百块,还个个吃的死撑,还包含了酒水。

D2,9.25日
天气:晴朗
温度:早上出发,车里穿速干+抓绒+冲锋衣,很合适,章纳乡下车后速干长袖很合适,快到冷谷寺时天黑了,加了冲锋衣
出发地:理塘8宝青年酒店
目的地:冷谷寺
出发时间:9:15分
行程路线:理塘-章纳乡(因章纳乡短桥原因,包车只能走到此处)-章纳乡-乃干多村-局蛙村-新冷谷寺(一路皆为乡村公路)
公里数:包车公里数不详,车行时间,大概四小时,路很烂,是乡道的泥巴路,步行公里18公里
到达时间:晚上8:00左右
海拔:理塘县.3997米,冷谷寺.3915米,今日海拔上升下降不明显
冷谷寺和虎皮坝相隔很近,冷谷寺正在建设宾馆,有小卖部,可作为食物补给点

psb (42).jpg

由于昨晚到的很晚,分配好房间,吃完晚饭,公用物资分配后,已是凌晨时分,匆匆收拾躺下睡了,一点过才有了睡意,睡到四点过就醒了,头疼的厉害,心跳频率也快,预估着自己高反了,赶紧吃了高反药和头痛粉,倒下继续睡,迷迷糊糊的熬到六点过,起床下楼吃早餐,吃完早餐,昨天谈好的包车司机也来了,洽谈后定了900往返送,理塘到章纳乡-安洼村到理塘!理塘的藏民司机和马帮,打交道的时候请务必多注意,信用问题有待考察,各位看官出行需谨慎,我们小队包车遇到两次中途涨价的,理塘至格聂转山包车,谈好价钱八百一个面包车往返,第二天一早涨价为一千,最后洽谈九百成交,理塘到成都谈好1600一个面包车,中途行至康定,司机未经我们团队成员允许,想换车,把两个面包换成一个,还是无牌照车,最后未果,司机坐地涨价,每车涨价一百,才谈妥当送回成都,诚信问题有待再次考察!!!
总计十名队员,两个车,接着装包出行了。。。出县城延着318国道走了一段,后进入乡道,乡道那个路……一路颠簸,终于一点到达章纳乡,下车后做了个登记,登记处
psb (43).jpg

等级完成后由一名教育工作者带着走向断桥处,献上断桥照片,也就是我们的徒步起点
psb (44).jpg

psb (45).jpg

此断桥冲断后一直未修复, 无法通过,先前做攻略时已听朋友说过,所以包车一直打算的是包到这里,看了断桥也确实无法通行车辆,补过有个好消息,据此次国庆穿越的反穿队朋友说,他们找的司机是在冷谷寺去接他们的,他们的车开到了冷谷寺..................那么就是说当地人知道有小路可以绕过此断桥。。。。

言归正传,今日徒步18公里……压大马路适应高反,也真是一路飞奔,意料之外,走到新冷谷寺居然有18公里……到冷谷寺时已天黑。整个路况以大马路,延着河谷和草原行走,风景甚好!!
在冷谷寺山门之前,偶遇一群喇嘛,他们倒也热情,看到我坐在那里休息,一群人便围了上来,由于受人所托,微微黑夜的,我在人群中上下寻找,看能否认识此行要找的人,看到了一人,很像很像,于是乎?我便问了众喇嘛一路,你们都是新冷谷寺的哇师傅们,是否有一人叫旺之吉,众喇嘛顿时炸开了锅,旺之吉旺之吉,三两呼唤,旺之吉被推到了面前,曰:他是旺之吉他是旺之吉,我说,待我给你看张照片,识得此人否?答曰:老闲,那是我朋友那是我朋友。心中惊喜,找对人了,之后给了旺之吉受托之物,心中叹喜,又轻半斤,这半天奔走,大包压肩,走的之疲惫,此时大喜之事莫过于减负了。之后,在众喇嘛的陪同之下,一路走向新冷谷寺,心中莫名的感动,旺之吉小师傅居然要帮我背包……哈哈,太感动了,我也热情的回了一句,走走走,没事,我体力还行,便一路欢笑的聊起来了,听说在我们来的前一两天,有几位外国友人去登格聂峰了……聊着一会便到了寺庙了,旺之吉曰,明天我们拍照哈,你也是我朋友,我说好的好的,明天早上我们拍吧,今天天黑了,哈哈,小师傅惊喜答应。也告知了我明天早上他要考试,国家国情也还真是,哪里都有考试……喇嘛居然也有考试,这个太让人意外了,我说没事没事,我明后天都在呢,明天我要去肖扎湖,下午要回来,后天去旧冷谷寺,也要回到这来,得知行程后的旺之吉路出了微笑的面孔,晃悠着一会到了寺庙了,旺之吉也到了他住的地方,便回去了,我用对讲呼唤我们的小伙伴们扎营在那个位置,后来得知今晚不扎营,住寺庙,50元一人,睡大通铺,地板上的大通铺,哈哈哈哈哈!!!另外听喇嘛师傅们介绍,寺庙旁边正在建宾馆,3层的一栋楼,建完以后用来做宾馆接待游客。

D3,9.26日
天气:晴朗,早起看了日出,大概七点多出来的
温度:六点过起来看日出时速干+抓绒+冲锋衣,感觉有点冷,幸好有热茶,边喝边等
出发地:新冷谷寺
目的地:新冷谷寺-肖扎湖-新冷谷寺
出发时间:9:15分
行程路线:新冷谷寺-肖扎湖-新冷谷寺,今日轻装往返
公里数:预计往返20公里
往返时间总计:15小时
海拔最高:4837.20米
海拔最低:3958米
累计上升996米。
上山耗时8小时
今天的趣事特别多,比如等了两小时的日出,刚一进去,日照金山就出来了;再比如轻装10公里的肖扎探湖线路,硬生生给爬到了4:52才到三湖;再如,下山迷路,在沼泽地转圈圈,强度肖扎河,往返一次不嫌够的,回来放下包接着爬第二次,爬了超过24小时的……
今日强度:挑战+
清晨的日出,来一张吧
psb (46).jpg

日照金山也有缘相见

日出看了来说说肖扎湖的那些事吧!!
肖扎湖:
8:30出发,由于住宿在冷谷寺,去肖扎湖要走一段回头路,配图一张
psb (48).jpg

延着肖扎河上,进入丛林,走了一个多小时,大概九点五十的时候上了山脊,肖扎瀑布映入眼帘 psb (49).jpg

psb (50).jpg

上肖扎湖主要难点在于垭口,垭口海拔大约从4200拔高到4600米,四百米的垭口有两个走法,分左右手两边,左边大石头坡,难度大,危险,容易坠滑,右边是个碎石坡,有一些植被,相对安全些。。
可参考六只脚留下的回程轨迹,上山轨迹建议不要采用,太过于危险!!!
此处为左边两个碎石坡交接的崖石,此处可见其危险性!
  六只脚搜索关键字 :格聂徒步记录  宗吾上传
psb (51).jpg

攀爬手脚并用

psb (52).jpg

psb (53).jpg

psb (55).jpg

两个大碎石坡爬完以后才能到肖扎一湖,

psb (56).jpg

psb (57).jpg

肖扎一湖景色很一般,水也不深

psb (58).jpg

psb (60).jpg

犹如死水一般,没什么景色可言!
穿过肖扎一湖后便是肖扎二湖,二湖景色非常棒
雪山倒映水中

psb (62).jpg

psb (61).jpg

肖扎神山顶峰
psb (63).jpg

psb (65).jpg

psb (66).jpg

psb (67).jpg

围绕穿过二湖,在走一段碎石后爬升一个小垭口,就到达三湖,三个海子中最好看景色最佳的还是二湖
psb (68).jpg

整个肖扎湖难度和几个时间点,出发时间8:30,入口处肖扎河旁边的小坡爬完8:44,第一次在山脊上看见肖扎瀑布9:52,左边线路爬上肖扎湖对面的碎石坡12:04分,左边线路两个碎石坡交界处的崖石时间为12:44,翻完两个碎石坡13:44(相比两段碎石坡,崖石之前的那段难度更大,海拔提升也更迅速,石头块也很大,

psb (69).jpg

手脚并用的攀爬
psb (70).jpg

崖石后的第二段碎石坡相对比较平缓,碎石也细小很多,其危险性在于滑落)到达肖扎一湖时间为13:56,穿过一湖湖中心,(湖中心有沼泽地,水面比较浅裸露出来的石头,踩踏着可以直接穿过一湖),一湖和二湖之间有一小段坡度爬升,到达二湖时间为14:11分,拍照和绕湖半圈,到达湖对岸时间为14:45分,绕到湖对岸后接着向三湖出发,到达三湖之前有很长一段石头路和沼泽地混合的路线,或者也可以挨着湖边的山脚走,可以避掉沼泽地, 此段线路虽平缓,但距离长,海拔高,行走速度提不上来,比较耗费时间,而且如果天上有乌云的情况下可能会下冰雹或者下雨,此次行走是一会冰雹一会晴天,变化之快,肖扎深山也在左手边相伴,景色虽美,可不要留恋哦,加快行走才能尽早抵达三湖,走完平缓路段,接着是爬升一小段垭口,半个小时可以爬完,相对比较短,抵达三湖时间为16:45,做短暂休息后开始下撤,连续下撤三个湖也是个头疼的事,很费时间,下撤并未选择原路返回,而且走了右边相对安全的山凹处下撤(上山为右侧方向,下山为左侧方向)也就是肖扎瀑布旁边的第二个山凹处
psb (71).jpg

下撤山凹处远遥肖扎河谷
psb (72).jpg

下到河谷已是天黑。总体评价,要连续探索完成三湖,建议采用两天时间!下撤也可以选择靠右侧山脚一直走,或者选择丛林原路返回,本人下撤到河谷天也黑,导航也没电了,天黑也无法辨别方向,丛林中迷路了,所以下撤线路河谷之后的轨迹不可参考!!!据同队探完二湖下撤的队友说,他们下撤是延着河谷的右侧山脚走出来的!!!!
psb (73).jpg

如果天黑,请按照山脊线路原路返回,务在下河谷探索新路,河谷沼泽行走甚是艰难,白天可识别方向还行,草垛子也一踩一个稳,天黑就完全不一样了,行走非常艰难

D4,9.27日
天气:上午小雨转大雨,下午转晴,后转暴雨
温度:偏冷
出发地:今日休整
目的地:今日休整
自由活动,下午有的队员去老冷谷寺徒步观景

新冷谷寺和老冷谷寺对比
psb (74).jpg

psb (75).jpg

• 丹丹卓玛 凭实力刷完老闲又刷到你,给喇嘛捎礼物有始有终圆满了 2023-7-1 13:38
  • 阳光@海岸 气罐怎么解决的,麻烦告诉一下 2017-2-24 16:17
  • 大巴山来客 额 这野羊都跑这里来找吃的了啊 上次去的时候新冷古寺才刚刚开始修建,只有一个工棚,半路上只看见一只这种羊的屁股 2017-2-20 22:09
  • 紫藤秋水 我11年的时候去肖扎湖走的左边,但不是靠近悬崖,绕了好远,上到5000左右俯视了肖扎湖,很美很美啊,但是就是没法下到湖边。因为我走错了,哈哈哈~~~~你们可能天气不怎么好,要不然还是很美的 2016-12-19 15:22
  • 婷婷幽幽 烤串那个是烤的什么啊 2016-11-23 09:46

D5,9.28日
天气:晴朗
温度:早上出发,速干+冲锋衣完全够用,晚上扎营以后加抓绒羽绒
出发地:新冷谷寺
目的地:热梯营地
出发时间:8:00
到达时间:18:00
行程路线:新冷谷寺-登山口-一棵树-格聂南坡-芬达营地-车木喇嘛-界石-热梯营地(此为二环路)
  还有个一环路走法,海拔要高四百左右行走,一路有沼泽和河谷,相对更虐,但离格聂主峰更近哦,景色嘛,各特色:新冷谷寺-笑基隆账谷-热梯营地
公里数:大约22公里
海拔上升下降不明显,都在4000左右晃动
强度:标准  今日整日靓点,飞照一张。。。。。

芬达营地为村庄,可作为食物补给点,热梯为草原牧民帐篷,格聂西南坡最佳观景角度,牧民家可作为食物补给点,也有小卖部……可乐三块一瓶哦,大白菜免费送,还有鸡蛋卖。。。
psb (76).jpg

出发,登山口

psb (77).jpg

今日原计划到达芬达营地扎营,没什么难度,于是定于8.00准时出发,出发时在登山口正好和河南队伍的几位朋友偶遇,合照了几张照片,

psb (78).jpg

后交流得知他们走笑基隆方向,也就是一环路方向,哈哈,和我们线路不一样,便匆匆赶上队伍去了,小坡一路爬升,到定后终于赶上了大部队,今天的线路计划是穿草原,到芬达扎营,一路草原美景胜收,很快就到达了一棵树营地,休息拍照,

psb (79).jpg

可能昨天休整一天的原因,今天大家速度都非常快,一路草原美景相伴,可能也是走的比较快的原因,不到十二点,居然就到了芬达,于是下到马路继续走,多走一天的路程,赶到热梯扎营。今日整天线路评价,冷谷寺出发登山口进入后就是小缓坡,是个活动热身的好安排,缓坡景色不佳,都在丛林里,翻过小坡,下降到河谷,穿过河谷就是草原,草原一望无垠,南边也正好是格聂主峰和卫峰,想看一眼,那可是不容易的,

psb (82).jpg

今日到达热梯扎营,一路经过森林,草原,雪山,河谷景色美不胜收,整条线路从冷谷寺到芬达,主要风景是草坡和格聂南坡,路况较好,海拔上升下降不大;芬达到热梯之间以乡村公路为主,一路景色以河谷,草原和雪山为主,总长度20多公里,很适合格聂的腐败线,景色最大亮点以格聂南坡为主,又可马帮帮驼物质,轻装首选!!

D6,9.29期
天气:晴朗
温度:早上出发,速干+冲锋衣完全够用,垭口加了抓绒,扎营之后加了羽绒
出发地:热梯营地
目的地:4980垭口下营地
出发时间:8:20
到达时间:17:40
行程路线:热梯营地-河谷-4980垭口,攀爬垭口,垭口下扎营
公里数:大约17公里公里
今日强度:挑战
今日强度在于沼泽穿梭和4980垭口攀爬
从4000海拔的热梯出发,沿河而上,穿过沼泽地和草原,草原虽美,下雨过后便是沼泽,穿过草原沼泽,

出发后不久就是沼泽地,领队误入沼泽地,四处探寻出路

psb (85).jpg

草原沼泽走完后进入一小段河谷,然后转入森林,森林有一小段爬升,

psb (86).jpg

森林里有木耳哦,一路上大神们一有空就找木耳,一路上只要看到比较大的树木,枯树桩,朽木,都要过去看看有没有木耳,此行吃过凉拌木耳,木耳煮汤,火锅木耳,变换着花样煮,一路吃出山,下面晒成果照

psb (87).jpg

psb (88).jpg

psb (89).jpg

走过森林之后到达4980垭口下牧民营地,时间刚刚中午12.00,吃午餐,

psb (90).jpg

12.30出发,攀爬4980垭口,垭口开始之初是河谷缓升,之后是碎石坡上升,最后是泥土坡,垭口攀爬强度稍大,

此处攀爬垭口有两个方向,左手为5040拉普垭口垭口,右手为4980马帮垭口,4980马帮垭口为马帮线路,强度难度均低一些,左边5040拉普垭口据说是双垭口,5058和5040,5058更好走,具体可看上海老闲的格聂转山攻略中的拉普垭口

psb (91).jpg

psb (92).jpg

垭口之上刷美图,美美的,以此来告慰格聂之行的第一个五千垭口

从午饭点牧民屋处开始爬升时间为十二点半,到达垭口时间为五点过,垭口上稍微拍照,然后下降到河谷蓝色木屋扎营

psb (93).jpg

D7,9.30日
出发地:4980马帮垭口下河谷营地
目的地:最佳营地
出发时间:8:20
到达时间:15.:10
行程路线:4980垭口下营地-格木村-打雪营地-三个木屋营地,最佳营地
公里数:大约21公里公里
格木村有小卖部,可作为食物补给点
今日强度:标准
今日线路海拔上升下降不明显,全程行走于定曲河谷旁边!早起出发,由于昨晚下了一场雪,早上起来各山头白茫茫一大片,我们延着河谷左侧一路向前

psb (94).jpg

山尖尖上白茫茫的雪景

psb (96).jpg

psb (97).jpg

psb (98).jpg

psb (99).jpg

psb (100).jpg

延着河边一直走,一直不过河,穿过森林

到达此处过桥点

psb (2).jpg

穿过桥头一路向下便到达格木村

psb (4).jpg

格木村有小卖部,可作为食物补给点,小卖部在河对岸,门口停放了一辆烂了的三菱越野车,有一条黄色的向狼一样的狗,名字更是霸气,格木老虎公司……

老虎公司门口还是个雪山观景的好角度

psb (7).jpg

到达小卖部时间为十一点过,小卖部吃过午饭后延定曲河谷左侧继续向下行走,一路缓降缓升

经过三个木屋营地

psb (13).jpg

最后到达最佳营地扎营,最佳营地有木屋!从格木村向下到达最佳营地之前,一路有很多小木屋,扎营点随处可选。

D8,10.1日
出发地:最佳营地
目的地:4600哈嘎拉挫海子营地
出发时间:9:20
到达时间:16:05
行程路线:最佳营地-定曲河谷向上缓升,上无名沟沟口-上升海拔600米-哈嘎拉海子营地460米扎营
公里数:大约17公里
今日强度:标准
今日线路海拔上升600米,全程行走于定曲河谷旁边,有四处过河点,两处有桥,没有桥的河面也不宽,可以高帮登山鞋直接潭水过,其次在于沼泽地,美丽的大草原,晴天很漂亮,下雨过后便是沼泽,唯躲唯快!!
早起的营地,烟雾缭绕,拔营,走起

psb (17).jpg

回望营地,一片完美的五星营地,今天的徒步线路也可谓五星线路,一路顺着定曲河谷继续缓升,伴随的是草原、河谷、森林和远处的雪山,驴友心中最美徒步莫过如此

psb (18).jpg

新发现的新木屋营地,比最佳营地更为平整,木屋也更新,旁边就是水源,只是水流稍小,水源还算干净,新木屋营地向下走一段便是过河点
psb (19).jpg

到达过河点,今天全程有四处过河点,两处有桥两处无桥

psb (21).jpg

定曲河如果不涨水,全程过河无忧,连溪漱鞋都不需要换,未见过涨水后的定曲河,涨水后的情况可咨询当地人,不过雨季进山,走格聂也没什么风景了,处处大雾,海拔又高,又虐,没什么好走的
过河后,一群人卸了背包,在林子里找木耳……
psb (22).jpg

美景随处可见

psb (23).jpg

psb (25).jpg

一路向哈噶拉措垭口进发,终于在下雨一点半看见了哈噶拉措垭口

psb (26).jpg

此时天空异常的漂亮,回望走过的定曲河谷
真是太美了!!!!!!

psb (27).jpg

psb (28).jpg

psb (29).jpg

psb (30).jpg

短暂休息拍照后向垭口进发,今日原定目标是垭口下扎营,但目前时间尚早,决定攻下垭口

psb (31).jpg

psb (32).jpg

终于在15:50攻下垭口,到达哈嘎拉海子,此处海拔4600米,由于后队速度较慢,未跟上来,遂决定就此海子扎营!!!!!!!!!!

psb (33).jpg

目的地:下海子营地
出发时间:9:00
到达时间:18.30
行程路线:哈嘎拉海子-5010垭口-4800谷底-5060垭口-4700海子营地-5100垭口-下海子
公里数:大约16公里
今日强度:挑战++
今日线路海拔上升1100,下降800米,翻越三个垭口(5010、5060、5100)探索三个海子(哈嘎拉海子、4700营地海子、下海子)
哈嘎拉海子!!!
早上9:20出发,穿越哈嘎拉海子过后是一段沼泽,
psb (37).jpg

沼泽之后是石海,

psb (38).jpg

石海入口处

psb (39).jpg

此处石海可绕过,从左侧山脚走,延着山脚一直走向垭口

石海穿越后依稀可见垭口,

psb (40).jpg

psb (41).jpg

这个垭口很难爬,哈嘎拉海子到垭口上用了两个半小时,站在垭口拍照完成已是11:36分, psb (42).jpg

psb (44).jpg

psb (43).jpg

迅速下降200米到谷底,

psb (50).jpg

攀爬5060垭口,5010垭口难上,好下,5060垭口好上,难下,5010垭口下降以小坡为主

psb (51).jpg

psb (59).jpg

psb (60).jpg

psb (62).jpg

4700海子到达后向5100米垭口进发,轨迹是未到海子就开始攀爬,从荆棘为主,如果走到4700海子在上升的话则以草坡为主,就很好走

psb (64).jpg

红色轨迹为传统的穿越荆棘线路,蓝色为绕到4700海子处攀爬的草坡线路,如果时间充足,可在海子处扎营,在海子处回望是毛压草原方向,天气晴朗的情况下,景色应该是非常漂亮的
psb (63).jpg

psb (65).jpg

psb (66).jpg

此处还有一个线路,从上图文字可见,穿越4700河谷,海拔从4700上升到4800,在下降到4700,抵达哈嘎拉挫垭口,爬上哈嘎拉挫垭口后下降至定曲河谷,此条线路由上海老闲八月穿越格聂C环所观察,得知有此走法的可行性,
psb (67).jpg

推荐于朋友,朋友6人团队9.28日到10.7反穿,采用此线路,省掉两个五千垭口,5060和5010,而且一路查勘了三个海子,加上4700河谷尾的海子,共计四个海子
psb (68).jpg

psb (69).jpg

psb (70).jpg

psb (71).jpg

psb (72).jpg

线路如图

psb (73).jpg

走4700河谷,抵达哈嘎拉垭口,攀爬4800哈嘎拉垭口,欣赏四个海子,和上两个5000+垭口,看雪山群,可谓各有特色呀
各位看官自行斟酌选择!

psb (74).jpg

黄色线均为海子,碧水蓝天!!
4700海子处向5100垭口爬升,一路上升可见4700海子和对面的雪山

psb (76).jpg

psb (87).jpg

psb (88).jpg

psb (89).jpg

垭口上有三个玛尼堆,一个为5058(正中间),一个为5060(右侧),另一个5100(左侧),如果走5100垭口,那么垭口过后是横切向上海子,此垭口诡异之处在于爬上垭口后不能下降,需要横切向上海子,我上了5058的假垭口,上垭口后直接下降到下面的草坪上,奔向下海子,为了不损失海拔,草坪上横切了一段石海,到两个山谷中间切向下海子,到山谷口时回望草坪,其实没必要走石海,可以直接下降到草坪下,认准山谷方向切即可,山谷方向切可参考乐哈哈的毛垭草原线轨迹,乐哈哈是从毛压草原直接穿到上海子的,我的是下到下海子,在返回的上海子。

psb (90).jpg

psb (91).jpg

红色线为参考轨迹线,蓝色为实际行走线,务必记得下草原后务走石海,石海难走,行走速度慢,浪费时间,翻垭口后时间不多,太阳落山就会天黑!
到达山谷后直接下降到4800米下海子,下海子向湖中走,即可扎营,湖中比湖首湖尾营地都要好,扎营时已是19:00过,

psb (92).jpg

好天气下的上下海子,那是非常的惊艳   ,以下图片来自6090

D10,10.2日
出发地:下海子营地
目的地:安洼村
出发时间:7:00
到达时间:16:00
行程路程:下海子-上海子-下海子-翁青措海子-哈日沟-安洼村-理塘
公里数:大约20公里
今日强度:标准
今日线路海拔上升100,下降800米,探索三个海子(下海子、上海子、翁青措海子)

psb (94).jpg

psb (95).jpg

早上起来喝过早茶,轻装翻过一百米垭口,向上海子出发,八点过到达上海子,

psb (96).jpg

psb (97).jpg

psb (19).jpg

整个路线没什么难度,一百米垭口也很快就爬山,垭口主要是草坡
探索完成上海子,和上海子的队友们一起下撤到下海子,下海子有阳光的照耀,也很美丽

psb (20).jpg

回到下海子后收拾完成帐篷,继续向翁青措海子出发,路线主要是延着河谷下降,以灌木和碎石为主,下降200米,到达翁青措海子,

psb (1).jpg

psb (100).jpg

psb (2).jpg

psb (3).jpg

湖中拍摄翁青措海子,无与伦比的美丽

穿过翁青措海子,

下哈日沟

psb (8).jpg

下哈日沟一路以草坡缓降,路面非常好走,中间有两处过河点,需要脱鞋子,一点半下到达哈日沟

psb (10).jpg

哈日沟到安洼村以草坪为主,还有摩托车车辙,路面平缓,也是非常好走,就是路有点长距离有点远,一路的蓝天白云

终于在16:00到达安洼村,
安洼村入口的牛头标志

psb (17).jpg

安洼村到理塘,有一小段土公路,上318国道后以国道为主,一直到达理塘!!

D11,10.4日  理塘-成都

此行格聂转山也就算结束了,从成都出发,总计十一天,坐车两天成都-理塘,理塘-成都; 转山8天;冷谷寺休整一天。

psb (98).jpg
psb (6).jpg
psb (14).jpg
非常好的功略,地图做得也漂亮
倪云强 发表于 2016-10-11 16:54 格聂神山,位于四川省318国道旁的理塘县西南部热柯乡,是藏传佛教24神山中的第13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 ... ...

屎上最强格聂攻略,强
陈耕生 发表于 2016-10-12 11:00 屎上最强格聂攻略,强

谢谢耕生哥,大师级的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