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8264金牌游记]2016国庆折腾快乐洛克线穿越记

[media=x,500,375][/media]

基本行程:木里-嘟噜村-白水河-满措-万花池-夏诺多吉-杂巴拉-曲纽阿措姆-央迈勇-勒西措-仙乃日-洛绒牛场-冲古寺-亚丁-稻城

相关洛克线穿越攻略网上很多,在这就不重复记叙了。

• 凡达
  • 瘦马
  • 户外之马
  • 鸭哥

对洛克线的穿越准备了近半年,原本只计划完成尼汝到亚丁的徒步穿越。在网上查找攻略时蹦出来一条洛克线,细读过不下三十余篇先行者们的游记攻略后,被那山那水那树和定格的风景召唤着,果断决定在国庆假期完成1928年美国探险家洛克曾徒步考察过的线路。

有了目标就会付诸行动,每次折腾每次决定都源于连自己都难以准确揣测的某个瞬间,有种莫名的呼唤来自心底,告诉自己:我要去!抑制不住的梦想和对洛克线的向往,驱使我冲动得像打了鸡血一样,可以果断滴甩开所有包袱,有了想法就多方搜集资料查找攻略,最后竟意气风发滴踏上了辛苦的穿越之路……

1928年,一个叫约瑟夫·洛克的美国探险家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川西地区三座神山周边腹地:夏诺多吉、央迈勇、仙乃日。并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1933年一个叫詹姆斯·希尔顿的美国作家以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原型,以洛克对三座神山的探险经历。创作出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这本书掀起了半个多世纪的寻找香格里拉热。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亚丁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称的“洛克线”。由于至今这些地方都无法有车辆通行,所以只有徒步才能穿越。

在编辑穿越视频撰写这篇行记文字的时候,看到网上发布的“关于禁止在四川省甘孜州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非法穿越活动”的通告,从驴友角度出发,心里很不是滋味。

一条绝美腐败休闲穿越线路就断送在几个无知穿越者手中,通告中列举的那几个案例中的当事人,也许很少有人有过真正的徒步穿越经历,也没几个是真正驴行山野具备基本自救和应变能力的山友。高海拨的徒步不同于低海拔户外运动,一定要调整好呼吸和迈动步伐的频率,而这些基本徒步知识是常人所不熟知的盲区。

虽然驴友也是普通人,但常行山野的行者们起码具备基本自救和应变能力,他她们了解和清楚自己的体能适合从事什么样的徒步行走,绝不会不自量力不顾一切地去挑战高海拔徒步穿越活动。

对徒步穿越活动进行这样的封杀,景区管理部门和当地ZF真是出于无奈,穿越途中看到很多年轻鲜活的身影穿梭在徒步线上,露营地露营时看到有的人甚至不具备基本的野外露营防寒装备,带着超市里买的单层旅游休闲帐篷也敢来高原上露营,无知者无畏,他她们把这样的户外穿越活动当成一次徒步野营或看成是旅游。户外事故频发的根源在于无知,从未进行过高海拔徒步行走和体能训练就敢跟着陌生人的脚步去行走高原,无视生命的脆弱和自然的强大,漠视的结果让自己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生命只有一次,在强大的自然面前,人很渺小。

为了这次截然不同于以往的高海拔徒步行走,半年多来对相关游记攻略和线路反复研究,户外装备再次精简升级更新,除了原有的北斗卫星盒子又添置了手持GPS,一再告诫同行队友们不能无视自然的强大,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出行时每人都签下了生死协议。

• 凡达 "免责协议"在不平等条件下签定,故一般不受法律认可,建议让参加活动者自已手书“个人声明” 这样会更合适些, 2016-11-26 14:52
  • 独行者1986 这玩意没什么用。如果出了严重的事故,就算所有队员都签了免责协议,领队或是活动召集人同样得承担法律责任。对于这个问题我还专门请教过律师朋友,以上是他告诉我的大致内容。 2016-11-1 14:40
  • 川西行浩子 签了不受法律保护吧 2016-10-11 20:36

准备充分后,每天一有空就研究先行者们的帖子和GPS轨迹,临近出发时,对线路海拔和相关高反应变知识已掌握十之七八,有信心和毅力带着队友完成这次高海拔穿越行程。

抵达金矿顿珠家住下后,除了山水然担心感冒外,其余人都洗了个澡,接下来的四五天里将会面对怎样的困难和意外。尽管看了很多游记和攻略,对随时可能冒出来的意外和风险是否有绝对的掌控能力心里还是无底,在路上,风景虽美,意外和灾难也会随时降临,连续 5 天的高海拔徒步穿越,我并没有尝试过,其中隐藏的意外危险和未知难度,我并不能进行很准确的评估。尽管12年开着我那国产轿车自驾西藏到过珠峰大本营,但在高海拔上照张相与徒步穿越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

队伍里除了三儿,其他几名常年伴我驴行山野队友们的身体素质基本了解,实际上,出发前,我的心一直都七上八下的,高海拔徒步弄不好是要出人命的,读过的线路攻略里记载有高海拔徒步穿越死亡的案例。

高海拔徒步穿越强度大,无人区,无信号,长时间连续徒步和不可预测的高反,无疑对喜欢折腾的我来说都是充满挑战和新鲜的。我知道这将会是一次虐心费神的折腾之旅,它并没有想像中的那种快乐!

队友腾老七在出发前个把月就开始提前拉练吃红景天,他每天一有时间就爬凤凰山,每周爬山时间不少于 15 个小时。据他说,爬山一段时间后效果很明显,体能和心肺都得到了加强,圣诞沟的大穿越归来后就没怎么运动,偶尔也陪腾老七去登下凤凰山,长期户外徒步让自己具备基本的身体素质,是否能从容应对高原徒步的挑战,在没有实践的情况下也没太大把握。

夜了,久久不能入睡,同屋的黔之驴鼾声阵阵,明天,等待我们的是怎样的行程。。。

出发前和几位至交交代了自己的行程,描述了可能会出现的意外,出于一种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对可能出现的意外我很重视,没走过连续高海拔的徒步穿越,对其中的意外,危险,都无法评估得太准确。对家人只轻描淡写滴说了句,我要去高原徒步,过多的描述线路的危险度会令家人更担忧,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出发时很淡定从容。

晨起早早联系好的马帮迟迟未能如约而至,嘟噜村住的其他驴友们三三两两滴已开始进入白水河,耐心安抚队友们稍安勿躁,马帮到来后才带着大家进入白水河,一次次嘱咐大家慢行慢适应,今天的行程主要是沿白水河穿行而上到菩萨洞上面的白水河营地。

住金矿节约了十来公里的路程,队友们很兴奋,美景随处可见,他们亦步亦趋地跟着别的队伍和马帮向上向上再向上,看着其他队伍里那些个人户外装备参差不齐的驴友,感觉上很多人并不是真正的驴友,一个被我重视了近半年的高海拔徒步穿越户外活动蜕变成赶场式的徒步越野大会。

对自然的敬畏和多年徒步路上亲身经历的无数伤痛让我越走越慢,小心使得万年船,为了团队为了行走,自我保护是第一位的,保护好自己不受伤,也是在为团队减负,真正的行者是不愿意给别人添乱的。我不是强驴,个人体力和能力也很有限,只因喜爱山野行走而尽情折腾,带着队友四处乱窜的同时,始终坚持把安全行走放在首位,走得很慢,拍拍摄摄,悠然自得。

金矿顿珠家电话:15181539099  马帮撒朗电话:15181576546

适逢国庆,我们背包上一直飘扬的国旗成了这次穿越线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穿越贵州习水漏仓沟的时候也遇到国庆假期,背包上的国旗曾伴我们平安穿越,不知道这次是不是还会有同样的好运气,一路上,来自天南地北的驴友看到背包上飘扬的国旗就知道我们来自革命历史名城——贵州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