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长沙

从何处来,归何处去——齐云山穿越

作为湖南境内屈指可数的海拔2000+的高山,齐云山的高山草甸是吸引我们前往探寻的主要因素。

明朝大理学家王阳明,曾带兵在齐云山一带金戈铁马,扫荡起义军。战事后,登齐云山,并在借山亭留有诗句:“传语诸公合频赏,休令岁月亦蹉跎”。

凌晨1点,我们才到达向导家。深夜开山路不知其险,只望见远处低悬的红色月亮,直到下山返回时才有些后怕。

放下背包,大伙厨房里坐等吃面。围观老板娘大铁锅煮面煎蛋,清汤寡水也馋人。不期然的,老板娘从旁边灶里端出四五碗扣肉来,顿时香气直钻入脑。小编正好站旁边,眼望着锅里的面条翻腾,强忍着身边的肉香扑鼻。。最终还是没受住诱惑,要了一碗,等一人一碗面盛好后,开始大快朵颐。(最后剩一大块纯肥肉,是被某妹纸干掉的)

满足的睡觉。

第二天起来,阳光已铺满屋前。吃完早餐,又打包了一碗红烧肉。整装出发。

从何处来,归何处去——齐云山穿越
一路拾阶而上,相对轻松。密林幽幽,溪水潺潺。

石阶尽头正好是一处水源。稍事休息,旁边很多梨树,于是兴致冲冲的打了好些野梨子下来。一口咬下去,大呼“好甜”~,然而实在装不下去了,表情都已扭曲,这一口的酸涩水都从嘴里流了出来。从何处来,归何处去——齐云山穿越

再往上走不多久,便进入草甸。眼界开阔起来,但天气变得阴晴不定。寻到一处平坦地用中餐。从何处来,归何处去——齐云山穿越

从何处来,归何处去——齐云山穿越

户外界的“神仙眷侣 ” ,一起走过千山万水,来个特写 :从何处来,归何处去——齐云山穿越

前方的好汉坡此时已被厚厚的云雾遮掩。赶紧赶路。不多久来到好汉坡脚下,山上正下来一大波人,仿佛一下子此山变成了休闲旅游景点。从何处来,归何处去——齐云山穿越

好汉坡看着挺陡,但实际不长,往上登不觉如何辛苦。只是突然抬头一看,前方一波下来的人群中,竟然有人扛着辆山地车。。。这神马情况!

赶紧上前借他的道具摆拍两张。

从何处来,归何处去——齐云山穿越

越往上,雾气越浓。好汉坡最后是一小段长石板坡,想起了爬哈巴时那个长得醉人的长石板坡。来到好汉坡的石碑处,海拔1728米。从何处来,归何处去——齐云山穿越

之后开始沿着山脊边沿走。从何处来,归何处去——齐云山穿越

下午三点,到达终点齐云寺前。不曾想却是垃圾遍野。已经有另外几个队伍在苗前空地扎好了营。于是小编等几个小伙伴选择在对面小山包上扎营,只为落得空爽无人。从何处来,归何处去——齐云山穿越

齐云山顶水源是一大问题。下山到干净水源的地方大概往返需二十多分钟,其实也不甚干净。小编去喊向导带路打水时,向导正和另一群人围坐一起喝酒吃花生米。等打完水上来,这边煮饭已经开始煮第二轮了。

向导坐领队旁边,望着那一大袋食材,开始口齿不清的说起胡话来,一会要吃红肠,一会要买我们的保温盒。至于米饭和红烧肉等他却一概不吃。最后拿了个鱼罐头放塑料袋里,歪歪斜斜的走回庙里去了。我们逐渐反应过来,向导怕是喝醉了。好在带小编下山打水时还没怎么发作,不然不知会被他带到哪个坑里去。

等到了深夜,向导却又悄悄来到我们队员的帐篷前,问还有吃的没。敢情他是酒醒了开始肚饿了。于是队员们拿出些干粮来分与了他。

夜晚的齐云山顶,一片喧嚣。因为正好遇上上犹县组织的帐篷节,一百多号人的大队伍。各个小山包上灯光飞舞,吆喝喧天。有提着大喇叭上来放嗨歌的,有围成一圈跳迪斯科的。原以为我们能独享的这片扎营地,周围也围了不少帐篷。

户外原为远离城市喧嚣,却不想又落入此种喧嚣,几疑又回到了灯红酒绿的城市,只是换了背景为星空和草甸。

好在渐渐平静了下来。从帐篷里探出头来仰望满天繁星,此时才感受到一丝山野的宁静。

从何处来,归何处去——齐云山穿越

凌晨醒来,不远处的山脊上一线的灯火延绵而上,直到最高顶。想是大家都已睡意全无的登顶观日出了

我们避开人流,走往另一面山头。路过领队&装逼顾问的帐篷,领队帐篷搭建在高地,清晨霞光中显得曲高和寡。

远处山峦轮廓渐渐清晰起来。
从何处来,归何处去——齐云山穿越

遇到赣南救援队的队员过来,他们主要负责这次露营大会的安全问题。其中一小哥站在山石上摆了个朝气蓬勃的POSE。于是小编索性后期把照片调成“红色革命”主题。

此时天边一轮红日跃出,很快照遍整片草甸。山间云雾消散,天空变得通透起来。

帐篷里独享一隅风景:
    晨光中煮早餐:
   帐篷外露水还未干,却有一只巨大长脚蚊虫晒着日光浴

早餐后,整理行装完毕。开始分两边下撤。大部队跟着向导往山的另一边穿越过去。小编则带着其中一个队员原路返回到向导家。然后再开车绕往另一边山脚去接大部队。

就此别过。向导回望的笑脸表明他已清醒。。。

从何处来,归何处去——齐云山穿越

原路返回的人群熙熙攘攘,下到好汉坡后,遇到路中央有一头喜欢当模特的牛,游人纷纷与它摆拍。从何处来,归何处去——齐云山穿越

而那边穿越队伍则在空旷的山脊,背朝蓝天,沿沟壑艰难下行。

阳光下的一切都生机盎然。小牛在花间嬉戏,草甸随光影起伏。
从何处来,归何处去——齐云山穿越

原路下山急行军约三小时,然后再开车约1小时,赶到那边,正好穿越队伍刚下到山脚一家农家客栈。一起用完中餐,一人冲了个凉水澡。然后返程回长沙。小编被百度导航坑到了另一条山路上,翻了好几座山,最后沿着一条不知名峡谷开出来,才好不容易上高速。只能是如@蓝天长空所说的,算是这次旅行附送的景点,以此安慰。

回路上一直在想,户外重装出行的意义何在?我们本为探寻山川至美,追随深幽宁谧,却看到越来越多的城市人走向这些原始山野,将城市喧嚣也打包带来。欣慰户外普及的同时,入眼却是满山遍野的垃圾。

想来,重装可以让我们尽可能少的攫取大自然的资源,一切尽量自给自足,走时也不留下城市痕迹。

无痕山野。我们只是来欣赏它,从何处来,还得回归何处去。

欢迎大家关注长沙季风户外

店铺地址】:

开福区双拥路科大佳园北苑1栋20号(科大附小斜对面)

获取更详细户外咨询及活动信息,请关注季风户外微信公众平台

从何处来,归何处去——齐云山穿越

森那 发表于 2016-10-11 19:47 从何处来,归何处去——齐云山穿越       作为湖南境内屈指可数的海拔2000+的高山,齐云山的高山草甸是吸引 ... ...

我们是十月二号上山。
精美户外照片,向往已久,很想出去看看。

好大的一只蚊子呀!!
勍苏南 发表于 2016-10-12 08:57

被叮了就会嗨了
森那 发表于 2016-10-17 12:56

不错,带回来可以卖个好价钱。

很久没有去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