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半空飞来禅岩寺

--“国庆”出行之一

2016年10月3日,国庆长假,晴。

今年国庆小长假休息9天,1号、2号和家里人一块吃饭、过节。虽然兄弟姐妹相住不远,离父母也很近。现在,全家在一起聚餐吃饭是生活中比较平常的事情,但过节就是过节,氛围不一样。国庆是祖国的生日,这是大氛围。国庆期间都休息,大家都休息,这是小氛围。2号下午,还去参观了“要守文花甲书展”,要守文老师是我市书画界的一位大家,多年来“要式行书”独具匠心。近几年,要老师潜心研究篆书,这次书展是在他花甲生日之际举办的一次个人书展,他的笔墨很是耐人寻味。
    国庆假期,休息9天,值班1天,剩余8天,没有去外地,在本地徒步5次。3号,从西到东,从南到北,穿越狮脑山。4号,和孩子再龙泉生态园采摘,进龙泉沟,上跑马梁、轿儿山。5号,和父母去南庄、辛庄、咀子上,看温河瀑布。7号,再上蒲台山、狮脑山。9号,从西峪穿越冠山。不要闲着,秋高气爽,登高远望,正是户外活动的好时节。
    3号凌晨,带上背包,踏着晨曦,早早出发。太阳升起时,我已到达小南沟,这是今天徒步的起点。今天徒步的路程计划是从西边的小南沟穿越南山,爬升石瓮山,再登顶狮脑山百团大战纪念馆。然后,折向狮脑山南边的禅岩寺,最后再次到达狮脑山主碑和观景台。
    从小南沟到南山,再到狮脑山顶,有一条盘山公路可以直接上去。我没有走这条现成的公路,今天主要走了三段“捷”径。
    第一段是从小南沟到南山,这段路主要由碎石块、黄砂岩和一些没有植被的沙皮组成,前一段不太好走,后来,我渐渐找出一条貌似以前村民走过的路,很久没有走了,直接进入南山村,南山村是一个建在半山腰的村落,空气很好。
    第二段是从石瓮山山脚到石瓮山顶。从南山村出来,很快就看见石瓮山,四周黄栌铺满山坡,中间青岩石隆起一座山,外形似“瓮”,故名。现在看到的石瓮山已经和以前的变化很大了,原来在山顶有庙宇、有油松,随着时间的流逝,只留下一点点痕迹了。这段路又分成两部分,前半部分是自然灌木丛,从荆棘密布的灌木丛中爬上去,看到一堆乱石块,这是今年七月中旬的那场持续降雨留下的印记。跨过这些乱石,进入后半部分。后半部分由跳石和灌木丛组成,这里的跳石不是咱们平常常说的跳石,它们都是一块块硕大的巨石,静静的卧在杂草丛中,好像在等着我的到来。这一片大约有十七、八块这样的巨石,一块一块石头,我仔细端详,它们没有像其它石头一样,随着时间一点点分化。石块之上就是石瓮山顶,我想它们应该都是原来在山顶神庙里面的,后来不知什么原因,随着神庙的塌陷、倒塌,而滚入山下,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
    第三段是从狮脑山半山腰到山顶的百团大战纪念馆。狮脑山西边观景台可以清楚地看清纪念馆和纪念碑,抬眼一望,近在咫尺。向东远眺,狮脑山东边凉亭观景台也进入视野。从这里沿着盘山公路,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山顶的纪念馆。而我进入了东边的茂密树林,开始了今天最艰难的爬升。这是一段自然灌木丛和人工灌木丛混合而成的茂密丛林,我的爬升目标是纪念馆的背部。但茂密的树干、树叶已经遮住了所有的视线,脚下是软软的,周边是清新的,空气新鲜的让我不自觉地一大口一大口深呼吸,恨不得要一口把这里的负氧离子全部吸走。踩着一层又一层的腐烂树枝树叶,向下、向东、向南。。。这一段无路可走,只能自己找路走路,从灌木丛中爬了一段,灌木里面短刺很多,到了一个已经分化的岩石岩上面。补充点水分,调整一下状态,看看周边环境,确定下一步方向,四肢在休息,大脑不能休息,一直在不停的思考。脚下分化的沙粒很滑,站不稳,我用手杖挖了两个坑,才平衡了。路虽然不好走,但风景不错,黄栌已经在逐渐的泛红,只有在这里,才能感觉到被红叶包围的感觉。向上的路依旧很艰难,身后的黄栌已经越来越多,说明快到顶了。拨开茂密的树枝,前面红彤彤的一片,加把劲站上去,哇!一大片火炬树林,长长的对生的枝条和叶子把这一片变成红色的山顶,火红的火炬叶相互搭着,密密的连成一片,阳光从叶子上面穿过,火红火红的,我也是醉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从火炬红叶林出来,该吃饭了。狮脑山上人不少,狮脑山是我市一条红色旅游线路,这几年,面貌焕然一新。我在百团大战纪念馆后面找了一块凉快、安静的地方,午餐,休息了一会。
   下一个目的地是禅岩寺,禅岩寺在狮脑山后山的禅岩山上。从山顶向南一路下去,沿着青石小路一直往前走,这条路很安静,安静的都能听见我的脚步声。小路下去和盘山公路是连通的,已远远地可以看见盘山公路了,抬头一看,马路对面的山顶上有一片叶子血红血红的,它的周围四边还是绿绿的,更突出了红的格外显眼。我瞄准红叶,抄了条小路,直上小山头,山不大,十几分就到顶了,近看,也就是在狮脑山上最普通、最常见的椭圆形的黄栌叶。黄红相间,由于在阴面,气温低,所以比其他的黄栌更红一点。
    深秋时节看红叶,远看比近看更红。近看,红的是红的,黄的是黄的;远看,红的是红的,黄的也是红的。
    在凉亭略作休整,继续前行。通往禅岩寺的是一条窄窄的土路,是山里面常见的路,主要是石头风化和没有植被覆盖的山皮经过人们的长时间踩踏形成的。路虽然不宽,还有几处有宽宽的裂缝,但这条路还是比较熟悉的,很快就进入禅岩山。地上一块大大的石头上面写着一个巨大的“佛”,旁边的树干上各种颜色的幡旗用绳子连起来,阿弥陀佛,进入佛家地界了。
    现在出现在我眼前的禅岩寺是几间残破庙宇和一堆堆颓塌乱石碎瓦和曾经做过梁柱的朽木。但从石碑记载来看,禅岩寺曾在清顺治年间重修,虽建于悬崖峭壁之间,然其从山门到庙宇,建制完整,而因其地势险绝而形成的独特风韵。现在的禅岩寺早已破败不堪,从现存的遗迹看,当年的禅岩寺曾香火旺盛。山门,小石桥,钟鼓楼,庙宇殿堂数间,禅房窑洞数间,取水井等生活必需都留有印记。寺庙进门处康熙二十六年重修碑记记载:“禅岩为一州之胜迹,画栋云飞,空中楼阁,洵足快人之游赏。”足见当年禅岩寺就是古州人郊游踏青的一个好去处了。数丈高的石崖上凿有石窟,石窟下面,明代乔宇所题“禅岩山”保存完整清晰右上角是“白岩山人”的落款,白岩山人即乔宇。题刻下面东侧,有一个底小口大,细石筑砌呈六边形的井,很是讲究。正后崖上刻着“天液池”“消灾之泉”等字,有点模糊,现在还可辨清。看着这一堆破砖乱石,我在想,很多年眼前,在这座空中楼阁上,涓涓泉水,汇于池中,碧水清澈,滋润着枝繁叶茂的松树和烂漫的花草。那是何等美好的景致啊!

禅岩寺的残迹中,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就是东门外崖边的钟楼,东钟楼、西鼓楼,符合中国庙宇建设的布局。白沙石筑就的楼基,四角立柱也是凿磨精致的白砂石,靠北两根立柱上刻着一幅关于钟楼的对联,写的是“此钟所为有故急鸣,野村闻声乡地照管”,对联的内容很有意思,“乡地照管”从中也可看出想当年,禅岩寺在周边乡村中的重要地位。钟台四围是汉白玉围栏,游人可坐而休憩。楼顶是榫卯的梁柱和琉璃瓦。今年五月份我来的时候,钟楼顶还调挂着“禅岩寺”木牌,甚是显眼,在西门外远远就能看见。而今,木牌还在,只是已经掉在地上了,院内墙体比上次来坍塌的更多。

禅岩寺,这座狮脑山上飞来的空中楼阁,亟待保护,刻不容缓。
    沿着狮脑山公路再次上到山顶,巍巍丰碑高耸入云。时间不早了,到凉亭观景台休息一下,这时候起雾了,从观景台俯瞰市区,白茫茫的一片,恍惚之间好像是海市蜃楼。
    从回二矿的小路下山,这是一条弯弯曲曲的比较好走的山路。
    全程用时12小时,徒步20.4公里。
    下面是自己当天在微信相册上的几句顺口溜,以此结束“国庆”出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