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Q:相机
A:Canon 6D + 24-70 一机一镜
我觉得旅游的最佳装备是Canon 6D + 24 -105,轻便而且高效。其实现在的单反相机质量都很高,如果是ASP-C的话,600D+28 -135这样的配备也足够用了。不要过分迷信装备。其实这篇文章里面一半的照片是Canon 5D拍的。旅行途中5D坏了,在新加坡买的6D。5D是8年前的老机器了,6D刚刚新出。但你能分辨的出,我哪些照片是5D拍的,哪些是6D拍的么?所以提高自己的摄影和后期水平才是王道。

Q:时间安排
A:新加坡6天,后来去的马来西亚16天。我都选择比较细致的游览方式,有历史的景点一个不放过。新加坡6天比较紧。主要去了市政区,牛车水,甘榜格南,小印度,乌节路,植物园。远的地方没去。

Q:行前准备
A:去新加坡之前读了很多相关书籍。广州图书馆中文借书处,以及外文借阅处有大量资料可以查阅。

Q:旅游季节
A:因为之前看书中写的11-1月份是雨季,没想到2月份新加坡还是天天下雨。我们在新加坡的6天,每天都会下阵雨。对出行和拍照有影响。所以如果你很注重拍照,建议避开雨季。

Q:景点推荐
新加坡值得玩的地方很多,主要看你侧重哪些方面了。以下列出一些我觉得值得去的景点。虽然新加坡小,但在很多方面处处争第一。新加坡有很多世界之最的景点值得一去。

1. 市政区:莱佛士酒店、赞美广场
2. 滨海湾:摩天轮(世界最高摩天轮)、金沙、鱼尾狮
3. 牛车水:佛牙寺(最奢华佛教建筑)
4. 小印度:两个印度寺值得去(必须是早上去,下午不开门)
5. 甘榜格南:苏丹清真寺
6. 乌节路:血拼的
7. 圣淘沙:适合小孩子游玩,海洋公园,环球影城
8. 植物园:城市内热带雨林
9. 博物馆:新加坡国立博物馆非常值得一去,这篇文章中的很多素材都从博物馆中习得。另外牛车水的城市博物馆也强烈推荐,有大量城市模型。其他博物馆还有很多,看时间安排吧。
10. 吃:推荐黄亚细肉骨茶和圣淘沙的马来小吃街。其他地方的感觉一般。

引子
不知怎么的,最近几年过年尤为觉得乏味。只觉得过年那几天仿佛程序一般的走亲访友、吃喝玩乐。最可怕的是,除了知道自己又长了一岁,我甚至想不出去年过年和前年过年有什么不同。所以当老妈提出过年出去玩的建议时,我举双手赞成。因此这突如其来的新加坡、马来西亚之行准备的极其仓促。只在临行前囫囵吞枣般的读了几本关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书,定下了22天的大致行程。

去年在越南旅行时结识了一位新加坡华人吕先生,在得知我们这次要到新马旅行后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亲自到机场接机,并帮我们绘制了详细的马来西亚路线图。
《时光旅行 - 新加坡》

之前对新加坡的了解并不算多,从网络上了解到的一些内容概括来看,对新加坡的印象大概有以下几个关键字:狮城、花园城市、小、高度发达。夸张点说,其实我对新加坡的了解甚至不如对孙燕姿的了解来的多。

2月4日,我们从广州搭乘捷星的红眼航班飞往新加坡。虽然不是第一次乘坐红眼航班,而且4个小时的飞行算是短途了,但每每想到接下来会是行程满满的一天就不觉有些后怕。旅途劳顿的话,照片一定拍不好。果然,捷星航班狭窄的座位和机身后排轰隆隆的奏鸣曲打消了我睡个好觉的念头。半睡半醒之间,我迷迷糊糊的想起了书中提到的一些关于新加坡的往事。
这篇游记是以历史为线索的,主要介绍新加坡的历史文化。

第一章 曙光 狮城王朝(1300s-1600s)
第二章 落日 英治时期(1819-1942)
第三章 暗夜 日治时期(1942-1945)
第四章 朝阳 现代新加坡(1945-2013)

第一章 曙光 狮城王朝

对于新加坡早期的历史,至今我们依然知之甚少,只知道在古时候,这里是东南亚海上贸易的必经之路。从一些中国皇室的抄本、印度人世代相传的口头描述和阿拉伯商人的手稿中得知,大概在14世纪初期,新加坡岛上曾有一个土著部落,叫做“淡马锡”(Temasek),其意为“海城”。从淡马锡这么名字就可以知道,新加坡自古便是海上的交通要道。
《时光旅行 - 新加坡》

《马来纪年》(Sejarah Melayu),是马来文献中仅有的一部史书,描述了古代马来社会的情景。虽然作为马六甲王族的传记族谱,《马来纪年》把很多不利于王室的内容进行删节,但这不妨碍其成为研究马来文化的重要来源。《马来纪年》的开篇,就讲到一些关于新加坡的早期历史,也就是“狮城王朝”的起源。

据说一位来自苏门答腊岛的王子有一次在廖内群岛上打猎时爬上一座山崖远眺,看到远方有一座有着白色沙滩的大岛。这个美丽的岛屿引起了王子的兴趣,他随即带着随从登船向大岛航行。谁知海上突然掀起了狂风巨浪,王子不得不将自己的王冠扔向大海才使得海浪平息下来。当王子一行上岛后,一个有着黑色的头、红色毛茸茸身体和白色脖颈的巨大怪物突然出现。同行的所有人都不清楚这究竟是个什么动物。随从中有一位年长的智者告诉王子,虽然他也没有亲眼见过狮子,但根据书中的描述,那头怪物应该是一头狮子。王子深信在这里看到狮子是一个吉兆,于是决定在这个岛上常住并统治这里。他把这个岛命名为“Singapura”(新加坡拉),新加(singa)是狮子的意思,坡拉(pura)则指城市,全译为“狮子城”。虽然这样的传说并不怎么可信,但“狮城”却作为新加坡的一个代号流传至今。

在今天新加坡的街头,处处可见的是有关狮子的元素。谢天谢地,王子一行没有遇上别的什么动物。否则今天的“新加坡”还指不定会被叫做“老虎坡”或是“猴子屯”。
《时光旅行 - 新加坡》

王子在淡马锡建国之后,自称“室利帝利般那”(Sri Tri Buana),从此,新加坡拉作为海上贸易的枢纽渐渐繁荣起来。狮城王朝的崛起,自然引起周边王国的嫉妒和不满。《马来纪年》中也提到了一些王国间彼此攻伐的征战。但无外乎是一些今天你骚扰骚扰我,明天我修理修理你的小战役。而真正让“狮城王朝”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的,却是一场宫廷里的内斗。

这场宫心计,源于一桩本该幸福婚姻。新加坡末代国王——伊斯干达沙执政时期,国王首相的女儿美艳绝伦,于是国王向首相提婚,要迎娶首相的女儿为妃。婚后,这对新人十分恩爱,新王妃也深得国王欢心,但这却引起了其他王妃们的羡慕嫉妒恨。于是她们联合起来向国王进谗言,诬陷新王妃对国王不忠。在精心设计的圈套面前,国王认定新王妃有罪,并将她处死。
《时光旅行 - 新加坡》

女儿的死让首相从此怀恨在心,于是首相通敌叛国,游说爪哇人来攻击狮城王朝。并在兵临城下之际,趁着夜色将城门打开,放爪哇军队入城。新加坡拉爪哇军队被洗劫一空,国王伊斯干达沙兵败出逃,狮城王朝就此亡国。国王伊斯干达沙后来辗转来到了马六甲,并在马六甲建国,开启了“马六甲王朝”的历史。(关于伊斯干达沙和“马六甲王朝”的故事,等到写马拉西亚游记的时候再详细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