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时光旅行 - 新加坡》

发表于 2016-10-12 10:52 显示全部帖子

来自苏门答腊岛的王子——“室利帝利般那”开创的“狮城王朝”,是新加坡这片土地上文明的第一屡曙光,虽然短暂,但至少让“狮城”成为了新加坡永久的印记,也让狮子成了这个国家的象征。

当捷星晚点了一个多小时的飞机降落在樟宜机场的时候,已经是清晨六点多了。在候机大厅见到了等候多时的吕叔叔,小叙一番。吕叔叔载我们到旅店入住后,便开始了我们在新加坡的旅程。第一站,自然是市政区(Civic District)莱佛士在1819年最初登陆新加坡的地方。

第二章 落日 英治时期
2月的广州,依然能感到丝丝凉意。而此时的狮城,却是一番初夏景象。我记得书上提到过每年11月到1月是新加坡的雨季,没想到2月初依然是阴雨连绵。我们在新加坡的6天时间里,每天下午都无一例外地有一场阵雨。本来这次旅行带了三脚架打算好好拍一些新加坡的夜景,也因为阴雨天气大大打了折扣。

比起新加坡拉的“狮城王朝”,其后的“马六甲王朝”更为强大和耀眼。也正是为此,在“狮城王朝”亡国后,新加坡拉风光不再,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直到1819年,英国人莱佛士在新加坡登陆,才又将新加坡引入世人的面前。

相对于其他西方老牌殖民主义国家——西班牙、葡萄牙和荷兰,英国介入东南亚事物相对较晚。当英国人想在东南亚开辟市场时,才发现几乎所有的风水宝地都已经被各列强瓜分完毕。当时的马来半岛、印尼的爪哇、苏门答腊岛都在荷兰的控制之下;印度支那的越南、老挝、柬埔寨受到法国的保护;而菲律宾则早已被西班牙窃取为囊中之物。因此想要在不与其他列强正面冲突的情况下获得一片宝贵的殖民地非常困难。

1819年1月28日,是新加坡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受雇于英国东印度公司的汤玛仕·斯坦福·莱佛士率领船队来到了新加坡河入口附近。在确定了岛上没有被其他欧洲人占领后,莱佛士于次日登陆,并在福康宁山(Fort Canning Hill)上竖起一面巨大的英国国旗,宣布对新加坡的占领权。

当时的新加坡岛是属于柔佛王国的领土,莱佛士在于柔佛苏丹进行了一系列的交易和讨价还价后,柔佛苏丹将新加坡卖给了大英帝国。英国政府则委托英国东印度公司管理新加坡的内外事物。

因为莱佛士的独具慧眼,使新加坡再次登上历史舞台,站在了聚光灯前。为了纪念莱佛士,新加坡旅游局在新加坡河的北岸,树立了一座莱佛士的白色大理石雕像。碑文上写着:“汤玛仕·斯坦福·莱佛士爵士,在一八一九年正月二十八日于此历史性地点首次在新加坡上岸,并以其才智与远见改变新加坡的命运,由一个默默无闻的渔村成为一个大海港和现代化都市。”
发表于 2016-10-12 10:52 显示全部帖子

近年来由于围海造田,当初莱佛士登陆的地点早已不在现在的海岸边。莱佛士雕像的对面、新加坡河的南岸,是当时海上贸易非常繁忙兴盛的驳船码头(Boat Quay)。现如今,游船码头以及上游的克拉码头(Clarke Quay)附近已经成为新加坡夜生活的集中地。每到傍晚华灯初上之时,这里歌舞升平、觥筹交错,一番往日繁荣之景象。

莱佛士在取得新加坡的所有权后,在新加坡推行自由贸易政策,对过往船只不征收关税。这一优惠政策大大刺激的当地贸易的发展。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由的贸易环境,新加坡迅速成为新的海上商业活动中心。

由莱佛士像向北,可以游览两条由新加坡旅游局精心设置的步行线路。其中蓝色线路途径亚洲文明博物馆、维多利亚剧院、大草场、战争纪念公园、圣安德鲁教堂、市政厅、旧最高法院和议会旧址。另外一条红色线路则是从佛莱士酒店出发,途经赞美广场、新加坡艺术博物馆、新加坡国立博物馆、富康宁公园、国家档案馆、亚美尼亚教堂、中央消防局、最终回到位于游船码头附近的信息交流艺术中心(MICA)。
发表于 2016-10-12 10:52 显示全部帖子

我们去的时候维多利亚剧院、市政厅、旧最高法院都在翻修维护。旧最高法院好像是要改造成艺术博物馆,预计2015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