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遇见新西兰]自驾南岛15天最全攻略游记—冰川酒庄湖泊山峰星空牧场,攀冰海钓

三、物品准备清单
(1)证件资料类
护照,复印件也可以准备一下备用
机票&酒店行程单(入境有时会查验),租车确认单,活动确认单
驾照原件及公正翻译件(不租车可忽略)
(2)网络通讯类
长途旅行,保证通讯畅通还是很重要的。手机开通国际长途漫游业务这个不必说了,但毕竟在新西兰接听和拨打电话都比较贵,上网流量费更是惊人(下了飞机别忘了关闭手机“蜂窝移动数据”)。所以我们一般是租赁移动wifi或者购买当地电话卡,这次时间比较久,又需要导航,所以两样都准备了。总结一下就是当地电话卡必备,移动wifi选配。
移动wifi的一个好处是人多方便,如果三个人以上,强烈建议租一个,每个人平均成本没多少。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可以自动搜索信号,比如我们买的沃达丰电话卡,那么有些地方信号覆盖不到就没法使用了,但移动wifi则可以兼容沃达丰和Spark的信号,哪个强就自动连接哪个。

再说当地电话卡,我认为这个一定得买,尤其自由行的话,跟酒店或者活动公司联系也需要打电话啊,自带的流量还可以用来上网。大家只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运营商和套餐就可以了。
新西兰好像有四五家运营商,但比较主流也是游客选择较多的就是沃达丰Vodafone和电信Spark(改名前叫Telecom)。说实话两者区别不大,价格几乎一样,而根据我们的经验,在南岛覆盖面几乎差不多,该没有的地方也是全都没有(比如福克斯去瓦纳卡这一路的山区)。但是沃达丰的网点明显多一点,我们在机场、购物中心还有超市都随处可见,据说还经常有说中文的工作人员,所以选择它家也不错。
购买方式的话,可以到了机场直接在柜台买好装上,也可以国内准备好。像我这种喜欢把工作做在前面的,选择后者哈。某宝上一搜有很多,有新卡也有旧卡,旧卡其实就是回国的游客还剩余了一些流量和通话时间,拿出来转让。因为我们有移动wifi了,估计用不了多少流量,就买了个旧的,1G多的流量和几百分钟通话,15天根本没用完。价格嘛,比新卡便宜,虽然省不了多少,但也算是一种资源循环利用吧,否则过了有效期也就浪费了(所以买旧卡也一定要看好有效期哦)。买的时候可以让对方提供剩余数据的截图。

买新卡的话,主要是几种套餐(每种各卖家售价略有不同)
最便宜的是如下19纽左右的
但我感觉500MB流量不太够,还是尽量选择1G流量的(29纽),或者2G流量的(49纽),当然每种包含的通话时间也相应延长,只是作为游客,根本用不完,所以不必纠结。

现在的卡基本上都是套卡,所以不需要纠结卡片大小,选择适合自己手机的就行,很方便。

(3)衣物类(夏季)
-防晒服1-2套,怕晒的可以准备一副手套(主要开车的时候手会晒得很黑)
-遮阳帽(最好有绳子可以固定的,特别是冰川徒步的时候,必须带可固定的,否则被吹跑了会破坏环境)
-太阳镜
-换洗的衣服,我一般是长裙+外套,徒步或者户外活动的时候牛仔裤+T恤和外套,即便是盛夏,晚上也挺凉的,所以外套一定要带,蒂卡波观星的时候我们甚至把薄羽绒服都穿上了。数量的话看途中是否方便洗衣,很多旅店是可以的,所以也不比携带太多,但如果不想中途洗衣,按天数搭配每天一套也可以。
-凉鞋+运动鞋一类的平底鞋
-泳衣1套(当地人都敢下水,不过我感觉水还是很冰的)
(4)洗漱用品
-毛巾、浴巾、香皂、洗发水、沐浴露、吹风机,这些一般酒店和民宿都有提供,不过拖鞋和牙膏牙刷一定要自己带,护发素也不是每个地方都有,女士请自备或者当地超市买。
-个人的护肤用品。
-防晒霜,我去哪里都是安耐晒金瓶,一直是强烈推荐

-晒后修复,再好的防晒霜,如果长时间暴露阳光下也不是万能的,所以晚上回到酒店用点修复是挺好的,我一般用fruit of the earth,如果想更温和,香蕉船的绿色装也可以。

(5)药品
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一些常用药,比如肠胃药、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创可贴、抗过敏药、等等。这里特别提一句,当地的沙蝇真的很厉害,这个专用的驱蚊液一定要买,而且要用啊!我们大意了,被咬的包半个月都没消掉……

(6)电子设备
-相机及内存卡,如果是摄影爱好者,建议带个备用机,我们就是在蒂卡波观星的那天相机忽然坏掉了,眼睁睁看着那么美的星空拍不下来,郁闷-_-
-各种充电器,充电宝。
-自拍杆,我不太喜欢用这个,不过那边地广人稀,如果想拍合照还是有必要的
-转换插头,国内三孔的插头可以直接使用,但如果是两孔的就需要转换插头了
-插排,强烈建议带一个,方便各种电器一起充电,也省的带转换插头了
(7)其它
- 雨伞或简易雨衣
- 黑色水笔(填写表格方便)
- 行李箱,建议不要太大的,因为每个箱子限重23公斤,大箱子装满了容易超重,装少了浪费空间、还晃来晃去的可能损坏里面物品

四、航空公司选择&机票预订
目前北京, 上海, 广州, 香港都有直达新西兰的航班——
北京到奥克兰,国航,航班号为CA783/784,每周7班,采用空客 A330-200机型执飞
上海到奥克兰,新西兰航空,每天一班,由波音787-9梦想客机执飞
广州到基督城,南航,每周三班,由波音787梦想飞机执飞
如果是转机的话,常见路线有——
中国—新加坡—奥克兰/基督城
中国—韩国—奥克兰
中国—泰国—奥克兰/基督城
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奥克兰、惠灵顿、基督城、皇后镇、但尼丁和罗托鲁瓦)
中国—日本—奥克兰/基督城
日本和澳大利亚转机是需要办理过境签证的的,所以除非顺道游玩,一般不太会选择。
但是我们此次春节前一个月才决定出行,直飞航班价格都高达一万八左右了,所以权衡之下选择了相对便宜的澳洲转机,不过也要差不多一万二了,要知道平常直飞航线六七千买到是很正常的,所以可见机票还是要尽早预订。
这次本来预定的航班是东航执飞中澳段+纽航执飞澳新段,但由于东航严重晚点没能赶上衔接航班,导致被迫改签了一段澳航Qantas。所以往返体验了多达三家航空公司啊~
东航肯定不是第一次乘坐,但是说实话一直不太喜欢他们家,这次果然也是状况不断,往返航班都严重延误,而且地面工作人员的服务不好,无论是专业度还是态度,都让人很不满意。机组人员相对还是好很多的,起飞降落也比较稳,飞机都挺新的。不过总体来看,国际航线还是不太愿意选择他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