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遇见新西兰]自驾南岛15天最全攻略游记—冰川酒庄湖泊山峰星空牧场,攀冰海钓

五、租车&自驾
1.所需证件
中国驾照(准驾C,C1或C2车型)原件,中国驾照的翻译公证件(某宝上很多,但还是建议找那几家新西兰地接办理放心一些。我们是在租租车网站上租车后免费赠送的)

2.租车公司
大型连锁租车公司,比如Herz(赫兹)、Avis(安飞士)、Europcar等多家公司,口碑和品质都有保障。基本可以做到机场内取还车,非常方便。
优点:服务正规,品质有保证,车比较新,提车还车在机场比较方便
缺点:价格相对来说略贵
当地租车公司或小型公司,比如ACE,Apex,Jucy ,Omega等
优点:各有不同车型选择,如房车等;某些价格有优势
缺点:车辆数量少,想租心仪的车要早下手;车龄偏大,车辆老旧;取车点在机场外,需乘接驳车
建议使用租车比价网站,类似酒店比价,可以同时比较多家大型国际连锁租车公司和新西兰当地租车公司的车型和价格,选择适合自己人数和行程的车型。我们是选择的国内的租租车,对比了一下确实比较便宜,而且还赠送导航和驾照翻译件什么的,外加国内中文服务,也挺方便的。
至于租车公司,因为比价时发现一款特价车型,就选定了ACE,新西兰本土还比较大的一家。用下来感觉柜面服务态度还行,手续办理也不繁琐,就是车确实比较旧了。选择的日产骐达三厢自动挡,已经做好心理准备特价车会比较旧了,但当看到18万公里的仪表盘,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
其实租这个车不太符合我们不穷游的一贯准则,呵呵,不过当时好像是因为机票刚付款就出现了更便宜的位置,所以心里有点不爽,想在车费上找补回来-_- 其实定了之后就有点后悔了,三千公里路呢,座驾选择好一点的还是有必要的,不需要豪华,不过至少也得新一点吧。
但是好在这车一路上倒是很争气,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打破了网上小车不能环岛的说法。其实,那些认为开小车不能自驾西海岸的,说实话,恐怕还是技术不行吧,不要把自己的问题推在车身上……
(格林诺奇天堂镇有一段土路乱石,估计不是四驱车会有些辛苦,虽然慢慢开也不一定不行,但还是尽量不要用小车去开,万一陷进去了还是有些麻烦的。而且那个地方自驾其实没什么意思,不如参加独木舟一日游,这个后面行程中会详细说到)
3. 网上的取车注意事项,再拿来提醒一下大家
√带齐租车证件
包括:护照、驾照、驾照公证件、驾驶人信用卡、租车订单;如果有副驾驶人,副驾驶也要带好护照、驾照及公证件
√你选择的是车型,而不是指定的车辆,所以租车行有权给你换成同级别的其他车辆,也可能给你免费升级
√在预订车辆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取车方式和地点。
国际连锁车行,一般都会在机场内安排好取车;
本地车行营业时间内,可能在机场附近取车,可能需要乘坐免费班车去取车点取车,也可能是打电话后有人来送车;在营业时间外,可能车辆停在机场的停车场,会告诉你详细的车辆细节,你自己要去找到车开走就可以,但可能需要多付一笔停车费用
√取车时请仔细检查车辆,如果觉得哪里有不妥当面提出。车辆有刮擦,或车内饰有破损等问题,一定要确认书面记录,避免还车时有争议
√取车的时候车辆是满箱油,还车的时候也要满箱,如果因为赶时间没有满箱,会从你的信用卡上扣除一定的油费(比正常油价高不少)
√签订租车协议,租车协议里有很多细节条款,比如保险包括什么不包括什么,如果看文字太多,建议直接问工作人员。可以在现场再附加各种你需要的保险。
√一定要确认好加什么油!建议让工作人员写在租车单子上,千万不要加错了!
4. 车辆保险
这个得重点强调一下,一般租车价格中的保险,只是基本保险,包括碰撞险Collision Damage Waiver、偷盗险Theft Protection和第三者责任险。
但这个基本费用中所包含的保险,是有一定的免赔额Excess protect比例的。免赔额也叫自赔额,就是当发生损失你自己需要支付的最高赔付金额。只有损失超过这个数额的部分,才是保险支付的。
比如免赔额如果是NZD3000,假如车辆发生碰撞,定损后需要赔偿2500纽币,那这笔钱你就要全出;如果定损是5000纽币,你出3000纽币,超出的2000部分保险公司出。不同级别的车辆免赔额是不同的。
而且,一般挡风玻璃,轮胎,起落架,替换锁,替换钥匙等一般不在破撞险的保障范围内;也不包括车内的人员,所以有关人身的伤害和紧急救援等,还需另外购买境外旅游保险。
因此为了保险起见,特别是国内开车就容易刮刮蹭蹭的,还是直接加买一个车辆全险比较放心。
5. 导航
手机现在都可以导航,但是长途自驾还是车载导航仪最方便,Tomtom的就不错。
再用手机google map配合,一般地方都没问题了。
极个别路段没有信号,手机上事先下一个离线地图,比如maps.me一类的备用。

安全无小事!!!现在新西兰自驾的国人越来越多,但事故也越来越多了。以前报道的几起事故已经很触目惊心了,大家一定要重视,我们在山区的时候,就遇到过警车和救护车消防车呼啸而过,第一反应就是该不会又是国人吧?结果第二天看新闻发现还真是-_- 一个中年男子在弯道上逆行,直接撞向对面车辆了!车辆严重损毁,好在双方人都没有重伤。
所以下面这些驾驶相关内容,一定要认真看啊认真看!
新西兰自驾基本信息新西兰安全驾驶官网新西兰安全驾驶题库新西兰安全驾驶视频新西兰驾驶虚拟体验常见问题再给大家重点提示下~
*靠左!牢记靠左!(危险指数:★★★★★)
这是与在中国开车的最大区别,第一次驾驶右舵车可能需要一个适应期。特别是当路面没有其他车辆或者是在拐弯的时候,很容易出错。
*让行!注意让行!(危险指数:★★★★★)
“让行”是新西兰交规中非常重要的内容。特别是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车辆通过全靠“让行”。许多中国游客发生交通事故都是因为没有遵守“让行”规则。希望以下几句口诀能帮助大家熟悉“让行”规则。
√红灯让绿灯、礼让斑马线。红灯必须停车,即便左转也要等绿灯才能通行。遇有行人、骑车人准备从斑马线过马路时,无论是否在路口,都必须停车让行。
√有线让无线、黄线让白线。在无红绿灯的路口,要注意地面上是否划有白色或黄色实线。白色实线为“GIVE WAY”(让行)标识,必须减速让行,在确保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过的条件下方可通行。黄色实线为“STOP”(停车)标识,必须停车观察,在确认无车或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过的条件下方可通行。如果一方在白线(“GIVE WAY”)后,另一方在黄线(“STOP”)后,黄线一方需让行白线一方。

√拐弯让直行、大弯让小弯。在无红绿灯或实线的路口,拐弯车辆要让直行车辆、拐大弯的车辆要让拐小弯的车辆。

√丁字让直行、环岛让右行。在丁字路口,直行路面上的车(无论对方是直行还是拐弯)有优先权。准备进入环岛时,必须让右手方向的车先行。

√红箭头让行。新西兰很多桥梁双向只有一条车道。请注意指示牌,顺红色箭头方向行驶的车辆必须停车让行。

*速度!控制速度!(危险指数★★★★)
新西兰的高速公路基本上双向各只有一条车道,道路中间和两侧都没有隔离护栏,加之南岛地形复杂,山区弯多路窄坡陡,请务必控制好车速,特别是注意急弯预警标识和入弯速度提示,减速请在进入弯道前执行,如果一边转弯一边减速,车辆容易打滑失去控制。

*时间!把握时间!(危险指数★★★★)
新西兰高速公路限速为100公里/小时。南岛路况复杂,车速很难保持在匀速100公里,所以千万不要以为100公里路1小时可以开到,最好预留出2小时左右的时间。着急赶路易引发事故。
在路况良好的地段,也不要超速,一是许多事故源于超速,二是新西兰警方对超速“零容忍”,处罚极严,甚至会吊销驾照。
*超车!谨慎超车!(危险指数★★★★)
新西兰高速每隔一段距离都有超车道(passing lane),山区公路有慢车让路区(slow vehicle bay)。超车时请尽可能使用超车道,切忌在中心线靠自己一侧是实黄线的路段超车。如果在山区路段车速较慢且后面有车,请驶入慢车让路区,让后车超车。
如果超车时要利用对行车道,请确保在至少100米内视线清晰,没有任何车辆,并且使用超车指示灯。弯道时千万不要利用对行车道超车。
*安全带!系牢安全带!(保命指数★★★★★)
新西兰强制要求车内所有乘客(无论前排还是后排)都必须系好安全带。
*小心动物
新西兰南岛虽然地广人稀,却拥有大量的牧场和为数众多的牛羊牲畜以及各种野生动物,因此在行车时一定要随时注意观察公路两边的状况。当遇到牧民赶着成群的牛羊通过公路时一定要停车等待,万万不可鸣笛催促或是紧跟在牛羊群后面行驶。
*如果不幸牵涉进交通事故,建议采取以下行动:
安全停车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记下其他当事司机的姓名、地址、保险公司名称和车牌号码;
拍摄事故现场照片备用;
如有人员受伤,请即拨打111报警;
如需要领事保护,请拨打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的领事保护电话0211767288。

六、推荐住宿
这次新西兰之旅,前期花费时间最多的就是挑选住宿了。因为行程紧凑,如果不能好好休息的话,会直接影响游玩。所以我选择住宿的标准是安静整洁、设施齐备、独立卫浴、最好可以做饭,另外半个月的行程希望尽量体会一下不同的风土人情,所以类型多样化再有点特色是最好不过了。有了这些标准,再确定好能接受的预算,就可以开始预定啦。
一路下来除了最后一站实在没的选择,定了个不太满意的,其它几家性价比都很高,而且类型涵盖酒店、汽车旅馆、民宿、农场,还有湖景、海景、雪山景等不同景观,也算体验很丰富了,所以列出来推荐大家参考下~
基督城:Airbnb - Sunny room near airport
46 Ansonby Street, Host-James Liu
房费:CNY 300
总体评价4星,地理位置4星,硬件设施4星,房东热情度5星,卫生条件4星,是否可做饭×
特色:华人房东,可中文沟通,机场接送
因为航班晚点,我们出海关都快半夜一点了,但是房东James还是特意来机场接我们,并且第二天还送我们去租车行提车,很耐心热情。房子所在的街区挺安静的。

凯库拉:Blue Seas Motel,蓝色海洋汽车旅馆
222 The Esplanade, 7300
房费:NZD 142
总体评价4星,地理位置4星,硬件设施4星,员工服务4星,卫生条件4星,是否可做饭√
特色:华人老板,可中文沟通,提供游玩建议和活动预定
是由一家华人经营的,貌似在凯库拉居住多年了,所以可以给出游玩建议,并且预定一些游客不太了解的深度游活动,比如抓鲍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