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奔赴万里兴安之约

前记:

9月16日—25日通化素食群白山户外群共5人(雪非雪、虫、浪子清风、禅轩、逸风)问鼎东北五十峰之黑龙江省境内七座山峰,寻访中国北、东两级点,历时10天,行程6154公里,累计登山里程67公里,累计拔高3465米,途径三省(吉、黑、内蒙)、15市(辽源松原大庆齐齐哈尔黑河呼伦贝尔大兴安岭绥化伊春牡丹江哈尔滨佳木斯双鸭山长春四平等)、若干县、乡、镇,其中雪队、虫完成了五十峰登顶之梦。

以下为七座山峰和北、东两极

大兴安岭小白山(1404米),黑龙江大兴安岭境内,往返两次登顶,徒步8公里,拔高230米。

大兴安岭大白山(1528米),黑龙江大兴安岭境内,徒步14.1公里,拔高466米;

白卡鲁山(1396米),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境内,徒步10.6公里,拔高531米;

扎林库尔山(1352米),黑龙江大兴安岭境内,徒步11.1公里,拔高570米;

小兴安岭平顶山(1429米),黑龙江伊春市境内,徒步15公里,拔高915米;

大锅盔山(1374米),黑龙江尚志境内,徒步6.59公里,拔高731米;

牡丹江海林老秃顶海拔1420米。

中国最北极: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县乌苏里浅滩。

中国最东极:位于黑龙江省抚远县黑瞎子岛。

这是一次经典而完美的行程,感谢雪队殚精竭虑、精心筹划,几月前就一直在做足功课。几易出发时间、几易同行队员,甚至几易出行车辆,终于,在出发的前一天,万事俱备,奔赴万里兴安之约。

当行程结束时,心中有些许不舍,甚至久久不去触碰十天里那三千余张的图片

似乎,只一打开图片,那些记忆便会随风而去。

奔赴万里兴安之约(一)一路向北——奔赴兴安之约

9月16日,早6:30,雪队驾车接到队友禅轩前往白山,在顺次接到虫姐和清风后,7:50最后一个接上我自通江桥上北线启程。

市区还是晴天,偶有零星的雨点落下,快到江源的时候,竟下起了瓢泼大雨。

或许是5个人的重装包太重,本田奥德赛的挡泥板一路上不时发出撞击的声音,有些让人心不安。在靖宇高速路口,雪队不放心,停车查看时,发现轮胎略向外侧倾斜,我们此行路途遥远、时间又长,为了途中安全,思虑再三,决定返回通化换车,12:30回到通化。

在租车行换了东风风行,12:50从通化再次出发,行车路线也由通化-白山-靖宇-上高速改为从通化直接上高速,沿长春方向经辽源、松原,进入黑龙江界。经大庆、晚11时左右抵达齐齐哈尔,午夜时分到达富裕县并入住。全天行驶839公里。

通化至长春的高速公路上,一改上午的大雨如注,虽然天空仍有阴霾,但远处,有大朵大朵的云飘浮,在远山投下一片片魅人的影子,淡蓝色的天空,典型秋天的天高云淡。一排排整齐的乡村民宅掩映在成熟的黄色麦浪里,恬静怡然。多少次走在这条高速路上,唯有这一次的心境却有不同。16时,转入京哈高速,眼前的旷野越发的一望无际,原野与天边连成一线,霞光、云彩、原野,俨然一幅油画。瑰丽的霞光、变换的云彩、整齐的楼房隐约出现在天际,恍惚间,疑是海市蜃楼。

远处,落日接近地平线,晚霞映红了半边天,云彩也被染成玫瑰红色,在天际边上映着恢宏大气。看惯了抬头可见的高山,而今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上行走,体会空旷而悠远,辽阔而无垠,渐渐的,落日余晖隐在了地平线以下。辽源,一个虽然耳熟能详却也未曾走近的名字,已经实实在在的近在咫尺。夜幕低垂,远天的尽头仍有一抹光亮,城市掩映,像摄影作品里的剪影,黛青的天空,一轮明月将清辉轻洒,静谧的旷野在视野中飞逝。

19点,驶入京哈高速黑龙江界,第一个经临的城市是大庆。记得是在2000年前后来过这里,油城大庆,远远望去,灯火通明,农商银行的观光塔酷似微缩版的东方明珠。或许是与大庆的缘分吧,我们错走了一个路口,才驶进了大庆。这里典型的地广人稀,看上去繁华的城市,其实住宅只建在临街的街道两旁。晚上9点左右,在大庆吃了这次行程的第一个正餐(云南过桥米线,正宗手擀面)。五人中,有两人为纯粹的素食者,另外三人饮食习惯也随意,所以我们此行会以素食为主,第一餐消费64元,吃的很饱很舒服很满足,而且是十足的光盘行动。饭店老板了解我们的出行计划后,热心的给我们介绍着,他说餐馆的位置是大庆的中心地带,附近餐馆不多,所以很多经过的人都会在他家用餐。老板是个帅气的小伙子,热情周到,临走,还详细的告诉我们前面的路该怎么走。在餐馆旁边的超市补充了必要的食品及饮用水,沿大广高速、绥满高速向着前方的齐齐哈尔再次启程。

到达齐齐哈尔富裕县已是午夜12时30分,我们准备在富裕县住上一晚,休整后再启程。街上的旅馆很多,也很干净,就是有点小贵(标间60-80元),连着问了三四家之后,终于找到一家收费不高(两个房间80元)的店家。简单整理收拾一下,说也奇怪,昨晚几乎一夜未睡,现在竟仍没有倦意……

奔赴万里兴安之约(二)大兴安岭小白山——夕阳如火

9月17日,早上5点起床,洗漱后在小镇上用了早餐,昨晚的旅馆和今天早餐的小馆,都在富裕县的中心大街与南一道路交汇处,这里是国家级卫生城市,奶源之乡,街道很干净,宽阔的街道上,一尘不染。晨起,安静的小镇沐浴在暖暖的阳光里,像文静的少女。

早上6点,迎着朝阳,一路向北。

天路一般的高速公路,两侧是一望无际的平原,淡蓝色的天空,云彩托着暖阳,护佑着我们一行五人。

讷河与嫩江之间的嫩泰高速,笔直空旷,偶有车辆在身边急驶而过。行进其中,如同草原上策马奔腾,心中的喜悦随着无限延伸的路面蔓延,两旁的原野中大片的庄稼,水稻、大豆、玉米,泛着成熟的金黄。

在黑河市嫩江县加油站,我们买到了一个车载快充,解决了手机充电的问题。嫩江立交桥边,我们看到了多彩大哥游记里的《古驿雄风》,古人云:“乾像天,天行健,故为马”。马代表进步,代表奋起,也代表人才。人类的历史就是从马背上走过来的。黑龙江的历史发展,嫩江县的历史进程,概莫能外。

1686年(清康熙二十五年),是嫩江县也是整个黑龙江历史的转折点。《古驿雄风》雕塑通高16米(其中基座高0.86米),八匹骏马与八只鸿雁、一串勒勒车和一名站丁,反复诠释着1686这个闪光的数字。30多米的长度和9米宽度,则预示着建城设驿三百年后,嫩江县的无限发展前景。

拍照留念后,沿京加线、加嫩公路继续向前。加嫩公路全长170余公里,是国家重点干线公路加格达奇至锦州纵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莫旗额尔和乡双合村,终点位于加格达奇城区,穿越内蒙古境内路段达140公里,是黑省唯一一条修在外省的高等级公路。加格达奇区是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是大兴安岭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嫩江至加格达奇段高速公路因穿过牧区和村庄,道路没有完全封闭,公路上可见摩托车和拖拉机,车辆可在村庄路口处随时上、下高速。这段高速多为区间测速,每行驶一段里程就有一个收费站,过道费也会出现8块、47块、76块、101块这样的零头。

9时左右,驶入G111。 G111起点为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桥,终点为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全程2123千米。G111内蒙古段的路面,地面起伏很大,就是所谓的翻浆路,由于冻胀的道路在春暖化冻时,路基中上部已融化的水被下部未融化的冻土所阻,不能下渗,使路基土上部处于饱水状态,在车轮碾压下,路面下沉,饱水泥浆从路面裂缝中挤出,造成翻浆,导致路面不平,承载力显著降低,给公路交通带来危害。车子颠簸起伏,像船泊在海面上,雪队调侃说,这样的公路开车过瘾,可以见到各色风景,经历各种路面,一会像骏马奔驰,一会又如船行海上。

天空之城,云朵变幻无穷,蓝色的天空像画师调出的色彩,纯正而淡然的蓝。远处一片云朵下面,隐约看到天空在下雨,或许这是只有在平原才可以见到的景象。周围的地势,随着道路的起伏,发生着变化,由平原转为丘陵,山势也逐渐高起来,树叶已渐渐泛黄。

离开平原,逐渐进入大兴安岭山脉地带。原野见秋,树叶已变了颜色,鹅黄、亮黄、嫩绿、翠绿,偶有几点红色点缀其间,北国秋天的五色山就呈现眼前。

过了加格达奇,进入加漠公路(加格达奇—漠河)S207。加漠公路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全长574公里,为黑省一次性建成的里程最长的公路,是贯穿大兴安岭南北地区的干线公路。

13点,呼玛县。岔道口左转,大约30公里,途径宏图东山景区。宏图镇是1987年大兴安岭火灾的重灾区,如今,在绿色灌木丛中仍有耸立的残缺不全的火烧木,由此能感受到当时那场大火的程度。

自齐齐哈尔富裕县至小白山下的景区山门,行驶里程620公里。

14:30分,到达呼源林场,这里,政企合一,呼源镇镇长就是林场厂长。护林员于师傅已在等候我们,帮我们开出了森林防火通行证,临走还告诉我们,山里风大,多穿点衣服!好温暖!

小白山已近在咫尺,心中不免多了几分欣喜。

小白山位于大兴安岭呼中区呼源镇境内的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脉上,为大兴安岭山脉北段第二高峰,海拨1404米,因山顶积雪四季不化而得名,小白山已经开发为景区,当地命名为白山景区。在景区门口,买了门票,每人30元,美女收费员很和蔼,她告诉我们,这里以前叫小菠萝山,现在开发为白山景区,我们要去的大白山现在还没有开发,路不好走。前后两个人,护林员于师傅说路好走,售票员说路不好走,可能难度因人而异吧。

从景区山门一路驱车来到小白山海拔1152米的“听涛雅居”停车场,把车停放在停车场,3:30分,轻装爬山。

沿着整齐的木栈道、铺有石墩的林道以及碎石路上行,路边相隔不远就会有凉亭和木板搭成的座椅共游人小憩。沿途经过观云亭、望松坪、迎客松、同心树、千日果林,4:30分登顶海拔1404米的主峰。主峰矗立着一座高高的防火塔,塔身上有“兴安第一塔”的铜字。登上塔顶,迎着呼啸的山风,凭栏远眺,大兴安岭山脉一览无余,正南方偏西六十公里之外的高处就是大白山。离高塔不远的地方,有工地和正在施工的工人。在周围转了转,各种拍照后,天边日已近山,我们决定在山顶守候日落。山顶强劲的风力催促着我们找到工人们居住的工棚,工人师傅热情地招呼我们入内避风,闲谈中还给我们欣赏了小白山的日出日落美片。听师傅们介绍,这里要建的是一座封闭的观光塔,新的观光塔建成后,现在的兴安第一塔将拆除。也就是说,现在的“兴安第一塔”在不远的将来,将不复存在。

GPS显示,落日时间5时58分。5时45分的时候我建议出去看一下,刚一出门,天空已是漫天霞光,哇!差一点辜负了辛苦的等候。

太阳西沉逐渐落到山边,云朵映红了,天空再一次出现了玫瑰色的晚霞,五个人,四台相机,竞相留下落日余晖的美好瞬间。落日的速度很快,当太阳全部隐到地平线以下,天空再一次燃烧起来,如火的云彩,令人目眩。我们再一次爬上防火塔,贪婪的与如此的壮丽融为一体。此时的我,突然深感文字之图穷,竟然找不到可以准确描述的字节。

大美的夕阳、大美的落日、大美的霞光,或许就在坚持之后......

暮色渐显,月亮悄悄升起来了,恋恋不舍中 告别小白山,6时30分,回到停车场。在雅居檐下的长廊搭起了帐篷,起火做饭,煮好了方便面,还做了紫菜蛋花汤,饭后,整理装备,9:30准备进入睡眠模式。

奔赴万里兴安之约(三)大兴安岭大白山——兴安之巅

9月18日。

昨夜的落日、夕阳、晚霞依旧萦绕在眼前。早上4.30起床后,在摄影痴狂禅轩的坚持下,5:20再度登山领略小白山日出。

日出时间为5时22分,当我们登到同心树的高度时,已见日出东方。5时50分,再次登顶,朝霞映红了天际,群山间有薄雾般的云海缥缈,覆盖着沉睡中的山谷旷野,漫动着。云海中,偶尔显露出山峦峰巅,像大海中的岛屿,烟波云树中远望恰似蓬莱仙境。朝霞璀璨,托起一轮红日,云海随之涌动,波涛汹涌,如画、如诗、如梦,蔚为奇观。朝阳冉冉升起,涌动的云海慢慢起伏,像少女舒缓地伸展手臂,任轻风舞弄着长裙,在天地之间构成了一幅绮丽无比的天然画卷。

瞬间的美好在记忆中永恒,不舍中几步一回眸,快门频闪中,留下的不仅仅是曼妙的景色,更有对山的依恋。

早上7点,回到木屋前停车场,吃过DIY早餐,收拾装备,7:40分从停车场出发。自停车场到景区山门约14公里,用时25分钟。

再见了,梦中的小白山。

出了景区山门往前,一路在树荫掩映的林道上行驶,有的地方树冠相连,形成了凯旋门一般的拱形门,路边的白杨树与河水相伴,树木穿梭其间,河水清澈见底,特别美,一如九寨风韵。

昨晚在小白山顶与工人交谈时,得知大白山在修路,途中一座必经的桥拆了,车开不过去。如果车不能进去,60公里的路在计划的时间内靠徒步是没有办法实现的,一时间有些许担心。路上遇到三位正在勘察的林场工作人员,经询问车可以开进去,一时间大家兴奋异常,忐忑的心情瞬间消失并击掌庆祝。出发后的这三天里,每件事都很顺利,感谢上苍眷顾,护佑我们五人此行平安。

大白山位于呼中区,又叫博乌拉山,伊勒呼里山主峰,燕山运动造成的年轻山峰,是大兴安岭北段内蒙古与黑龙江交界的最高山,最高海拔1528米。大白山西南起嫩江平原,北连林海,东南接小兴安岭,是伊勒呼里山中部主脉,山势南陡北缓。大白山南段,是诺敏河、呼玛河、甘河、亚里河的发源地,由于海拔高,气候严寒,积雪期长达8—9个月,山顶白雪皑皑,故名“大白山”。我们前行道路的右边是呼玛河,呼玛河发源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自然保护区的伊勒呼里山北侧大白山(海拔1528米)、桥乌拉山(海拔1222米)、雉鸡场山间,自西向东流经呼中区、塔河县、呼玛县3县(区),由东南部从呼中自然保护区进入,流经呼源镇、苍山镇、宏伟镇、呼中镇、碧水镇,至碧水林场秀山分场出境西去进入塔河县,在呼玛镇东南部注入黑龙江,全长524公里(一说542公里)。黑龙江水系是中国最北部的水系,干流的北源为石勒喀河,发源于蒙古国北部的肯特山东麓;南源为额尔古纳河,源出中国大兴安岭西侧的吉勒老奇山,南北两源在黑龙江省的漠河镇西部汇合后始称黑龙江。黑龙江先向东南流,至萝北县附近折向东北,先后接纳松花江、乌苏里江等大支流,最后在俄罗斯境内入海。在中国境内全长3420公里,流域面积25.48万平方公里,为黄河水量的5倍。

再往前走,路边立有一块呼中保护区的牌子,在这个岔道口沿左侧行走。

在25号线的岔道口沿右侧路口前行。

到此已行驶70公里,领队不断查看地图,确定路线是否正确。

哈!没错!沿这条路一直前行,就到了(这是雪队说的,呵呵)。

路边的树上挂着许多红色的小卡片,一路数着,大约看到24、5个,上面写着各种看不太懂的文字和数字。

26号线岔道口沿右边驶进…

在一条小河上,新修了一座桥,这大概就是小白山建塔工人所说的毁坏的桥吧。

23号线左侧路口驶入…

24号线左侧路口驶入…

10时50分,到达大白山登山点,行驶里程90公里。

11点开始登山,12:37登顶。

登大白山沿途有路可循,一路都是宽阔的车道,路面多为硕大的石块,山坡上明显的留下了1987年那场火灾的痕迹,新摘种的树木也已长高,蓝天白云、草木葱荣的景象已远离那场灾难,让人的心情也爽朗起来。山坡上很多越桔一样的低矮植株,上面结了许多红色的小果子,像豌豆粒一样大小,色泽晶莹红亮。开始并不认识,只是拍了照片,清风摘了吃在嘴里,还假装中毒一样倒在地上,雪队称他为肢体冷幽默。快到山顶时,遇到在山上采摘松塔的村民,才知道这果子可以吃,名字叫北国红豆,也叫亚格达,属高山越桔科。

唐代大诗人王维的《相思》使南国红豆闻名天下,然而我们见到的“北国红豆”也不逊色,据说其酿成的红豆酒在市场上非常畅销,正如著名作家李准所描绘的“玉液琼浆天然质,北国红豆也相思,树精花气无污染,酒林独秀第一枝。”  查阅资料得知,“北国红豆”学名叫越桔,蒙古名叫阿力日苏,别名红豆,也叫牙疙瘩。为了把它和王维所写的红豆区分开来,故又称北国红豆。南国红豆是生长在南方的一种高大的乔木果实,而北国红豆则是一种常绿半灌木的果实。这种灌木为高山和亚高山针叶林下的伴生植物。红豆酿成的酒中含有葡萄糖、有机酸、多种微生素和氨基酸等人体需要的高级营养成份,既可以治病,也可以健身。经常饮用能防止坏血病、动脉硬化、癌症、软骨病,并有健脾开胃、增进食欲、解除疲劳、兴奋精神的功能。

大白山主峰有一片石海,石海的最高处,立着一块写有“兴安之巅”的巨石,上面标注着大白山海拔为1528米。对面不远处有一座防火塔和一块界碑,再往前,是一个大停机坪。

当我最后一个离开界碑赶到停机坪的时候,雪队和清风正在救一只大鸟。原来是村民用松籽做诱饵,放置了鸟夹子,鸟在落下来吃松籽的时候,被夹子加到了腿。鸟的腿已在关节处被夹断,只有一点点筋膜连接着,地上到处都是鸟儿的血迹,雪队和清风小心的取掉夹子,虽然我希望给它复位固定包扎,但是雪队担心腿骨不能再生,为避免伤口感染,只能采取断肢保命的下策,并在伤口上敷上了白药粉止血。把它抱在手里,能感觉到它的心跳,似乎有些微软,一定是失血过多而疲惫无力,它的眼神很无助,心里非常难过,不由得憎恨那些放置夹子的人。禅轩试图放飞它,但只一松手,就无力的跌落在草丛里。另一只鸟在旁边盘旋着,或许它在守望着受伤的同伴,希望它可以帮助到受伤的鸟儿,让它尽快好起来,重新翱翔在天空,在属于它的那片天空。停机坪上,雪队又找到两个鸟夹子并把他们破坏掉,以免再有鸟儿罹患不幸。

13:57分,离开停机坪开始下撤。

沿途有好多北国红豆,晶莹剔透、酸甜可口的红豆渐渐的忘记了让人心疼的鸟儿,边走边采摘着红豆。一路上弯腰采果,感觉比登山要累,但一想到可以带回家给妈妈吃,心里就美美的。

16:45分返回车上,17点返程。

和进山时一样,从登山点返程的林道,有20公里左右的路面遍布水坑,起伏不平,车走在上面,像坐过山车,我们的两位司机大人手握方向盘,能感觉到他们手中的份量和心中的压力。接下来的15公里林道路面稍微平坦一些,握方向盘的手也略微放松了一点,再经过33公里终于走出林道转入公路,再行驶40公里,到达呼中加油站已是晚上20点了,给油箱加上满满的油,并找到一家名为“天天顺”的家庭旅馆,两室一厅的家庭式住房,有厨房(虽然不做饭,但可以洗刷昨晚的餐具),很干净,还可以洗澡,老板只收了我们140元。

20时30分,在小镇的一家鲜面馆吃了晚餐,小镇的人和每到一处见到的老乡一样,很淳朴,很热情,听说我们这么远来登山,都用敬慕的语气和我们聊天。餐馆的老板人很好,忙碌着给我们做饭,还不断的添菜,后来,竟然忘记做我们点的萝卜土豆丝汤啦,懊悔的一再说抱歉!

夜色深了,气温很低。呼中,被誉为最冷小镇,昼夜温差很大,这晚的温度是零下3度,而白天最高气温20度。据说,即使在夏季,最高气温也只有几天能达到30度左右,其余的时候大部分在十几二十度,最冷的时候会在零下45-46℃,哇偶,好冷!这里为加格达奇辖区,其隶属关系是属于内蒙还是黑龙江也不能很确切,也有把这里叫做呼玛,其实更准确的是叫呼中。

回到旅馆,这是我们今晚的家。

每天的必做功课,就是把所有的装备整理一遍,哪些登山背,哪些可以放在车上,都在前一个晚上准备停当。

要入睡了才发现,我和虫姐的房间只有一个被子,不习惯和别人一个被窝的我,也只好如此了,哈!

奔赴万里兴安之约(四)大兴安岭白卡鲁山——石海与地衣的契约

9月19日,早上4点30分,无需闹铃也准点起床,洗漱完毕,6点早餐,6:20离开呼中这个安静的小镇,驱车前往白卡鲁山。

沿 y502线向漠河方向,40公里后,经过呼源9号桥,前方不远处的一个路口(拐角处有一木质厕所)左转,进入林道,水洼里已有薄薄的结冰,大约2-3公里的位置,有一个很陡的石块土坡,雪队和禅轩配合着,加大马力顺利通过。再往前20公里,8:08到达登山点,整理装备后开始登山。海拔1100米左右的时候,呈现出现一片长满各种白色地衣的石海。一时间,我们被自然界所幻化的特殊景观迷恋了,忘我的流连其间,体味着它的演变,惊异于它的神奇,驻足于它的美丽。有资料显示,这种石海与地衣多存在于新疆的喀纳斯国家自然保护区,呈现出特殊的石海景观。地衣为石生壳状, 是一类由特殊的专化性真菌与藻类或蓝细菌共生而成的有机体,迄今已知有约1.7万种,在其他生物难以生存的寒、旱等极端陆生环境中占据绝对优势,是自然界抗逆性最强的生物类群之一。地衣生长基物非常广泛,其中很多类群都生长在石头上,甚至可以以动物骨骼、叶片、混凝土、钢铁、玻璃等为基物,因此,在其它生物尤其是高等植物所无法生存的石海地带,几乎都有石生地衣存在。它们能产生一些特殊的次级代谢产物,将岩石分化,最终形成土壤,为其它生物的定植提供条件,所以,地衣被称为拓荒先锋。但是,地衣毕竟身小力单,生长缓慢,一年还长不到1毫米,不过,它们为效率更高的苔藓的出现铺平了道路。

再往上就是大片的偃松林,主峰的方向显示在偃松林的上方,领队带领我们,迂回着寻找可以钻过去的地方。偃松生长于东北寒温带针叶林区和温带针阔叶混交林区,分枝很多,丛生,大枝伏卧状,主干伏在地面生长,末端斜而向上。丛生的偃松连成一片,其树种特点低矮,只有两米多高,但枝条柔韧性特别好,既不能踩在上面支撑身体,也不容易从中穿越而过。这时我们想起多彩大哥2012年登顶大白山时通过偃松林的种种艰难困境与不易。11时20分,简单午餐后,继续穿行游曳在石海与偃松之间,寻找着容易通过的路径。

当海拔1200米左右的高度再次穿过一片偃松林时,眼前豁然出现一条采伐林道,相对于偃松林,这无疑就是康庄大道。林道很宽,可容一辆大胶轮那样的大马力车行驶。沿着这条康庄大道一路上行,12时13分轻松登顶。在主峰,有一个三角形界碑,标注着呼中、塔河和漠河三地交界,旁边是一个玛尼堆,我们看到了大哥游记里提到的塔河登山协会的石碑,只是没有看到写有界碑的木牌。三角形界碑旁边,有一段铁管隐在石堆里,应该也是作为标志留下来的。

拍照后,12点半开始下撤,先是沿着林道往下走,途中遇到采松塔的老乡,老乡热心的告诉我们返回的近路。我们的车就停在他们的临时住所附近,14时40分回到车上。

告别了白卡鲁,向下一站启程!

早上进山的时候,曾在林道上见到一只小鹿跳跃着在车前面跑过去,返程时又遇到一只狍子在路上横穿而过,看来,林中的动物一定不少。

驱车20公里回到Y502公路,行驶100公里后,约17时40分左右到达阿尔木小镇。阿尔木小镇号称蓝莓小镇,从这里驶入加漠公路207国道,开往塔河方向,攀登扎林库尔山。

此时的扎林库尔山已进入防火期,按规定是不能进山的。18时58分,我们来到山门口,山门处有一个木杆拦着,旁边有一个小木屋,应该是看守山门工人的住所,屋子里亮着灯。我们熄了火、关了车灯,禅轩悄悄的走过去,观察着屋内的动静,屋内没人,大概值班人员就住在附近,一定是回家吃饭去了。禅轩小心的抬起木杆,为我们自己放行。或许是老天眷顾我们对大山的依恋,所以,总会在关键的时候,帮助我们、护佑我们。

10公里左右的前方,有一个岔路口,沿右侧前行不远,19时50分,就到了我们的露营地,也是明天的登山点。夜里的风呼呼吹着,温度有些低,我们决定要先做点热饭暖暖身子,男生们去不远处取水,我和虫姐准备煮方便面,热热的汤面吃到胃里,顿时也感觉不冷了。吃完饭开始扎帐蓬,虫和禅轩睡在车里,雪队、清风和我睡在各自的帐篷里。

22时15分,疲惫了一天终于可以睡觉了。

夜晚很静,山林环抱中,像睡在妈妈怀里的婴儿,开始的不安很快进入了睡梦。

奔赴万里兴安之约(五)大兴安岭扎林库尔山—幸福在山巅

9月20日,早5点,惯例的自然醒。林中很静,鸟儿似乎还恋在热窝窝里不肯起床。清晨的气温还很低,但不像小白山那天风声潇潇,远处传来一只小鸟啾啾的叫声,似乎在寻找同伴。露水很重,帐篷上面是一串串晶莹的水珠。

6点,开始收拾帐篷装备,6点20分开始登山,8点登顶。

林中依然安静,鸟儿仍旧静悄悄的,晨起的暖阳映照下长长的影子,沿着铺满金黄落叶的林道拉伸着。林中松树苍翠,白杨金黄,黄绿相间,渲染着视线。一路向前,一轮满月还挂在远山之巅,那里,就是扎林库尔山的顶峰。林道沿山脉蜿蜒而上,直通山顶,路边随处可见北国红豆,摘一粒在嘴里,酸甜的滋味一直到心里。远处缤纷的山岭,岭间有薄雾一般的云海曼动。主峰周围是一片石海,石头上面长有黑色已经干枯的地衣。在主峰,有一个石块底座的方形建筑,有圆木搭在石座上,不过看上去已经荒废了许久。底座的石面上用红色油漆涂写着看不清楚的字,从侧面的台阶可以来到建筑的上面。不远处有一个高高的玛尼堆,这是几天来见到的最大的一个玛尼堆,石対间有一个太阳能的播放器,在吟诵着经曲。

也许,这是最有灵验的一处了,事后回想,一定是玛尼堆前的跪拜感动神灵,在海林老秃顶子那个雷电交加、风雨急骤的夜,护佑着我们。

山巅的石海,宽阔的像个大足球场,我的心也融在这蔚蓝的天空里。

扎林库尔山巅,是这一次的七座山峰里,最开心最快乐的地方了。沿着茫茫石海,信步而行,一任心绪在无边的旷野飞升,而最不舍的也莫过于此了。

9:20下撤,下山的途中,又是采摘果子的欢乐时光,也许是山的灵气,抑或是红豆本相思,今天采摘的过程却是非常的轻松,紫红色、亮晶晶、颗粒饱满的红豆,只一会儿就装满了两个矿泉水瓶子,登山的喜悦在采摘红豆的快乐中,是不是又一次升华了呢!

11:54回到车上。12点,再次启程。

再见了扎林库尔,再见了大兴安岭!

至此,大兴安岭的四座山峰已圆满登顶。

在大兴安岭地区,一路上习惯了计算一箱油可以跑多少公里。这是一个奇怪的地方,汽油供应的如此节约,一不小心,就会油尽抛锚。更经典的是,经过的盘古加油站,赫然挂着午休的牌子。好在,我们计划在先,还有充分的油料储备。

行驶60公里后,沿途经过阿木尔林业局,90公里后,转入s207进入漠河县,14时50分来到漠河。

在漠河参观了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纪念馆分三层,通过图片、文字、视频播放、三维电影,记述着那场怵目惊心的火灾。如今的大兴安岭就像经历了地震后重建的唐山一样,火灾后重建的漠河县,全然没有了当时的印迹,如果不是一座纪念馆,岁月蹉跎,是否还会清晰还原那段痛心的回忆。

结束参观后,拾级而上,在象征北极点的北极星地标广场流连,在心底祝祷,愿岁月流转,漠河昌盛。

晚餐在一家名字叫比家好的饺子馆点了各种素馅的饺子,想不到,素馅的饺子竟也这般种类丰富,而且,饺子吃起来要比在家里吃的香多了。

18时38分,离开漠河,沿加漠公路一路向北,去往北红村。

行驶130公里,20时23分到达北红村入住。

奔赴万里兴安之约(六)一路向北——北极小镇北红村

9月21日。

昨晚入住在北红村张大哥的寻北之家,晚上洗了个热水澡,舒舒服服的睡上了一觉。

清晨,天空笼罩着阴霾,黑龙江上,薄雾笼罩着江面,遥看对岸云雾中的异国山峦,脑海中,浮现出的却是《悬崖》片中周乙送爱人与儿子离境的情景。宽阔的江面上,偶有江鸟飞过,几艘快艇停靠在岸边,江面雾气弥漫,对岸的山脉隐现在薄雾中。

8时38分,离开北红村。走出不远,发现忘记了相机电池,一往一返的过程中,与一辆大胶轮收割机有趣的三次相遇,哈哈!

路上经过了九曲十八弯,11点抵达龙江第一湾。"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红旗岭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江湾环抱的岛上,树木茂密,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据说如果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又名"金环岛"。龙江第一湾风景区设有登山人行步道,信步上行,20分钟登顶,拍片后,11时40分下山,10 分钟后回到停车场。

驱车前往寻找北极点的标志,在北纬53°33’38”处的乌苏里江边矗立着一块界碑、一块“中国最北点”的巨石、一块勾勒出中国四极的花岗岩、和一块写着“北国擎天石”的石碑,只是不见了写有“恭喜你找到北了”的大石头,也许已经统筹到其他的位置了。卡伦小镇幽静的思索湖,平静湖面中的倒影、白桦林掩映的木栈道,一切都很静谧,时光似乎停滞了,如果不是还要赶路,真想在这里静静的坐上一会儿。

中国最北点到底在哪,一直以来都有争议,我们到的北红村更接近北端。这里原本是一个村庄,随着最北点的热捧而逐渐被开发,许多村民将自家改为客栈,接待前来游览的人们,与北极村相比,这里商业化气息还不是很浓,不过,许多村民在盖房子,修路,相信不远的将来,这里的原始也将不复存在。

11时55分,离开卡伦小镇,前往黑河。

15时45分,途径墨尔根至漠河古驿站第二十一站遗址。

墨尔根至漠河的驿站开始修建于康熙22年,一共30站,我们看到的是第二十一站,终点是漠河站。旧驿站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如今的驿站只是大概位置,古驿路经历几百年的风风雨雨,逐渐变成一条重要的交通干线。黑河市境内有两条历史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古驿道,一条是嫩江至黑河的驿道,另一条是嫩江至漠河的驿道。

其实,那时吸引我们的并不是驿站遗址本身,而是那片五彩斑斓的山林,而最后收获的竟是雨后的彩虹,完整而七色齐全的彩虹。

晚20点我们在呼玛县用过晚餐, 22时39分到达黑河界,午夜1点18分,在孙吴服务区加满油(这时油箱的显示还剩下两个格),并在服务区的一角扎下帐篷,进入休息模式。

• 往从
行者vs逸风 发表于 2016-10-13 13:46 奔赴万里兴安之约 前记:    9月16日—25日,通化素食群、白山户外群共5人(雪非雪、虫、浪子清风、禅轩、 ...

光盘行动啊,果然吃的干净

奔赴万里兴安之约(七)小兴安岭平顶山——再访平顶山

9月22日。

昨夜露营在孙吴服务区,旁边公路上重载车不时驶过,帐篷外偶有窸窸窣窣的声音,这一夜,既不冷,也没有风,虽然只睡了2个多小时,醒来却也不感觉疲惫。收起帐篷,征得服务区工作人员的同意,我们在大厅煮了方便面,美美的一顿方便面大餐后整装出发。

早7时06分,离开孙吴服务区,在晨起的阳光里奔赴小兴安岭平顶山。

路上途径五大连池,所以稍微绕了一下,顺路参观一下五大连池。五大连池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北部,地处小兴安岭山地向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距哈尔滨380公里,距黑河230公里。1719年至1721年间,火山喷发,熔岩阻塞白河河道,形成五个相互连接的湖泊,因而得名,

10时05分离开五大连池驶入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上,依旧是没有加油站,或者加油站形同虚设,有站无油。在红星服务区休息后,无奈买了半桶高价油。车到伊春,再次遇到的一个加油站也已停业,看来刚才加上的半桶油并不仅仅是高价油。

13时45分再访铁力。过铁力收费站后转入Y007,也终于在铁力加油站加上了满满的一箱油!

14时55分,到达小兴安岭平顶山附近的八仙湖,前面不远处的路口右转,经过立有一块“桃仙石”的山门进入,一路到停车场。

15时0 8分开始登山 17时26分登顶,17时45分下撤。

时隔五个月,又见平顶山。

五个月过去了,山还是那座山,塔还是那座塔,但却已是物是人非。一样的山,不一样的季节,不一样的同伴,还有不同的,是铁塔的旁边,多了一个风车,写有“小兴安岭最高峰”的牌子也掉了下来。还记得那时登山附加的环保行动,从山上带下来那样一大堆的垃圾,还好,这次山上的垃圾虽然仍旧存在,可是已不似上次那么多了。

还是那座平顶山,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感觉,那时的山路雨中湿滑,而如今已是遍地黄叶,厚厚的软软的,踩在脚下,发出刷刷的声音。旁边是奔流的溪水,浪花翻腾,像跳舞的精灵。一路溯溪而上,听溪水轰鸣,脑海中浮现着那时的回忆。

海拔上升到1000米左右,出现大片一人多高的衰草,衰草中间有一条明显踩出的小路,走在其中,仿佛在草丛摇曳,前面的雪队像回家的孩子一般,张开双臂,拥抱着群山。有时他会离开小路,在树丛倒木间跳跃着,寻找着心仪的宝贝。

说实话,平顶山一路并无风景,不过,风景自在心中,登山寻觅期待的美景,更有心中特有的体会。虽然,平顶山被队友定为“此山不再来”,但,我还是来了第二次……

17时45分开始下撤。

下山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夜徒下山别走意境。夜空繁星点点,银河明炫,林中夜晚黛黑的天幕愈发显得明亮,关掉头灯看星星,是这一晚最开心的事儿。

20:05回到停车场,20:16返程,20:25到山门,登山时间2小时18分钟,夜徒下山2小时20分钟,共计4小时38分钟。

除了早上煮了方便面,大家一天都没怎么吃东西,到方正县已是夜里十点多了。

由于县城施工,进县城的路上误进了一个工地,工地像迷宫一样,在黑夜里绕了我们半个多小时。

终于进了县城,这时所有的餐馆都已打烊。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一家24小时营业的柏记水饺,温暖的饺子馆,可口的饺子,再一次见证光盘行动,一点也没有浪费。

22:40在方正县加满油,沿哈同高速向佳木斯方向行驶,后半夜2点入住佳木斯市沿江乡的一家新世纪物流园,这里的客房还算干净,新来的服务员特别好,给我们免费多开了一个房间。或许是几天来一直睡眠不足,这一夜睡的很香。

说是一夜,其实也只睡了3个小时……

真详细,我都忘光了

奔赴万里兴安之约(八)向着东方的曙光——东极点抚远黑瞎子岛

9月23日。

早6时40分从佳木斯沿江乡出发,前往抚远县黑瞎子岛极东点。

沿哈同高速前行,公路两旁一望无际的三江平原,庄稼一片金黄,收获的季节里成熟的积淀,收割机在地里忙碌着,机械化作业替代了人力劳作的辛苦。

黑龙江省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加油站,其建筑都很有特色,从个性与魅力到建筑风格、信息化服务、地方特色、公共服务等方面,都各有千秋。尚志服务区打造的抗联文化、哈同高速得莫利服务区的“得莫利炖鱼”主打的特色饮食文化、亚布力服务区北国冰雪主打的特色旅游文化,展示了新常态下龙江高速服务区的新形象。大都是仿俄的建筑风格,并建有高架桥连接双向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虽然如此,却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特点,就是加油的困难,我们从呼玛县到大兴安岭小白山,从漠河到北红村,一路上都在精打细算着怎么能保证用有限的油料跑下来计划的路程。这不嘛,哈同高速上连着三个加油站都没有加上油,最终在富饶市加油站才加油。所以啊,经验之谈就是在黑龙江省的高速公路上,只要遇到加油站,就一定毫不犹豫的随时给油箱满仓!

12:55分,通过东极收费站,此地距抚远黑瞎子岛还有20公里。

下午两点左右到达华夏东极广场。华夏东极太阳广场位于抚远县乌苏镇北侧,距离抚远县城35公里, 是我国陆地领土最东端的地标性景观,广场坐落在乌苏里江和抚远水道两水之间狭长地带的尖端,三面临水,东隔乌苏里江与俄罗斯卡杂克维茨沃镇相望,北隔抚远水道与黑瞎子岛相邻,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广场主要以河口广场、东极主体雕塑、东极极标、“民族魂”雕塑墙、“历史之墙”、“四极之墙”等景观组成。这里是中国每天最早见到日出的地方,49米高的“东”字巨大钢塑矗立在广场中央。

在距离东极广场不远的黑瞎子岛服务区,我们用昨晚在平顶山采到的榛蘑煮了菌汤和方便面,饱餐后买了去黑瞎子岛的游览票,下午四点换乘岛上专用的大巴去往黑瞎子岛。

大巴车经过长1600m的亚洲最大斜拉桥——乌苏大桥驶入黑瞎子岛。在岛上有四个参观的景点,分别是中俄签字仪式及界碑、东极宝塔、湿地、俄军营,黑瞎子岛是2008年收回的,对面的抓吉山属俄罗斯辖区,大巴车司机兼导游边开车边给我们做着讲解。黑瞎子岛面积335平方公里,现已收回171平方公里,实行一岛两国制管理。

黑瞎子岛的最初丢失并不遥远。1929年因中东路权的冲突张学良战败,苏军进驻保障远东重镇哈巴罗夫斯克的战略要地。上世纪50年代,中国渔民人等还可以上岛,自60年代初始,中国人就不能再上岛了。世事变迁,倏忽五十载。2008年10月14日,中俄双方在黑瞎子岛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同日,中国外交部和俄罗斯外交部通过换文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及其附件正式生效。两国边防部队开始按双方勘定的国界线履行防务。

岛上的东极宝塔修建于2011年,宝塔九层八角形楼阁式塔身,汉唐风格,塔身通高81米,代表俄罗斯侵占的81年。广场设计为太极圆形图案,直径171米,象征已经收回的领土面积,广场及环场道路占地面积3.1万平方米。广场两个极点分别布设龟和麒麟,广场布设56根青石盘龙浮雕柱,寓意为中华56个民族。主广场为两层错台,高4米,广场侧墙环绕以护城河意象的水池,外部再围以环形道路,并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拓宽设置巨大的鼎雕塑和擎天精雕龙柱,代表春夏秋冬四季。广场另一端布设的龟为龙头龟身,正南正北方向,头的方向正对着俄罗斯,传说龙生九子,这是其中的一个有牙齿的儿子。真实与否,自不必辩,或是传说,既是导游介绍,也代表了民众爱国的一份心意吧。

远处,隔江而建的“东方第一哨”,原来在乌苏镇的“第一哨”因黑瞎子岛西半部的回归已不再是最东。近处有俄方的哨所和一个小教堂,据说小教堂是划界前俄方抢建的。隔抚远水道,遥望东极广场巨大的“东”字,抚远水道宽阔的水面超过我的想象。

17:30分参观结束,离开黑瞎子岛回到东极广场。

夜幕降临,我们选择广场的避风处搭好帐篷,夜色里彊域辽阔的乌苏里江,江水拍打着岸边,江面上渔火点点,渔船穿梭着拉网,直到天亮。

天空星光璀璨,在东极看北极星,仿佛伸手可及。对岸俄罗斯的抓吉镇闪烁着灯光,一个人沿着江边,夜色里慢慢的走着,漫无目的的想着心事,也想着远方的亲人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