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坦桑尼亚,恋上你的狂野与温柔

前言
坦桑尼亚,位于非洲东部、赤道以南。北与肯尼亚和乌干达交界,南与赞比亚、马拉维、莫桑比克接壤,西与卢旺达、布隆迪和刚果(金)为邻,东濒印度洋。大陆海岸线长840公里。可以说,坦桑尼亚是一个公园国家。各种神奇的国家公园,展现着非洲草原的生机与野性,当她华丽转身,你又会发现她假日海滩的一面,这里的草原与海滨都是极致的。

塞伦盖蒂、恩戈罗恩戈罗、乞力马扎罗、桑给巴尔岛、贡贝河国家公园、维多利亚湖,全都在坦桑尼亚,全都是世界级的大景点。坦桑尼亚,就是我想象的非洲的模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桑给巴尔岛。在桑给巴尔岛,每天的落日都不一样,总让人充满期待。赫拉克利特说,一个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同样,一个人也不可能两次到达同一个地方。不同的云彩,不同的天气,甚至空中掠过的飞鸟,都是此次旅行异于上次之处。即使云彩、天气都完全雷同,飞鸟也故意出现在同样的时机和高度,此时自己的学识、阅历、心境、格局也会有所差异,故而看到的东西也会有所不同。

旅行线路
我在坦桑尼亚的行走线路:
Arusha —> Moshi —>  Dar es Salaam —> Zanzibar —> Dar es Salaam —> Mbeya —> Songwe;

1,Kigoma —> Arusha:先从Kigoma坐车到Kahama,再从Kahama坐车到Arusha;两段都是早上6点发车;好像是有Kigoma直达Arusha的车,但当时票卖完了,我只好中转着去;

2,Arusha —> Moshi:3000先令,车次很多,1.5~2小时可以到达;

3,Moshi —> Dar es Salaam:Dar Express,33000先令。早上7点发车,下午五六点到达;车很好,还会发矿泉水和饼干;

4,Dar es Salaam —>  Zanzibar:慢船20美金,每天只有一班,中午12点半出发,行驶三个小时;快船有35/40/45美金不同仓位,班次较多,行驶两个小时;
Zanzibar —> Dar es Salaam:20美金的慢船只有晚上有,到达达市也是晚上(可以在船上待到第二天早上);快船35美金,7:00,9:30,12:30,15:30各有一班,行驶两个小时;如下图所示:

从桑岛的石头城到农圭有两个小时车程,坐116路巴士;

5,Dar es Salaam —> Mbeya:40000先令,早上6点发车,晚上8点到;注意,车站距离posta较远,达市又不太安全,最好让旅店前台帮忙叫车(YMCA和YWCA前台都可以帮忙叫到安全的taxi);到达Mbeya已经很晚,车站附近没有hotel,而且不安全,不要随便坐别人的车,最好让司机帮忙找hotel;

6,Mbeya —> Songwe:在Mbeya车站坐车,中间会转一趟车,前者5000先令,后者2000先令;总共大概2.5~3小时车程。

(另外,桑给巴尔岛和达累斯萨拉姆都有到国内的航班。)

关于Safari
到达阿鲁沙,我住在一家以这个城市命名的背包客栈里。客栈里几乎全是白人,都是冲着safari而来,因为阿鲁沙是“safari必经的一个咽喉要道”。Safari就是狩猎旅行,但这仅仅是对于早期的殖民者而言。那时,他们拿着枪射杀狮子和大象,这在《走出非洲》和《夜航西飞》里就有所描述,只是如今猎枪换成了相机而已。尽管如此,它仍然是非洲激动人心的旅游项目。

我让旅店前台帮我联系了一家旅行社,一会儿就来了一个代表,经过一番讨价还价,那个人始终不肯给我520美金的价格,他甚至不肯降到570美金以下。为了这50美金,我差点放弃了这次追踪野生动物之旅。后来我之所以又参加了,还得感谢旅店的一个打扫卫生的伙计。他听说我不准备去了,帮我联系了另一家旅行社的经理,这家旅行社同意给我520美金的价格,并且包含一切费用。我报的safari共四天三晚,第一天是去塔兰吉雷国家公园,第二、三天去塞伦盖蒂,最后一天去恩戈罗恩戈罗国家公园。

塔兰吉雷国家公园
我们的车是一辆土黄色的越野车,顶部可以随意打开,以方便观看动物。实际上,所有追踪野生动物的车都是同样的设计。司机同时也是向导,他的英文很流利,一路给我们讲坦桑尼亚的风土人情以及他的发家史,诸如如何供养他弟弟的孩子上学之类的事情,言谈间不免有显摆的意思。不知不觉到了公园里。

我们的司机:

塔兰吉雷国家公园里最多的是大象,树丛里、草地上、河谷中央,到处都是。这里俨然就是大象的家园。对于我们的擅自闯入,它们显然不太欢迎,气冲冲地朝我们怒吼,完全没有把这个长着四个轮子的怪物放在眼里。大象是群居动物,以家族为单位聚集在一起,远远观望,高大的雌象带着一家老小,优雅地踱着步,偶尔也停下来,用鼻子卷起泥土彼此玩闹,共享天伦。不时也能看到一头大象旁边跟着一头小象,场面温馨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