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寻峰初娜-初娜雪山考察记

2015年友人无意在Google Earth发现此山,因地图海拔仅次宁静山脉最高峰查理,遂决定成行考察。

人在旅途
每年国庆前一天,来自川渝贵桂的大军就已开始经昆明涌向云南各地,请到假的队员白天拼车先走,剩下的就只能搭上长途夜班听天由命;
司机8点半准时发车,不一会儿就堵在了路上,车子熄了火,我翻开手机看了眼高德地图上几十公里深紫色的线,翻了个身掩面大睡。

第二天中午12点40班车终于驶达中甸,恍恍惚惚下了车,阳光和微风才让我感觉回到人间,一出客运站朋友的车就停在门口,上车谭丽递给我泡菜和热乎的蛋炒饭,后勤的周到细致让人心暖,来不及看一眼香格里拉的街景车就发动继续赶路,天和预期的一样蓝。

长安之星
阿青,德钦藏族人,女儿在成都上学,开着一辆装了货架的长安之星活跃在德钦与芒康之间做包车生意,我们到达德钦时队长喇嘛就已找好他的车,喇嘛说阿青眼善,选他时没犹豫;
第二天拂晓一行12人整装开拔,路过飞来寺观景台阿青停了车,拿上准备好的物品进去祭拜,虔诚 温和 友善是此行阿青给我的印象。

塘龙,海拔3300米滇藏交界的藏族村落,阿青熟路的驾驶着他的长安之星盘山而上,娴熟的车技没让我们感到太多颠簸,贼哥开玩笑道:以后不用买越野车,这货就够了。
从塘龙进山的路被大门堵住,我们在保证不破坏生态及不生柴火后,村民给我们开了门,阿青一直开到海拔3700米处无法继续前行才放下我们离去,刚正午,吃过路餐后队伍开始升海拔,沿途风景虽不及前年梅里腹地尼色拉古垭口穿越所见,但也让人迷醉。

伙食

爬升1000米后,下午7点队员陆续到达4700预定营地

行前会上,大家就此行的晚饭进行过讨论,以前上高海拔都是背小高压锅,生米、香肠、腊肉,高压锅体积重量大,很快就被pass;自热米饭也不轻,压缩干粮又太惨,只有冻干食物合适,剩下的就是在
Mountain House
BACKPACKER'S pantry
日本尾西
山之厨
中做选择,综合性价比,选定了山之厨;两袋分量够三个成年人吃饱,味道也不错;

袅袅银河低案户 涂涂玉露稍沾衣
海拔原因,入夜气温已至零下,大家进食后就匆匆进帐躺下。

进退
咳咳咳...从夜里9点开始,某队友帐篷已传来第五阵咳嗽,夹杂着螺音的咳声让喇嘛提起了心,他隔着帐篷询问状况,那队友只说没事却还咳声不止,犹豫片刻喇嘛叫醒了跟我同帐的贼哥,态度坚决喊起那队友,裹起睡袋防潮垫,带上少许路餐及一只对讲机开始下撤,临走前任命我做临时队长,约定第二天上午8点开机联络。
我理解喇嘛的犹豫,知道这个海拔环境发生高山肺水肿无法救援,知道他的下撤对队伍带来的影响,知道做这个决定需要多大勇气。
孙斌面对幺妹知进退,王二面对莲花峰知进退,而高家虎...追猎者...太多高山事故历历在目,没有足够的认知与清醒的头脑只会让事故重演。

3日晨,队员陆续醒来,大家相互确认了各自身体状况后开始烧水做早饭,与下撤人员8点如约联系上,三人今早7点安全撤到3300米的塘龙村,队员脱离危险,大家松了口气。

在进行风险评估后队伍决定继续往前探路一段就返回下撤,营地留守两个人和一部对讲机进行上下联络,敲定关门时间后其余人员轻装出发,此次考察最高海拔定格5000。

材料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科技运用在户外运动上,此次出行要感谢ANTU防水袜,还记得三年前无知的我去到一家户外店打听GTX袜被嘲笑一番,如今袜子防水技术已经实现,过冰河、踏雪地,我年老漏水的SCARPA得以重生;
除了防水,袜子还兼顾了保暖和透气,此行考察全程穿着舒适。

土豆与酥油茶
塘龙全村仅14户人,女性是这里的主要劳动力,日出耕牧,夜不闭户;
大家当天下午6点陆续撤到村子,喇嘛三人在村长家寻得落脚处,村长的屋子就在村口,围院内不搭的立着一根太阳能路灯,夜黑时亮起,正子时熄灭;
我们怕打搅到村长的生活,除了寻块露台宿营外没提任何请求,没想到村长过于好客,到饭点酥油茶、腊肉、炸土豆都抬了出来;

归山深浅去 须尽丘壑美
村长家的露台正对山谷的远处,视线尽头是一排齿轮状的山峰,晚上大家在露台一字排开,晒着星光,望着银河;

4日晨,山谷对面的齿轮山峰如预期被日光照亮,阳光晒到露台,村长家的阿妈就已备好早餐,刚打的酥油茶和热乎的烧饼让大家心温,阿青按约进山接我们,临走前贼哥掏了钱给村长送去,村长死活不收,最后在我们软磨硬泡下才妥协。

聊斋
回到德钦已中午,阿青带我们到家地道藏餐厅用餐,席间放歌一曲;

阿青想让我们留宿他家,因已计划返程就谢绝了,依依不舍道别后我们踏上归程;
车队傍晚行至小中甸就准备找地方扎营,拐进村道路边寻得几个青稞架,队长决定露营青稞架下;
防潮垫、睡袋很快就铺满架子下,我拿出刚刚路上买的青稞酒,一群人开始围坐着喝酒、谈天;
忽然,一个陌生的身影窜入我们之中,定睛一看是个年轻藏族小伙,这地是他家的,我们晃眼的头灯引得他过来查看,喇嘛拉他坐下喝酒,酒过三巡人相熟,要带我们去他家住;可良辰美景青稞架,人生如蜉蝣,谁又会错过这样的体验。

我有佳儿,不羡高官。
我有佳妇,不羡绮绔。
今夕聚首,皆当欢喜。
为君行酒,劝君加餐。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没头脑 发表于 2016-10-14 15:14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谢谢支持
感谢分享精彩活动
个人觉得 进山食物 就带藏粑 水 碗 最ok!
L同学 发表于 2016-10-14 00:16 初娜(藏文音译)雪山,地处云南宁静山脉德钦县深山,至今无任何山峰资料及徒步穿越资料。2015年友人无意 ... ...

景色不错,天气也不错,如果多住几天会更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