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黄冈

九天秘境九路寨 文字:天河 摄影:雁北雕翎

三天里,我们就是穿越在这样的路上去一个个景点,上上下下的海拔近千米。或许,正是因为九路寨有这样的路,才让九路寨还保持着原生态的神妙、奇幻、幽美的秘境,也正因为九路寨的原生态秘境,近二十年来,才不断地吸引着一批又一批驴友和游客。当我们3日晚抵达坐落在山峰山窝处、海拔1200多米的九路寨村部曲尺埫时,村部四合院里、村部周边的农户里面,都住了慕名而来的各地自驾驴友和游客,四周走廊上也搭满了帐篷。九天秘境九路寨  文字:天河  摄影:雁北雕翎

当地各级政府多次组团考察,也引进了武汉三特旅游开发公司来开发,可十几年来,也只开发出离九路寨四十多公里的黄龙洞。现在想起来,雁北的车载导航就是把我们导航到正在开发的黄龙洞那个名为九路寨风景区,难怪让我们走了许多弯路。

[p=28, null, left]九路寨的山

[p=28, null, left]九路寨雄踞于高山之窝,虽然四面绝壁,开门抬眼所见却依然是山。山脉纵横,山峰耸峙,且山山秀丽。每座山峰,都有它的姿态,都有它的形体,如一幅生物界的群像,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第二天再前往钻天洞的路上,向导指着远处的一座山峰说那是人像峰。人像峰是一座高峰,奇石为五官,岩松为头发,连片树木是络腮胡须,其形状确实像阿拉伯人像。

九天秘境九路寨  文字:天河  摄影:雁北雕翎

而战口河中段的将军峰却状如一雄狮坐卧,注视着前面挡道的如画屏岩石,细观画屏岩,又如飞鹰,岩中有一石,状如龙爪。

第四天钻山林、走羊肠道,为的是去欣赏象鼻峰。象鼻峰,当地人称穿洞子,远观似一头刚从山林中走出的大象,与桂林象鼻峰相比,形似度上要打折扣,似象非象。近看,巨象约
30 米高,象鼻与象身之间形成一个五六米宽的天然石门。石门下有许多天然小石坎,像是专门为如我们一样远道而来的游客准备,坐在石坎上,一阵阵凉风穿门而来,凉爽怡人。而象鼻峰的前山后峰,左岭右谷,还依次有青狮峰、白象峰、镇山塔、百塔山、蜡烛峰、落霞峰、酒壶峰……

站在象鼻峰下,透过石门,可以看见飘扬着旗帜的高耸入天的青龙观,山峰巍巍,白岩森森,一山独高,如青龙飞天,异常陡峭。向导说相传山顶曾有一道观,是一处保这一方百姓平安发财的地方,很灵验,只有心诚有缘的香客才能攀到峰顶去朝拜。艰难攀登至青龙观脚下,再沿崖壁转至后面,手脚并用向上惊险地攀爬到青龙观峰顶,峰顶宽阔平整,已无道观,倒有一香炉,香炉内塞满了纸币硬币。站立平台,环顾四周,崇山峻岭,沟壑纵横,层峦迭嶂,让人如腾云驾雾,再耳听平台四周悬岩峭壁树上风马旗的呼啦山响,竟有得道升天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