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坠、落水、高烧、失温、暴雪、夜路......这是一首关于狼塔的小诗歌

于是砍柴,烧火,打雪仗,鸟鸟还用他难以想象的社交能力骗了马帮的羊肉烧汤喝……
烤着火,喝着羊肉汤,欣赏着这几乎从未见过的美丽雪景,传说中危险的台河已过大半,空中栈道也过了,虽然天气转差了,可是当时,真的误以为危险已过……却不知道这突如其来的大雪让接下来本来应该越来越轻松地路程变得更加沉重……于我而言,突如其来的,还有大姨妈……然而当时其实并不是太介意,好朋友于我而言一直就算是个还算客气的好朋友,陪着我爬过四姑娘雪山,跑过第一次认识花生的雁荡三尖,好像并不是太影响户外的状态。
下午1点,雪逐渐停了,为了防止天气进一步恶化,领队们决定能赶一点是一点,于是,拔营启程,计划赶到传说中要爬升海拔1200的艰难达坂下的一棵树营地,攒足体力翻越达坂。
无尽的过河,庆幸的是河水虽然冰冷刺骨,却不是太深,流速也尚能接受,几乎不用绳子,到膝盖河水让大家虽然腿脚刺痛麻木,却还算安全的过河。

直到最后一处北陌想要带领全队翻越山路,马夫巴哈提汗却认为大雪翻越山路太危险,建议直接过河,健壮的哈萨克牧民屹立在河水中,水流湍急,几乎到了巴哈提汗的大腿,北陌和花生拉了绳子,长弓和老田站在冰冷刺骨的湍急河水中,一个接一个的递送女生安全过河……那是大雪里的冰川融水啊,我们赤着脚的男孩子们,仿佛磐石般的屹立河水中央保护着队员的安全,人性的美好似乎是在这样严苛的环境里更加彰显,也如我们的领队花生,当天空又开始下雨,涨水的危险又来到,坚持让马夫巴哈提汗先过河,那并不是他的队员,可是却是对生命的尊重,让他会把最危险的境地永远只留给自己,当他收了石头上的绳子,拉着在已经齐他这个179的大男生腰深的河水中过河后,仍旧把绳子抛给了身后其他俱乐部的队员们。

翻过最后个小上坡再下降前队开始扎营,花生偷偷的在前面说左膝好像不舒服下白杨沟那天好像抄伤膝盖了,大雪确实耽误了行进的速度,队伍没有赶到一棵树营地,而是在一处河边扎了营,天还亮着,今天的强度并不大,男生们开始砍柴,生火取暖,做饭……而我却感受到异常的倦怠和寒冷,不愿意离开火堆一分,心里并没有意识到这意味着什么,只是想着,天山啊,实在是太冷了……

DAY5
依旧是一夜雪花纷飞,由于昨天的休整,拔营时并不是太疲惫,花生也说膝盖还好,于是大家继续出发。
墨脱有个老虎嘴危险万分,狼塔有老虎嘴,还有老虎口,今天才知道是完全不同的地方,原本以为会轻松地穿越河谷最多就是过两趟河开始翻达坂,却没想到,在漫山冰雪中翻越老虎口……

花生的膝盖明显受伤了,速度没有跟上前方的忙东忙西和老田,一拐一拐的走在我前面,不时的停下来等待后面的哪吒和长弓。在一处岔路,看痕迹似乎是要上山,于是我用登山杖在厚厚的积雪上写了大大的一个“鑫”字,画了个大大的箭头向上,超出路标的意义是,这个“鑫”字,是多少人的精神力量啊,曾经四姑娘二峰我看到日照金山,心头浮现出的这个“鑫”字让我有勇气一口气冲顶,也是这个“鑫”字,带领着我们登上人生的第一座雪山,走过十年的梦想墨脱,这个笔画繁琐的“鑫”字,当我在雪上慢慢的写下,似乎这一将近一年的记忆都涌上心头有苦有乐有笑有泪,五味杂陈。

而那一刻,也似乎是回想起来在狼塔之路上最后一次有心思让思绪飞扬,我并不知道从那以后,萦绕心头的似乎只能下恐惧。
冰雪路滑的羊道,大家不住的互相提点小心,直到一处小的塌方,塌方连着冰雪陡坡,我脚下用足了所有的力气勉强攀上,后方背着绳子的花生却完全卡住了,左膝受伤完全无法发力,就卡在那个塌方的豁口上,脚下就是万丈深渊,身后的绝尘想要帮忙,却完全不敢伸手生怕影响花生的一丝丝平衡,我蹲在陡坡上,以自己的体重也完全不敢伸手去拉背着重装包的大男生……看着脚下无法发力的男生,艰难的攀在危险的塌方区动弹不得,除了担心无能为力…..此时就像在空中栈道,花生说的,只能靠自己……我接过他的登山杖,让他能够腾出手来攀住岩壁,再抵去登山杖,让他可以支撑身体,就是这样缓慢的,艰难的,只能依靠自己的……通过塌方区…………

冰雪陡坡依旧在继续,卸下绳子却发现连打绳结的地方都没有,只能万分小心的挪下……一条腿的花生走下一个陡坡之后无比疲惫的说,连理绳的力气都没有了,这个走过狼塔,走过博格达,走过无数虐线的菁英领队被恶劣的天气折腾的毫无脾气……当我开始帮忙理绳,才发现严寒之下,这原本柔软的绳子已经冻的如冰坨般坚硬沉重,一路背着公共物资还要背着这些绳子的领队们是真的英雄。

当最后一名队员安全切过老虎口,已近中午,全队加快脚步,向一棵树营地飞奔。1点30分,到达一个树营地,北陌说快点翻达坂吧,我看着似乎不远处的垭口说好像并没有想象中恐怖嘛,他说你翻了就知道了,于是不敢耽搁,开始翻阅这个传说中要上升1200米的达坂。
上坡节奏太慢的劣势在此时完全彰显,押队的长弓一路催促,哪吒在身边鼓励,花生也在前方招手,可是还是落在了最后面,并且越落越远。在达坂底看到的并不是垭口,只是半山的一处转弯,而大雾渐起,逐渐看不清前方的队员,积雪的山路上慢慢的竟然只剩下我自己和陪在最后的长弓…….

长弓一路催促,甚至是严厉的鞭策威胁,鼓励我加快速度,可是上坡虽然频率很慢却一向不停顿的我此时却一再停顿,逐渐感受到越来越强烈的乏力感,垭口的雾愈来愈大,逐渐感受到雪花飘落,天色越来越暗……似乎马上就要变天了…….长弓在身后不住的喊,快走,要变天了,快走,不要停……而此时我内心的恐惧被放大到无限,已经感受到体力耗尽的我只能依靠意志力一步步的向上挪,内心深深地知道一旦天气变差,自己没有任何理由要求长弓留下,虽然他是押队,但更是一条年轻的生命,他还有充足的体力可以迅速翻越垭口,所以在真正危险的境地必须要求他放弃自己而寻求安全,届时或许只有完全走不动的自己独自面临黑暗和风雪,开始默默地计算背包里的物资,一个B1000睡袋,一个STS增温内胆,内外帐却没有杖杆应该可以裹一下,盘算着穿上所有的衣服裹着这些东西或许可以扛过风雪里的黑暗垭口,可是那是怎样恐惧的境地啊,一分一秒都会面临死亡的威胁,于是眼泪开始不争气的留,脚下却不敢停,两管能量胶灌下去毫无效果…….像半年前巨龙顶一般的乏力,可是半年前虽然力竭却不恐惧,华东的线路即使在山上坐上一夜也不过是辛苦,不至于有生命的危险。可是这里是狼塔,天气瞬息万变的狼塔,晚上零下几十度,积雪齐膝深的达坂上,真的没有人知道在这里独自度过一晚会有怎样的后果…….可是无路可退,雪山放弃登顶可以下撤到大本营,可是这里,如果翻不过达坂,我独自一人可以下撤到哪里呢…….只有向上…..

• 烟瘾

长弓一路等待,我几乎可以感受到他的寒冷,他说脚都冻得快要没有知觉了,是啊,依他的节奏这个速度完全无法维持体温吧…..达坂上雾越来越重,逐渐连垭口都看不见了,长弓几乎开始骂娘,嘴上凶着,可是依旧等待着……他不住地说你不怕冻死么,你快走,其实我的内心比任何人都知道当时境地的危险,可是真的只能维持向上,一步一步,慢慢的,已经是最大的努力…….
6点30分,终于在全队的最后一个翻过了垭口,仿佛是获得了新生一般,却丝毫没有休息享受这份喜悦,两个小时下山路,差不多正好天黑到营地吧…….层叠的雪山就在眼前,夕阳映照下的日照金山无心欣赏,一路向下,长弓鼓励着我超越前方的哪吒,下白杨沟跟飞一样的我真的抄不动了……这个时候对讲机里传来领队花生的声音,换了块电板,得知我的状态还OK,于是提醒所有人加快脚步,尽量在天黑前赶到营地。

• 毛健 户外我还是信得过花生的,只是可惜最近长线没有跟过花生一起走 2016-10-14 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