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山之巅,云之上----国庆哈巴游记

到了哈巴村,我们住在向导军哥家。到了后,能感受到当地的淳朴及好客,给我们摘下清爽的苹果,煮给我们吃正宗的云南米线,他们常说没什么好吃的招呼我们,不过我们觉得,那里所吃的东西,比很多菜馆餐厅所要好吃好多好多
淳朴好客的大叔

缅甸害羞的小家伙

正宗的云南米线。。。不对,是面。。。

由于第二天早早就要进山去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哈巴雪山。。。。。。下的大本营,所以吃饱喝足就早早睡觉了。

102日,天晴。一早起来,向导跟驮马就已经把我们要带上山的装备都装好了。然后开车把我们送到登山口。国庆假期,造成了人流量大。向导,队伍,驮马,一路接连不断。很多队伍都选择骑马上去,我们选择徒步,虽然累,但是有个好处就是,由于骑马时马的前进节奏比较快,虽然人是节省了体力,但是由于一路海拔的上升,适应高海拔的节奏会降低。而选择徒步虽然会累,但是慢慢的去适应海拔的上升,也能为第二天登山找准属于自己的节奏。由于马太多,我们一路的让马先走,自己慢慢的前进,也能欣赏到途中的美好景色。

这里给人的感觉像原始森林一样,大草坡,高山植物,耗牛场

大草坡

山之巅,云之上----国庆哈巴游记

其实这里真的很多人。。。。。

牛牛

高山植物

到了下午四点多,终于到达大本营了

山之巅,云之上----国庆哈巴游记

到了大本营后,向导便开始跟我们讲明天登山的注意事项以及一些技术装备的认识及使用,如冰爪、冰镐等。。。登山不是只是一味的觉得只要往上爬,往前走就能登上去,其中所涉及的知识面及技能是十分的广泛的,所以在攀登一座山之前,行前的准备工作要做好,心理准备、行程准备、装备的准备、身体的准备、还有保险。该要学习的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

开完培训会,便是饭点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吃饱饱,赶紧睡觉,据说凌晨2点起床,我表示内心崩溃。

这次行程最不满意的就是这晚上的睡眠,因为第二天要登顶,所以前一晚的优质睡眠是必不可少的,可是由于人太多,床位不够,我们10个人睡大通铺,外面是餐厅,各种吵杂,各种油烟味,发电机声不停。本来睡觉时间就只有几个小时,却一点也没睡着。。。
山之巅,云之上----国庆哈巴游记

103号,便是登顶日,从大本营4100海拔直接上到哈巴雪山顶5396。凌晨1点多,向导就进来叫起床吃早餐了,凌晨1点多的早餐。。。。。吃的不知道什么,众人只有一个反应。。油腻,根本没法吃。。。。草草收拾完自己,就开始摸黑出发了。

一路的无语,心里默默跟自己说,要慢,要慢,调整,调整。。。。

上升100米,到4200的时候,迎来了第一次休息,看到对面点点灯光,那就是比我们早出发的队伍已经在那看似很近的地方。。。。那里已经是大石板的位置了。

从大本营到哈巴雪山一共分三个路况。。。。大石板路,乱石坡,雪线。。。那就意味着我们开始进入第一阶段了。其实当时一片漆黑,根本看不清路况,只感觉一路踩着石板上去,我当时一直在考虑的是这样的石板路,怎么下来。。。。。。
由于我膝盖受伤,所以老大一直担心我会直直的从大石板上去,消耗体力不单只,还磨损膝盖,一路叫我走Z型上去。结果。。。他蹭蹭蹭过去了,我就慢慢蜗牛爬。。。其实当时宝宝心里已经开始崩溃了。

好不容易,过了大石板,就到传说中的乱石坡了,我当时以为,像船底顶一样的乱石坡。可是我没力气去爬了。因为过完大石板我觉得体力已经在不断消耗。幸好的是,乱石坡中是有条小路的,其实就是一路的上坡,上坡,上坡。。由于海拔在不断上升,所以温度开始下降,但是体力跟不上,所以我经常就是停下来休息,结果老大担心我站久了会失温,一路让我走,不让我停。然后,当时的不爽瞬间爆发,两人开始开骂了。。。。。。。。。

山之巅,云之上----国庆哈巴游记

到了4700的时候,天,开始蒙蒙亮了,我们将会迎来日出了,天空从黑到光,在半山腰看的时候,是多么的向往看到光明。因为当时手脚已经冰冻了,开始有点麻木了,这就是站久了的后果。。山之巅,云之上----国庆哈巴游记

在挪到4900雪线位置的时候,天,终于亮了,太阳照到雪山顶时,就想着,最后的一刻终于要到了。。。
山之巅,云之上----国庆哈巴游记

那时已经看到雪山上有一堆蚂蚁在慢慢移动的身影了。。。
换上冰爪、冰镐,补充了一下吃的后,就像最后的500米进军。由于是第一次用冰爪,各种的不习惯,我觉得踩一步,就会滑下来半步,我一路的呱呱大叫。。。。。向导一直说,你要外八,外八懂不懂。。。。用力点踩,要用力。。。。。亲,我没力气啊,我不是温柔啊。。。。

走了没多久,就开始累了,走不动了,果断连上上升器,因为一路都有路绳

看着那坡就那么点,真的是走死人的感觉。。。向导一路在旁边叫。。走走走。。。。。。。。崩溃

到了9点多,天气开始变坏了,大雾来了,意味着登山的关门时要提早,他们看到我那种根本提不起脚的状态,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就一直在我旁边说,要变天了,你上不上,不上就下撤,我看了看山顶,已经快到了月亮湾那里,
又往前挪了几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