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

鱼片君的荷兰回忆录

或许,给年轻的女孩儿带来笑容便是这位街头艺人快乐的来源。/布鲁日/

夕阳西下,古城在满溢的爱意中恢复了宁静与安详。/布鲁日/
鱼片君的荷兰回忆录

几次去阿姆斯特丹,从轻轨列车上下来的站台都是博物馆广场,所以于我,这里就是这座城市的名片。

比起这座城市的中央火车站,这里似乎并不算是一个出色的起始点:下了车,第一眼看到的只是一个略微宽阔的十字街头。好多其他乘客也都要在这里换乘,其中也有和我一样的游客,把这里当做探索的原点。在早春依然料峭凉风里,大家挤作一道,等着街角的信号变成绿色。黑色风衣金丝眼镜的高个上班族不时地看着腕上的手表,牛仔裤编织衫的红发女生还没舍得放下手中阅读的小说,一对白发的和蔼夫妇打开了地图开始私语起来。

这短暂的停歇给了我足够的时间打量这并不惊艳的第一眼风景。路面被交错的轨道分割得支离破碎,如同它头顶被缆线划过的天空。算不上特别繁忙的交通穿梭于上,来来往往的多是自行车,无论是梳着油头西装革履公文包的精干大叔,带着孩子忙忙碌碌的家庭主妇,还是年轻活泼笑容满面学生气十足的小女孩儿。八个街面的房子都是三层四层的红砖色调,整齐一致,但却无法给我留下太深刻的印象。阳光晒不到的那一侧是一溜的商店咖啡厅,因为时间太早,还未有开门迎客。期待看到的“I amsterdam ”更是不知所在。

一个方向的人流停歇了,另一个方向的人和自行车开始涌入了这个十字口。我也混在人群里,顺着大多数人朝向的方位走着。一侧的建筑戛然而止了,取代的是一大片草坪,已然是春意盎然的模样。

盎然的还有草坪上的人群。小伙们刚搭好了球门,随时准备重拾冬日里懈怠了的球技;情侣们互相帮助着,将慢跑前的热身活动一项项认真完成;带着自行车、滑板、飞盘的人各自聚成小组,是要分享技艺还是切磋水准;老老少少带着自家的狗狗走走停停,打算在这轻松的氛围里虚度了一上午的光阴。

我也踩在草地上,穿过这些沉溺在活动中的人,露水的湿气微微濡湿了鞋尖和裤脚。阳光是如此明亮,让眼前的色彩变得明媚而生动,但又如此温和,温和到舍不得带走草尖的还有裤腿上的水痕。

靠近市立博物馆方向是一抹纯粹的粉色,原来正是樱花季。就像每次对着老外谈到樱花时,总会是脱口而出的Sakura而不是Cherry Blossom,看到樱花也总是会不自觉地联想到樱吹雪中的京都小径,而不是阿姆斯特丹的街头巷角。然而,它还是美丽的,虽然少了东方的意境,但却染上了西方的浓厚色调,吸引了我脚步的方向。
鱼片君的荷兰回忆录

广场上安静闲适的时间总是很有限的,约莫过了九点,就会热热闹闹地到处都是游客的身影。靠近梵高博物馆的那一侧的几家零食小铺也大概会在这个时间点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意。热狗、冰激凌、薯条、华夫饼,其实并没有什么创意,但托了几家大型博物馆的福,所以也总是生意兴隆。

因为每次出发去阿姆斯特丹前都赶不上吃早饭,所以我也会每次都在这里买一点儿吃的,以补充能量好开始我一整天的探索。最喜欢的便是那热乎乎的热狗。那刚烤好的香肠夹在松软的面包里,仍凭着自己的喜好淋上一层满满的芥末酱,然后一张口咬掉一半,让活力随着芥末的冲劲贯通全身。看完一个博物馆之后,也会习惯到这里来买个冰激凌,然后坐在广场中央水池的石沿上晒会太阳,一边舔着微微开始融化的奶油,一边快速地回忆一遍刚才几个小时的所见所得。

第一次去到阿姆斯特丹的时候是冬季和春季的交接时候,水池里头还没有水,所以也就没什么生气。

第二次去的时候,已经是春日最盛的时间,池水的波纹搅乱着阳光,直晃眼。水池的中央布置着二三十盆郁金香,刻意地随意着,就好像在给生日蛋糕插上蜡烛一样,均匀又不能太整齐。雪白的、火红的、金黄的、粉紫的,它们都满满地开放着,风吹过便跟着池水一道晃着。

再来就是五月份了,起了个大清早把朋友送到机场后,突发奇想想来阿姆转一圈。到了广场是早上七点,还只有我一个人,一整个鸦雀无声。天气并不是太好,水池里的郁金香已经凋敝了很大一部分,颜色已然暗淡,姿态也失去了前些天的美好与绰约。美景易逝。

最后一次来阿姆是在夏日之末,即将要离开荷兰了。想不起来当时水池是什么模样了,只依稀记得郁金香已经被几尊雕塑所取代。虽然也算是有意思,但心里头这郁金香水池的容颜已然是无法被它其他的妆容和模样所取代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