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

夏特古道——穿越天山生死线

2016年9月24日至10月7日,我利用单位年假和国庆小长假完成了乌孙古道夏特古道的穿越。因跟随伊犁小安户外穿越夏特古道途中遇到了胡狼、人在旅途、难人的队伍,所以先将穿越夏特的贴子发出,方便不熟识的驴友欣赏和下载照片。

夏特古道又称唐僧古道,是北疆翻越天山到达南疆的简捷但险峻的道路。2000年前,秦汉的和亲公主从这里远托异国;1300年前,唐玄奘从这里翻越3500米的哈达木孜达坂,到达天山南麓的佛国龟兹

2001年8月14日,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主席董务新在夏特古道的木扎尔特河遇难。

2006年10月7日,4名新疆户外爱好者反穿夏特古道,突遇暴风雪天气,被困夏特冰川72小时后被新疆军区直升机救出。

2010年6月8日,北京铁镐户外两名驴友在渡木扎尔特河时遇难。

2015年5月16日,驴友“骆驼”因遭遇暴风雪被困海拔3200米处的木扎尔特冰川8天,后被昭苏县夏特边防派出所、伊犁蓝天救援队和当地牧民组成的救援队成功救出……

夏特古道——穿越天山生死线

穿越夏特古道,途经海拔3400多米的木扎尔冰川。

穿越夏特古道翻越海拔3500多米的木扎尔特达坂。

在穿越夏特古道途中,我们遇到了三四支队伍。有南疆阿克苏的,有北疆伊犁、乌鲁木齐等地的,驴友更是来自全国各地。

夏特古道——穿越天山生死线

结绳强渡南木扎尔特冰河。

穿越木扎尔冰川。

南疆阿克苏飞鹰户外组织的穿越队伍。左二为领队“难人”。

夏特古道——穿越天山生死线

在夏特古道穿越中,木扎尔冰川从海拔2700多米上升到3400多米,长达十几公里,象一条巨龙在山谷中蜿蜒盘旋,危机四伏,险象环生。

在阿克苏飞鹰户外优秀领队“难人”和伊梨“老关”的带领下,我们顺利地完成了夏特古道穿越。

横亘在新疆中部的天山山脉将新疆分为南北两部分,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从北疆翻越天山到达南疆,有三条险峻的穿越路线,分别是狼塔路线、乌孙古道、夏特古道,这三条线路也被称为新疆最为顶级的徒步线路。新疆本地驴友这样评价三条古道:夏特古道名气最大,乌孙古道风景最美,狼塔C线难度最大。

夏特古道是古时伊犁至阿克苏地区的交通驿站,为天山中麓著名的丝绸之路。它北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夏特牧场,南至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破城子牧业队,全长120公里(由于越野车将我们的穿越起点由破城子边防检查站向里推进了20多公里,使得我们实际的徒步里程为91公里)。

浅醉一生 发表于 2016-10-16 10:37 穿越夏特古道,途经海拔3400多米的木扎尔冰川冰川。穿越夏特古道翻越海拔3500多米的木扎尔特达坂。    在穿 .. ...

夏特古道——穿越天山生死线

阿克苏飞鹰户外优秀领队“难人”。

由南疆阿克苏反穿夏特古道,胜利穿越至北疆的夏特牧场。由此再徒步10多公里,即到达穿越终点。

夏特古道——穿越天山生死线

2016年9月30日晚上21时45分,我在乌孙穿越出山后,连夜打车住宿库车县宾馆。10月1日上午,乘坐火车于下午13时20分抵达阿克苏,与穿越夏特古道的队伍会合,筹备穿越物资,计划10月2日反穿夏特古道(由南疆翻越天山至北疆)。
夏特古道——穿越天山生死线

阿克苏是新疆一个地级行政区划。我们夏特古道的穿越起点为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破城子牧业队。
夏特古道——穿越天山生死线

安检森严的火车站,出站旅客需要逐人刷身份证过安检。
夏特古道——穿越天山生死线

阿克苏市容整洁。
夏特古道——穿越天山生死线

警戒森严,给人以绝对的安全感。
夏特古道——穿越天山生死线

荷枪实弹的警察。
夏特古道——穿越天山生死线

我们住宿的宾。这是条功能齐全的街道,超市、餐饮、户外店、物流等一应俱全,是驴友穿越集聚的理想场所。
夏特古道——穿越天山生死线

阿克苏飞鹰户外。此次穿越我们原本是跟随伊犁小安户外的,原定10月1日穿越。后来小安户外又接了另外一支队伍,与我们协商后改由10月2号穿越。小安户外也派出了斑马作为领队,另外还安排了两名协作。
    穿越第一天,由于和我们同行的另外一支队伍未能到达指定露营地点,小安户外的斑马和另一名协作也没有再为我们当向导。我们一路跟随飞鹰户外的领队“难人”和小安户外的另一名协作“老关”完成了夏特古道的穿越。而“老关”也是第一次穿越夏特。
    在随后的几天穿越行程中,小安户外除了我们之外,接的另一支队伍始终没有追上我们,直到出山的那天,也是晚了我们六七个小时才出山。
    所以我们一路是由飞鹰户外的“难人”和“老关”带我们出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