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宣城绩溪

黄茅尖之驴

黄茅尖,是绩溪县家朋乡党坑村境内的一座山峰,海拔1293米。这是以前村民通往浙江省的一条山路,到达黄茅尖以后,一条路直接通向浙江尖山(地名,属临安市岛石镇),一条通向绩溪的荆州乡,过荆州乡到达浙江省。

关于黄茅尖有着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它的左边鸡冠尖,海拔1234米,峰顶有巨石横架峰顶,如天外飞石,远看似雄鸡的鸡冠高高耸立。当地相传此峰为天庭司晨的天鸡所变。天鸡在四处觅食时,在云端偶见徽州的山川秀美无比。因贪慕徽州的好山好水流连忘返而误天时,被玉皇大帝贬到这里。右边是头髻尖,海拔1212米,此峰顶状似母鸡的头髻,为天鸡的伴侣,因为天鸡被贬徽州而义无反顾一心随夫来到凡间。忠贞的爱情反而惹得玉帝大发雷霆,特派蟾蜍(黄毛尖)把他们隔开。天长日久,他们都羽化为皖浙交界处的三座山峰,鸡冠尖在左,头髻尖在右,黄茅尖居中。

2016年10月15日,周六,阴。尖锋户外队的一行30人前往黄茅尖尚秋登高望远。早上8:20乘车至下党坑村,开始徒步,按计划应该先徒步至何口舍村(本来车子开到何口舍村,由于山路窄,客车司机为了安全起见,建议我们在下党坑村下车了),再从何口舍村开始登山的,但领队的为了让大家不走水泥路,就从下党坑村走小路至何口舍村,但山路弯弯,一走就走岔了,后来就临时改线路,从至荆州的松烟塘古道旁边沿山沟爬上山顶,这是一条新的线路,由于没有很成熟的路,加上从这边上都是悬崖峭壁,实在是有点难爬,也有点危险,但风景很漂亮,也算是不虚此行。户外有时这是这样,只要大的方向不错,无疑是一次挑战新线路的过程,同时又是一次收获不同美景的过程,也许早晨的路没有走错的话也就没有后来的挑战和美景了,为这次驴行圆满成功点赞。

红线标注的是我们此次的登上山顶所走的线

早上8:20乘车至下党坑村,开始徒步

这里的山上种的全是山核桃树,这就是他们的摇钱树

黄茅尖之驴

等等后边的几位驴友,休息一下准备登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