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4金牌游记](超越龙眼 全新路线)八天七夜,浪逐大雪塘丨我不在山里,就在山里

城市的阴霾把天空蒙蔽

于是心飞向深邃明净的大山之夜

当我在大山之夜

银河臂弯下却又怀念城市阴霾下的一席温床

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如履平地

于是惦念河流峡谷里枕丘壑而饮山泉

却在漫漫无尽的山头

渴求虞美的鲜果和饕餮盛宴

行走,总是一朵半生花

一半是野生,一半是常生

一半盛放在苍莽峥嵘

一半弥留在半醒浮生

浮生里向往苍莽之境

苍莽之境中又渴望回归浮生的惬意

总是无处安放又渴望轮生

东垭口下仰望大雪塘主峰

雅安硗碛湖

❀浪逐大雪塘,我不在山里,就在山里。

难度强度比肩狼塔C、V线,龙眼穿越线等,需要十分强大且精良的导航能力和充足准备,不与传统路线类似,大雪塘是山里面的里面,几乎无法直接救援,必须强调山友慎入!!

轨迹图:

2015年七月老土队穿越轨迹图,老土、凤舞、心子、谷子地四人。多走了几个垭口探路。感谢前人的轨迹,为我们提供路线指导。

2016国庆我队穿越路线,如不雨雾耽搁两天,六天应该顺利穿出(至于这名字就忽略吧~~)

DAY1,晴,到夜里两点徒步九小时

银河下的修行

从成都到雅安宝兴硗碛湖海拔2200米,毗邻景区神木垒。国庆第一天,堵车到下午五点才到达徒步起点。天高云阔,应该是个好兆头,可见许多游客再次拍照。湖水瓦蓝瓦蓝,去达瓦更扎的徒步路线也能在半山看见硗碛湖,静躺在邛崃山脉。

到天色渐暗,湖水已远离我们,不知一别何时再见,这几日内人间最后的烟火。再往上走就只能看见夜幕下的万家灯火,明明触手可及却不可住进一个家里。八点、九点、十点,依旧马不停蹄,好像还没开始就做好了撤退的准备,在山坡上切来切去,倦怠之意油然而生。

找到一块平地,先解决 温饱问题吧,才有力气找营地,晚餐是意大利面,山里面胃口不好,只得吃清淡的,如果有水果伺候,将是莫大的欣慰,可是谁舍得背那么重的水果。第一天背包已经开始勒肩膀和胯骨了,鬼知道这背负是怎样的。虽然心里一直在祈求能歇下就扎营吧,但还是跟着队友翻越着垭口。星辰作伴,抬头便是银河,在这下面走着,尽管疲惫不已,好歹也是安慰。夜里两点,找到一块平地紧挨着水流,就地扎营,躺下已是夜里三点,几度辗转,无眠。

DAY2,晴,翻越垭口3950米,4200米小卡子垭口,夜徒到夜里十点

在崩溃中重生

把昨日的垭口留在了今日,翻越两个垭口,今日是无限的上坡下坡上坡上坡上坡……几乎没有平路,切不完的山腰,走不尽的蜿蜒山路,还是到不了垭口。痛苦的不是走不完的路而是看不见路在哪里。深夜里,心里默默数着步数,走一百步歇一口气,似乎多走一步就要断了气,每一百米都比平日难太多。

半死不活的坐在草坡上拍的山脉,云诡波谲,绒烟一生气就被阳光拂散开来

晨起时分,瓦蓝的苍穹顺着山峰的姿态把大地分割,一面是深蓝,一面是黄土。

夜里在小卡子下面一公里处扎营,感觉四肢快要散架,山风凌冽毫不留情,狐狸一个人搭好帐篷我只得在一旁坐着背对冷风入侵,入帐开着玩笑:本以为请了个保姆,没想到带了个姑奶奶来。不仅负责导航带队,还有全程取水做饭扎营的事都是他做,我只是精力尚存的时候帮下忙。所有人都很疲惫,本来私下商量着第二天再不行就撤退了吧,山一直在那儿,似乎有点破罐子破摔的态度号称明日睡到自然醒。肩膀被包勒的红印惨不忍睹,脚趾开始淤青,可能是真的累趴下了,高原没有胃口没有食欲的人这一觉竟睡到天明被阳光晒醒。

DAY3,晴,翻越4450米大卡子,徒步12小时到晚上十点

最后的阳光明媚

导致走夜路的原因大概有三:第一日的堵车导致行程紊乱;每天起床太晚拔营准备活动太磨蹭,而路线强度又太大;队伍跟进速度不一致,主要因为我体能欠佳。

三龙吐水,这个位置就是瀑布下面,我们得从右边绕上去

全家福,唯一一张合照,用手机拍摄。左上角为大雪塘主峰大雪峰,左起:零度、半木、狐狸、队长。右上角的几头牦牛抢镜了。用零度的话来说四个人三个队长,一个女队长,一个带领导航、一个ID叫队长,真是无敌了。今天是几日来唯一一次遇到外人也就是牧民,跟他们二人指手画脚了一通后还是沿轨迹走。

如果说狼是户外给我留下的第一个后遗症,那么牦牛就是第二个,今天被牦牛群撵了三次,心里一直有余悸,这个庞然大物攻击人就完了,一路战战兢兢,第一次遇见牛群见人就跑我就脱口而出:原来你们是牛怂不是牛逼啊!

也可能这句话一语成谶,牛群开始驱赶我们,吓得魂飞魄散,期间一头牛向我两发怒,真像牛魔王,那一刻牛再往下逼就只有把包罩住头任它侵犯了,有点吓哭了,紧赶慢赶心脏都要跳出来似得脱离牛群。后来遇到牧民说是牦牛以为人给它们喂盐来了所以紧跟着人,还说有的牦牛要打人,你的用石头打回去,虽然我将信将疑,但还是惧怕着逃离它们的尾随。

光束从背后的云层散射下来,映射在厚厚云海之上,我深知这是平日难以窥见之奇观而于此却是常景。我登上垭口,触摸匍匐的雪山,石头泥尘你摸爬滚打,蓬头垢面下依旧藏有明眸,走过的,无痕亦有痕,唯独留下那日日袅娜的云烟和日渐消瘦的苍郁。

禅坐在绿肥红瘦之间,每每秋日,彩色垂涎。山的经络分明,天色不改蔚蓝。杜鹃花依旧开了又谢,只在秋天褪了绿衣换上红装。

孜孜矻矻,走在绿肥红瘦中,走在云海之上。山里面的山里面,苍莽峥嵘。

到达这个熟悉的水滩已快天黑,就像攻略里长得一模一样的水池。在这里换好衣服,戴好头灯开始夜路。当睡饱了以后,连夜路走起来都不畏惧,连续三天夜路,好在终于可以精气神饱满的帮着搭帐篷了,被牛撵的心有余悸也消失殆尽。

在云海中酣睡。

DAY4-DAY5,多云转大雨,冰雹,扎营修整

屋漏偏逢连夜雨

本是要翻越东卡子,无奈仅差几个小时就可以翻过去,结果海拔3900位置遭遇大雨倾盆,一睡就是两天。

第三天心里一直盘算着,如果得益于六天好天气,我们就可以顺利完成穿越,按照国际惯例国庆天气应该很稳定,结果事与愿违,总有不遂的愿望,天色开始起雾,在雾中翻到海拔3900位置飘雨,幸亏速度快,在大于瓢泼之前搭好外帐,四个人背靠背坐到傍晚。期间风雨雷电,接着下冰雹,男士们几乎都成了落汤鸡。

(四个人在帐篷的自拍,捂脸)

帐篷外面时而狂风大作,时而暴雨肆虐,时而冰雹伺候,里面的人也不急不躁,一切得看老天爷脸色。基本窝在帐篷不出门,谁知道天一不开心就变天,基本不吃食物,以存储能量。

雨夜中生理期造访的木同学,憔悴不堪

老天爷的膀胱似乎坏了,风雨我也是有经历的,如果冒雨行走,结果很可能就是面临失温的危险。在帐篷里听了两天两夜的雨,但是最后还是听到作呕,那两天虽然没有运动,但身心俱疲,在帐篷躺尸,百般无聊的时候,屋漏偏逢连夜雨,10月5号开始感冒,接着生理期造访,心想老天爷你要下就下够,完了我们再走!后来得知自己的朋友着急得不行,觉得我们遇险了,期间只通过一次卫星电话,觉得卫星电话真神奇,山里当了几天野人,没有通信没有网络,唯独可以使用卫星电话。

DAY6,冲破4700东垭口,拨开浓雾见天明,徒步10小时

石海跳舞,绝望垭口

专业掉队21年

在垭口下平台,身边的山脉正如海市蜃楼,阳光隐约伸出一只臂膀怀抱我们。到达4700海拔,困扰两日的云雾现在变幻成舒缓的云海被我们踩在脚下。

垭口下平台的大雪峰主峰,当体力超好的狐狸老大在上面惊吼的时候以为看到了什么怪诞之物,原来这才是真正苍莽之境,看见她的一刻内心欢呼雀跃,几天来的生无可恋此时也化为动力,也只有在垭口才能如此面对面近距离的亲近她,山顶与雪裙都近在眼前,经脉石壑棱角分明,只是云雾闪现不见全貌。有人喜欢远远观望雪山的感觉,而有的人喜爱雪山近距离的震撼。

已经翻上东垭口的狐狸,散落在背包上的30米绳索刚用来为我打了保护,背了好几天的2公斤绳子最后派上用场。上这个垭口费尽力气,赤手空拳在尖锐的岩壁攀爬,一方面需要他们先上来打保护,一方面上下接应我,作为胆小又爱哭的伪队长,这次是真正在这个位置哭的稀里哗啦,被冷哭,被吓哭,被队友暖到哭。

再往上十米就是垭口的另一面,北面常年积雪,先上去的零度貌似很沮丧,说垭口下不去,我心里鼓捣着,会是怎样的场景让强大的零度觉得沮丧。而当我真正站在半米宽的垭口时,对面是望不见底的雪坡,陡,空,深。在这个地方是彻底绝望了,难道今晚要在4800垭口处露营?况且没有地方可扎营,海拔甚高,风雪之大,温度之低,且天色立马暗了下来,该何去何从,是否继续四人团抱取暖捱过这一夜原路返回,可是上山如此艰辛,下滚石坡风险又该如何评估?

垭口南面,壁立千仞

垭口北面,120米高度的雪坡,相当于35层楼高

突破云雾,当翻上东垭口看到不见底的雪坡时彻底绝望了,深不见底白茫茫一个雪坡。这个位置也用到了绳子,背了六天的两公斤重的绳子,队长和零度打保护,狐狸往下翻过阴面雪坡,当他腰上系着绳子往下走,我内心感觉像是战士上了战场,恐惧不安无助的情愫无法控制,再次涕泗横流。天色渐晚,天上又稀疏露出几颗明星,海拔4700的垭口终于不再被雨雾困扰,在他们的保护绳下,我站着切下了雪坡,零度单手提着我的包,我内心也是惴惴不安,自己的无能让同伴承受更多。

当晚八点在雪盆露营,露营位置4700海拔,感冒继续泛滥。第二天起来照样起雾,下雪。

DAY7,雾雨,翻越野牛沟大垭口,徒步12小时

踽踽独行、错失营地

海拔爬升800,又下降一千多米。从4700高山乱石到3000多海拔杜鹃林。大家到最后几乎弹尽粮绝,都不在状态,一路全是滚石坡,走的欲仙欲死。小腿由于连续的高强度行走攀爬,乳酸堆积,每迈动一步都是举步维艰。雨雾继续洗礼,于下午三点五十翻过野牛沟垭口。

翻越野牛沟大垭口,除了垭口有一方蓝天,下垭口就如进入一个雾气旋涡,被迷雾吸了进去一般。昨天垭口也是这样情况,不明所以。风化石严重,碎石与块石并存,乱石之间有大体量的孤石矗立。下垭口就是梭梭板,走这种路太伤脚和鞋子。

往下,瀑布,当下了这个陡坡发现下面没有路,这是轨迹之外的路线,不敢冒险(至少我不敢),老老实实沿既定轨迹绕到瀑布下面。这里也是受惊吓地方之一。

无尽的上坡下坡下坡下坡坡,早就开始脱水,开始前几日左脚大脚趾甲已经受伤,一千多米的海拔下降,脚趾与乱石的触碰踢打,导致脚趾甲淤血,回到成都已经肉甲分离。

下至野牛沟卡子附近杜鹃林,高山杜鹃,再往下就是茂密森林地带。本来在天黑前可以有块“狗屎”平坦营地扎营,结果判断失误,以为接下来五公里路都是好路,结果冒着雨在夜里穿梭,越往下树林越密集,杜鹃林越茂密,同时伴有碎石坡、瀑布。

走到夜里约摸九点,雨势变大,接着我的头灯出问题不亮,在比人高的杜娟林几番挣扎 之后,心里防线再次被打破,嚎啕大哭,无力无助,幸在队友们从来都没有放弃,是我庆幸和内疚的地方。

队长和零度往河流方向探路,未果,天色很晚,决定在杜鹃林扎营。杜鹃林树根盘龙卧虬哪儿来的平地,坑坑洼洼凹凸不平,最多搭建一个栖身避雨之处以防失温。最后被迫在35°乱石不平的杜鹃林搭帐篷,无法躺下,难受地熬过一夜,熬到次日的到来,虽然无法安躺,而我却酣睡着且做了美梦,无解。

DAY8,雪,徒步五小时到邓生沟出口,穿越完成

重返人间

最后一天,心情比较愉悦,貌似上天以雪的方式奖励我们,大地银装素裹,今年的第一场雪,原来又到了赏雪的季节。我想把雪带回人间,无奈她是冰冷的精灵受不了凡间的火热……

山清水秀与银装素裹,只差一夜,雪的杰作

上面是雪,下面是青青森林,上面是冬,却不冷;下面是秋,却不够凉爽,我在他们之间,左右徘徊,爱冬也爱秋的人。

带不走的雪,于是将她捧在手心,从上一个冬天开始见多了雪,惊叹雪的美丽而不是她本身。

改不了的生无可恋的表情~~

森林,一颗丢了树冠却没有倒下的大树,依旧欣欣向荣

最后是6公里的邓生沟步道,森林中修筑石板步道,原生态,加之秋高气爽的气候,空山新雨后的步道,清幽、恬静、斑驳阳光透过林隙投下明晃晃的光阴……步行在这样的步道犹如童话里的情节,眼之所及宛如将某一个梦境收入眼眸。很是庆幸没有打造成景区,隧道开通,周末若能于这般清幽之处闲庭信步也叫人不苟活。

四个人,八天七夜

12000米垂直海拔

相当于1.5个珠穆朗玛峰的海拔升降

枕丘壑而饮山泉

风雨、雪雾、阳光、冰雹

随遇而安 ,亡命之徒

烈日中湿透又风干的衣衫

雨雾中步履蹒跚的趔趄

被牦牛撵赶的心悸

空山新雨后的翠鸟啼啼

登山鞋踢打在无尽的滚石坡

淤血而肉甲分离的脚趾

无力无助时同伴递来的一杯热水、一颗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