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夏尔巴 贡嘎雪山卫峰 5588米那玛峰登山攻略

【目的地资料】

贡嘎雪山(Minya Konka)坐落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藏语“贡”是冰雪之意,“嘎”为白色,意为“白色冰山”。 贡嘎山海拔7556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贡嘎是一座极受登山徒步爱好者青睐的名山。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美中国特辑里,入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排名第二,第一是南加巴瓦)。

贡嘎山风景区以贡嘎山为中心,由海螺沟、木格错、五须海、贡嘎南坡等景区组成,面积一万平方公里。贡嘎山景区内有10多个高原湖泊,著名的有木格错、五须海、人中海、巴旺海等,有的在冰川脚下,有的在森林环抱之中,湖水清澈透明,保持着原始、秀丽的自然风貌。景区内还有跑马山,有贡嘎寺、塔公寺等藏传佛教寺庙,有藏族、彝族等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贡嘎山周围著名山峰有:中山峰海拔6886米,爱德嘉峰6618米,勒多曼因6112米,嘉子峰6540米,小贡嘎6027米,日乌且沟6376米、田海子山6070米等。

贡嘎山周边的山地里每年都有数千人徒步旅行。雪山、冰川、温泉、河谷和湖泊被一条条交通线联系起来,从某种意义上说,以徒步的方式,更能体会自然本身的质朴和美妙,也更能贴近当地人的现实生活,感受独特的藏族文化。

那玛峰海拔5588米,是5000级技术雪山。是贡嘎卫峰之一,被认为是贡嘎地区5500米以上山峰中最容易的一座。该山峰在2001年4月下旬由德国比利夫妇登顶,之后再没有攀登记录。2006年5月,山人行户外俱乐部领队和当地藏族向导前后用了10天时间,实现登顶。攀登难度不大,为冰川裂缝及冰雪坡攀登,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可由冰舌末端大本营一天登顶。山峰景色极佳,可以清楚看见整个贡嘎西北山脊和主峰。

贡嘎主峰

【线路特色】

1、那玛峰海拔高度5588米,是贡嘎山峰之一,攀登难度为技术级雪山体验,适合初次尝试攀登雪山者。该山峰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贡嘎山西坡,山峰景色极佳,攀登中可以清楚看见整个贡嘎山西北山脊和贡嘎主峰

2、本次路线让你更好欣赏沿途的风景,雪山、森林、草地、花湖、寺庙、湖泊…

【进山路线】

一、成都—石棉—草科—检查站—巴旺海—子梅村—贡嘎寺—冰川末端—BC—C1—峰顶

二、成都—新都桥—沙德—上木居—子梅垭口— 子梅村—贡嘎寺—冰川末端—BC—C1—峰顶

【路线比较】

线路二:从成都出发车辆可以直接开到子梅村,但是由于距离较遥远,需要在新都桥或者康定停留一夜,第二天才能到达子梅村。

线路一:从成都出发车辆可以开到公路尽头的检查站,此时需要下车步行至巴旺海,线路比较清晰,沿着痕迹前进就行。到了巴旺海的尽头就开始有土路,这条路一直通往国道318。这里可以选择乘车前往子梅村,距离不到10公里。

两条路线的差别是体现在到达子梅村的路径上,个人觉得路线二比较好,因为从成都出发一天就可以到达子梅村,行车时间相对路线二短很多,而且路况也要好很多,但是要求能快速适应高海拔。下面就是选择路线二做的一个行程安排,仅供参考,有不足之处请多谅解,也欢迎大家更正!

【行程安排】

D1:成都—267km—石棉—56km—草科—25km—界碑石—26km—检查站—18km—下子梅村

车辆走高速公路经石棉县途经大渡河上游峡谷地带到达草科藏族乡。这一段路路况很好, 石棉到草科路段偶尔会遇到隧道修整的情况。草科有名的是草科鸡和温泉,草科鸡有很多做法,炒、炖、烤,可以一试。温泉也是不错的选择,平时价格10元,节假日20元,很实惠!

草科出发,还有50多公里才到检查站,前一半是水泥路,后一半则是土路。这是自驾的情况,如果大家选择公共交通前往则比较麻烦,首先在成都石羊场汽车站坐车到石棉,车费不到100元,再转车到草科,车费20,大包需要交货票。最后一段,草科进去就只能包车了,摩托车100一辆,面包车收费300。

到达检查站后,开始徒步,徒步到巴旺海需要2.5小时。途中需要过河,河上搭了一座桥,如果大家在岔路的地方走错了没有发现桥,就往上游走,桥就在上面。巴旺海到下子梅村徒步需要3个小时这样,在村子里食宿都很便宜。如果选择包车前往,收费标准是300左右一辆车。

雨季时雨水很多,有很多地方需要过水,一般情况可以 不脱鞋。在7月份这样,沿途有很多野草莓,小小的不过可以吃。

备注:子梅村一共细分为三个,上、中、下子梅村。每个村子各有有三户人家,每个村相聚一定的距离。从草科出发一会儿后整个行程将没有手机信号,不过登顶后峰顶有信号!

餐饮:午餐路餐、下子梅村晚餐

住宿:下子梅村

需时:10小时

海拔:草科1500米、子梅村3200米

下子梅村藏家客栈

D2:下子梅村—8km—贡嘎寺—13km—BC

从下子梅村徒步至贡嘎寺,一般需要2个小时。下子梅村出发走到中子梅村,遇见的第一户人家,通往贡嘎寺的路就在这户人家房子边上,路牌不是很明显,大家一定要记清楚!贡嘎寺位于贡嘎主峰下,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白教)的三大圣地之一,是观赏和拍摄贡嘎雪山主峰的最佳位置。贡嘎寺需要买门票,20元,希望大家自觉购买!可以去寺庙里参观,可以面对贡嘎雪山许愿,了解藏传佛教的就知道面对神山许愿的意义,心诚则灵!

贡嘎寺出发,先下坡到河边,然后沿着左边一直往上走!过一会你会看见一个发电装置,在这里的前方一点就是过河的地方,只有这里才有桥过河。从贡嘎寺出发下到河边一定不要乱走,不然你很难过河的!!!过河后路线相对比较清晰,如果不知道怎么走,就看着玛尼堆一个个往上走。

路线是一直沿着河边走的,不要担心,沿着河边走这样可以一直走到大本营,看不清晰时多观察观察。大本营是一块平底,快到时你会看见横跨着的经幡,然后大本营前方也有经幡,很醒目的。当你发现这些,就说明BC到了。

备注:雨季水很多,不能走近路,只能沿着河边一直走,不需要再过河。冬季时河水较小,有些地方可以过河,抄一小段近路。记住一点只要沿着河流走,就绝对没问题!

餐饮:客栈早餐,午餐路餐,BC晚餐

需时:徒步7小时

海拔:贡嘎寺3750米,大本营4200米

贡嘎寺

D3:BC——C1

到C1的路线就在BC左侧,两座山这间的低处。沿着这条山沟一直往上走,最后你会看见一个大斜坡,,翻过去就是C1,旁边有水源。从BC到C1是碎石坡地形为主,难度不大,到达4900的山坳就是C1营地。

餐饮:BC早餐、C1午餐、C1晚餐

需时:约需2.5小时。

海拔:大本营4200米、C1 4900米

C1

D4: C1—峰顶—BC

C1出发登顶的路线,需要提前观看好,因为凌晨出发天一片漆黑,如果心里没有清晰的路线,很容易迷失方向。

登顶路线大致是这样的:从C1出发,沿着右侧走,遇见岩壁就向左绕开它,然后接着往上走,一直这样,最后就算走上正道,一段很长的碎石槽,沿着这条槽一直往上爬,爬上去天差不多亮了,视野也很清晰了,可以观看接下来的路线。传统的登山路线,在右侧,雪岩混合的地方。爬上碎石槽时,雪岩路线的起点就在右前方。到达雪岩路线起点需要过冰川,冰川有冰裂缝,裂缝一般很窄,不过一定要小心通过! 到达雪岩路线起点 后就开始往上爬,这一段还是比较危险,注意保护,有能力的可以徒手攀爬。上到山坳后就可以沿着雪坡一直向上走到峰顶。

刚出发去峰顶时需要过一段山脊,山脊很窄,长度在不同的天气情况下不一样,这一段一定要小心。过了这里,后面的线路都很安全,不过也不能大意。

备注:心里一定要有清晰的线路,整个线路虽然比较安全,但不能大意,必须小心对待!C1到山坳一般4小时,山坳到峰顶,一般2小时。如果登顶的头一天C1下雪了,建议不要去登顶,因为山上积雪会很厚,深至大腿,开路走起来异常困难!

餐饮:C1早餐、午餐路餐、BC晚餐

需时:约需12小时。

海拔:C1 4900米、峰顶5588米、大本营4200米

山脊

D5:BC—贡嘎寺—子梅村

早上8:00从BC出发,经过贡嘎寺返回子梅村。

餐饮:BC早餐、路餐、子梅村晚餐

需时:约需5小时。

海拔:大本营4200米、子梅村3200米

过河点-桥

D6: 子梅村——巴旺海——石棉——成都

早上8:00出发,徒步经过巴旺海到达公路起点,乘车前往石棉返回成都。

餐饮:子梅村早餐、草科午餐

需时:约需10小时。

海拔:子梅村3200米、巴旺海3100米、成都560米

巴旺海

总结:那玛峰技术难度其实不大,大家只是没有亲身体会过,会充满无限想象,不过对雪山心存畏忌是应该的,每一座雪山都值得大家认真对待。在做好充足准备的前提下,放心大胆的出发吧,不过这是对于有经验者,没有尝试过雪山攀登的人不要自己去,为了大家的安全一定要请协作。山永远在那里,但是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慎重对待!!!

峰顶

难度确实不大,但是从贡嘎寺开始路况实在是让人受不了啊,要不是因为风景绝美确实让人受不了,从C1出发的那一段碎石坡么走的让人抓狂。

在石棉的集体照。 mmexport1476020686809.jpg

致命曼陀罗K2 发表于 2016-10-29 14:46 在石棉的集体照。

有机会再去!
rick4u
发帖:236 帖 在线:2 小时 注册:2016-12-18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仅供参考!
晨曦缘
8264币 6发帖:7551 帖 在线:74 小时 注册:2016-10-3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淺淺淡藍 发表于 2016-10-17 12:43 那玛峰海拔5588米,是贡嘎卫峰之一,被认为是贡嘎地区5500米以上山峰中最容易的一座。【目的地资料】       ...

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