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8264金牌游记]秋日的乌兰布统

天黑透了,离开公主湖前往我们住宿的烟子窑。烟子窑是河北、内蒙界河边的一个小村庄,对于乌兰布统景区来说,应该是最边缘地带了,相对住宿费用较低。
一路堵车,前后都是看不到尽头的车灯,在夜空中蔓延。

10.3 日出 晨雾

今天要去看日出。
看日出,无论说出来或写下来,立刻会有很美很浪漫的联想,但实际是一件很虐很煎熬的事情。因为需要3点半起床!因为要在5的凛冽寒风中守候!

2013年春节来乌兰布统看雪景。当时住在小红山村,屋后的小山坡就是看日出的地点之一。我嫌外面太冷,零下二三十度,不肯去自虐。后来被看日出的人群的欢呼声吵醒,挣扎许久,套了两件羽绒服、裹着厚厚的大围巾、帽子手套全副武装,去感受了一下晨光中的雪乡。其实日出之后,温度很快就上升了,最冷就是黎明前的黑暗。
这次想着才十月份,温度还在零度以上,应该可以忍受。关键是行程安排看完日出要去其他几个观景点,如果不去就要放弃整个上午的行程,便毫不犹豫(无可选择)地去了。

看过很多次日出了!草原上,沙漠中,高山巅,湖泊畔,目前还欠缺海上日出。印象深刻的,当属额济纳居延海日出和川西牛背山日出。

居延海日出时,漫天朝霞倒影在居延海蓝色湖泊中,湖边的苇花被初升朝阳映照成明媚的淡粉色,随着阳光中的红色逐渐消失,苇花又被映照成灿灿的金黄色。

牛背山日出,看到贡嘎雪山被映照成金山,身边360度云海包围,以及佛光。

昨天刚开始下雨时,还很纠结今天早上能否有日出,是否需要那么早爬起来受冻受累。但似乎日出日落时分太阳的能量特别强大,经常能够挣扎出乌云重围。昨晚夜观天象,繁星闪烁,太阳应该不会辜负我们,必当如约而至。

[8264金牌游记]秋日的乌兰布统

每次日出前的等待,都是漫长的煎熬。从天际泛红到朝阳普照差不多要一个小时。
红色越来越明亮,每个人都紧紧盯着其中最明亮的地方,然后太阳不负众望地从那里露出头,红光四射,原本黑魆魆暗淡淡的山坡上的每株树每棵草每个人,都染上红彤彤的喜悦。

[8264金牌游记]秋日的乌兰布统

此时的红光没有温度,拍几张照片就要搓手哈气,手指冻得发疼。还没等到红光变成暖洋洋的金光,一大片厚云遮住了朝阳,光线被云层吸收,太阳变成一个惨兮兮的大白球。这张照片简直可以拿来冒充彩云追月了。

其实坝上最美的画面,应该是日出时分晨雾中的秋色,我看过别人拍的很多照片,那种牛奶质感的淡蓝色晨雾低低在草原上流动,点缀着或红或黄的树木和屋舍,简直是如梦如幻。

但是,应该是我们的位置问题,以及天气不够明朗,没能拍到那样的美景(肉眼都没看到那样的美景,自然也拍不到)。以及,拍照水平也很有限。

我觉得主要是位置的问题,我们本身就在雾中,没有置身雾外。

很远的地方倒是有浓密的云海(晨雾?),但距离太远,而且高度比较高,不是传说中的“地平雾”。

美丽的雾景是可遇不可求的。雾没拍到,拍了一大堆红光满面(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