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最美的地方画个圈——从滇藏线到川藏线

过了澜沧江大桥,正式进入梅里雪山腹地,右拐是明永冰川,左拐就是我们要去的雨崩村徒步的起点西当村。过了桥竟然路又变好了,成了水泥路,但也有数段道路被山上的落石塌方几近中断,都及时被附近的工程队用挖掘机和拖拉机清理出能通行的小道。西藏、云南、四川交接的道路从开工开始就没有停止的一天,几乎周周在修,绝不是工程质量差,而是整个这片山区是动态的,是不停的在变化的,自然仿佛一头不停摇着尾巴赶苍蝇的倔牛,动用一切办法驱逐人类的工程与痕迹。都说水滴石穿,来到这里,你会发现流水可不止穿穿石头,它能开天辟地,凿出深谷,堆出绿洲。不过这次旅行也更改了我原有的理解,其实河谷的形成不单单是流水侵蚀、打磨而成,河流这里其实担当的作用更多是个不知休止搬运工,而山谷慢慢变宽中重活万有引力已经帮流水做了。

汽车终于到了西当村,正式开始进入雨崩徒步了,徒步雨崩村已经成为极其完备的景区,许多细节也很用心,一路路牌详尽,不用向导也绝对不会迷路,甚至开玩笑的说,就是顺着“此处禁止通行”“此处道路不通”的牌子走也能没能走到,这里最震撼的是垃圾桶,这是多公里的山路中相隔200米就有个垃圾桶。不过景区成熟了,也有坏处,游人倒不算多,而是行走在两马能个并行的宽广土路上,总少了徒步的感觉,更有马粪一路,让在高原爬坡中已经呼吸不够的我们不得不屏息而过,所以没多久我们就偏离大路,从“此路不通”的林间小径穿进路而行。上了了小路,我们行进在原始密林之间,终于有了徒步的感觉。

给最美的地方画个圈——从滇藏线到川藏线

并流的三江之中,独龙江和怒江靠近南亚,水汽最为充足,那里的高黎贡山一幅热带雨林式的云蒸霞蔚,而最东部的金沙江两岸都是干热河谷,而中间的澜沧江最为奇特,雨崩一侧高树参天,杜鹃成海,而对面的飞来寺,则是一片蛮荒,这要感谢背后近七千米高的梅里雪山,东面的湿润的气流受到了雪峰的阻拦无处可走,不得不攀升冷却,若满头大汗的攀登者,将携带的水汽一齐洒向这迎风的山谷。

6月本是梅里山区的雨季,来之前查了天气,整个端午之后连续14天都是大雨或阵雨,不过可能是今年厄尔尼诺的影响,真到了这里却一天也没下,山中的菌子也没有长出,我们一路的土路都是干的,走起来也清爽,天空虽然不晴朗,但空气也极其清新,能见度极高,只见低云汇聚对面的山头,快速的变换着。与云一同变化的是身边的植物,地理书上那种山区迎风面的阔叶、针叶、灌木、草甸、苔原的典型模型似乎在这里并不适用,谁在海拔的攀升给人的感觉确实植被越来越丰茂,西当村开始还以灌木为主,向上走是低矮的云南松混着黄毛青冈、杜鹃等灌木,越往上走绿意越浓,高大的冷杉、华山松和阔叶的高山栎密织在一起,树梢更布满松萝,仿佛走到远古丛林一般,低矮处杜鹃、花楸、沙棘和地上苔藓、蕨类用绿色填补一切空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