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环中国北方之旅(更新至第十七天775楼)

水泽节 发表于 2016-10-18 13:45 两年前,在从西藏返回的路上,忽然发现,甘南、青海东部等好大的一片地儿还没有走过。于是,回去后就搜 ... ...

欣赏支持精彩分享!

第十六天

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俄语名“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它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东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八點鐘出發的時候,滿洲里已經是炙熱難耐。感觉离景区门口还有好几公里,就被交警拦下,拐到了道路旁边早已停满了各地牌照车辆的停车场。大家像赶集一样,蜂拥而去。40度的高溫下,国門景區依舊是人山人海,對比國境線對面俄羅斯的冷冷清清,不能不感慨所謂的中國特色。站在入口七扭八拐,一眼看不见头的队伍的最后,望着不远处熙熙攘攘的购票人群,正在发愁何时才能买到票,进到景区,只见同伴满脸得意地穿出人群,来到我们身边,顾不得炫耀,就带领我们,冲过长长的队伍,直达入口。感情这些队伍中的人,跟我们一样,都是在等待买票的同伴。

满洲里国门,是景区内中俄边境处的一座高大的建筑。国门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2008年建成。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耀眼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走过国门,即是41号界碑,威武的士兵成了众人争相拍照的一景。进入国门建筑里,可以俯瞰到边境线上的景色,也可以了解相关历史。

中午前後離開滿洲里,沿著203省道,前往阿爾山。道路正在重修,到新巴尔虎右旗,可以不时地拐上已经修好但是尚未通车的道路上,因此尚可保持車速。从新巴尔虎右旗到新巴尔虎左旗的110公里距离,道路破敗不堪,颠簸不已。新建的公路近在咫尺,就在身边,却因为没有交付使用而被封闭。这让人更加痛苦。一度转向十几公里之外的呼伦湖。景区内溫度已達47度,推開車門,便有一股熱浪撲面而來。但是湖畔的沙滩上,游人并不见少。想象不出躺在滚烫的沙滩上,吹着强劲的热风,会是怎样一种消暑的体验。原来还有去中蒙边境的贝尔湖的打算,可是路标上,贝尔湖远在百公里之外,这炎热的天气,糟糕的路况,只能让人望而却步。

儘管如此,仍舊走走停停,因為美景不時出現在路上。幸好从陈巴尔虎左旗到小镇伊尔施的200公里,道路已經修好,使得我們晚上七點鐘前,來到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门前的金江溝。(小镇伊尔施,因为住宿条件相对比较好,所以许多游客选择这里住宿。我们去的时候,伊尔施到金江沟晚上七点到早上七点封闭修路,所以需要七点钟以前赶到金江沟。)

全天行駛520公里。

环中国北方之旅(更新至第十七天77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