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愉快的雪谷之行

启程到了哈尔滨了   和朋友一起去的冰雪大世界  但是由于第二天早上6点多要起来坐车  所以早早就到老板安排的宾馆入睡了!!                                          我乘坐的是辆22座的中巴车。我数了数女生14人,现在出游旅行女性是主力军。 我打电话咨询老板 老板帮我拼的一个22座的考斯特                                                                                                                                                                                                         进入林区,城镇都与林业局有关。山林林业局俱乐部      人们过去知道有个雪乡。现在又有了个雪谷。近年又兴起了从雪谷至雪乡徒步穿越。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如何安排行程呢?

先说说雪乡。雪乡其实不是一个正式的称呼,它的学名叫双峰林场,位于黑龙江省海林市长汀镇,是大海林林业局下属的一个林场。距离牡丹江170公里,距离哈尔滨280公里,是张广才岭与老爷岭交汇之处,占地面积500公顷,整个地区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这里雪期长、降雪频繁,有"天无三日晴之说"夏季多雨冬季多雪,积雪期长达7个月,从每年的10月至次年5月积雪连绵,年平均积雪厚度达2米,雪量堪称中国之最,且雪质好,粘度高,素有“中国雪乡”的美誉。

再说说雪谷。雪谷位于黑龙江省五常市山河屯林业局东升林场境内,因位于我国最大的高纬度原始森林长白山脉内,气旋活动频繁剧烈,冬季降雪量超大。是国家滑雪队和八一滑雪队训练基地。这里是亚洲最大的天然原始雪场,雪谷多处终年积雪不化,夏无三日晴,冬雪接长天。平均雪深为1~3米。

徒步穿越路线:东升林场(雪谷)--羊草山--双峰林场(雪乡)  徒步行程大约13KM(一说16KM)  起点东升高程约400米,最高点高程约1200米,终点双峰高程约800米。穿越的山峰是长白山余脉,属张广才岭,海拔约1200米,一般用时5个多小时。这里正是当年杨子荣穿林海跨雪原,上山打虎的那片雪原
雪乡的美丽就在于雪的白、雪的纯洁,用童话世界去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从雪乡穿越到雪谷也是去这个童话世界最有挑战的一件事情。出发前装备很重要,雪套是一定要带的,护耳朵的嘴的脖套带一个也必须,帽子要选择保暖好的,衣服里面最好是抓绒的,带1根登山杖很重要,一个热水的杯子大一点到了后半程你一定会很渴的。

岸上的音响放着欢快的歌曲,串串大红灯笼和迎风招展的五彩旗,屋檐下的雪,墙头上的雪、粮仓上的雪、还有那露天茅厕上的雪,着实有种到了雪谷的感觉。夜晚,那一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亮了起来,映红了雪地,映红了脸庞。山村还燃起了3堆篝火,烟花绽放,连同袅袅的炊烟,给这座山村增加了浓重的年味。游客一次次出去拍照,回来时,眉毛、发梢都挂上了冰凌,脸上却绽放着喜悦。

走进雪谷,有着另一番心情。安顿下来,吃了午餐,店主安排人带我们去了滑雪游乐场,尽管规模不大,但品种不少,有爬犁,冰陀螺,雪圈,也有雪道。一个电动牵引的大个爬犁上装着雪圈坐满了人,到了顶上,来了个连环下滑。我们在村子里闲逛,在雪地嬉戏,从山坡上俯瞰白雪掩映着的小山村

早上7点多,张姐把我们送到路口,按照指点我们踏上了穿越之路。7点28分,一道栅栏出现在我面前。右侧有条小路,看样走的人不多。正辨别路线时,屋里出来人喊进屋买票。35元1位,拿到的是张印有“国家森林公园 凤凰山”的票,标价40元整。

从雪谷到雪乡穿越距离有30多里, 上升的高度约800米, 穿越的最高点为1200米。穿越的路并不难找,有指示牌,挂在树上的红灯笼也应该是路标。穿越沿途上的风景的景致,有时会遇到树上的积雪具有动物或人物的形象。即使你亲眼所见,也难以想象那细小的树枝上怎么会积下大个的雪球?
也有坐马拉爬犁上山的,与徒步相比,虽然腿脚轻松些,但应该不会暖和

快到9点,我们到了一个叫做“威虎山茶馆”的小木屋,一老者在门口收费5元才让入内,可以喝茶,坐下休息,还可照相。屋里有小火炕,火炉,茶桌等。我用毛巾将湿透的头发和上身擦了擦,喝了碗茶,吃了个面包。又穿上羊皮袄戴上狗皮帽,端起旱烟袋坐在和老虎椅摆起POS。
出了茶屋,请一位穿蓝棉袄的中年男子为我拍照,闲聊中得知他们是当地林业局的,来此拍电视片,路上又几次相遇,
我们行进的速度一般,加上拍照耽搁,下山时走了老远也不见后面有队伍,感觉我们3个是最后一拨,也就加快了脚步。经历了北坡的陡峭山路的磨练,阳坡的路显得很平缓。我们沿着踩出的雪道很快就下了山。看到大路上看到一个铁杆上挂着个红色带尖的铁板,但不知其用途。顺下山的方向望去,大路的尽头是滑雪场的滑道,我们沿着坡路又走了1公里多,到了出入验票口。

到达雪乡的时间是下午1点多,如果有车,我打算直接返回哈尔滨临来时,我们这里的温度已经达到-7~-11℃,我带上了去年哈尔滨看冰灯的全部装备,外加一套新买的保暖内衣。自然少不了百度旅游旗。穿的多,虽然不冷,但走起路来容易出汗。汗水湿透了保暖内衣内裤、抓绒帽子、口罩、百变头巾,头发早已湿透,在威虎厅茶馆里毛巾已被擦湿,两个手绢也被汗水浸透,即使这样,衣服也不敢往下脱。稍作停留身上就会冷,帽子的里沿不时有汗水滴落,帽子的外壳已经冻硬,包括口罩、头巾以及擦过汗的毛巾手绢都被冻硬。好在老天照顾,上山时没有起风,到达山顶才觉得风大。庆幸的是联系到了张姐帮助我们拼的车回到了哈尔滨      在这里只好和雪谷说一声再见了
行走户外多年 发表于 2016-10-18 16:31 启程到了哈尔滨了   和朋友一起去的冰雪大世界  但是由于第二天早上6点多要起来坐车  所以早早就到老板安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