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长沙

2016暑期广西自驾之旅

随着闺女慢慢长大,外出旅游就逐渐纳入每年的家庭活动规划。根据小朋友的心理生理发育成长规律,我们确定了一个先山水后人文的思路,即在小学阶段游玩目的地以山水为主,亲近自然,最大限度享受大自然赐予的恩泽;初中以后随着知识积累,对了解人文的需求增加和理解能力增强,出游再调整为以人文为主。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享受,对目的地的选择按照山水要美、环境要静、民风要纯朴的原则来确定,尚未过度开发和商业化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成了我们的首选。2014年,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5年,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今年最初研究是准备去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于看到网上讲核心景区在提质改造而放弃,计划改广西花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慎重起见向广西一哥们进行咨询,他反馈其一户外朋友提供的信息说花坪山水不错,但如渡假建议到九屋可能更好。从网上查了一下九屋的情况,照片看起来感觉是还不错,又比花坪还近了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于是就将此次的目的地改定在了九屋镇。

因工作原因只请到了一个星期的假,时间显得有些紧,于是决定星期五晚上出发,尽可能留出多的时间在目的地。

7月29日
晚上七点二十长沙出发,近十一点多到永州,入住永州嘉隆酒店

7:30起床,在酒店餐厅悠闲吃完早餐,到商场买了点东西后往广西进发,目的地九屋镇。经G72泉南高速-在桂林灵川县转112县道,13:26到达九屋境内。快到九屋电话联系哥们推荐的酒店,西岭山庄、月亮湾、温泉酒店,均回复客满,酒店老板都很牛气说,暑假游客太多,周末订房要提前10天,当时就感觉到这个地方与我们想要的度假环境不符。于是决定先找地方吃饭休整一下,再考虑如何调整行程。顺着路边指示牌,沿着一条小路而下,在一峡谷深处找到了一家名叫乐鱼庄的农家,房子坐落在九屋镇最大的河流东江旁。我们要了一只土鸡、点了一份野生河鱼、要老板配了一份小菜。土鸡2001只,东江野生河鱼401斤,总共280元。在青山绿水间享受了来到广西的第一顿美食。因为这个地方没有在景区,又离开乡村主车路有约2公里,所以除了碰到本地不远处来此游玩的两名学生外,没有其他外来游客,这里也就保持着原生态的宁静,饭后再沿着东江漫步,惬意而悠闲。

午餐的农庄

连接峡谷两岸的交通要道

吊角楼与现代建筑并存

渔民之家方圆相济

16:10,继续前行,重返主路,见路边小溪玩水的人不少,小朋友来了兴趣,也加入到了溪间游人行列。

溪中玩过后前往九屋镇的铭牌----“清官村”,其真实名字其实是江头洲村。因为我们到达村子里的时候已是下午将近6点钟,其他外来游人都已返程,只有我们几个外来客人,村子已经恢复了古朴静谧的本来面貌,幸运地避开喧闹取了静!村子里全是青一色的明清古民居,房屋青砖灰瓦,杉木结构,屋檐层叠,错落有致;雕龙镂花,古色古香,飞檐挑梁,气宇轩昂。远远望去,鳞次栉比、古朴典雅。据江头洲族谱记载,江头洲村民系北宋著名文学家、哲学家、理学创始人周敦颐的后裔,明朝弘治年间从湖南道州迁徙至江头洲村。全村周姓,遵先祖遗训,环村皆种莲。为官做人均秉承周敦颐《爱莲说》中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品德,不盗不贪,清白做人,廉洁为官。村头建有深五进、高二层、气势恢宏的周氏家族祠堂——“爱莲祠堂。村中有父子进士父子庶吉士父子翰林的佳话,也有一门两进士三代庶吉士四代四举人五代五知县的美谈,至今仍保留着秀才街举人巷进士楼等古迹。徜徉在古村的街巷,就仿佛在厚重的历史中穿越。

我爱那古朴的村庄

也爱那承载智慧的荷塘

更爱那穿越古今的一抺斜阳

19:25,天色渐暗。决定到桂林市区住宿,边休整边做新的行程功课。

731日,桂林休整。

因29日晚出发,长途奔波,车上“乘客”觉得有点辛苦,建议在桂林修整一天,作为“驾驶员”的本人欣然同意。因为我们有更远大的目标,对于桂林市区游人如织,还门票不菲的景点没有去凑热闹了,就在周围随便逛逛。我们入住的隐源居度假酒店,坐落在桃花江畔的鲁家村,这里应该是当地政府统一规划的度假型庭院酒店,周围大大小小有不少家。虽然整体上显得布局是拥挤了些,但格调上也有那么一点异域风情。“桂林山水甲天下”确实是有内涵支持的,仅桂林市区就有“两江四湖”六大主要河流经过,桃花江就是其中之一。

桃花江

酒店区的一角

隐源居

傍晚驱车出去准备到象鼻山周围找个地方吃饭,再到周围走走,在跨过一河桥的时候,右侧的一幕让我精神为之一振,此时夜幕已经降临,而山后天空被已经回家的太阳映出了一片暖色调的背景。运气好,在哪都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山水桂林城市晚霞

81日,前往新选定的目的地,我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河池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利用休整时间紧急做功课,花坪保护区,花坪保护区已经放弃过一次,或许冥冥之中有它的原因,暂且置后,桂林酒店区的一老板GL强烈推荐当地他一朋友前不久去过的猫儿山避暑亲水游,只需2个多小时车程的,并给我们看了他们的照片和视频,感觉可以作为备选。后看到几张罗城怀群镇剑江风景区和小长安崖宜风景区的照片,虽然照片很少,对那里的情况心中有点没有多大把握,但感觉应该是我们喜欢的环境,且其所在的河池市与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的黔南州比邻,就此下定决心----就是她!

从桂林市区出发到罗城,正常情况下是六个多小时的车程,但因泉南高速桂林至麓寨段修路,决定从国道走阳朔、平乐、荔浦方向绕道到麓寨上高速,这样比平常要多走约2个小时。不管怎样,目标即定,便只管坚定向前。上午10点多出发,中午1点多在荔浦县城吃中饭,在餐馆小憩一会,继续出发,下午将近6点到达罗城县城。因两个风景区离县城都有一定的距离,便决定先到远一点的怀群镇(离县城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考虑离县城远一点可能会更原生态一点,不过网上没有查到当地的住宿信息,那里有无住宿真还心里无底。按我走川藏线时总结出的经验:内心坚定,结果应该不会失望的。如果实在找不到住的地方,晚上就返回县城。傍晚7点多到达怀群小镇,谢天谢地!镇上有一家四个月前刚开的酒店----﹒山水(0778-8321699,并且卫生条件也还不错。真的又一次应验了我的经验,内心坚定,前方就可能会出现奇迹!赶紧住下。说实在的,如果在镇上找不到合适的住宿,已经开了近九个小时的车,再要驱车一个多小时返到县城,而且是夜行走山路,我心里是有些些发毛的。

住宿安顿下来,到镇上的一家小餐馆点了一大盆当地的野生河鱼,有鲤鱼、魶锥、黄公(黄鸭叫),后两者是当地主要的野生鱼,80/斤,价格不便宜,但味道确实鲜美。轻松享受完这顿美味,一天奔波的疲劳大部分已悄然消散。

怀群镇入住的酒店

82日,观怀群镇风景。怀群镇有三处主要的风景:高山草甸、天门洞、剑江十里画廊。山在海拔达到一定的高度后不适宜树木生长,只能长草,形成山顶草地,一般人们都称之为高山草甸,不同的地方和气候条件不同,形成高山草甸的海拔高度也不一样。从怀群镇出发,行约15公里的盘山公路,到兼爱乡,在一山顶上有一大片的高山草甸,这里也是当地人放牛牧马的地方,所以也叫高山牧场,这里没有海拔高度的标示,也未在相关资料上查到其海拔高度数据,但根据与周围和远方的大山体相比较高度都有优势的情况来看,这个地方海拔应该是比较高的。我们在草甸停留游玩的一个多小时,只碰到从广西柳州开车到此游玩的一家人。

近处绿草茵茵

远处群峰相连

草丛花果飘香

草甸返回途中俯瞰山峦连绵

天门洞离镇中心只有三公里路程,在山体中间形成的一巨型天然山洞,溪水从洞中潺潺流出,在洞前汇聚成一宽阔的水面,在茂密的植被和蓝天的映衬下,宛如一面温润宁静的玉镜。当微风吹过,湖水碧波荡漾,水中深处又有多种色彩或隐或现、或明或暗、或聚或散,共同幻化成美妙仙境。

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这里没有人头的攒动,这里没有人工的雕凿,一切都是那样自然和谐,在这种氛围的环绕下,身体里每一个细胞都无法抗拒地变得难以名状的舒适和畅快,不知不觉间已与山水融化成了一体。

天门洞

如此美景就我们和另外一家人在静静地尽情地享受

离镇中心约两公里处的剑江两岸,群山环绕,古榕参天,翠竹成荫。河水涓涓流淌,碧蓝澄清,河底形态各异的鹅卵石历历可数。河中村童戏水,鱼游浅底,白鸭成群。无论是在江边游走,或是在古榕下驻足,或是在凤尾竹下漫步,无时无刻不被美景包围,无时无刻不在承受着迷失在画中的风险!闺女天生喜水,见到河里有一群小朋友时,迫不及待地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尽情地享受着这里的碧水蓝天,释放着孩子的天性。来时天晴去时雨,第二天深夜开始,天空下起雨来,在我们离开怀群之前再一次欣赏到了雨中的剑江风光。

天空略显平淡,剑江已然富彩

村童在江中嬉戏,尽情释放纯真的天性

鸭群江中闲游觅食

初升的太阳染亮了晨曦中的群峰

雨后清晨,﹒山水酒店的后山

剑江旁的群山云雾缭绕

在这里我也深刻体会了儿时经常听到的一句俗语,“好运气来了的时候门板都挡不住”。在怀群游玩两天时间还碰上了当地人赶集的日子,赶集日是因为那天82日?星期二?农历三十?或是农历月底?竟忘了问这个习俗问题了!当地赶集村民从各自家里带到集镇的生态农产品除了环保,就是味美价廉,梨子、桃子、凉薯、西瓜……特别是那桃子,清香脆甜,绝对鲜美地道,没想在这里遇到久违了的儿时的鲜桃味道,还只要2/斤。还有那西瓜0.8/斤,瓤沙、香清、甜厚……吃了再吃,买了再买。哈哈,在这偏远的怀群小镇,饱了眼福也饱了口福。

吃了一口就忘不掉的水果

鸡、鸭、蒜、瓜都是自家养的或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