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没妹子,六个老男人的狼塔——奇台探路者7天重装穿越狼塔C+V

狼塔 生死情

——奇台探路者7天重装穿越狼塔C+V

狼塔,徒步者的朝圣之地,一次生命的修行。

狼塔,九座达坂,上难下亦难,对得起他在外的声名。

狼塔,用心去走,用余生去回忆。

第一次听说狼塔,是2011年,在微博里,那时还只有C线,还没有V线。那时就心里碎碎念,自己如果能走一次狼塔,那该是多么伟大的事情。2015年11月,进入奇台探路者俱乐部这个大家庭,听到他们的狼塔计划,那一刻觉得梦想更近一步。今年,9月26日——10月2日,我遍览狼塔C+V全貌。五年的等待与机遇,我完成了自己一个小小的梦想。

我将用拙劣的文字来记录和回忆我们的7天狼塔C+V之旅。我们的团队共有六人:老刘(领队)、微笑、浮云、蒲尔、四夕、玉米面,最终五人完成穿越,一人因身体原因未能完成穿越。

献给团队最伟大的人:四夕

四夕:“人生并不该一直追求完美,而是尽量减少遗憾。”

我们有勇气决定走狼塔,但是我们不一定甘心从狼塔退出。退出,意味着遗憾。走狼塔之前,他做通家里的工作、单位的工作,还有自己的思想斗争,清除所有的障碍,狼塔才得以成行。无奈,身体原因,不得不于第二天退出。这是辗转一晚作出的决定,这是对团队负责的一个决定,这是对自己负责的一个决定,致敬四夕。在他下撤分开的那一刻,大家没有多余的话语,他也没有转头,或许是怕大家看到他的泪水。狼塔泪,遗憾有,来年继续战。

Day0

9月25日,晚上八点我们开准备会议。的巧克力糖、潇湘的牛肉干、淡然的酱菜,还有梅子、小马哥等等,在此刻走狼塔不再是我们自己的事情,而是肩负众多驴友的期望。微笑、蒲尔、四夕纷纷把包背到老刘店里,而我的包还没有整理完毕。蒲尔的包太重了,我们为他减负,把部分新鲜蔬菜分开来背。开会期间,得知车不能进到大水罐,要做好走26公里的打算(原计划16公里),我们于是将出发时间从凌晨四点提前到凌晨三点。我也抓紧赶回去整理行囊,稍作休息,等待出发。

没有忐忑,只有等待,等待着狼塔的拷打和审问。

Day1

狼塔之行于黑夜出发,于黑夜结束。9月26日凌晨三点,我们准时出发了。旖旎等前来送行。黑色给了人勇气,我们又一次黑夜启程,挑战狼塔。窗外一片黑漆漆,辨不清过往和来路,没来及看星空是否有星星眨眼,钻进车里,裹紧衣服,倒头就睡。

等到稍清醒的时候,车子已经下了高速,开始了进山的道路,高低起伏,柏油路上还算平稳。此刻,心里是放空的、平静的,静静的等待,一步步靠近狼塔。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虫儿被鸟吃,很幸运我们这次做了早起的鸟。等我们达到护林站时,他们还没有上班,挡车杆高高扬着,我们通畅进山,直达大水罐。大水罐处的大水罐已经不存在了,只是支架残存。

9点,我们到达大水罐。一下车,看到不远处扎营的深圳狼友,感受到大山的清新和包容。我们纷纷整理装备,热身。没有早饭,大家分享着蒲尔的西红柿,权且补充点能量。我因为早晨不能吃凉的,整理好装备后,拿出手机,将狼塔出发点留在自己的影像记忆里。因为狼塔前辈的叮嘱,装备轻量化,就没有带相机,最后一刻把卡片机也从包里拿了出来,一路上手机成了主要的影像记录工具。老刘为大家留下了进山照和合影,我们便出发了。

我们与正在拔营的驴友聊了几句,了解到他们是来自深圳的驴友,提前一天进山,在此扎营。说起来,这是我们超越的第一批人。后边诸如北京上海广州贵州浙江的字样,在我们的耳边反复响起,而唯独新疆本地的声音很难听到。

狼塔以温柔的面目示人,第一天的计划行程16公里,慢上坡,没有难度。一路上的小“拦路虎”似乎在劝退达坂(白杨沟达坂)前,对我们进行着小测验。第一道拦路虎,松树连根拔起,拦住了去路,没有难度,暂且把它戏称为拦路虎吧;第二道拦路虎,再就是独木桥,现在已经想不起来过了多少次……现在再想想,他们连狼塔的调味品都算不上,当时还傻傻的记录。

狼塔,让人为之退却之一的原因就是他的水。面对众所周知的困难,我们也做好了应对。但是到了9月份,狼塔的水已经小了很多,全程经历而言,水已经不能成为阻碍前行的理由了。

逢山开路,遇水换鞋。就这样,我们第一天过水6次。山里的水冰凉,进水那一刻还是要大吼一声,以缓解冰凉带来的快感。就这样,我们还嫌来回换鞋子麻烦,因为我之前备了一条大短裤,从第一次过水就换上了,第一天就穿着短裤在山里走,老刘和浮云也干脆穿着平角内裤,在溪流间穿梭。

我们连续行军2小时,11点,我们第一次休息。四夕,把他准备好的手抓肉拿出来,大家狼吞虎咽给解决了。就着这之前,老刘和蒲尔错走了独木桥,河那边的坡太滑,不得不返回,换鞋过河。老刘返回后,独木桥太滑,留下蒲尔一个人风中凌乱,不得不决定当即换鞋过河。

因为整个第一天的行程比较容易,我们五个人,一路向前,把领队留在了后边。在转弯处,竟看不见他的人影,我们停下来等一下。我们回头,看见半山处,一个小姑娘跑下来。后来聊天才知道,小姑娘跑下来给他要糖来了,他痛快的给了。

中午2点左右,我们达到了第一天的计划营地。扎营还早,我们就开始做午饭,吃过午饭继续前行。不走路的话,山风较大,身体热量散发的太快,我抓紧穿上抓绒衣裤取暖。

第一天,我和我的搭档微笑就出师不利。午饭的时候,把灶的输气管给烧坏了,心想坏了,第一天就把做饭的工具弄坏了,接下来的10天怎么度过,只能等别人做完饭之后,再做饭吃饭了。当时,我还做了百般补救措施,最终还是无效。只能等老刘做完饭,我们又继续做的饭。

午饭过后,我们继续前行。或许第一天的原因,大家都很疲惫。我们看到河对岸有七八个帐篷已经扎营,老刘也在河这边选择了一块平整的草地扎营,时间5:30。这也是我们扎营最早的一次。大家也没有太多的精力和对面的驴友寒暄,就如同对山歌一样,对吼了几声,以表示自己的存在。

大家真的疲惫了,帐篷扎好后,就跑进帐篷里眯了一会儿。这不要紧,醒来时,太阳已经落山,天色渐暗。因为微笑哥晚上不吃饭,我也反复思忖着自己吃什么,最后决定吃一包方便面。酸菜方便面我的最爱,可是这次是清煮方便面,没放任何佐料,喝着热汤,也觉得很香。吃完饭,喝了点老刘的小酒,就钻进帐篷继续睡觉。

晚上的河水声、风雪声,也没能惊扰到疲惫的身体。

• 挪威兜兜 能进能退,也是英雄! 2016-10-21 17:47
  • 婷婷幽幽 您可以用图片分楼功能发帖,一次可以发50张照片哦~ 2016-10-20 09:11
  • 时光倾斜 帖子写的精彩,顶一个 2016-10-19 16:14
  • 玉米面1 Day2 第二天,是被别人叫醒。“河对岸已经拔营走掉了”,就这样我们匆匆起床,做早饭吃早饭,第一天的早餐已经忘记了是奶茶还是豆浆,只记得只是微笑给的半块馕没有吃完,剩了一口就扔掉了。 我还在帐篷的收拾 ... 2016-10-19 15:55
玉米面1 发表于 2016-10-19 15:49 狼塔路 生死情——奇台探路者7天重装穿越狼塔C+V狼塔,徒步者的朝圣之地,一次生命的修行。狼塔,九座达 ... ...

Day2

我还在帐篷的收拾的时候,听到四夕说“走不成了”。后来听蒲尔讲,四夕一夜都没有睡好,辗转反复,还不断念叨,不能为了自己拖累大家,最终决定下撤。

四夕将自己的部分吃的分给大家,大家除了支持他的决定和安全之类的话,再没有多余的话语。

大家在营地合影之后,我们继续狼塔之旅,四夕下撤。蒲尔站在那里一直目送着四夕,挥着手杖,直到看不到人影的时候,他才去追赶我们。这是一路上最沉痛的记忆,六人的狼塔变成了五人的狼塔,注定要留下遗憾。

分开后,大家低头前行,没有过多的语言交流,对面山坡成群的北山羊打破了这般沉寂,我们也稍作休息。休息过后,我们一口气到了白杨沟达坂下,这次我们既看到了前路人的影子,也看到在我们后边攒动的人头。大家抓紧补充路粮,准备翻越白杨沟达坂。

就在我们向白杨沟进发的时候,遇到苏州队因为高反下撤的两人,多半是寒暄几句,祝福好运,继续前行。接下来,我们又超越了北京队的两人。

微笑哥是看到达坂就兴奋的人,自己一个人,手杖身后一背,一口气上到达坂顶。我跟着老刘的步子,爬达板,这是我认为最省力的办法,因为我这个人的节奏不好,所以必须跟着一个节奏好的人,狼塔全程9座达坂,我有6座都是这样上去的。

就在白杨沟达坂半中腰的地方,我没能跟住老刘,接下来只能按照自己的步伐走,也在此时我们遇到了在河对岸扎营的驴友。他们在等待我们刚才超过的那两个北京驴友,也准备劝退他们。

我也按照自己的节奏爬大板,走一段休息一阵,蒲尔也渐渐追上了我,两个人就结伴而行走了一阵。到达达坂顶的时候,老刘他们已经打完电话,联系小马哥安排四夕出山的事情。

白杨沟达坂顶望去,山峰座座,高高低低起伏着,蓝天白云,蓝白簇拥交错,那种美,只有达坂顶才能欣赏的到。

在达坂顶,我们遇到了曾经(女)领队的两人。我也抓紧跑上去和曾经合影,因为能走狼塔的女人很牛的。等浮云上来,大家合影,达坂顶没有久留,我们就开始下撤。

常识里,下山应该会比较容易一点,白杨沟达坂的下撤还是比较符合常规的。在微笑的带领下,我们开启了狂奔模式,又把老刘撂在了后边。下到一片稍平整的地方,我们坐下来休息,等待着挨老刘的批评,无组织无纪律,还敢不顾领队自己往前跑。休息间歇,也不时聊着四夕的心理感受,为他的退出的勇气称赞也为他惋惜。老刘追上来后,也稍作休息,我们继续下坡。

下坡中,我们看到半山坡的马鞍营地。不一会儿便达到了这个计划中的第二天营地。大家参观着这个营地,北山羊角、气罐……没有做过多停留,开始继续下坡,我们遇到一个骑马下撤的驴友,又是因为高反。

下坡的过程中,我看了别人撂在石头下的火腿肠和护腰;微笑捡到一盒酱,成为了我们美味午餐的一部分。下到,有水的地方,我们开始做午饭。因为四夕的退出,蒲尔、微笑,我们三个人搭伙。吃完午饭已经将近四点。

我们继续在半山腰行走,走马道、过险岸,老刘的眼睛就是好,远远的望到空中栈道。我们也稍作休息,我整理一下鞋子,这时发现我的手套忘到了中午吃饭的地方,这是我丢的第一件装备,装备虽小,可还是有点无奈。

空中栈道远远望去,似乎很凶险。我们还谋划着怎么拍照,怎么录像。我们走到空中栈道,觉得这儿是最安全的地方。反而过了空中栈道,一个角度较大的陡坡反而危险一点。下坡是一段碎石坡,让我们着实体验了一把下坡不易啊,其实这只是开始,还有八座达坂等待着我们那。

下完坡后,我们到达了传说中的台河五星营地。确实有五星营地的气势,场地平整,数不清的气罐,远处的羊皮,煮肉的锅……我们试着用气罐摆出“老翁”的字样,奈何能力有限,没能摆出来。

我原本以为要在此扎营,老刘看了看时间,觉得大家体力也可以,就继续沿台河而上。我在河道发现一些原本属于人间的锈迹斑斑的铁家伙。 IMG_20160927_182542.jpg

令人闻风丧胆的台河水,如今已被季节驯服。台河我们总共过水两次。我们一路倾听台河水被压低的怒吼,控诉季节的无情。

今天我们扎营在台河五星营地前走三公里的一个树林里,虽然碎石遍地,但是因为前人的功劳还能收拾出三个帐篷的地方。因为刚刚过完河,我抓紧穿上衣服,搭帐篷。这边蒲尔已经开始烧水做饭,今晚的晚餐是豆奶粉,吃着馕就着榨菜,再喝点老刘的小酒,那叫一个美味。

就在做饭的时候,我和蒲尔四处找柴生火。不得不说蒲尔是生火的高手,干柴也好牛粪也罢都能给你燃起熊熊的烈火。就在找干柴的时候,我发现了一大包日本垃圾,虽然看不懂是什么意思,但看出来了是北海道超市的超市袋,还不忘损一把。

今晚篝火,寒冷走开,只留下台河的低吟。因为我的帐篷处于偏下风向的地方,帐篷里烟味很浓,和微笑哥商量后,睡觉时打开帐篷的另一侧,就这样我们一晚也没觉得冷。 IMG_20160927_200637.jpg

Day3

今天拔营比昨天稍早点8:30,这样的拔营时间点我们保持到了最后,不用闹钟,时间差不多的时候,大家都会醒来,做饭吃饭拔营,保持着那份默契。今天的早饭是奶茶囊饼子和昨天晚上剩下的半袋榨菜,人在外多不易,一口热汤就是天堂。饱餐之后,出发。

顺着台河一路,上上下下。经过第二第三第四空中栈道……
一路且听河水在山谷咆哮,我们也不时感叹,山之巍峨。

大约十一点左右,我们到达一棵树营地。这次老刘因为要大厕,我们就前边先走了。我们在一棵树营地遇到了给山人领队驮包的牧民,他一个人在给马钉马掌。

在一棵树是一个拐点,由此进入另一河谷,开始翻越库勒阿特藤达坂。因为老刘在后边,还没有上来,我和浮云在看牧民钉马掌,顺便等老刘,微笑和蒲尔继续前行,走过了这个拐点。等老刘赶上来,和牧民聊了几句后,抓紧把微笑和蒲尔叫回。微笑在一棵树营地捡了一袋姜糖,这袋姜糖也成了我们晚上的宝贝。

如果从一棵树算起,库勒阿特藤达坂可以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水石相间,第二部分是草甸,第三部分是碎石坡。我先前跟着老刘,跟着跟着就跟丢了。今天我的身体感觉没有那么好,小腿一直紧绷,不敢快走,生怕一脚没有踩好,扭伤脚,我也一直提醒自己注意力要集中,不可逞强,硬往前冲。所以一直在最后慢慢晃着,在一转弯处遇到了浮云和蒲尔,我也顺便作了一个长时间的休息调整,此时的老刘和微笑已不见了踪影。蒲尔先走,我和浮云决定结伴而行,我在前他在后,每走百步便稍作休息,就这样我们晃到了碎石坡下。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山人领队的轻装队,与他们驴友打招呼,因为太累都没有了回声。还看到了一只走狼塔的萨摩耶狗,你没看错,就是一只狗来走狼塔,估计是它的主人想让它的狗生无憾。

我和浮云没有做过多休息,继续按照先前的节奏,冲刺最后的阶段爬坡,我们虽走走停停,但也偶有超车。我们在爬达坂的过程中遇到了曾经的另外两名队员,我们多聊了一会儿,可以感觉到他们也很累了。这个达坂顶人多,热闹,老刘也通过卫星电话确认了四夕安全回家,就等我和浮云上去。匆匆合影后,我们开始下撤。

因为小腿肌肉始终处于紧张状态,下坡时更是小心翼翼。和昨天相似,下到半山有水的地方,抓紧吃午饭,我们今天午饭也改拨鱼子。我们一路走来,很少发现有做午饭的,和他们聊天间了解到,他们白天大部分是路粮,很少做饭。趁着午饭时间,我也抓紧把帐篷拿出来,晾晒一下。

我们先前达坂顶遇到的那些驴友,在我们吃饭间歇,也陆陆续续超过我们。就在我们吃完饭,准备出发时,那只萨摩耶也下来了,不知道在它的狗生,狼塔能不能留下深刻的记忆。吃完饭的我们,身体能量得到了补充,我们又一次与前行的驴友擦肩而过,这得是几世修来的缘分,数次擦肩而过。

一路前行来到了尔特兰塔河,半山腰远远望去,静静的溪水,河谷枯黄的秋叶,半山处的青松,远处山峰相衬,蔚为壮观。小碎石子踩上去,比大石头舒服多了。老刘还捡了500g脱水蔬菜,还有一些日本暖贴和压缩干粮,暖贴我们拿上了,压缩干粮太重没有要。狼塔出来后,我的二货室友差点把暖贴当吃的吃掉,让我想起来就禁不住想笑。

老刘一个人在前边狂奔,剩下我们四个人在后边紧追慢赶。因为临近夜晚,石头上有些湿滑,微笑哥今天成功湿身,坐到了水里,也使我们不得不采取稳妥的过河办法—换鞋,接下来过了两次河,微笑不得不湿身前行。老刘把营地选到河对岸处,一块避风的地方。他自己已经在石头上跳了过去,我们也在用石头做着铺路的尝试。老刘跳过来给我们做演示,跳回去的时候,差一点湿身,我们又在再三犹豫,最终决定换鞋,不做湿身的冒险。

微笑把不远处干树枝拖过来,为晚上烤衣服做准备。过到河对岸,我抓紧把帐篷搭好,微笑把衣服换掉。此时蒲尔已经把火生好了,大家也纷纷把湿掉的鞋子和衣服拿过来烤一下。上午微笑捡的那袋姜糖为大家提供里温暖,围着火堆,喝着姜汤,一身的疲惫慢慢疏散。

今天我们7:30扎营,30公里,我们第一次上三十公里,但是接下来的路我们再也没下30公里。

Day4

回后头翻看照片,貌似没有我们第三天的营地合影照片。可能是我们一大早就要过河,来不及留念,冰冷的河水,将那种酸爽从脚底传达到全身。过完河,匆匆换好衣服和鞋子,快快走上几步,以驱赶体内的寒冷。

出发约2公里后,我们看到在半山腰扎营的驴友,他们也在陆陆续续的拔营,准备出发,我们更是加快了步伐。我们在这里遇到,曾经领队走在最前的两名队员,估计他们已经相差两天的行程了。我们边走边聊,他们说要跟我们一起走。我们五个人节奏一致,他们两个人跟在后边,还没多长时间他们已经跟不上了。

沿途的景色已经来不及欣赏,能够吸引我们只有对面山上成群的北山羊。这个当属蒲尔,基本上每次都是他最先发现成群的北山羊,并且高兴的吼起来。

到达蒙特开增达坂拐点的时候,大家补充了水,开始翻越蒙板。因为前一天山上下了小雪,地上薄薄一层,我们爬升的过程中,总有两个人的大脚印在前,就是看不到人影。老刘、微笑,我们三个人在前,蒲尔、浮云在后。这又是一个熬人的达坂,这个时候总会想想乌骨道的崩溃达坂和萨捍道的达坂,想想都不是一个档次,根本没有任何可比性。每一次看到希望的时候,那只是下一个希望的开始,这一切或许只是源于人的渺小,小小的石头阻挡住我们的视线,又能激起我们心中一波又一波的期许。

到达蒙坂冰川下,我们看到了那两个大脚印的人。他们一行五人,也是网上AA组团认识,三个人因为高反,昨天晚上又撤到达坂下,剩下的人就地扎营了。撤下去的人今天早上又赶上来,也是今天早上我们一直追溯的脚印。看着他们的装备我们也是歆羡不已。

等到蒲尔和浮云上来,给他们补充了水。稍作休息后,我们开始最后攻克蒙坂。我们没有雪套和冰爪,好在雪不是很厚,冰也不是很滑。老刘在前边踩路,我和微笑在后边跟着,绕开冰缝,一口气到蒙坂顶!

微笑一到顶,就秀了一笔书法,在雪上写下了“老翁我爱你”,等老翁到达蒙坂时,估计雪已经被吹走了几次。达坂顶呼呼的风,让我们不得不坐在避风处,等待蒲尔和浮云。等待间歇一遍遍喊着加油,“北京的驴友加油”“浙江的驴友加油”……我们五个人都上来后,抓紧合影,下撤。

今天要翻两个达坂,除了蒙坂外还有喀拉尕依特达坂,不过可以看作一个达坂,因为从蒙坂直接一个3公里的横切,就可以到喀拉尕依特达坂,所以综合起来两个达坂还是可以接受的。3公里的横切,也没有难度,基本就是在上上下下,碎石斜坡上,于马道中寻出路。

喀拉尕依特达坂上的风比蒙坂的要小一点,大家合影后,也没有做过多的停留,直接下撤。这是我感觉最难下的坡之一,因为左脚踝处韧带轻微拉伤,鞋子一摩就疼,下坡变成日本人,一小步一小步,半山腰时,我直接踩着松软的碎石往下滑,很快就到底了。后来和老翁聊起来,才知道这个坡这样下最省力,这样被叫做踩电梯,而且不容易损伤,下的又快。

下到有水处,我们抓紧做饭吃饭,此时已经四点多了。就在我们吃饭的时候,一同爬蒙坂的驴友跟上来了,我们还把面粉送给他们。吃完饭,过到对岸的马道上。我的右脚韧带还是不给力,干脆我换上溯溪鞋,确实起到良好的效果。等我换好鞋,微笑哥带着蒲尔和浮云已经走出去很远了,我也顾不上身后收拾东西的老刘,一路狂走追赶。因为基本上草地,踩上去软绵绵的,还算舒服。这让我的脑子里,一直在想一个词去形容当时的情形,最后想到了“奔袭”,这是我们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奔袭。因为我们知道和我们一同爬蒙坂的那批人刚走不久,所以一个劲的狂追,一定要追上。老刘狼塔后,经常说,我们五个人除了浮云,见不得前边有人,有人就得赶上,回头想想确实是这样的。

我们在河谷交叉处遇到了他们,打过招呼后,没有停留,向前走去。接下来是我们过水时刻,过水半小时。我和浮云一直走水路,到后边老刘带着微笑、蒲尔走了河岸。因为水路比较快,我和浮云看到一处牧民房子就走了过去,这是一处废弃的木房,里边是用完的气罐和一些废弃的垃圾。在我们等他们三人时,一个牧民骑着马,带着一群狗,朝着我们奔来,这架势确实有点被吓到了。他过来给我们比划着吃饭,才知道他是哑巴,他们家在河对岸,有很多驴友在他们哪儿过夜。他们那儿,有酒有肉有饮料,驴友安歇落脚之地。

老刘来了之后,我们决定到哑巴家美美的吃上一顿肉。哑巴家小小的牧民房子内,挂满了全国各地户外的旗子。就在我们坐在炕上等肉的时候,那五个北京、浙江的驴友也赶到了,他们也要了一锅肉。牧民房子里也因为十几个人的到来,热闹了起来。聊天间得知,他们有两个人要在C线出去。

我们在牧民房子的旗子上留下了我们痕迹,也给老翁留了言。我们在今天终于可以好好补了一下,肉吃了,汤喝了。我们五个人最后还喝了两大壶茶,一晚上仍是没有一个人起夜,大家太缺水了。晚上休息前,我让浮云配了止疼和消炎的药,以防明天拖大家的后腿。

C线基本上结束了,明天就开始进入V线了。

• 韦少 呵呵 感谢你们在蒙版前面趟雪 跟着你们的脚印我们上去虽然速度慢一点 还算比较轻松 2016-10-20 14:11

Day5

天还未亮,我们就被狗吠声惊醒,山顶上成群的大头羊引得它们兴奋。开始做饭,收拾行囊。也开始根据四天的口粮计划,把多余的口粮送给了昨天同住哑巴家的驴友。临走前,我们与牧民合了影,准备进入V线。

今天要翻过两个达坂,乌兰达坂和夏热达坂,两个达坂号称黄金牧场,景色极其原始纯美,季节合适可以看到遍地的蘑菇。昨天晚上聊天我们还戏称,这只是两个大坡,不是达坂。一路上有金黄色陪伴,脚下是松软的草甸,心情也好了很多。因为是早上,脚下的草甸,还没有解冻,可以不用弄湿鞋子。就这样我们慢慢爬升,真如同玩笑话一样,这真就是一个大坡。乌兰达坂顶上,远远望去,一片金黄,水草丰美,真是一个好的“冬窝子”。我在乌兰达坂上与女朋友通了电话,报了平安。

在这黄金草原上,忍不住放慢脚步,自己一个人,边拍照边走,享受这份原始的纯洁。老刘带着他们三个在前边走,我自己一个人在后边拿着手机,不紧不慢。

看到不远处发动机的尾气,应该是到了C+V的补给点——恽扎。迎接我的是两只狗,一黑一白,它们吼叫着,朝我奔来,又一次把我吓着了,我愣在原地五秒钟没有动,然后慢慢的向前走,不去理会他们,尽管他们仍然朝我叫,没有攻击它们的动作,它们也没有办法。加之昨天哑巴家的狗,让我想起了杨志军《藏獒》这本书中,所描写的藏獒,毛绒绒的长毛如狮子一般,让人天生就有一种畏惧感,而它们尽心尽力守护着自己的领地,帮主人看家护院。

果然没走几步,看到不远处的牧民房子,和几辆皮卡车。他们四人正在那里和牧民寒暄。我凑上去就是拉着牧民合影。了解到他们就是在补给点赚钱的人,把从C线出的人送出去,也可以把寄养送上来。再往前不远处,是一排帐篷,那是搞地质勘探的,他们也靠卖些饮料赚点外快。

在这里已经可以远远的望到夏热达坂,沿着简易公路,一直走到达坂下,沿途看到一群灰色的马和骆驼,可以感觉到此时的人间气息与之前已经重了许多。夏热达坂下,大家补充了水,吃了些路粮。因为脚踝还在隐隐作疼,趁着休息,我就把卫生巾裹到了脚踝上,作用多少还有一点。

现在我已经不害怕上达坂,下达坂于我而言是难以言说的痛。夏热达坂不过又是一个大坡,大家不费力到达了达坂顶,这次不知道为什么又留下老刘一个人孤独欣赏后边的风景。老刘到达达坂顶,没有做片刻休息,直接沿着路,一路下坡。走出约百米的距离,想起来没有合影,大家也没有退后去,夏热虽然是个大坡,但是缺少了我们5人的合影。

一路缓坡到河谷,我在后边散漫的走着,惊叹于空中的朵朵白云;微笑哥的拉肚子已经开始慢慢发作,于是我们两个人走到了后边。等我到达河谷时,老刘已经开始烧水做饭,浮云也把帐篷和睡袋拿出来晾晒。因为蒲尔在做饭,我也抓紧拿出帐篷来,晾晒一下,昨天晚上,一层厚厚的霜,给背负也增加了一些分量。

老刘几经确认,我们需要继续沿河谷而下,然后向上翻折。在鸡爪营地,我们遇到几位反穿的上海人。他们把未来几天的天气信息给我们讲了一下,希望我们尽快出山,不然就会遇到暴风雪。我们也稍加提快步伐,赶往绿湖。

但是"好汉架不住三泡稀",微笑显然是好汉中的好汉,虽然下午大厕的频率稍显频繁,但丝毫没有影响他的体力。路比较好走,但半坡的草甸下,暗流涌动,深一脚浅一脚,让你深浅难测。

时间已经接近下午七点,看到河对岸的羊圈,大家一下松懈了下来,朝羊圈走去,今天也注定在此扎营,赶不到绿湖了。刚到羊圈旁,蒲尔就放下背包,捡拾牛粪,晚上生火取暖。大家刚刚搭好帐篷,雨滴应声而来,大家快快躲进帐篷,好在只是过路雨。雨走做饭吃饭,微笑哥钻进帐篷也再没有出来。

今天依然30公里,感觉把所有人都走垮了,取水时我一个趔趄差点跌倒,身体都不能由己了。晚上,我陪蒲尔一起烤火。抬头望望天空,繁星点点,很是漂亮,奈何手机不给力,拍出来总是漆黑一片。熬到将近十点的时候,我熬不住了,给蒲尔打了招呼,钻进帐篷睡觉去了。 IMG_20160930_195536.jpg

Day6

早上醒来一如往常,做饭吃饭拔营,向绿湖进发。

我们一个小时,一口气走掉了五公里,因为主要是在草甸上走,脚踩上去还比较舒服,此时距离绿湖还有三公里。我们稍作调整之后,继续向绿湖进发,不一会绿湖远远的映入眼帘。绿湖,这个被称为摄影家天堂的地方,对于我们五只狂奔的驴似乎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我们的要求变得简单,只求一张合影。合影时,我们已经远远望见有两个人已经快到达坂顶了。

走到乌拉布图达坂下,开始补充能量。乌兰布图达坂,海拔4020米,是狼塔C+V海拔最高的达坂。虽然海拔高,但是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我跟着老刘的步伐,一口气到了达坂顶。微笑因为走错路,不得不从半山腰折回,回到正确的马道上,所以费了些时间。达坂顶上的风一个劲的呼呼直吹,站都站不稳,勉强录了些像,抓紧躲到避风的地方,等着大家上来。老刘通过卫星电话,通报了我们明天可能出山的消息。因为我们打下的直线距离,正好模棱两可,所以给了一个模棱两可的出山的信息。

一到下山,蒲尔一路狂奔。这次成了老刘我们两个断后的搭档。我是踝关节韧带,他是膝盖前几天磕伤,我们不慌不忙,按照自己的节奏下山。

找到一块河谷平底,我们开始做午饭。我把包一卸,坐到包上直到吃完饭再没有动,把鞋脱下来,摆弄着自己的脚。期间,用云南白药,涂抹着两个脚踝。吃完饭,下起了小雨,不过时间不长,雨也不大。小时候总觉得“彩虹总在风雨后”是骗人的,雨后晴空彩虹出,每次来山里,雨天过后,都会有彩虹。

饭后吃了浮云的止疼药。下午走了一会儿,药就起作用了,就不再疼了。接下来在一个不知道名字的河谷和三屯河河谷,一路狂奔。在转入三屯河时,我们稍作休息,一瓶山泉水一饮而尽,看的微笑直笑,还提醒我注意身体。这一路想起来,喝的最多的就是河谷水,早上一杯开水,晚上一杯开水,其余时间均是纯天然的矿泉水。休息之后,直到扎营我们再没有休息。

我们又一次开启了超越模式。先是蒲尔自己一路遥遥领先,后边听说,蒲尔看到一个走散的驴友,大吼了一声,吓的这位驴友手发抖。再就是我,先是赶上蒲尔,后超越两对双人组合。大家都是赶往天格尔达坂下,也就是在这段不长的简易路上,让我理解了朝圣之路。因为在天夕之际,熙熙攘攘的背包者,两三结对,赶往天格尔达坂。赶路的有之,在路旁扎营者有之,此刻我们仿佛身处闹市,而不是山中。已经晚上八点钟,浮云在后边看不到影子,我们在前边的四个人就在距离天格尔达坂三公里的地方扎营了。我们估计着浮云要一个小时后才能到达,没想到十几分钟就到了,远远出乎了大伙的意料。

与我们一同扎营的还有一群驴友,此刻已经不会去问来处,记得大家来自五湖四海,都是为挑战狼塔而来就可以了。今天吃完饭,微笑开始休息,浮云开始追他的剧,老刘、蒲尔我们三人,开始了大酌,微笑拿出了他背了6天的酒,隐藏的足够深,头灯下杯盏轮流,喝光了剩下的所有的酒。

酒过三巡正当时,我趁着暖意钻进帐篷睡下了。

今天我们又一次破了自己的记录,38公里,这也为我们明天出山奠定里良好的基础,也提供了再一次冲击38公里记录的信心。

Day7

等到我们拔营出发时,已经有人陆陆续续开始向天格尔进发了。我们这群急性子,怎么忍得了,抓紧吃完饭,收拾好,向天格尔进发。我们八点半拔营出发,九点十分到达天格尔达坂下,因为刚吃过早饭,又经过三公里的拉练,正是爬达板的好时候。

因为我要跟老刘的节奏,和微笑商量了一下,我走第二,他走第三,留下蒲尔和浮云两个人在后边。我们刚刚爬升没多久,就看到走在我们前边的驴友,有两个驴友走偏了,他们的同行人就一个劲的扯着嗓子喊,总算在走出约2公里处有了反应,错途知返,这一来一回4公里,还是要做好路书、看好轨迹或者听领队的,少走冤枉路,让本来高耗能的狼塔最大效能的发挥自己的体力。

天格尔,海拔提至3960米,让人见识到了“望山跑死马,望坡累死驴”,远望平台处,以为山尽时,谁知竟是休息处。天格尔达坂,真正可以休息的地方就怎么两处,我们也没有浪费,休息两次,分三阶段上到达坂顶,耗时2小时,蒲尔、浮云也不多时间到达了。

合影下撤,是我们今天魔鬼行程的开始。刚开始下撤时,我的包罩被风吹掉了,我也懒得去捡,心想等我把它捡回来,大部队又不见踪影了,走在我后边美女驴友提醒我包罩被风刮走了,我随口就说“不要了”,在狼塔紧跟队伍比包罩更重要一些。

因为卫星电话打不出去,老刘着了急,接下来就是一路狂奔。我和浮云在后,不紧不慢跟着,只要能看到前边的人影就可以,在头屯河一转弯处,我们遇到休息的蒲尔,三个人分食了他用香烟换来的胡萝卜。此时已经接近桥楞格尔达坂,看到微笑在不远处的山坡上等着我们,我们稍作调整后朝着微笑的方向走去。我们与微笑汇合后,看到老刘在更高处打着卫星电话,因为此时天已经阴得很沉,卫星电话打出去的可行性已经很小了。

我们继续前行,攻克随后一个2500米的达坂——桥楞格尔达坂。经过前八个达坂的锤炼,此时2500米的桥楞格尔达坂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大坡。老刘一上到达坂顶,就打电话,还爬到旁边的小山峰,还是不行。此时,小雨已经淅淅沥沥开始了,我们也都穿上雨衣。卫星电话无果之后,我们继续下撤,向最后的目的地——农大林场进发。因为急着赶路,我们也没有吃午饭,只是路粮作为能量补充。

因为雨越下越大,半坡的泥土马道、河谷的石头都很滑,大家根据路况,适时调整着节奏。走着走着,我扯掉自己的一次性雨披,穿着冲锋衣,心想着豁出去了,还怕什么雨,走吧。

我只顾前边走路,后边的溯溪鞋边走边掉,等到休息补充路粮时,浮云问我是不是鞋子少了一只,我一看何止一只,一双都没了,浮云捡到的那只鞋也丢到了路边,也希望有心人能让两只鞋破镜重圆。因为天一直阴着,我们不好判断时间,就一直往前走,直到看到一处破败的红砖房子和牧民房子。牧民房子的烟筒冒着缕缕青烟,燃起了我们的希望,我们和房子里做饭的牧民聊了几句,得知到达农大林场还有5公里。

我们按照原节奏继续前行,因为我想起来自己的手机,还在衣服口袋里,手机不重要,重要的是里边的照片视频,我决定放到浮云的鸟包里稳妥一点,就这么简简单单的小事情,老刘带着微笑和蒲尔已经拉开我们很远了。在一木桥处,因为要帮牧民把栅栏门系好,我也在此处方便一下,等一下浮云。这也是我和浮云与老刘他们三人分开的开始,虽然能够看到人影,但是越来越远,直至最后看不见了。

我在前边带路,浮云在后边。两个人既然已经看不到前边的人,就边摸索边往前走。期间还听到半山腰的牧民一直朝我们喊着什么,应该是去避雨休息,我和浮云再三停脚回望,还是决定继续往前走。我越往前走,越感觉不对,因为牧民绝大部分在河对岸,但是河水湍急,又没有桥,没有办法过河,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还好有马道坚定我往前走的信心。我们走着走着,听到河对岸有人朝我们喊话,是他们三个人,看到他们,我们就放心了,估计他们三个看到我们两个也放心了,他们在河那边走,我们就继续往前走。

终到路尽头,我说:“浮云我们过河吧,前边没有路了”,他都没有思考“过,不用换鞋了!”语气坚定不犹豫。原本就剩下鞋子里边是干的,这下是真的全身“湿身”。过到河对岸,走起路来,鞋子里的水“咘叽咘叽”声,我们也懒得处理,因为山路起伏加之天色已暗此时又看不到他们三个人的影子了。

走到一处牧民的彩钢房处,浮云停下来说,我们去要杯茶喝,顺便取取暖。和牧民吾拉里别克协商后,我们可以进去取暖喝茶,我们得寸进尺,还吃了人家的馍馍和皮牙子(洋葱)。休息的时候,我拿出手机,看到手机有信号,抓紧给老刘打电话,他就是不接(因为只有移动有信号,联通、电信都没有,我用的移动手机号,是我的备用小号,又不是本地号)。然后又给旖旎(浮云的爱人)打电话,第一次也是没接,没接我们就继续打,第二次终于接了,汇报了我们的情况,报了平安,浮云这头耍了小性子:“说什么也不走,累死了”,只听见旖旎在电话那头安慰。随后,我们也和老刘取得了联系,他们在中石油勘探队的宿舍找到了住的地方,离着我们有一公里远。我和浮云商量后,就住在牧民家,明天早上再过去找他们。和吾拉里别克商量后,他也欣然同意了。我们就开始换衣服,烤衣服,吾拉里别克就给我们拿被褥,九点半我们已经躺到了床上。

有床有火,先舒舒服服睡一觉,其他的事情明天再说。谁知道,全身酸疼,翻来覆去睡不着,下半夜才睡着。

Day8

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等车出山,接我们的车已经在来的路上。 IMG_20161003_080809_1.jpg

早上六点半,我和浮云准时醒来,收拾东西。吾拉里别克给我们烧了热茶,我们一起吃了早饭。老刘昨天说让我们七点过去,七点天还未亮,我和浮云继续坐着,等到七点半,天刚微笑,我们才出发。大约十分钟我们找到了老刘他们住的地方,这短短的路上还有不少农大林场的宣传牌,我也没有放过留下几张照片的机会,证明自己确实来过农大林场。我和浮云聊着昨天的路程,应该在40公里以上,在老刘那里得到了证实,44公里。看来大家都是思家心切,急着往外赶。

在等车的时候,我们接到电话,可能路滑车上不来,要做好继续走30公里的打算。11点左右的时候,正好有一辆货车下山,我们就过去协商,因为刚下过雨,路滑,而且前边的路段多为悬崖,司机师傅百般的不同意,在我们的软磨硬泡下同意了,五个人站的车斗里,开始漂大箱。

走了约十五公里,远远地看到了接我们的车辆,心里那种兴奋难以用语言来形容。货车靠边停车,我们跳下货车,接我们旖旎与我们一一拥抱。激动、拥抱、泪花……

坐上回家的车,感觉真好。

后记

六个人的狼塔,完好无损。感谢旖旎、感谢四叶草、感谢淡然、感谢梅子、感谢乐老师、感谢玉、感谢潇湘、感谢老五、感谢中心、感谢春天、感谢云中燕,感谢那些一直关注我们,支持我们的驴友。有你们的强大支持作为后盾,奇台探路者将无往不胜,狼塔今年我们走过,明年有你们。

帖子写的精彩,顶一个
美美美

您可以用图片分楼功能发帖,一次可以发50张照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