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大雪塘(又名苗基岭)位于成都雅安、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交界处,海拔5364,为成都市境内第一高峰。该段穿越路线起点为雅安市宝兴县县硗碛(qiao qi)乡水库,终点为卧龙邓生沟保护站,全程徒步里程约90-100公里,总计爬升高程9000米,下降8800米,日均爬升、下降高程在1000米以上,本次预计5-6天穿完,中途因下雨耽误1天半,实际费时8天(101日至108日)。

本次徒步穿越行动网络召集6人,实际出发4人,穿越人员为零度、狐狸、半木和队长,拟于930日汇集于成都,101日早上7点由人民公园包车出发至宝兴县县硗碛乡水库,包车费1000元,预计5小时到达,实际因中午吃饭及国庆堵车,到下午四点才到达徒步起点。下图为硗碛湖水库,有部分自驾游的游客到此游玩,很多当地人在卖牦牛肉干。徒步起点在硗碛湖右手边的半山,有泥质道路可开车前往。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按攻略行车勉强可到一碗水的,但因道路泥泞,时间太晚,司机不愿继续前行,队伍提前下车开始整装徒步,起点海拔约2600米,时间是下午四点。

该队友网名叫队长,后文中我叫他砾石,后面那个绿衣黄裤的女孩叫半木,是名义上的队长,和她一起的叫狐狸(网名叫supperwifi)是本次行动的实际队长,所以本次行动4个人中有3人是队长。。。

沿途风景都在对面:厚厚的云层堆涌在山头,阳光穿透云层的空隙照射下来,霞光万丈,很是壮观。回头望去,硗碛湖已变得很小。

下图为本人零度: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沿着泥质道路走了很长的时间,然后切小路,很快天就黑了,走在小路上,渐渐连小路也走丢了,牛羊常州的小路,很是泥泞。为了完成5天穿越完成的目标,队长狐狸一个劲地催促,到底是100公里马拉松冠军,狐狸的体力强到变态,跟我们说跑100公里的马拉松就是中途基本不怎么睡觉。但过了23点,我的睡点就到了,稍显困乏疲惫,但是距离目的地还较远,但我的心态较好,把任何酸甜苦辣的经历都当作人生磨练和灵魂修炼,一直坚持着前行爬升。到夜里24点的时候,因还是没有适合的营地,大家就在一个水沟边烧水弄晚饭吃。

吃了晚饭再继续赶路,于凌晨3点到达第一个垭口下面3850米的地方,这里地势稍平,边上还有水沟,勉强适合扎营,队长也终于决定在此扎营稍息,垭口海拔3950米,准备稍微休息下,明天再翻越。实际上我是不主张这种虐体式穿越的,伤害身体,主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行进规律,但是这次没办法,假期时间有限,一切听从狐狸队长的安排。

帐篷位置有点倾斜,下面还有石头凸起,加上鼻子堵的难受,折腾到凌晨5点才睡着,7点又起床吃饭装包。。8点半继续走路。。。。一个字:虐!

早上起来,又是一番风景: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翻上3950垭口,没有什么停留,也没什么拍照,对于我们这类人来说,徒步的目的主要是完成自虐性的线路,至于风景,看的多了,较为麻木,变成了无所谓。下图为垭口看向前方下方,还是下坡路好走,不用休息和喘息,很快就下去了:

下到下面的河谷休息的时候,放养的马儿就围上来讨吃的:

下图为休息点看向河谷下方,前行的路线为沿着河谷向下,经过一个荒废的棚子(四道牛棚)后再由左侧半山横切上山,这里有条石头路,小路的起点较为隐蔽,需要注意。

途中有处过河,有独木桥为标识,半山横切的小路起点较难找,在左手边的林子里,上到小路后,路径却十分明显: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中途有围栏,为分区放养牛马

翻了若干小垭口,到达一个大垭口,由此又要下坡,然后接着上坡。。。

垭口的另一面,牦牛群围了上来。。。估计只是对人好奇或者友好,人的一个小动作,牦牛群又哄地逃开了,接着又小心翼翼地开始围拢过来,害的狐狸队长一个紧张,把红色的背包罩扔了。。。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图中可以看出左手边的斜坡上有条较为明显的道路,但是行进路线不是这条,需要注意,行进路线是往下斜切到河谷,再横切到对面的山头,沿着山脊往上,翻越4200米的小卡子垭口。上图还可以看到对面向上的山脊,就在照片的最右上角,走到那里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因为天黑,沿着山脊往上走的时候经常脱离轨迹,要不就是没走到路上,这段向上的路走的相当的累,下图为日落时分在该段山脊上的照片。只见厚厚的云层笼罩着起伏的山峦,能从云层里探出头的山峰应该都是有名字的山峰吧,可惜我们不熟,辨认不出,太阳西落,凸出云层的山峰便显得格外显眼和神秘,云层之上仿佛另一个世界,我甚至怀疑,云层表面就是神仙们活动的地平线,而凸出的山峰就是神仙们的定居点。

虽然又要走到很晚,但队伍依然坚持着前行,只是速度慢了,已经进入高海拔登山的节奏,行进20米,就需要20秒喘气调整呼吸的时间,每上升200米海拔高度约需1个小时。

沿着山脊上到海拔4150米的时候就开始横切过去垭口,至于垭口上到底是什么风景,我已经没有什么回忆了,因为到垭口已经是夜里22点过了,匆忙经过,什么也看不见,连攻略上说的宝兴县和芦山县的界碑石也没看见。本晚扎营地是翻越垭口后往下走不到1公里,路边有条小冲沟,稀稀拉拉听到水声便停了下来,这里有草坪,较为平整,没什么石头凸起,很适合扎营。

第二天,天气依然晴朗,万里无云,视野极佳,下图为由营地看向前方,右手边有一条冲沟,边上有一个采药人的棚子,住着一个聋哑的采药人和一个右手残疾的采药人,白天在山里采药,每次进山采药就要呆在山里七天的时间,狐狸队长跟他们问路墨迹了约1个小时。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前方山脊和垭口为今天行进的方向。

此行道路还是较为明显,沿着路略往下,行走较为轻松。

途中经过一牛棚,路在石头房子的下面往河谷方向。

河谷中小息、饮水:

回望石头做的牛棚房子:

下坡又上坡,照片可见对面的山路,上到山脊又开始长上坡:

上到山脊上:

山头牦牛很像怪兽:

(唯一的一次四人合影:左起为零度、半木队长、狐狸队长和砾石队长,此时的时间是103日下午1707分)

1740分的时候,回望下面来路,已经被厚厚的云层覆盖,估计已经快入夜了吧。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沿途多伴有这样的水沟,水源补给较为方便:

尼玛,又天黑了,又是天黑翻爬坡翻垭口!!!

走到此处已经是19点,天已黑了,亮着头灯斜着往上切到冲沟上游的瀑布上面,再往左上角的方向翻过垭口,看不见路,跟老土的轨迹不太对的上。

夜里风大,相当的冷,也看不见风景物事,只剩下匆匆赶路尽快扎营的念头。翻过了垭口,走到夜里22点多的时候寻到了一块平整的地方扎营,但是没有水源,寒风凛冽,沿途不断进食,真正扎营睡觉的时候并不怎么感觉到饿,扎好帐篷喝了些热腾腾的饮料就匆匆睡了,这是此行睡的最香的一个晚上。

104日一早就起床,迅速收拾物品装包。然后才有心情和时间欣赏云海。照片拍于营地边上。

• 老墨1

早上出发的方向,看河谷很近吧,却了一个多小时才下去,望山跑死马的感觉: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看下面的照片,前方的山上有条路,那就是爬升的路线,上面有片,看着厚度也不大,但我们就一头钻进了这样的云里,看不清前进的路,还下起了雨,我们就在这个云里困了1天半。想想有点可笑,只要穿过这片云的厚度就可以到达晴空万里的地方。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往下走又会经过一道石砌的牛棚,牦牛群会跟着你或者走在你前面走到牛棚的门那里祈求开门放行。。。经过了牛棚,就在河边烧水吃早饭,然后就准备开始今天的爬升。

云层变厚了,刚才晴朗的河边也被笼罩了,气温也变低了。上山的道路因雾而变得梦幻般神秘。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从碎石路上到小垭口后开始沿着山脊往上走,大雾越来越浓,甚至淅淅沥沥下起雨来。

雨中研究方案。队长考虑到前方是悬崖瀑布,大雾中视野很有限,怕又危险,决定停留扎营等雨停雾散。

风雨中突击扎营,场地虽然平整,但容易积水成潭,地布上也进了水,雨稍停的间隙,狐狸队长和砾石队长又将帐篷挪移了下位置。这里取水较为方便,可以到上方的岩石表面采取裂隙里小水流。于是,在此大雾夹雨的恶劣环境中,从10410点半扎营休息到了106日早上。期间用卫星电话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打老婆电话没接,打熊哥电话没接,打师傅电话也没接,然后打小姨子电话,接了,简单说明了下情况,困于雾雨中,要多3天才能出山,手机没信号,让她打电话告诉零度亲爱的老婆,让她放心,结果小姨子一传话,完全变成了严重事态,老婆到处打电话联系我和队伍成员,当然联系不上,可真急坏了她。还好熊哥熟悉这种情况,安慰她多等几天,不然老婆就报警了,真要有事,报警有什么用,那帮人也进不来,进来了也自顾不暇,或者耽误了时间。其实我心态一直很好的,不只是因为食物带的多。。。。

105日,三个队长都闷在帐篷里修养,零度出来到处溜达,活动筋骨。这时候有个美女一起混帐会是多好啊,两个人呆在帐篷里,哪里都不想去,探路都不愿意。。。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取水点:左手边大雾笼罩,看着像悬崖,能依稀听到远处瀑布的水声,神秘中带着危险。

出现这样异常的情况,就会出现合理的争议:

一方:三个队长坚持要等雨停、雾散。

二方:零度认为雨停和雾散是很奢侈的天气,不能窝在帐篷里等,食物有限,认为应该105日一早就该出发,冒雨冒雾前行,有轨迹,不怕迷路,有悬崖,可视度10米也能提前避免。况且,有雨的云层厚度有下限也有上限高度,穿过了就是晴空万里。

队伍最后折中决定,等到106日,不管任何天气,都要出发。

106日,依然大雾,些许小雨,能见度很低,但队伍不能再等,必须出发。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行进的左手边是笔直的悬崖,悬崖上是些陡斜的碎石坡,走在这样的碎石坡上,心里也比较咯噔,万一滑坡滚石——

扎营点的海拔是4000米,而需要翻越的垭口海拔是4750米,也就是说在这样危险的碎石坡上上升的海拔约750米,实际上是从出发走到天黑才登山垭口,零度认为,大雪塘峰最危险的路段就是这段道路。

上到约4500米的高度时,积雨的云层变得越来越稀薄,甚至破开了一个洞,露出可爱的蓝天和阳光。啊,太阳,零度真是太爱你了!上到4600米的山脊时,阳光已经出来了,对面雪山峰顶也清晰入微似在眼前。

4600米到4750米的垭口,有段较为平缓的碎石缓坡,走起来相对轻松安全。从这里回望来路,厚厚的白云层叠在下方,我们曾经困在那里,那里正挂着阴冷的风,还正下着雨——还好我们坚强,穿上来了,云开日出,阳光明媚,晴空万里。

下图照片为回望来路方向:

因体力变态被誉为“牲口”的狐狸爬的很快,已经爬到了半坡的一个缓冲平台,照片由狐狸回头向下拍摄,这个坡相当有难度,非常陡,约60-70°坡度,满布松散的碎块石。

向上看:

横着看:

砾石队长正往上爬(狐狸队长的位置拍摄到):

对面,零度从对面已经快爬到垭口了,今天将从那个垭口下去(狐狸队长的位置拍摄到)。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垭口上宽度较平缓的地方的宽度不足3米,两边都是都是陡峭的斜坡,来的方向是碎石,下去方向的斜坡是雪坡。垭口的风很大,先爬到垭口的零度站在宽度不足3米的垭口上心里有点咯噔,认为不可能从垭口的雪坡下去,太陡太危险了,就走到了缓冲平台的上方,一屁股坐在乱石堆上斜躺着就不想动了。

当队伍走到垭口的时候已经是19点,天色差不多黑了。垭口处更不能停留,多停留一分便多一分危险。面对陡峭的下山雪坡,仔细研究了攻略的队长很快就决定打保护绳下去,斜坡上有处突出的大石头可作缓冲,零度和砾石队长以及半木三人拉住绳子,狐狸先行前往探路,狐狸先下去了,然后是砾石队长下去了,那么问题来了,最后下去的零度谁来拉住保护绳。。。半木妹子又哭了。。。

实际上,难题都是想象出来的,刚到垭口的时候,零度心里有点咯噔,却一直在叨念着“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天无绝人之路、上天有好生之德”。。。。在通过保护绳将狐狸和砾石都下放到斜坡上的石头处后,狐狸竟然无保护的“噔噔噔”在雪坡上往上跑了几步,然后告诉我们,雪坡不滑,可以不要保护直接踩着走。这让我们大为高兴,一下子从沮丧到充满安慰和信心。零度本来把保护绳系在边上的一块不被大伙儿信任的石头上准备靠石头拉住绳子下去的,这下干脆收了绳子。半木妹子在狐狸的鼓励下坐在雪地上开始往下一点点的挪屁股,背包丢给了收尾的零度。零度戴着冰爪,在雪地上走了往下走了几步,感觉这雪很脆
,但有一定强度,不像刚下的雪一踩就陷的深,每一步都走的很稳,不会出现脚滑,天色已晚,大家都亮了头灯,实际上走下这个雪坡比算较轻松。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下去不久,就在一个冰湖边寻着了一块星级营地,很平,都是细砂和碎石,边上还有个冰湖,取水较为方便。在此处扎营睡觉的晚上下雪了,本来晾在外面大石头上等风干的袜子到了早上却湿透了还有结冰的迹象。

下图为107日早上起来拍的照片,那个冰湖虽然没有结冰,但湖里全是湖积的黑色细腻的泥土,有一定的强度,人走在上面只有鞋印,不会陷下去,取水还要找地方,说不定这黑泥类似海底泥,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前晚下来的雪坡: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107日早上下山,沿途很多碎石坡,比较陡,走在上面就往下滑,还哗哗地滚石头,而且大雾突然就笼罩过来了,相当的难走,建议一开始就下到右手边地处的沟谷中,沿着沟谷往下走比较好走。

碎石坡走完就到高山草甸的区域,软软的踩着比较舒服。

今天的计划是一直往下,从米汤海直接直线切出去,计划今天一天就能出山,回想噩梦般地自虐了这么长时间,能出山了都很高兴,走的很带劲。GPS轨迹上一条直直的绿色轨迹直达公路。。。

而现实很残酷,走到米汤海之后,大雾(云层)持续笼罩,视野极为有限,向着绿色轨迹方向多次行进尝试,都被面前的悬崖峭壁瀑布挡住了去路。零度不停地四处探路,时间和体力耗费太多,最后队伍终于无可奈何地放弃了这条出山比较近的线路,这就需要再次翻越一个4600的垭口,需要再绕行并爬升700米才能出去,这还需要多一天的时间!

大概在13点左右,队伍继续往最后一个4600米的垭口前进,队伍士气相当的沮丧。因为雾很大,就连经过的米汤海的地貌也看不清,只隐约见到一角,只感觉水很浅、清澈见底,水面却很宽。走过了米汤海,就斜着开始往上走了,由高山草甸到不毛的碎石坡,好在断断续续有路可行。

大概走到4500米海拔的高度,地势变得平缓,前面就是4600米的垭口,翻过去之后就一直往下出山了。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垭口之上,站在垭口的时候,时间是1545分,从米汤海到这里花了差多不多4个多小时:

垭口的另一面往下又全是松散的碎石坡:

由此往下,一直是下坡路,经过碎石坡,到高山草甸,再到杜鹃林,看似有小路可走。但实际走着走着又看不清路了,沿着路经过一处陡崖上方斜坡,结果陡崖上碎石层垮塌,露出下面湿漉漉的岩体,显得更陡更滑,附近是悬崖瀑布,大雾中队伍又折返寻路。零度在前开路,一心想找近路尽快出去,沿着瀑布边上稍缓的斜坡下到瀑布顶上。下图为开路的零度站在斜坡下面的凸起石头上招呼着队友下去,再往下就需要攀爬着流水的石壁石缝下去了。四个人都下到了零度站立的大石头上,但看到零度小心翼翼地继续爬下去之后,半木妹子就哭了,因为的确是危险,长期流水,石壁很滑,狐狸队长考虑到从这里下去之后,认为往下还有瀑布还需要攀爬可能会更加危险,就否定了由此直接下去的方案,就招呼大家从左侧山坡上绕行寻找其它路径,于是队伍又往上,往左侧的山坡绕行。

因为正下着雨,沿途草木都湿淋淋的,大家的身上衣裤大多都湿了。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在迂回行走到正常小路上的时候,大家都长出一口气,狐狸队长也开心地说:现在好了,前面的路是非常好走的下坡路,一直往下,不会再有任何困扰,邓生沟保护区的观光小路就在前方6公里的地方。。。想着就要能出去了,虽然已是晚上19点,浓雾中下着雨湿了半身,但大家都很高兴,决定继续前行,至少要走到观光小路了再扎营,6公里的下坡路,一切顺利,也就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

沿途经过一个临时帐篷,可能是山里采药人临时居住的地方,其周边在杜鹃林里劈了一块空地,虽然取水方便,但残留树桩比较多,也不平,加上天色不是很晚,我们没有选择在此扎营而继续前行。

然而,仿佛上天要磨人意志,刻意加大我们此行的难度和人生意义。

当我们沿着小路斜着方向下到到半山上的一片较大的杜鹃林前面时,路径已经很不明显,夜色中浓浓的雨雾使得头灯也看不到8米之外的地方。此时的我们正站在碎石坡上,下面是水深隆隆,又似有悬崖瀑布,沿着碎石坡往下下了不到50米,队伍就不敢再下了。GPS轨迹显示路径往杜娟林里钻,但开路的零度再多次试图往林子里钻行之后就坚定的认为不可能钻过去。林子里根本没有路,树枝错综复杂,背着包钻进去很困难,在里面钻心很容易被困住而进退两难。但因为就近没有合适的营地,往回赶到刚才采药人的营地至少需要3个小时,而且沿途还要经过垮塌的陡坡,相当危险,人也很困乏了,零度坚持着要往下下到河边再做打算。因为难度太大带着危险,狐狸队长也拿不定注意,最后砾石队长跟着零度往下往河边探索。还好,再次感谢天无绝人之路,下面水声隆隆的地方不是悬崖瀑布是河流正常往下奔腾,河岸虽陡,但终究还是可抓着树枝下到河边,但河边的石头和湿滑,不利于夜里赶路。狐狸跟半木也在后面下来了,大家决定就在河岸边的杜鹃林里扎营,虽然林子里空地十分狭窄,地势也不平,但搭个帐篷至少可以避雨保住体温,今晚各自为阵的零度和砾石队长也决定一起混账,大家根本都没想着要睡觉,砾石队长甚至很悲观,从河里取来水烧开了不停地喝,一再叮嘱说:今晚的热水非常重要,要多喝,避免失温。实则是多虑了,虽然背包及帐篷都很湿,但挤在一起睡的时候还是相当的热。这个夜晚零度睡的比较香,隐约感到砾石队长夜里不停地坐着喝开水,喝开水之后就坐着没睡觉。。。

108日天亮起床,帐篷外面的世界已经是积着厚厚的一层雪,大地银装素裹,提前让我们感受到了2016年的第一场降雪。砾石队长已经在晚上将准备的热水喝光了,就在帐篷边上抓了雪放进锅里化雪煮麦片等食物。早上起来,看到狐狸队长跟半木住的帐篷,心里乱想狡猾的狐狸会不会跟半木搂在一块取暖,天公作美。。。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扎营,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经历。

大家都很狼狈,在下雪天的早上,从温暖的被窝里爬出来穿上前晚脱下的湿裤子的感觉真是难受。。。

钻出狭小林子里压抑的空间,寻到低矮的树丛探出头来看着外面广阔的世界,真是大舒一口气,这时的感觉真是舒坦。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下过雪的早上,视野大好,河流的方向虽不在轨迹上但平行于轨迹,且没有悬崖,尽管没有路,但相比于钻湿漉漉的树林,沿着河边走更加容易走出去。看上图,大雾又从远处开始笼罩过来了,队伍必须马上出发。从扎营的林子里下到河边又较陡的岸坡,零度已经在前面前行开路了,今天的计划是沿着河道出去。

沿着河道往下走,为了避开岸边的林子,队伍时而走左岸时而切到右岸,由此,队伍前行的比较顺畅,行进速度也比较快。走到了大概1个小时,就走到了林中的小路上。

从这里开始,外面的世界似乎就没有下过雪,下雪的世界和没下雪的世界界线是如此的清晰明显。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回望来路方向,清晰的两个世界,真是太美了,仿佛老天特别赠送给苦行者的礼物,太多的感悟、大美震撼的心境岂是照片可表。

穿出冰雪的世界,阳光格外温暖,穿透遮天大树的间隙落在绿茸茸的苔藓上,透出一股浓浓的原始森林的气息。

再行不久就踏上了保护区废弃的观光小路,这条小路约4公里长,小路的外面就邓生沟保护区的入口,就是公路:

从这段路出来的时候,经过三个废弃的亭子,大概每一公里有一个,在1330分的时候,队伍抵达邓生沟出入口S303省道,至此,大雪塘峰横穿路线完成。
2016年国庆零度等四人大雪塘峰穿越

在出口大吃烤串的时候,当地人听到我们从里面穿出来都大为惊讶,还好奇我们没在出来的时候没遇到蚂蟥,告诉我们说出来这段路蚂蟥很多,稍停留就粘到身体上来了,说的很恐怖,但真没遇见。在出口处联系的当地的包车,800块包车送到成都三环外的地铁站,时间约3个多小时。当晚在成都一起吃了最后的火锅大餐就各自回家了,还记得在火锅店里吃饭时,穿着短袖的成都人见到我们穿羽绒服的惊讶表情。。。零度错过了当天的火车,在成都宾馆住了一晚:
总结队伍对大雪塘峰的评价:线路强度大、高海拔(3800米到4750米之间)频繁的上下坡、碎石坡、悬崖上的碎石陡坡路段很长、大雾(云层)笼罩,难度比龙眼及狼塔都强。要是在下雪的季节,悬崖上的碎石坡段几乎不能通过,国内最难线路进应该可以前三。

我也好想去看雪
比较详细,可惜就是云雾太多,路线的景致没看到
而且老走夜路,还是比较危险。垭口那晚若是变天了,风险就大了
写得很详细,线路清楚。谢谢分享!川西有些山确实不好爬,碎石坡太恼火。户外安全第一!
不错的线路  看到你们上传到六只脚的轨迹    轨迹的可靠性如何?
这条线本来就很虐,你们的行程也一点不客气啊,厉害!

打算明年走,不知道从大川南天门进去会不会节约点时间?
强悍的队伍!
这线路高大上啊!
牛,这条线不错,值得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