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户外

沈友三江湖揽月 北平跤巧破千斤

上回书说道,见大厅进来一个人,老王头马上站了起来,还热情的叫了一声‘师兄’。那位见有人叫他,搜寻了一下向这边踱了过来。见张爷满脸的狐疑,老王头笑笑忙给二位介绍,“张爷,这位是马力喜,我以前的邻居,文革那阵子都停课了,他们家老爷子教他撂跤,我逮着空儿也过去,穿上褡裢跟着比划两下子,虽没有真正的拜师收徒,但一起练基本功,像搓棒子、翻石锁、蹲马步、挽桩盖步、缠腰抽腿,也教了我不少的活儿,比如小德合、穿裆靠什么的,从这儿说起来,他也算是我的师兄了。”停顿了一下,转向他的马师兄,“这位是张爷,算得上北京的民俗专家,也是我的老街坊。”

二人相互握手,张爷招呼服务员添了套餐具。见情景,这位马师兄连忙摆手,“张爷您别客气,我坐不住,呆会儿协会还有几个人过来。”

张爷另拿了个杯子,倒上酒,“呆会儿人来了您自便,咱们是初次见面,就为能够相识的缘分上,先走一个。”三个杯子轻轻碰在一起,各人都抿了一小口儿,趁这当儿,老王头介绍起了他这位马师兄。

“张爷您不知道,我这位师兄是个旗人,清朝的时候,老辈儿上曾经有人在善扑营干过差事,他父亲小时候,大清变民国了,皇粮没了,得学个糊口的手艺不是,就被送去拜天桥撂跤的为师,练得一身好功夫。”老王头说到这儿,对着张爷神秘的一笑,“您是民俗专家,这位天桥撂跤的师傅您一定知道,他就是名极一时的沈三。”

“沈三沈友三? ”张爷都有点小小的激动,眼神都有点变了,“既有深厚家传,又有名师指点,马师兄的功夫一定是相当的了得?”

“张爷高看我了,小时候秫秸杆儿病秧子似的,练过几年,技艺没什么长进,也就是落了个好身子骨,我这儿摔跤的功夫,混饭吃都不够,这建筑设计才是我的看家本事,”马师兄谦虚道。

这时候说说笑笑的进来了一拨人,马师兄见状忙挥了挥手,冲着张爷和老王头拱手告辞,“真是抱歉了二位,改天我做东,咱们好好聊聊,我对老北京的传统文化也很感兴趣,”说完向里面走去。

“我知道沈三不假,而且我还知道,电视剧《甄三》就是以沈友三为原型创作的。但是,有关摔跤方面事情知之甚少,你也撂下点儿活儿吧,”张爷用鼓励的眼神看着老王头。

“要是论起来,沈三应该算我师爷辈儿了。怹老人家就出生在宣武门的牛街,也是武术世家,跟着父亲学的一身的好功夫,从1921年起,开始在天桥撂地摔跤。”说到这儿,老王头有点气不忿,“有句歇后语说什么‘天桥的把式--光说不练’,那是他不懂卖艺的规矩。前边那叫圆粘子,就是招揽观众的开场白,要是没人看您挣个屁呀。”

抿了一口酒,老王头继续说道,“沈三怹老人家,那可不是嘴上的功夫,不但打败过日本的柔道高手,还战胜过俄国的大力士,1938年获得过全国的摔跤冠军。弟子满天下,形成了后来的北平跤、天津跤、保定跤。”

看老王头滔滔不绝的说着,张爷又要给斟酒。老王头赶紧用手捂住了酒杯,“张爷,我今天喝得可是不老少了,咱们该收了吧,明天去哪儿?”张爷也不强劝,结完账对老王头说,“逛街。”

“逛哪门子街呀,那都是女人的事儿。”想想不对,张爷的逛街指定是和老北京有关。可到底要去哪儿逛呢,咱们下次再说。

《香屯·长城游记》

--- Columbia 趣山之旅

2016年10月15日,哥伦比亚北方区一行30人,早8点驱车从德胜门出发,走京藏高速公路,西关环岛出来走昌赤路,过十三陵神路,经长陵、茂陵、庆陵、泰陵,大约十几公里蜿蜒的盘山路,就到了今天的户外活动的出发地:香屯。如果是乘公交汽车,925路在这里有一站,叫解字石站,每天四班车,就停在石牌楼旁边。

香屯村位于北京市延庆县大庄科乡,称为千亩板栗之乡、这里群山环保,绿树掩映,古朴自然,道路干净整洁,这个村子别看不算大,据说早在明朝天启年就建立了,村名是因山上寺庙的香火旺盛而得名。现在不少的农户都办起了农家院,接到到访的旅游者,2007年就入选北京最美乡村。

我们一行30人,在石牌楼前下了车,顺着通往香屯村的水泥路,大约走了四公里,就看见用水泥做成的树状村牌,上书两个字:香屯。我们在村口照了张合影,然后顺着右侧的小路一直进入谷底。在通往大云峡谷的道上,正在一段段的修路,我们不得不绕行才过去的。到了谷底,顺着流过的小溪,一路走到了断崖。

这处断崖是我们的叫法,原来也是与左右两侧的长城相连接的。可能是不断被峡谷里的流水冲刷,年久失修而断掉垮塌了,四周看看,也没什么垮塌的痕迹,估计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沿着断崖边的小路,弯弯曲曲的攀上了城墙,前面就是一个破损严重的敌楼。大家在此休息了一会儿,看看天空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天气预报是午后开始下雨,好在雨没有下起来。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没继续沿着长城向西走,而是过了敌楼就顺着早已走出来的小路下撤了。

这段下山路还真有点难度。一是在树棵子藤条里来回的钻,二是小路有些陡,脚下的泥土掺杂着树叶,鞋底容易打滑。好在大家互相帮助,借助两旁的树枝藤条,前面扶着后面拽着的,都安全顺利下到了谷底,又沿着谷底返回了香屯村,立即扑向了农家院。

农家院的老板已经准备好了午饭,大盘小碗的端了上来。经过了一上午的徒步攀爬,也都饿了,不用谦让,立马投入了战斗。大约两点半,吃饱喝足后赶往下车地点,坐上了返城的大巴。路上还不算堵车,五点多顺利到达了积水潭,大家相互道别,各自回家,活动圆满结束。

趣山之旅走香屯,

坐卧长城望闲云,

细雨秋风催过客,

危崖野路叹黄昏。

山楂含羞

在客人面前涨红了脸

小花装嫩

却是微风中挺起了腰

指天发誓以身相许,
   原来仅限趣山之旅。

人与景色同美,
   山与长城同辉。

即兴拍照,也要追求效果。

跨越2016 《老北京的故事》第八十二章
   想要展翅高飞吗?你背着的可不是翼装!

吃货,咱也要摆个吃相!

烽火台上抖一抖,
   悬崖边上摆摆手。

长城顶上的彩叶,
   或是大云峡谷里的溪流,
   一同见证了历史,
   却又默默无闻无欲无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