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

穿越夏塔6日之感

梦幻夏塔之旅
    自从爱上户外,夏塔古道就成为我梦中的圣地,看过许多穿越夏塔古道的报道和游记,曾经多少次梦游夏塔古道,醒来,此生必走一趟夏塔古道的信念愈加坚定。2016年9月28日夜,愈想早睡,越睡不着,按耐不住的紧张和激动,在辗转反侧中天亮了,好吧,出发!9月29日下午,从伊宁车站出发,夜班车一路颠簸到了阿克苏,途中见到了斑马的父母,斑马母亲的眼神,对我触动很大,那是牵挂和担心,每一个远游者背后,必定都有这样的家人吧?我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我们会照顾好彼此,会好好的回来。10月1日,阿克苏,陆续有来自乌鲁木齐、内地的驴友集结,和斑马一起对物资再次进行修正、补充,只待进山。
穿越夏塔6日之感 穿越夏塔6日之感 穿越夏塔6日之感 穿越夏塔6日之感

10月2号,阴天。从阿克苏温宿县一个叫破城子的地方进山,半路上下车开始为期5天的徒步,用双脚丈量夏塔古道。路面是大大小小的碎石,不时见到泥石流冲刷的痕迹和塌桥断路,路边是一条当地人称黄水沟的小河流,蜿蜒曲折,可惜河水混黄,被告知不能饮用,沿路植被稀少,偶尔见到沿河岸生长的山杨,金黄的叶子在荒凉山峰衬托下格外显眼。午后开始风雨交加,气温骤然下降,因为无处躲避,只有迎着6-7级风雨继续前行,太冷了。也不知走了多久,雨停了,风依旧很大,耳边只有疾风在山间呼啸,仿佛诉说着古道苍凉悲壮的历史。走了20公里,总算看见了黄树林,那是今天的扎营地,正要下坡进黄树林,一阵狂风吹得无法前行,我和小灰只有背着风用双杖支撑身体,背包罩和雨披则被风无情的吹走了,等风小点赶紧进树林,找到一片有黄树叶的林子空隙扎营,搭好帐篷天已黑了,斑马喝了一点小灰兑的奶茶就又钻进了风里,他要去找掉队的队友,我则钻进帐篷吃了一个黄萝卜。今天的天气,着实冷。开局不算顺,不过,也是徒步古道的魅力所在吧,今日,古道所展示的是他狂放不羁的一面,斑马回来好晚,聊着聊着不知何时睡着了。

10月3号,阳光明媚,空气清冷。我带着5人随大部队出发,上午10点半过冰河,北山羊、人在旅途、难人等几个领队已在河两岸拉好绳子,看见没过膝盖的河水,已经感受到河水的冰冷刺骨,还是一咬牙下水了,事实是没有我想象中的冷。过河时有个女驴友哭了,有的女驴友迟迟不敢下河,甚至有女驴友掉进河里出现了低温症状。但是,还是打心底佩服这些女子,有这样的勇气,背着近20公斤重的背包,去追逐诗和远方。大部队安全过河后在干枯的河道和河边前行,满地都是大大小小石头和荆棘,部分路段要绕着结冰的河面行走,有的地方需要相互配合才能翻过,下午太阳快落山时,整个队伍从两个不同地点过河,到达了扎营点。今天行程18公里,我的帐篷还在后队人员身上背着,冷风中和老狼一起煮了个面吃。山里的夜空是喧嚣的都市中永远无法见到的点点繁星和清晰的银河,我站在风里给归队的人打信号灯,今天是最累的一天,累的我连相机都没有拿出来,坚持走到终点,在帐篷里揉腿,但愿第二天不要痛。

10月4日,晴。早晨和斑马商量我带帐篷,我把馕和两小袋奶茶粉以外吃的都给了斑马,背着行囊在高高低低的乱石间和起起伏伏的山脊中行走,脚不疼了,背包也没有前两天那么沉了,内心渐渐安静,就这样征服一座座山峰,走了12公里到达所谓夏塔古道五星级酒店的扎营点,原因是一块草坪地,躺着肯定舒服。今天扎营早,离天黑还早,大家都在聊天,离我帐篷不远处的小潘潘坐在帐篷门口说,伊犁有个好吃的方利堡仔,还有个鱼羊鲜,味道好乌鲁木齐都没有,好几个人问是什么样的,刚一开始介绍,就有人喊,不要在这里说这些好不好,无奈就此打住,我自己也受不了了。不远处北山羊因前面路不通折回和几个领队在商量路线,小赵收队回来很晚,因帮助队员膝盖碰伤又感冒了,赶紧给了几片感冒药,让他早点休息。

10月5日,晴。因计划线路不通,下沟改走冰川,融化的冰山上覆盖着冻在一起的沙子和石头,走在冰脊上风险系数很大,冰川起伏大,稍不留神或慢一点就看不见前面的队友,也听不到声音,容易掉队,我垒了几处蚂蚁堆。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冰川,激动,还有一丝伤感,冰川融化的越来越小了。冰川融水是途中最好的补充水源,看着千姿百态的冰川小溪、因融化出现的大裂缝、大冰洞以及冰湖,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翻过冰川上到哈达木孜大阪,映入眼帘的是另外一种景象,微微泛黄的植被在阳光下像铺在山坡上的地毯,终于见到生命的颜色了。也是在这里偶遇被誉为新疆户外祖师的老安,纷纷合影留念。从哈达木孜大阪下来要穿过积雪和两个大冰湖,沿着老安他们来的脚印下了大阪,顺着夏塔河下山,夏塔河的源头从山间奔涌而下,溪间石头上的积雪上覆盖着一层冰,溪水在冰石间穿行,令人目不暇接,在下游横在了我们面前,小赵下冰水背两个女队友过河,出水后喝了小灰带的热姜糖水应该会好些。我踩着河中突出的石头最后一个过了河,上岸后有点后怕,因为水一直在涨,前面人过去的时候石头在水上,到我时石头在水下。上到小缓坡,听到第一声牛叫,感觉很好,进入无人区4天了,看见了扎营点的哈萨小木屋和先前到达队友的帐篷,总算有人烟了。今天走了18公里,快到扎营点时,有哼小曲的,有说回去泡脚的,我说出去要吃过油肉面,抓饭烤肉,不过最关键的是快到家就打电话,一进家门就要喝一碗带奶皮子的浓浓的滚烫的奶茶。扎营时,小灰问我是不是到了伊犁地界,我说是,她说,还是我们伊犁好,帐篷刚扎好开始下雪,如果山上雪下大了不知道后队斑马他们如何?很担心他们的安全。这时难人问是否要吃羊,16个人一致同意,小赵很快去赶羊群了,我走到小木屋前,看见第一小分队的羊已经宰好了,第二小分队的羊正在剥皮,我们的羊肉要下锅还早着呢,等吧。见哈萨克女主人在挤牛奶,经沟通可以给我们兑奶茶,坐在帐篷里喝着热热的纯正哈萨克奶茶,这正是7天来的人间美味呀,喝完奶茶转移到小木屋等羊肉,围着热热的炉火,海阔天空各谈感受,有人手里拿着碗不时的从门口张望,好期待的羊肉啊。深夜0点20分左右,当羊肉端上来,味道你想去吧,要有多香就多香,要多好吃就多好吃,我带了一些肉汤回来,明天早晨泡馕吃。

10月6日早晨,在羊肉汤泡馕的满足和余香中出一路下坡,故乡的山岗散发着迷人的气息,昨日那场微雪在阳光下开始融化,在山坡在松林间泛着微光,今天是最后一天,不知是离家近了的缘故,还是背包轻了,或是景色诱人,反正脚步是越来越轻,当过了木桥一转身,眼前天马漫步在夏塔一望无际的金色牧场,牧人用他特有的嗓音在扬鞭吆喝,身后是巍峨的雪山,驴友们纷纷合影庆祝胜利,当所有的帽子抛向空中欢呼雀跃时,我除了自豪、兴奋和激动更有一份亲近感。在牧场边缘的哈萨克牧民家,喝着满满一大碗纯手工无糖酸奶,我对自己说,我成功了,回来了,我到家了。今天的18公里最后一段是坐的区间车,坐在回伊宁市的车上看着熟睡的驴友,知道斑马到了特克斯,5天的点点滴滴像幻灯一样闪现,离家越近越想那浓浓的滚烫的奶茶。

夏塔古道,你让我领略到古道的神圣和雄伟、苍凉和艰辛、无情和公平,看见了团结和协作的力量,感受了永不放弃的精神,见识了独行侠“后来者”和他的夏塔第一犬的勇敢,我敬佩这次穿越夏塔古道所有的领队和驴友,年龄最大的53岁,背包最重的31公斤,更有女驴友,背包比男的轻不了多少,但没有一个人叫苦退缩。佩服小灰的勇敢和魄力,是什么样的情结让她二次踏上夏塔古道,或许这就是夏塔古道的魅力所在,你来或不来,山就在那里,仍千年风吹雨打你巍然不动,你铸就了每一个穿越人的坚强和坚韧,你在我心中永远第一。
夏塔古道一路走来我们经历了狂风骤雨,翻越冰川踏过雪山,趟过冰河游走在冰湖边,忘不了斑马的辛劳,感谢木老师和小灰的相伴,感谢老友北山羊的相知,感谢新友难人和小赵的相助,感谢人在旅途和清风明月的信任,是你们让整个穿越夏塔古道的团队平安归来,你们是最棒的。
感谢老狼、浅醉一生、徐州疯兔子的理解,感谢所有一起穿越古道的驴友,感谢小潘潘、花祭、阿东、拿铁......
感谢让我圆梦的伊犁小安户外。

注明:文章来自驴友老关,未经本人同意请勿用于商业,如违反将追究责任,本文最终解释权归伊犁小安俱乐部所有。
伊犁小安 发表于 2016-10-20 16:46 梦幻夏塔之旅    自从爱上户外,夏塔古道就成为我梦中的圣地,看过许多穿越夏塔古道的报道和游记,曾经多 ... ...

好久不见了,小安。